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73)阿彌陀經(232)八功德水59正定10
授業主題 : 0981集_極樂淨土(273)阿彌陀經(232)-八功德水59正定10

播出日期 : 2001/8/11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81)
極樂淨土(273)阿彌陀經(232)八功德水59正定10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、「八功德水」。
  
  「八功德水」的殊勝,是從日常生活之中努力依照八正道去做,做到心安的境界以後,在每個人心靈所化顯出來甘露、所化顯出來的智慧。若是人有智慧者,每一天,他生活每個念頭好像甘露這麼甘;若是我們違背到八正道、違背做人處事時,我們每個思想所想的,我們智慧不會開,煩惱一定很多,煩惱多者,我們所做、所走、所行、所講的話,還是表現的行為,都是顛顛倒倒、起起落落,所發生的事情,都是一個苦的苦果在我們的面前。
  
  所以,佛法之妙,在叫我們說如何做到心安、沒罣礙、問心無愧的境界,這樣才可以成就,成就真真正正的菩薩道,才有辨法成就佛果;若沒有者,只說說一大篇、理論一大堆,絕對是不行的,理論一大堆,自己一項都做不對,那也是白講就對。但是,這人的專長,說比做還會做,說比做還會說,說一大片,做沒有一項。這種人我們要注意,這是我們每個人的缺點,說愈多、煩惱一定愈多,說愈少、做愈多,煩惱一定就愈少。但是,我們做,要做有益大眾的工作,若是我們做沒辨法有益大眾的工作,一己之利、一己之私時,那麼,我們人生白做,你心一定不安的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人在世間,要做一件有益的工作是很簡單,但是要實實在在會要做一件有益、有益大眾的工作,也是很困難。為什麼?我們沒有用智慧、沒有用忍辱、沒有用持戒、沒布施,只寒寒酸酸計較別人,從來就不曾去反省到自己,不曾去看自己,不曾去靜下來好好冥想,冥想,冥想自己過去所做對、還是不對?那麼,當然我們心一定會不安,心不安那會幸福?心不安、一定不會光明,心不安者,我們做人處事時,每一天一定是驚驚惶惶。
  
  所以,各位,我們今天有這麼好的因緣,承蒙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我們所有的會員,你們每個月一百元,有的是特殊的護持這個台視的節目,我們才可以將這個這麼好的妙法,講給大家知識交換,我們這個時段真的很不簡單,自播出以來,在八月三十、八月三十日那一天,剛好一千集,到時我們希望一千集時,我們有一個共同一心,來祈禱國家的平安,祈禱風調雨順,祈禱我們的國泰民安、天下太平。這是什麼?這也是要有一個禪定的耐力,我們有頭無尾,我們也是做不好事情。我們很感謝我們所有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所有的會員,你們有這麼禪定的心,時時每一個月、還是一年,將你們這個基金、每個月一百元,照常寄來我們功德會,來幫我們一起護持,這即是也是禪定、禪定,有的我們十方善信大德,你們大家這些會員,有點忘了繳的人,拜託!請你大慈大悲,我們繼續再來擁護、再來護持,我們有頭有尾,這也是一種訓練我們禪定的心。所以,我們對一件事情要有禪定的心,不會讓人隨隨便便說「你交那一百元沒有用,交那個沒什麼浪費錢。」我們大家都有禪定的心,一個月一百元你交來,幫忙支持這個節目,弘法利生,這也是個禪定,這就從布施裡面所學出來的禪定。
  
  我們忍辱,忍別人講,有的人說:「某某人,老師的節目這樣而已,那有什麼,浪費錢,一家五個人,一個月就五百元。」有人這樣反應。我笑一笑,「沒有關係,你若不方便,你就不用繳、不要來擁護,你若方便,你就繼續來擁護,這上天、上蒼都可以幫你護持、幫你庇祐。」所以,我們一個人要成功、要幸福、要沒煩惱,家庭要平安,都建立在我們布施一個仁慈的心、大愛的心裡面,我們相信,你們的布施,上天不會讓你們吃虧。
  
  我常常跟弟子說:「你們要讓佛祖、讓王禪老祖欠你,你不要去欠老祖、欠佛祖、欠菩薩、欠神,你若欠佛祖、欠神、欠菩薩者,你要還是很困難,那麼,讓佛、菩薩欠你,然後佛菩薩會跟你加好幾百倍還你們,也是不一定,事實也會還你。因為神、菩薩、佛從來祂就不要欠眾生,甘願讓眾生欠,讓眾生欠,祂才可以修行,那麼,我們若讓佛、神給你欠,我們沒有較好就對了。」可惜,我們幾個人了解到這麼好的妙法?我們禪機山仙佛寺、我們台中的道場,感謝到十方給我們的護持,在農曆九月十九,我們也一定會準時舉行破土,我們很多十方善信大德的努力、的護持,他說:「老師,這個讓我訓練我禪定、訓練我禪定的工夫,因為我不會隨便。人家跟我說:『浪費錢,你那些錢拿來做什麼就好,拿到喝兩攤也好,你為什麼拿去那讓人家亂花?』」但是,我說:「不要緊,你有心,你蓋一間道場起來,以後弘法利生,那麼,這個功德是無可限量、無可限,有福的人,我們才可以得到佛菩薩給我們庇祐,有德的人,佛菩薩一定加倍再給我們庇祐,有心的人,你永遠和眾生、和佛、和菩薩永遠是站一起,你即是、是心、你的心就是佛,佛就是你的心,心跟佛都是同為一時,我們就開悟,我們就可以明心見性。」所以,大家,我們在世間,各人、各人服務社會大眾,用你們每個人的智慧,用你們每個人的勞力,勞力和那點心為大眾服務,我相信,上天會幫你們庇祐和護持。
  
