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76)阿彌陀經(235)八功德水62正定13
授業主題 : 0984集_極樂淨土(276)阿彌陀經(235)-八功德水62正定13

播出日期 : 2001/8/14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84)
極樂淨土(276)阿彌陀經(235)八功德水62正定13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極樂的淨土。
  
  極樂的淨土,不是說只有在西方極樂世界才有,在我們腳踏的地方也是有,只要我們每個人依照經中所開示去做,我們每一天所踏的、所享受的,就是極樂淨土。
  
  未來的人生茫茫渺渺,未來的世界迷迷糊糊,未來的淨土能到不能到還不知道,那麼,最重要,現在的淨土我們要建設起來,現在的淨土要建設的基本原則,就是說,國家要會安定,社會要會祥和,人和人中間要有誠信,人和人中間要互相尊重,人和人中間要有一個基本的觀念:「我和你認識,前生一定如果不是親、就是戚,若不是我的至親,就一定很好的、有恩情的人。」人和人中間建立在這個狀態之下,建立在這個思維之下,我們才有辦法過一個心安安定的人生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修行,或者沒有修行,對一般人,我們要有一個安定的國家、安定的社會,那麼,要這個安定的國家,是要靠我們全民大家團結一心,大家要有這個共識,「這塊土地是我們的,是我們踏的,是我們在這輩子我們世間所要修行的、所要踏的地方。」若是都在烽火連天,烽火連天的狀況之下,你要坐到禪定是不可能,你要說修行是不可能。每一天的驚驚惶惶,你要修什麼行呢?根本就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做身為修行的人也好,我們首先的條件,一定要共同共識「國家是我們的,社會是我們的。」我們要有這點心,我們不要說「管他的啦!隨便啦!我就進來山裡叩叩鏘鏘,世間事我不管了。」錯誤了,這一種永遠修不了行,哪有可能成佛?如果有辦法成佛者,這個佛不慈悲。所以,我們要成佛、要成就,建立在問心無愧,建立在我們如何來愛惜我們這塊土地,這塊土地會愛惜的人,你就會愛惜我們的心了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看很多師父,你不要看師父在那裡叩鏘,他們每一天誦經,都在祈禱我們的社會會祥和,祈求我們世界會和平,祈求我們國家會安定,很多修行的師父。
  
  曾經我有去某一間佛寺去拜佛,在那裡拜佛、拜佛,看著,剛好遇上一位師父,他發願說,希望說這個世間會和平、國家會安定、眾生能夠互相疼惜、互相疼愛。我看了,我非常的感動,那麼,這位師父,他如果在誦經的時候,一定只求這些而已,到後來,我說:「師父啊!阿彌陀佛!慈悲。」他說:「這是我的工作、我的工作。」他的工作!所以,我們不了解到修行的人他的心境。但是,我們有修行的人,我們要出家或是修行、或是哪裡修行的,我們一定要首先有國家的安危、危機的狀態,我們要了解、要去關心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要了解,世間的一切、世間的一切因緣果報、一切的變化如何,都和我們共業有關係,和每個人的思維有關係,我們大眾都是想說「我世間會祥和」,大眾都想說「我們的天下會太平」,大眾理念都想說「我世界會和平」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世界就會和平了。我們不要說我想這一邊,想說「我得到多少財、多少利,我就能夠賺多少錢,其他的我不管。」
  
  好像前一陣子,我們總統先生,五二O宣言那一天,我在電視中、收音機中聽到說,採訪一些買股票的、做股票、玩股票的女人和男人,訪問,「管他的,國家那是他們家的事情,我賺錢最好而已、賺錢最好而已、賺錢最好而已。」我說這一種人有夠可憐,沒有一個國家,你哪有賺錢的機會,只說:「不管,誰是總統不管啦,我賺錢最好而已。」你看這一種人,沒有一個國家,沒有一個知恩、感恩、報恩的心的時候,只說我賺錢最好而已,這一種人最可憐,魔神跑到心坎裡了,沒有一個愛心,所以,他的心會不會定,不會定、不會安定,不會正正確確安定,心不會安。「心不會安,我再拜神,去拜多少神。」沒有用,神不是像我們這樣,神祂們是大公無私所修行起來的,稱為我們的神、佛、菩薩,神是因為祂們的大慈大悲,捨去一切自私自利的觀念,然後修行為大公無私的心,所以,死後祂成為神、成為佛、成為菩薩、成為仙。可惜我們幾個人有這個心呢?只說「錢最好而已,我的股票漲最好而已,國家誰當總統我不管他。」錯了,國家的安危我們要共同,國家的安危能夠再更安定,我們心,這一片就是淨土了,我們腳踏就是淨土了。
  
