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70)阿彌陀經(229)孝道
授業主題 : 0978集_極樂淨土(270)阿彌陀經(229)孝道

播出日期 : 2007/12/11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78)
極樂淨土(270)阿彌陀經(229)孝道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是八月初八,我們把它定為爸爸節,在這裡我們向所有天下做爸爸的,祝福你們大家身體健康,一家平安,事業順遂,大賺錢。
  
  說起做爸爸、還沒做爸爸的人,你不會體會到爸爸的辛苦,那麼,做爸爸的,往往將這個辛苦吞在心肝裡、吞在肚子。做兒子的人,幾個人知道?尤其現在我們的教育,走入一個自由化,對這個孝道倫理比較丟一邊,技術、科學、賺錢排前面,結果,社會這麼亂,孩子這麼多飆車,網路咖啡、網咖,各種的場所流連忘返,幾個做爸爸的知道你們的兒子現在如何呢?很多被兒子藏在鼓裡我們還不知道、蒙在鼓裡我們還不知道。那麼,我們家裡有爸爸,我們知道,我們爸爸,幾個人知道他的現在的辛苦,生、苦、病、痛、他在難過在哪裡,我們知道嗎?所以,今天這個爸爸節,我們在這裡呼籲做爸爸的對孩子的關心,我們不要寵孩子,盛(河洛話,寵)孩子一定不孝,盛豬一定夯灶,所以,盛豬夯灶、盛子不孝,自古以來就流傳下來,但是,我們很多做爸爸的人,很愛我們的孩子有成就,所以,往往一些學校的老師的教育比較嚴,有的爸爸跑前面,去向老師興師問罪,在校長的桌上拍桌子,我們很多信徒來哎哎喳喳,做老師、做校長的說:「現在的教育難教,不如放他去、放牛吃草。」那麼,所損失的是誰?我們做爸爸的人都吃虧。我向這些老師、校長,我說:「拜託,能夠做你的兒子,是前輩子有因緣。能夠做你的學生,一定過去生有父子的關係,若是你把他看成這個是別人的孩子,不對了。過去生你一定有和這些老師和這些學生、或是這些朋友弟兄,你們一定有結了很深的緣份,這輩子才會做師生的關係,所以,我們不要說動不動就放棄這些孩子,我們能夠就教他。」
  
