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69)阿彌陀經(228)八功德水56正定7
授業主題 : 0977集_極樂淨土(269)阿彌陀經(228)-八功德水56正定7

播出日期 : 2001/8/7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77)
極樂淨土(269)阿彌陀經(228)八功德水56正定7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。
  
  我們要到極樂淨土,我們必須要有具足了很多的善德、做很多好事,心會安,我們才有辦法去極樂淨土。若是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萬項事情做得心不安,死後要去西方極樂世界淨土,是很困難的事情。但是,我們人不是聖賢,在世間,萬項事情很難做得很周到、很圓滿,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情,大宇宙之間,尤其地球上,對我們很多的教化、很多教訓我們,尤其從天氣來教化我們、教訓,是很多、很多的妙法。
  
  所以,很多我們的信徒、或是同修等等,常常東奔西走,要去找禪、要找坐禪的地方、一個禪境,「我坐禪能夠通天通地,通海通山,通十方世界去。」如果這一種想法的人,是頭腦有問題,沒有腳踏實地。我們修行最好的方法,我們每一天所過的,我們都很多老師在教訓我們,尤其四時八節。今天是立秋了,天氣漸漸轉比較冷了,那麼,我們在修行的人,在世間我們如果了解天氣的轉化的時候,融入天氣四時八節的時候,我相信各位,我們就能夠頓悟。
  
  春天來,表示我們的生氣篷勃,我們充滿著信心,打拚、努力去成長。夏天、夏天來,是表示熱誠,樹認真在長大,夏天來又下雨有水,然後陽光又足,所以,樹在長大長得很快。到秋天來的時候,我們屬金,金就是屬來剋木,金剋木就有煞氣了,所以,我們就要收斂起來。我們人很打拚、很努力,這些轟轟烈烈的時候,我們要有收斂、要收斂,自己要忍一點,不要一直衝上去,你一直闖上去的時候,你一定會跌倒,到後來會無底深淵。然後,到冬天來,比較冷了,我們要藏、藏起來,內收,我們內收、要自己藏起來,內收,從內心去反省,才叫做冬眠,冬天在睡。冬天外面都是雪,躲在裡面,裡面在做什麼呢?我們靜靜的自己反省,「我今年三個季節來,我所做的是對、還是不對?我的人生的過程是如何?」所以,我們要藏起來、藏起來,重新來規劃,重新來反省、來懺悔。這就是真真正正的修行、我們的老師了。
  
  那麼,請問,有的人來到仙佛寺,說:「老師啊!我在找名師。」「要去哪裡找名師?四時八節就是名師了,你能夠了解大宇宙都是無情的事情,無情者,在啟示說我們這個體也是無情,那麼,也在跟我們啟示說,我們要自己心要定,這個大自然的法則。我們也不用要去和天抵抗,我們也不用去和氣候抵抗,我們也不用去和大自然抵抗,空氣,夏天來就來,我們就歡喜來接受。冬天來就來,我們就把身體穿得強壯一點。秋天來,我們就要自己收斂一點,收斂、收斂。春天,我們就一年之計於在春,我們就要自己打拚一點,這就是已經我們的老師了。」我們如果知道者,我們就自己本身就如如不動。
  
  立秋了,今天日子到了,我們萬項事情,我們自己稍微反省一些,我們自己檢討一些,哪裡對、哪裡不對?如果跑得太快的,我們就縮緊。好像我們台灣的經濟,過去幾年砰砰碰碰,一直上去,那時候,我們就稍微煩惱了,這個泡沫的經濟到了,一直衝,好像火一直焰,一直焰的時候,焰到後來沒有柴可以燒了,就沒有火了,我們節制以後的資糧。結果,我們不是,台灣的經濟大家就拚命衝、拚命花,那時、當時在漲,虛偽的泡沫的經濟的時候,大家拚命花,我就一直做,買幾千、一間厝買五百萬的時,裝潢一千萬,結果,那有什麼用?後來才拍賣掉,有什麼用?沒有用。所以,我們很多人賺到錢的時候,不知道收斂,我們經濟愈好的時候,我們要愈收斂,愈自己約束自己,順水在流的時候,方向盤要握好,要不然你會翻船,一定的道理。高速公路車子在開的時候,愈直你開愈快,車禍愈多,小巷子難得車禍。大馬路在車禍才那麼多,是為什麼?我們人的愚痴,我們人不會對自己的注意、不會約束自己,沒這個四時八節的常識,所以我們難免很多煩惱會到來。
  