  那麼,請問各位,這片淨土重不重要?有沒有?我相信,這片淨土是比什麼更重要,這片淨土如果安定者,我們這裡安和,沒人來欺負我們、沒人來誹謗我們、沒人來威脅我們的時候,我們靜靜坐著,就很安定了,沒有坐的時候,出入走路什麼的,我們也是很安定,那是正正確確的禪定,那是八正道正定的基本條件。不是說我這樣坐著我就成仙、成佛、四處飛,叫做正定,那樣差得遠,那根本也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我們要「正定」,要在大慈大悲、大愛、天地無我之心的狀態之下,才有辦法真真正正的「正定」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不能安定,心不安定從哪裡來呢?你為什麼感覺不安定?我們有的信徒去外國回來,他說:「老師啊!我覺得我們國家很不安定。」我說:「你從哪裡感覺?」「從聽到、聽到。」我說:「你有沒有看見?」「沒有看見。」「憑著我們的耳魔所聽到的,耳這個魔、魔鬼的魔,耳魔所聽到的,你就覺得國家不安定,你心就不定了?」說:「對啊!沒有錯,我聽到很緊張,快點要回來、要快點回來。」我說:「對啊!你還有一點愛心,有一個真真正正明理的心,要不然者,你說:『沒關係啦!那他家的事情。』錯了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人的煩惱,是從五根、諸根所起來的,我們諸根者,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舌頭、身體和我們的意念,為諸根。尤其慧根是為上,慧根、慧根,有智慧之根為上。我們往往都沒有一個分別判斷是非的根,這個是我們人最可憐的地方,我們眼睛所看的想要,眼睛所看到你就起不滿,眼睛所看到,想要貪、想要劫、想要奪、想要搶。所以,眼睛所看到,不是我們人所看到的正正確確所看。所以,各位要記得,你眼睛所看不一定是正確。你聽到他說你是是非非,在誹謗、在是非、在誹謗的時候,各位啊!你眼睛所看不一定是正確,你看到很多人互相誹謗,都為了一己之利、一己之私、之利,不管他人的死活,不尊重天理、道理,你自己憑你眼睛所看到的,這樣錯了、錯了。那麼,結果你心也不會安,你也不安定。
  
  再來,耳根,耳朵所聽到的。你認為說我所聽到的,這就是這樣,某某人就是這樣,某某人這樣。有時候會錯了,有的人說話會加油添醋、加油添醋,說一大片,事實這個人罪過沒有那麼重,他搶別人,只是經過、路過,肚子餓、口渴,餓了東西拿著吃下去,但是,去報警、這個老闆報警,就說他搬了一大堆的東西、抱好幾十斤的東西去了,結果,一個人身上,口袋兩個、三個而已,有多少?他吃你一個東西,你就報說他偷摘一山的水果,或是搶你一倉庫的東西、好吃的東西。所以,我們所聽到的不正確、不正確報告,我們法官聽我們的犯罪被告和原告,他們所說的也不一定是正確,我們法官所聽到的,有的他說你多壞、多壞,結果你叫他來問、別人叫來問,有嗎?「哪有?我根本就不認識他。」「為什麼會告他?」「我也不知道,莫名其妙。」有的,「他搶了我的先生。」怎麼搶我的先生?根本就不相識的人,要去哪裡搶先生?所以,很多人,就是耳朵所聽到,憑空開始編造一套對自己有利的、對自己有利的,傷害到他人的,很多人就是這樣來,這樣你所得到什麼?不安!心會不安。
  
