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75)阿彌陀經(234)八功德水61正定12
授業主題 : 0983集_極樂淨土(275)阿彌陀經(234)-八功德水61正定12

播出日期 : 2001/8/13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83)
極樂淨土(275)阿彌陀經(234)八功德水61正定1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在這裡首先跟各位報告,我們這個時段已經在八月三十,我們的弘法的節目、九十年八月三十日總共播出一千集,特此感謝各界我們布施的功德,非常感謝。我們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自創會以來的宗旨,是希望各位能夠過著心安,能夠祥和。也希望我們的國家,能夠大家互相和好,我們的國家能夠富裕,我們的國家能夠平安順遂、能夠祥和。
  
  因為我們過去很多在宗教方面的執著、宗教方面的我執,有的不正確的傳法,造成很多人心的不安,都讓大家很多宗教方面,有的讓人從外面一直求、去求,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開示:「求人不如求自己,求自己不如求真正自己。」的這個妙法,可惜我們人很多都是向外求,向外求者,就不尊重自己的那顆心。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八十六年開始,這中間我們將易經風水的妙法,參合了儒家、參合了佛法共同來弘揚,在這中間播出以來,我們承蒙我們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我們所有參加的會員,你們的支持,一個月一百元的支持,有的人他一個月他繳一萬元、繳五千、繳三千,每個月照常在支持我們這個節目的播出,這個節目的播出,我們要向台視、要向他們買時段,我們很多工作、工作人員的費用等等,確實也一筆很大、很大的開支,但是,我們妙法無價之寶,妙法不是錢就買得到的。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大慈大悲開示,不計一切成本、不計一切的資金、資源。一定要把這個時段做好。所以,本人很感恩大眾對我的鼓勵支持,那麼,我們八月三十就已經一千集了,一千集,當然我們也是會很歡歡喜喜,我們來頒獎給這中間對我們支持、最護持的,也要向各位感恩,感恩各位我們的基金會所有的我們的會員、社會人士和政府,給我這個因緣,將我的內心、將聖賢所留下來的妙法,我一定會繼續跟各位繼續來講解,也希望說三千大千世界的眾生,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法,都是我們每個人內在本來就具足的,所以,我也發一個願力、願心,希望若是有因緣者,大家繼續支持,我一定會說到、最少要說到三千集,三千集裡面所有一切的法,就是我們的生命,我們尊重我們的生命,所有一切的法就是我們本來就有的東西,可惜我們不知道,若是有因緣者,我一定努力將正法善法、妙法,說給大家來了解,希望各位在這一生,能夠成就無上的菩提果,下一世就不用來到這裡四處遊蕩了。
  
  我們八月三十日,我們有一個活動、很多活動,尤其那一天,老祖跟我們開示,八月三十日早上六點、早上六點,我們邀請全民、全國我們的同胞,同時來唸佛,唸佛的方法,我跟各位說,我們祈求世界和平、國運要昌隆,國家是我們的,地球是我們的,地球是我們大眾的,若是我們大眾有一心,我們祈求世界和平,理念一致,共同唸佛也好,或是共同來祈禱我相信,我們世界會和平,而且我們國家現在這麼多事之秋,各人、各人表面藉著說為了我們這個國家、為了我們台灣,結果都做了很多為自己私利的事情。那麼,這個要再繼續下去,我們台灣是非常的危險。
  
  所以,老祖鬼谷仙師開示,我們要來共同來在一千集那一天、八月三十,我們來共同來祈禱,來為大眾、為國家的祥和、安定,國運的昌隆,我們大家共同發心,無論是總統、副總統、院長、副院長、各部會的、或是各階層的官員等等,我們要有那個心來為我們的國家來祈禱。若是我們沒有一個祈禱的功能的時候,那麼,你就不承認我們的國家、我們的土地,台灣這塊土地讓我們在這裡吃、在這裡放、在這裡尿尿、大便、在這裡吐口水、一些給我們經過、每一天經過,利益給我們,國家對我們的教育,對國家和全民大家都付出這個稅金,在栽培我們,我們到長大來成就來,我們不認為這個國家是我們的時候,我們根本就沒有資格住在台灣,我們要移民出去。所以,希望大家,我們共同要來為這個國家,我們要安定,為了國家的和諧,我們共同來祈禱。所以,祈禱一個方法,藉宗教的力量|唸佛!懷念自己有智慧的人為唸佛,懷念自己為有愛心、有慈悲心的人。我們共同來為自己、來肯定我們的良心、來認識我們的良心、開發我們的良心,讓我們的良心拿出來以後,我們這個國家一定會富強、一定會安定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世間的萬生萬物,等於我們世間也好,或是虛空中所有的星球上面萬生萬物也好,都是由氣、數、象所形成。我們世間,世間的萬生和萬物,無論是人、動物或是草木等,都皆由氣、數、象的過程所顯現,所以,數理即是一切之示現、一切之示現,我們這個數理的奧妙,有時候我們沒有知覺到,一旦事情發生的時候,「原來就是這樣。」我們才會去知覺到。所以,世間的萬項事情,都是為各種、各種去體驗起來,都是以各種的現象我們去領悟,有的人去撞到,臉都全燒焦了,爆到一個臉不像臉,才悟到我們開車不可以那麼快,我們不要喝酒。這就是象現象,車禍撞得不像人,「現象」。那麼,為什麼叫做「數」?「數」是什麼呢?我喝很多酒,為「數」。我不對的時間去喝酒,「數」。然後,叫做「氣」,什麼氣呢?我們的心內的想法、身上一股的熱氣、我酒要喝得很多。結果,氣、數、象,發生的現象在我們身上。那麼,相對發生的很多現象,會在我們的社會、我們的世間、我們的國家。
  