  我們今天是一個爸爸節,我們把我們做爸爸的威嚴要拿出來,但是慈悲的心、關懷下代的心,我們也要拿出來。曾經很多年前,我們一位信徒先生。他也上來寺裡,說:「老師啊!我做爸爸是有夠沒有用、有夠沒有用,我的兒子這樣,我管他不住、教不過他,不知道要怎麼樣?請老師幫我忙,想一個辦法。」那麼,我跟他說:「這個首先要從你自己檢討,是不是你自己做到讓孩子沒辦法去尊重你、尊敬你?是不是這樣?若是者,你要重新好好去檢討,你不用只有怨嘆,怨嘆,事情不能解決,要實實在在去找到自己的毛病在哪裡,如果自己找不到病的時候,沒有毛病,一定就是你的兒子、你的教育的方式不對了。」那麼,這位做爸爸的很謙虛,眼淚流出來,「老師,我是一個失敗的人,幾十年來事業失敗,欠人債務,沒辦法拿錢、拿回來養這個家,我每一天去打拚、去做工,不夠還別人的利息,所以,那些兒子很看不起我這個父親,所以,我心內覺得很難過,不知道要如何讓這些兒子能夠看得起父親?」我們這位信徒提出,眼淚流下來,我說:「這個你的兒子,也是把你看成父親,所以,他才會計較你的過去的成功和失敗,那麼,現在你自己的努力打拚,你的兒子還是要教育,你不要自己躲在旁邊、自己自卑感,兒子還是兒子,父親永遠也是父親,我們不可以自己的自卑感、不敢去教育孩子,不要認為說我一個失敗的人,沒有權利可以教兒子。那錯了、錯了。我們一般人,做爸爸的,若是說『我事業失敗。』有的對兒子不敢說,因為有的做妻子的人,跟孩子說:『你們父親失敗的人,沒有資格可管你們,沒有做什麼…。』做妻子的人也不可以這樣說。」所以,我這樣跟他說完,旁邊、妻子坐在身邊,自己的妻子說:「老師啊!我過去不對,我慚愧、懺悔,我一定會回去好好的教我的兒子。」所以,我們人失敗是一回事,教兒子是一回事,你不要把它套在一起,如果套在一起的時候,你一定不成功,而且你一定心不安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欣逢爸爸節,除了在這裡祝福各位做爸爸的,你們身體會健康、你們事業會順遂以外,你們的福慧會增長、頭腦會清醒,如何來教這些孩子?如何來盡孝道?如何來顧自己的身體?如何來顧事業?也希望在這裡祈求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、諸佛菩薩,能夠賜福加持,讓我們大家能夠、今天開始做爸爸的,都會幸福、都會平安、都會健康、都會快樂,這是本人今天在這裡跟各位祝福,我也是為人父親,一樣,所以,我也時時常常來檢討自己,對孩子的教育也是要,即使說我是很忙,關心、多少也要關心,我們一個人做父親是不簡單,但是做人的兒子更不簡單,所以,不管是做人的父親、做人的孩子,我們一家一定要和諧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是爸爸節,那麼我們如何能夠盡這個孝道呢?有的爸爸不在了、有的爸爸還在,那麼,我們這個孝道如何來盡呢?一個心,一個一,一心、一心,一者易也、易經的易,一者易、易者一。所以,我用卦象跟各位解釋這個孝道。
  
  父親節,孝道,就是「地風升」的卦,「地風升」:
  
  第一、我們要「追隨賢德的長輩」。我們要盡孝道,首先要追隨、要尊敬長輩,尊敬我們的父親。我們的父親無論如何都是一個賢德,即使有時候、現在他事業不順遂、官場不順利、萬項事情、錢財不順利,辛辛苦苦養育我們,養我們、百般呵護,打拚,日正當中、風霜下雨這樣,在身體在淋、在打,那麼,爸爸的功德,這即是德,爸爸的偉大才是德。所以,我們要學習爸爸的好處,學習爸爸他的專長,學習爸爸的威德,我們要學習。所以。我們要追隨我們的賢德的長輩,就是無論叔叔也好、或者師父、老師、師父也是我們的爸爸,老師也是我們的爸爸,師父也是我們的爸爸,所以,我們要追隨做我們的長輩的人,他的賢德他的愛心,我們要學習。
  
  那麼,再來,我們做人處事「要誠信」、做人處事要「誠信」。這一步這是非常的重要,我們要盡孝道,我們今天要用什麼禮物來給爸爸呢?我們做人處事要誠要信、要誠心、誠心,要守信用、要誠信,做人處事要誠信,這是一個給爸爸最好的禮物。那麼,我們追隨賢德的長輩,我們有事請示長輩指導我們,古早人所說的一句話「他吃的盬比我們吃的米更多,長輩所過的橋比我們所走的路更長。」這一點確實千真萬確,所以要盡孝道,我們追隨賢德長輩他們的功德、他們的智慧、他們的愛心和他們的專長,然後我們做人處事要誠信,我們有誠有信者,我們心會安,我們做人處事、我們誠信的時候,我們祖先在身邊,看到我們為人的子孫萬項事情有誠心、有信用、有守信的時候,我們祖先是非常、非常的歡喜。那麼,我們這個即是一個孝道、一個孝道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天欣逢爸爸節,我們要用實踐行動來迴向給我們的長輩,或者我們的長輩回去的時候、已經往生的時候,我們也以每一天所做、做人處事這個誠信、萬項事情守信用,我們來迴向給我們的祖先。我們不要說騙得來就好了、拐得來就好了,你如果拐得來、騙得來、搶得來、奪得來、詐欺得來的時候,你認為很行的時候,我告訴各位,這是最不孝。那麼,今天我們欣逢爸爸節,我們要懺悔,要反省、懺悔,反省過去我們這中間來是不是有在盡孝道?做人處事是不是有誠有信?我們這個是一個最好、最好的反省、懺悔。
  