  我們有人聽到說:「某某人現在大發。」以前大家樂在玩的時候,「某某人發多少了,阿樂的發多少了。」結果,哪是真的?過去默默的偷簽,花好幾百萬、賠好幾百萬不說,現在得一百萬,他就說他大發了,結果,貼不到過去的三分之一、塞不了一個牙縫。所以,我們耳朵在聽的事情,不能夠讓你心安。那麼,我們要如何從耳朵所聽會心安呢?我們一個方法,因為我每一天所面對的信徒這麼多來說,有時候,一天幾百位信徒,他說這個事情,說完就又換這一個。我若是沒辦法一個很超然的心境的時候,我一定發瘋在先,這一定的,長年積下來一定會這樣來。我們聽到他不一定正確,但是我們以冷冷靜靜的心境判斷,他不對者,我們就糾正,說:「你這樣說,你不對,你不要憑著自己的私心,你說別人不對,然後事實是你不對。」
  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帶一位他的朋友、是別人的太太,他就很熱心都替她排解問題,太太有一天上來請教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說:「我先生是有夠壞,怎麼樣、怎麼樣…。」都只嫌她先生。老祖跟她說:「都你不對,完全你的不對,你先生絕對沒有一樣不對,是你不對,第一、太兇。第二、自己顧自己,自私自利。第三、無中生有。第四、空思妄想。第五、隔壁鄰居胡亂、點點滴滴胡亂說。第六、你自己的私心太重,你只說你先生不對,你根本就沒讓你的先生對你解釋的餘地。」帶來的我們這位信徒聽到卻傻掉,「這樣,原來不就你騙我?」臉才紅紅的,說:「老師!我不對啦!不知道要怎麼辦?」所以,我們人所聽的話不一定正確,你再看當面對質也不一定正確。我們笑一笑,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你為何來世間會這樣?為了一己之私,忘記了你自己是佛的化身來。一己之私來世間,和別人貪、嗔、痴這樣,搞一大圈,那麼,你就非常可憐。」我們同情他、可憐他、原諒他,我們自己心會安定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耳朵常常很癢的人,你最可憐,真的,耳朵常常很癢的人最可憐,時時聽別人誹謗你、聽別人讚美你、聽別人怎麼樣,結果,你煩惱心就不會定,你要修什麼行?我坐著,旁邊聽到「某某人,阿彌陀佛!這一個坐這麼好,這個修行、這個可能是佛祖,這個怎麼樣…,不然坐那麼直、姿勢那麼好,鼻觀心、心觀體,眼睛看鼻子、鼻子看心,怎麼坐得這麼端正?這個可能佛祖。你靜靜聽,一直靜靜聽、靜靜聽,聽別人讚美你。沒有用,心都沒有定,要定到哪裡?假的。現在很多人學修行,也修這樣而已。
  
  所以,老祖跟我們開示,做到問心無愧,做人要做到問心無愧的時候,你才有辦法真真正正的定,那叫做「慧根」,五根者,慧根為重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,在中間在修行也好,做人處事也好,我們都是求一個安詳的心、求一個安定的心。我們人最寶貴,是安定的心是最寶貴。我們的心如果驚惶、驚驚惶惶,那個時候,實在說,我們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。才體會到說心安就是幸福了,幸福即是有光明。我們如果沒有幸福,就沒有光明可言。所以,我們一個家庭,我們如果會幸福,夫妻能夠互相體諒、夫妻互相尊重,我們就有光明、就會幸福,有幸福、就有光明。
  