  所以,遇到現在我們這個時段,播出八月三十日,也剛好一個段落,八月三十日。八者為坤、為坤為地,三十者除去八、餘數剩六者、為水、坎者,「水地比」。我們來看這個易經的數理取卦象、數理,剛才我們說八,八為坤、為坤卦,坤卦為地。三十日為坎卦、坎卦為水。所以,合起來的卦,水坎地、「水地比」之卦,「水地比」。水在地上面,所以土在水下面,互相調和,是故為「正定之象」、正確的禪定。我們心如果不安定者,水沒辦法融合我們,我們如果心不安定者,土沒辦法調和我們,這都是為「正定」。
  
  曾經有我們的信徒先生,問我說:「老師啊!易經和佛法,你把它裝在一起,本來易者、佛法者,易者、陰陽之間,天地大無之外,大無之外裡面就有佛法了。所以,佛法在天地之內,為佛法。一個人說:「我到西方極樂世界。」西方極樂世界也還有天、還有地,若是說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天、沒有地,你去那裡要做什麼?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所以,易經之妙,易者包天包海,包所有一切宇宙虛空。佛法者、佛經者、佛法者、佛學者,是易裡面、易經裡面的一部。易、陰陽之間為佛學。那麼,我現在站在這裡,我希望到天國去,我這一邊為陰,那一邊為陽,現在是易了,一陰一陽,那也是為易。所以,我們不要在那裡相爭說「我易經比較大」、「佛法比較大」,都不是這個道理。你說:「這個什麼法比較大,我的道門比較大。」這都是愚痴、沒有智慧的人,你才會這樣想。我們不了解真理的時候,我們就會這樣想,在那裡相爭,吃飯吃飽就相爭,爭到夫妻弄壞感情、爭到朋友弄壞感情、爭到師父和徒弟弄壞感情,沒必要。
  
  所以,「水和地」就是一陰一陽的調和。水為陽、地為陰,地為陽、水為陰,這是一種調和、陰陽對待,這是互相融合,水離不開土,土離不開水。所以,我們這個「水地比」者,八月三十剛好也是一個「水地比」之卦。
  
  那麼,我們現在講解到八正道,我們如何能夠進入真真正正的「正定」的時候,也是「水地比」。「水地比」:
  