  所以,現在大家在怪政府,說新政府經濟弄壞了,騙鬼!什麼新政府把經濟弄壞了?原來大家、就本來就帶下來了,為什麼責任都那麼會推?我們人沒有智慧,我們人沒有四時八節,我們不會去好好的學習四時八節,我們要收斂,我們要反省,誰都沒有錯,誰都有錯,我們這樣的時候,我們人生會很快樂,我們的經濟就會起來。所以,我們不要再常常一些小事情,都要推給別人,推給別人是很沒有道德的人,天下間別人絕對沒有錯的,錯的是錯自己。經濟這麼壞,我自己如果工作如果稍微有收斂的時候,不要貪做,我相信,我們各位,各位的經濟不會敗。時機這麼壞,但是我們很多人生存、生活得很舒適,工廠做得很順遂,他周轉很順利,很多,不順利的幾個?這樣胡亂搞,夭壽!要怎麼辦?才來怪政府,都不對了、都不對了。所以,我們大家,我們要學大自然,要會收斂、要會隱藏,要會測自己,要好好反省、能夠懺悔,我相信,我們人生會過得非常的快樂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國家的興衰,都在於全民,全民有福、沒有福,有智慧、沒有智慧,都很大的關係。然後,我們的領導者也非常的重要,領導者他的心,假使他能夠很開朗,無論哪一種的黨派都是我們的國民,像我們的孩子、我們的孫子,我們領導者,我們有那個心的時候,你就不會把它分別「你什麼外省的、你本省的、你番仔、你什麼…。」分成一大堆的時候,族群你就搞壞了,那就不對了。我們做一個領導者的時候,全民都是我們的兒子,都把他包容起來,我們然後用愛心給大家,愛心給大家的時候,那麼,我們才慢慢修正,我們這個家庭原來很窮、很不順遂,我們不要只怪父親、怪母親怎麼不順遂、不順遂,只怪東、怪西,自己坐在家裡不打拚,責任都怪給父親、母親去,錯了、錯了。那麼,相對,我們做領導的人,你們也不用怪說你不好、你不好,這個孩子不好,你不要指責。做領導的人、做父親的人,你要把正確的理念拿出來,我們大家這樣去做,過去的不用說,我們從對的直走、從對的直做,從對的、一直拿出對的、正確的方針,好像我們國家組成一個經濟發展委員會來說,過去壞的知道就好了,我們就將好的拿出來就好了,好吃的端出來,壞的端走就好了。好吃的端出來大家吃,吃了身體強壯,強壯的時候,健康,我們來打拚,留過去的沒有用。
  
  佛跟我們說:「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,當下的心最重要。」當下好的理念,我們把它端出來,這樣大家、全民就能夠吃得歡歡喜喜了,我們當長輩的人,我們就端出很好的菜色出來,大家吃得很歡喜,也不會餓,剛剛好,又剩一些更好。所以,我們要做一位領導的人,無論哪一種企業也好、無論哪一種階層也好,我們要有這個觀念,我們不用去一直責備,責備別人沒有用,你責備別人,等於代表自己沒有智慧。那麼,我們有的很多在野的,說執政的壞。我們在野的人,也要有比執政的人心量更大、格局更大,我們格局大者,我們心大,心量大的時候,有智慧,有智慧你所開創出來這個國度,一定會非常的清淨,而且幸福光明。
  