  所以,今天爸爸節,就是在提醒我們要做反省、懺悔的功夫,我們如果這樣做者,我們即是在過爸爸節,我們如果這樣做者,我們是在用迴向給我們的爸爸,用這個功德在對我們爸爸添福壽,我們用這個認真做人處事、守誠信,我們來用這個功德來給我們的爸爸,祈求諸佛菩薩、上天,賜福給我們的爸爸能夠健康,能夠身體健康、頭腦清醒,而且讓我們的爸爸會要唸佛。我們人如果會要唸佛,我們的煩惱會減少。所以,我們今天爸爸節非常、非常的有意義。
  
  再來,「應勇往向前」。要去努力,我們人就是要拚才會贏、要拚才會贏,我們要努力,我們用努力所打拚,然後要有智慧,有智慧然後打拚,我們一直往前衝,我們不用考慮說我後面怎麼樣,只要對大眾有益、只要對社會有益的、只要能夠利益大眾的工作,你一直去做,向前去努力,這即是、也是一個孝道,也是一個孝順我們長輩,我們用這個向前打拚,我們能夠廣結善緣,做的事業會回饋大眾,做的事業不會去拖到別人的時候,我們這個是孝順,這是今天就是我們爸爸節最好的禮物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。易經的妙道在你和我中間,在我們的心、在你的心、在大眾的心,易經的妙道。所以,易經的妙道既然在我們的心、在我們的身邊、在你我中間,那麼,我們為何、我們不要好好的依據易經一個心,慈悲心、善良的心,我們來做人處事?萬項事情要中道、中道,我們為何我們不往中道去努力、去打拚?所以,我們今天欣逢爸爸節,我們要重新調整、重新開始,我們做人處事,我們要尊敬長輩,我們要做人處事要有誠信,那麼,做人處事、做事業,我們要向前走、向前做,好像佛家所說的這個三布施,的其中一個布施就是無畏施,我們不怕別人說,好事該做、我們就做,這是最大、最大對爸爸節的孝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古早人、老年人有在說:「一條繩子拖好幾代人。」「一條繩子拖好幾代人。」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的舅舅,來寺裡,說一個故事給我聽,他說他們的親戚某某人,也賺了很多錢、賺很多錢,那麼他對長輩非常的不孝,非常的斤斤計較,爸爸如果來的時候,他就一定用一些舊碗給長輩吃,媽媽來也用舊碗給她吃,在吃飯的時候,一定兩夫妻和那些兒子先吃一吃,吃一吃才去叫爸爸、媽媽來吃飯,因為爸爸、媽媽鄉下人,辛辛苦苦省吃儉用給這些兒子去讀高中、讀大學、讀研究所,去留學再回來,結果建立一個家庭,幫他娶一個老婆。那麼,兒子也生了,爸爸很少來都市,所以,爸爸每次來,他就用這個舊碗給他吃,他說這個就是以前爸爸愛吃的碗、怎麼樣,反正不然就是怕他們弄破,這個如果弄破、這個新碗,可惜,市內買的很美的碗弄破可惜,爸爸因為手會抖,所以,他就去鄉下拿一個舊碗、缺角的碗要給爸爸吃飯,那些孫子-他那些兒子聽到爸爸這樣說,說他爺爺這樣的時候,那些兒子有受到教育,所以,他那些兒子、他就有一天爺爺吃完那個碗,要幫他收起來,好好的收起來放在上面,顧得好好的,這樣把它包起來。爸爸和媽媽問說:「某某人、小朋友啊!」問他的兒子說:「你這個怎麼包這樣?」「對啊!這個以後,爸爸,我會再留給你吃,爸爸、媽媽,我會再留給你們吃,以後如果我長大的時候,你老了,我留給你們吃。」閃一下,覺悟,眼淚流下來,懺悔。所以,對父親、母親的不孝,跪著對長輩懺悔。
  