  第一、就是「相親相輔」,「相親相輔在誠信」。「相親相輔」。天下間,我們人和人都是有很深的緣份,我們才會來世間、同樣來做人,我們若是、如果沒有緣份者,我們不可能來做人,做人就是有很好的緣份才會做人,我們不是做畜牲,我們如果做畜牲者,就沒有情份。但是,畜牲中間,牠們也會互相疼惜,這個狗,會公狗顧母狗、母狗顧小狗,互相、也會互相照顧,那麼,我們人為什麼不會互相照顧?互相傷害、互相兇殺、互相毀謗、互相抹黑,這一種是非常、非常不合理,我們怎麼不知道開悟?名聲(河洛語,名義上)「我書讀得這麼好,我讀到博士,去外國讀博士,我在台灣拿博士、拿什麼…。」結果,連愛心、愛大眾的心都沒有,互相抹黑、互相誹謗、互相兇殺,這算什麼叫做人呢?根本我們來世間就忘記了自己了、迷失自己了,迷失我們每個人本來就是都是菩薩、佛菩薩來出生,我們套到這個瘋鬼殼以後,不知道自己是誰,只有憑著我所想的、所看的,無所不有、阿里不達的一些誹謗大家的事情,非常可憐。我們要覺醒、要覺醒,我們記得每個人,我們心中一尊佛,好像老祖,祂有沒有和你吵架?沒有和我們吵架。佛在你心中,有沒有吵架?沒有吵架。為什麼人會吵架?為什麼人會這麼愚痴?沒有體會到「水地比」、水和地互相比和,互相依靠。水和土,那麼這個合成一個調和,才有辦法做出很多、很多的功德,做出做出很多內心要表達我們的愛心、表達我們的慈悲心,我們一定要,水和地這個妙法我們要好好的去領悟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是一個非常尊貴的動物,也是一個很奇怪的動物,發明一些武器來互相兇殺,發明一些飛彈、原子彈來毀滅自己毀滅自己,毀滅我們自己的親人,我們發明原子彈,你想說能夠毀滅他人,事實上,我們往往,你去毀滅的都是我們最親的親人、過去生我們的親人,現在已經去投胎出生在那裡。我們發明一些飛彈、發明一些槍,你所兇殺、所殺死的,都是你前生自己的親人。現在我們黑道朋友弟兄,你們所找的冤仇人,都是過去生你們自己的父母、兄弟、姐妹,也可能是妻女。我們因為出生來世間,我們覺得一種無明、貪、嗔、痴,貪、嗔、痴的妄念跑出來,你就想要傷害他人,因為他和你一定過去生有一個親戚的因緣,父子、母子、夫妻的因緣你才會去找他,結果,你在這一世,一己之私,貪、嗔、痴的三毒發生,所以,我們要用槍打死、殺死他、搶他,都所搶的都是你們過去生的父母的東西,或是你兒子的東西,你搶,搶到誰?搶到自己的良心、搶到自己,並沒有我去佔到別人的便宜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一天來到仙佛寺,身上帶一隻槍和一隻刀,他想要搶別人。來,就冬天套著。我說:「某某人,你過去生所結的好因緣,都來世間來出生,都是你的過去生的父、你的母、你的兒子,或是你的妻子、你的先生,都來世間出生,你不要常常想要報復別人,要用槍打人、殺人,要搶人、劫人,你所搶、所劫的,都是你的父母,你知道嗎?」「我不知道,很無理,那個怎麼樣…,我要和他拚。」我說:「你裡面裝什麼我知道,你快點放下,去報案、去繳掉,好好的懺悔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就哭,哭說那個人、朋友是有夠無理,錢把拿去花,花一花,結果,不還我,再跟我爭說沒有什麼,我要和他拚。」我說:「這個和你有親,有緣、有戚,前生看來是你的父母,你的父母把你花假的、花真的,這個意念就跑出來,你所殺是你的父母,你要不要殺?要不要打?」嗑頭、跪下去,「老師,我不知道,我不知道要怎麼辦?我現在經濟過不去了,我很艱苦,被拖下去了。」我說:「這個有因因果果,父母過去生的養育之恩,你這一生你沒辦法還,所以,各種的因緣、錯綜複雜的因緣、相親相輔的因緣,那麼,你在這一生會再相遇,你和他結朋友的時候,你就一定開始覺得好像和父母的感覺、父子的感覺那麼、那麼互相關心。」這位信徒說:「對啊!我看到好像我的長輩那樣,開始我每一樣事情都要跟他說,要讓他知道要做什麼,沒想到他拿我的錢去花,不還我。」我說:「他不是不還你,他現在沒有錢了,好好的懺悔。」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都是相親相輔而來,我們不要常常想要去怨妒、去鬥爭、去誹謗,要搶、要劫,你所搶、所劫、所鬥爭、所誹謗的,都是上輩子你的親人,不要忘記。若是各位說我講不對,那麼,好了,你開悟以後,你來說給我聽,才來跟我說:「老師說的這個,錯誤。」
  
  所以,老祖、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要弘揚這個法一千集,我們做一個活動,大家共同來祈福,祈求世界和平,祈求我們國運昌隆,祈求我們的社會會祥和,這是大家的責任,希望各位,我們八月三十日那一天,我們大家早上,我們大家,六點,我們就能夠共同、我們來祈禱,我們共同來祈禱、我們來祈福,我相信,我們的社會會更祥和。我們的國家會比較安定,我們國家只有建立在安定的狀況之下,我們才有辦法去談修行,我們社會、國家建立在真真正正的「正定」、真真正正的禪定,我們國家所有的全民能夠建立在相親相輔、的誠信的狀況之下,我們才有辦法正確的「禪定」,才有辦法「定」。我們如果沒辦法相親相輔的時候,你任你說「我修得多好。」那也是不可能的事情,國家如果不安定者,任你說「我出去,我會安心。」我也想,不可能的事情。國沒有一個尊嚴,我們國家在世界沒有一個尊嚴,別人沒辦法尊敬你,我們出去心也一定驚驚惶惶,驚驚惶惶、哪有可能會安定?遊玩有沒有趣、沒有趣,相信各位有出國的我們的善知識、朋友弟兄,你們有這個感覺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個國家是我們大眾、大家的,我們要祈禱來祈福,祈禱會安定,會安定、我們心才會安定,我們出去外面遊玩、要做生意什麼的,我們心才會安定,才不會驚驚惶惶,這個也是修行的「正定」、正確的禪定。
  
  所以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繼續能夠再護持我們這個節目,最近來,我們這個基金會資金也比較不夠,這些也要先去借錢來播出這些,也希望各位我們的功德會的所有的會員,你們如果忘記繳的,我們拜託我們大家繼續來護持,繼續將這個時段來護持給大家,這個時段自播出以後來,我們很多家庭都有改善,夫妻中間的思維都有改善,家庭比較祥和,父子中間的感情、父子中間你們表達的方式,或是夫妻表達的方式,公司員工等等,也都有比較祥和,這也是一種正確的「安定」。社會的安定,人心的安定,就是社會的安定。社會的安定,我們人心我們就能夠安定。所以,我們每個人的安定,你真真正正要禪定,我們建立在我們的國家、社會的安定,我們才有辦法真真正正來談起「修行內心的安定」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