  那麼,相對,我們一位修行人,雖然我們沒有這個權利、沒有這個命來參與政治,而且政治不懂,但是以政治當一面鏡子給我們修行,做我們的修行的準則,我們看政府,這些無論什麼黨、什麼黨,如果不夠智慧,你也不用生氣,你說「假使這個,我要怎麼做,我如何要讓台灣這片的人,大家生活很安定,台灣這片所有的人、兩千三百萬人,過得會很安全,不會被外面的人欺負,我要什麼…。」你時時把你的心念、好的方案,拿出來給大家知道,你不用去說別人好壞,這才是真真正正佛的大智慧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開世間的妙法,你要找到菩提,是不可能的事情,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跟我們開示一個八寶的心法,就是我們修行最好的妙法,昨天也有說過,「來者不拒。去者不留。順其自然。不可勉強。有緣則渡。有德則助。皆順天理。事事如意。」
  
  「來者不拒」,現在我們台灣這麼多經濟不順遂,「來者不拒」,已經發生來了,我們不用逃避,逃避也沒有用,煩惱來、你逃避也沒有用,煩惱我們自己創造的,煩惱我們自己製造出來的,是我們每個人沒有智慧所產生的產物,叫做煩惱。所以,煩惱是什麼?我們的產物。
  
  這個產物會軟QQ、這顆球或是什麼,這是我們自己沒有用好,你怪誰?所以,我們大家要會反省、會懺悔,反省「過去為什麼這樣做?我今天有這些果,一定有過去的因,因果、因果。」我們會這樣做者,我相信。我們「來者不拒」,我們不用去逃避,我們要去反省,找出原因我們來打拚,這是最高的境界的人。
  
  「去者不留」、「去者不留」,「來者不拒。去者不留。」過去的事情,我們不要計較了,沒有用,「昨天我怎麼樣,前天怎麼樣、什麼怎麼樣…。」你只有坐在那裡呆呆的想,哪有用?沒有用。人生很長,但是我們現在這腳步你要踏得好,現在的腳步要踏得好,你腳步、你如果踏不好的時候,我們接下去也崩掉了,你只計較過去哪有用?沒有用。提出方案、提出人生的方案,提出國家政策的方案,我們提出來給大家了解、端出來給各位看、端出來給大家吃,我們這樣才是真真正正的未來要做領導的人,要不然者,只放空槍沒有用。
  
  我們要做事業也是這樣,「你賺那些,哪有什麼本領?你賺那些而已,哪有什麼?」結果,我們還在當乞丐、當乞丐,你還在說別人、富有人、員外他們家「這樣而已,哪有什麼!」結果,我們還在當乞丐,沒有腳踏實地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要會腳踏實地,腳踏實地,我們過去的事情不留、你不用留它,過去的事情,你只有計較,沒有用,吵那個也沒有用,你多吵、多沒有人格,多吵、自己的人生,多浪費生命的而已。所以,各位,我們學習說放下、放下,過去的就放下,不對的我就改進,對的我就繼續再去做,壞習慣的我就放下、放掉,我們的心境要提昇、心境提昇,心境放寬我們的度量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每個人成功的機會在我們眼睛,我們成功的腳步在我們的前面,我們成功的境界在我們心內安祥、幸福和光明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每一個人的遭遇是有夠多,所以,人生一部很難唸的經,家庭也一部很難唸的經,但是,這部經,各人、各人在唸各人的經,若是我們有在修心養性的人,我們這部經就叫做「清淨經」,若是我們如果沒有在修行、沒在唸佛,我們這本經叫做「苦難的經」。我們很多信徒,「老師啊!我如果有空,就在想有的、沒的,想到過去有夠艱苦,想到過去有夠不甘願。」我說:「你想也沒有用,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現在你只在吵、在吵、在吵,想過去也沒有用,未來心不可得,未來的現象更難去料想。我們若是沒有好好的領悟佛法的真理。沒有領悟妙理的時候,我們一定煩惱是非常、非常的多。」
  