  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我們因為禪機山仙佛寺、我們台中道場這個建設土地,他從台北都沒有猶豫,他就來布施,布施他先寫。他說:「老師,我沒有錢,但是我有那個心,我希望我兩年裡面,我可以來布施。」結果,他寫下去以後,身上剩下五千元先繳,繳下去,剩下以後兩年分期付款。結果,回去沒有十天,就全部拿來付完了。我說:「你那有錢?」「老師,我寫下去那一晚,親戚朋友、那些朋友,過去不還我錢,自自然然拿來給我。」朋友也還他了、又也拿來還,「那麼,我來布施有剩,又有多、又有功德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我說:「你的禪定功夫夠,禪定。你認為『我要認為這個、做這個有益大眾,認為這個工作可以利益眾生,以後未來生、眾生都可以受到這個道場這個妙法的弘揚』時,那麼,你就功德齊天,所以,你禪定,上天諸佛菩薩不會讓你欠,祂一定會幫你支持、讓你護持給你,這也是一個禪定的工夫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,我們真真正正的禪定,不是說我坐在那靜靜坐禪叫做禪定,那叫「冥想」、「冥想」。我們坐著慢慢想起我們的缺點,我們缺點想到,我們就認真來做,我們缺點想到,我們就認真來完成,不要讓大家起煩惱、不要讓厝邊頭尾的人給我們起煩惱,那麼,你即是禪定的工夫夠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,自古以來、幾千萬年以來,我們都在世間在生存,在這裡我們為什麼會做人,一定我們過去對積善、積這個善來做,我們這輩子才有機會出世做人。那麼,有的說:「老師,做人就很差,做人這樣很難過。」我說:「做人是最好的,做人可以唸佛,做人可以表達我們所表達的,做人可以我們想要做什麼工作,做人我們可以服務大眾,我們得一個歡喜心,這是做人的寶貴。」那麼,有的想到那麼狹窄。做人實在真正好,即然我們今天父母給我們這個做人的身體、給我們人的身體,我們就要好好去珍惜、好好去把握,好好去愛惜這個身體,我們不要三更半夜不睡,酒喝到身體都弄壞了,那麼,這樣心不會定。所以,真真正正的禪定,建立在我們的理念、正確理念的基礎上。
  
  所以,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,讓我們真真正正的禪定:「心不被貪念所左右,永遠保持光明的心念、永遠保持光明的心念。」我們一個人,我若要做好事,你永遠保持著做好事,你就禪定了。我們若是一下子要做、不做,做什麼,這個心就不定,任你在那裡坐,坐到好像一個死人、好像木頭人,也沒有用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,我們的念頭最要緊,念,隨時念有頭有尾,工作做好,若這樣時,我們就是真真正正的禪定,如如不動。
  
  曾經有一位年輕人,來仙佛寺,他很氣,氣說他的朋友給他倒錢,他就要拿刀去跟他輸贏,有一天,就來寺裡問:「老師,我要跟某某人輸贏,他把我的錢倒了,不給我,說一些無理的、說一些沒有智慧、沒有理智的話,我很想拿刀把他殺死。」我說:「你為什麼要借他?」「他就很難過,所以我才借他。」「他現在生活有改善嗎?」「沒有。」「那麼,你粗心,原來要幫他的,你心要禪定,心要定,你明明知道他原來難過,難過、你借他、借他,他現在沒有錢可以還你,沒有錢,說一些難聽的話,很多人也是這樣,不是他的本意,他說話難聽而已,他也沒有比較好啊!沒有比較好,你去給他幫忙、幫忙,『好啦!幹脆幫忙他。』你就禪定。」回去他就好好想,到最後,跟這位朋友說:「你欠多少,你再說。」他就說:「我就欠多少。」「好啦!我保持我禪定的心。」又幫忙他、幫忙他,結果,他一批工資錢進來了,就全部都還給他。我說:「你禪定夠了,有。」「謝謝,老師,我差一點做一些不可收拾,我也去找朋友要打他、做什麼。」「錯了,心要禪定,對萬項事情,我們要多理解、多查清楚以後,你才來做,若是你要幫忙他,你從頭到尾幫忙他,心你就會禪定了,這是真真正正的禪定。」
  
  我們不是說靜靜坐,在那邊坐就是禪定。我們的理念、我們慈悲願,保持原來的心時,我們不變,我們才是禪定。好像我們對大眾,我一直要付出,做功德,參加功德會、什麼功德會,你參加、你一直參加,你一直、你做的到,你一直幫忙大眾時,那麼,你的心會得到心安,你得到心安時,才是真真正正光明、幸福,真真正正的禪定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