  所以,我們今天爸爸節,我們如何對待我們的長輩,以後兒子一定如何對待我們,這是天理,這是祖先、長輩、祖先會處罰我們的事情。所以,我們對祖先一定要禮敬,對長輩要禮敬。我們不要認為說「我是現代人,我錢賺到了,我怎麼樣…。」這絕對不可以。如果這樣,「一條繩子拖好幾代人。」兒子不孝於你,應該的、正常!所以,我們要盡孝道。今天爸爸節,對長輩盡孝道。
  
  我們,第四條,「祭祀祖先必然吉祥」。祭祀祖先,我們今天早上、我們起來,我們就點香向祖先拜拜,「感謝歷代祖先、九玄七祖你們的慈悲,讓我今天有機會有這個身體來世間修行,我很誠心的答謝祖先。」我們有飯就拜飯、有果就拜果、有香就拜香。我們等一下電視看完,我們要向祖先行一個禮、行一個禮,我們如果時時有心向祖先來祭祀、向祖先來拜,早晚一支香拜祖先的時候,你一定吉祥,孩子一定會比較乖就對。要不然者,冤冤相報,一代報一代、一代拖一代,不用怨嘆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他就說兒子對他很不孝,那麼,老祖跟他說:「你先對你的長輩孝順、再來說。」閃一下、自己心頭閃一下,自己就不敢說了,就回去了,回去先對長輩孝順、向長輩懺悔,那麼,那些兒子漸漸對長輩有尊敬、對他有尊敬。過一陣子,來,才來跟我說:「老師,我一天問你的事情,結果,我發覺我不對,我回去我對長輩孝順、重新懺悔,結果,我的兒子很歡喜,因為這些兒子對爺爺是很尊敬、對奶奶是很尊敬。」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對長輩的孝道,應該時時要祭祀,無論是還在不在,長輩回去了以後,我們也要時時早晚上香,向長輩問安、向祖先問安,所以這個是非常重要,而且會得到吉祥。
  
  再來,我們要「用賢」,第五、「用賢,必得好人來相助」。我們要孝道,我們用人用賢人,必得好人來相助。要用賢人、有智慧的人,我們要用人,我們不要用沒有智慧的人,用沒有智慧的人,以後後面倒咬一個、倒咬,養老鼠、養老鼠在咬布袋。現在很多人就是這樣,師父牽徒弟,徒弟牽一牽以後,四處投訴、滿天飛,四處寫信、滿天飛,非常可憐,魔心跑出來、妖魔鬼怪的心跑出來了。不知道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結果寫信、寫投書,對師父怎麼樣、對自己的父親怎麼樣、對誰…,那就是很不孝的人。所以,我們普通要用人要注意看,對長輩不孝的人,你如果要用、想要牽他,以後怎麼牽都牽不起來,本性難移,牛牽到北京還是牛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要很注意,我們不要對長輩不孝,要不然,我們被人看破手腳。那麼,我們用人,我們要用智慧的人,才不會以後惹出很多不必要的事端,造成社會共同的煩惱跑出來,這個要注意。
  
  再來,第六,第六、「凡事要有節制,即吉。」有節制。我們很多人不會節制,一直搞、搞到滿山遍野。結果,不能收山、不能收山,把長輩的土地賣啦、做什麼啦!到時候,煩惱,弄到後來是什麼?不孝一條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事,我們做人處事,要發達是沒有錯,但是,凡事要節制,凡事要節制,即是大孝。
  
  我們若是以上這些六點,做為我們把長輩供養、迴向給長輩,這個,我們做人處事,我們依照「地風升」的妙法來做的時候,我相信,今天是爸爸節,那麼,這是今後最好的禮物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