  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「攀緣,攀緣是苦境。」我們如果攀緣的人,那是一個苦境。所以,修禪的人,千萬不可攀緣,要注意。我們不要攀緣,攀緣你會很痛苦,別人一個人原來好好在那裡,我們就要去攀緣他,看他有成就者,我們就要跟著做他的事業,叫做攀緣,叫做「澤雷隨」,卦象的「澤雷隨」,卦叫做澤、「澤雷隨」。「澤雷隨」者,「喜隨他人者,必有苦。」必有災禍就對。「澤雷隨」卦,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一定要自己有主張,若是我們自己沒有主張者,我們要攀緣,一下子「他有成功了,我就去和他住在一起,我就去學他的東西,大家都學他的,什麼他就對。」百般諂媚,你一輩子心都不安,你百般諂媚十天,你一定難過十天,百般諂媚一年、一年,你一定跟著一年,這一定的道理。所以,老祖跟我們開示,「真真正正修禪的人,我們不要去攀緣,攀緣是苦境。」
  
  曾經我們一位弟子,他就離我去說:「老師啊!我要去全省去訪道、拜訪名師,你看好不好?」我百分之百讚成他,「你去,你去拜訪名師,但是記得一句話,不要攀緣、不要攀緣、不要攀緣,攀緣者,你一定是苦的。」他就很歡喜,「想說老師很好,讓他能下山要去拜訪,要訪道、要精進,只有提這句說『你不要攀緣。』」他說:「老師說的,不要緊,我去四處訪道。」那麼,繞、繞、繞、繞,繞四、五年以後,喊要回來了,我說:「你還沒繞完。」「老師啊!我去繞,繞一大圈,我都沒有得到什麼,沒有得到什麼名師,都沒有。」我說:「名師,四時八節就是名師了,春天,我們就要有生命力。夏天,我們就認真來弘揚,我們讓樹葉長大,樹蔭下面可以躲人。秋天,我們就覺得氣氛比較重的空氣,我們就要收斂,收斂就是我們自己的做人處事,我們要自己內涵、要有涵養,一個人很有成就,夏天就是很有成就,成就的人一定要愈有涵養,若是有成就,我們不會涵養的人,我們一定會被刀殺掉。」什麼刀殺掉?殺掉,將我們所有收的事情、我們的一切的功德、過去所做的行功立德,你就會殺掉了。所以,我們就自然沒什麼好驕傲了。那麼,再來,我說:「你秋天以後,我們冬天要收藏,要好好的忍耐,每一樣就要忍耐,像蛇冬天牠就躲起來、躲起來綑成一圈。」是什麼?看心,是在跟我們說,我們要看這個心,蛇綑成一圈了這樣屈著,我們就要收斂,收斂以後我們就要看自己的心,我們如果不知道收斂者,我們蛇出去,被抓去殺掉、吃補,連蛇牠都會收斂自己,我們不會要收斂,覺得就很可惜,我們就是動物最高境界的動物,有時候,我們想一想,我們比其他動物更漏氣,蛇冬天到牠會藏,有的動物到冬天牠會躲起來,我們仍就到處奔忙,我們不知道收斂。
  
  所以,我們萬法,世間的空氣也好、氣候也好、天象也好,都是我們的老師,我們要去注意天象。那麼,今天是立秋了,我們如果過去一年來,這個六個月的時候,我們要好好的收斂、收斂自己,好好的自己反省,要自己懺悔,我們不要一直奔忙、無頭蒼蠅,如果這樣,我們今年一定沒有成就的,只有苦惱而已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天立秋,秋就是剛、剛性,剛就是內剛外柔。我們的內剛,就是要我們的目標;自己的人生的目標,我們要自己自我來掌握自我,我們不可以別人說怎麼樣,我就怎麼樣,「我歡喜你,怎麼樣就怎麼樣。」跟來跟去,沒有用,攀緣是苦。
  
  所以,老祖跟我們開示,「來者不拒。去者不留。」「去者不留」、不要攀緣。「順其自然。不可勉強。」我們不要勉強別人,也不要勉強自己的能力。「有緣則渡。有德則助。皆順天理。事事如意。」這是我們禪的最高的境界。若是各位能夠依照這八句,我們用於日常生活之中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大家會成就無上的菩提果。
  
  我們今天的時間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