  我們前幾天,一位信徒先生和太太來,問說:「老師,我們要離婚好不好?」我說:「好啊!要徵求你們孩子的同意,你們孩子如果同意你們離婚,你們才離婚,你們做孩子的父親、母親離婚以後,你們如果心內有辦法過得很正常的時候,你們就離婚,你兒子又沒有得罪你們,你兒子又沒有對不起你們,你為什麼兩夫妻離婚來讓孩子受打擊?讓孩子心內不知道要依靠父親、還是依靠母親?你兒子有沒有和你們結冤仇?」「沒有啊!」兩夫妻說:「沒有啊!我兒子都沒有結冤仇。」「那麼,結冤仇,你們為什麼結冤仇?」「很無理,我先生多壞。」先生說:「我太太多壞、多兇,向隔壁鄰居告狀說我不對。」她說:「我先生這樣和我吵一吵,就出去就不回來。」我說:「這都是你們夫妻各人、兩個都不對,那麼,你們要離婚可以,問你們兒子,你們兒子如果說好者,你們去離婚。再來,你們兒子,你如果對得起你們兒子,對得起你們父親、母親,對得起當時替你們證婚的親戚朋友,對得起當時你們結婚,那麼多朋友祝福你們,親戚祝福你們的時候,你們就去離婚沒關係,離婚不算什麼,一張紙寫一寫,印章蓋了這樣而已,那不算什麼,但是你們兩人的累世的互相約束、生生世世的約束,你們在心裡、你們的內心裡面,你們這輩子,大家是歡歡喜喜要來當夫妻,要來共同走這條人生的路,你為何就要去傷害你們的父親、母親?雙方的父母?雙方的兄弟姐妹和你們的兒子?你們自己去考慮好啦!你們離婚以後,你們心如果有辦法有定者,你就去離婚。」那麼,先生掛一串念珠,我說:「你這串念珠掛假的,拿起來,沒有資格,你要修行掛念珠的人,家庭一定要先祥和,夫妻要會互相尊重,要會尊重他人。念珠者,是圓滿嘛!每一個念頭要去圓滿,每一個念頭圓滿阿彌陀佛、圓滿大眾、圓滿你的妻子、兒女、圓滿你的家庭、圓滿所有親戚朋友,這才是我們真真正正我們的人生,要不然,你今天來,這一生你白走的,不如去跳樓死掉。」這位信徒他聽了,自己也不好意思。我說、當場很不客氣,沒有這樣,不能叫醒他內在的覺性,覺性叫不醒,只想說喊著要離婚,妻子也喊著要離婚,兩夫妻一直要離婚,這個家庭多少不幸。兩夫妻才手拉著,「對不起啦!」他拉著她,兩夫妻:「對不起啦!」他不對,互相去道歉,我看到這個情形之下,我心也很感動。
  
  人都在無明中間,一己之私,造成心不安定,造成心不定、你家庭隔壁鄰居也不安定,父親、母親也不安定,你的兒子、你的太太、你的先生都不安定,你一家都不安定,就好像孤魂遊魂,哪會安定?孤魂遊魂四處遊蕩的時候,你哪有可能再去做你的工作呢?你修什麼行?我才問說:「你皈依哪一位師父?」就是哪一位大師。我說:「你錯了,沒有資格,回去快點歸正還師父,自己好好的去懺悔。」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世間,我們每一天的生活就是在修行,不是我跑到深山林內才是修行。做到問心無愧,我能夠尊重你,我一定心很安;我沒辦法尊重你的人,我一定心不安。你試試看,不會尊重他人的人,心一定不安的。會尊重他人的人,心一定安。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會尊重他人的人,你心才會安,我們會服務大眾的人,心才會安。你看我們台灣一些功德會,他們災難的時候去打拚、幫忙做,做一做很歡喜。好像九二一的時候,我們慈濟功德會、那個慈濟功德會很多會員,來福龜這裡幫忙蓋厝、義務上來蓋厝,蓋屋瓦、掃地,掃一掃上來仙佛寺來拜佛,看了,很心安、一大群心很安、很歡喜心,充滿著笑容,那就是心就定下來了,正正確確的正定。
  
  那個時候,別人的工作圓滿完了、安詳了,心就安定下來了,那才是正定。正定以後,你才有幸福,回來家裡,一家人歡歡喜喜。我們今天幫助了他人,心就會幸福,會幸福,我們就光明。一家就閃亮亮,閃亮亮,我們的思想就不會掩蓋,我們如果閃亮亮,心和心就會連心,我們如果閃亮亮者,人會互相尊重,社會就一片的光明,就是淨土了,這樣而已,很簡單,可惜,要做到不簡單。
  
  我們人在世間,有眼睛就有麻煩了,有耳朵就有麻煩了,有耳朵、有眼睛,就是是非非一大堆就到來了。沒有正確的判斷,沒有正確的理念,沒有正確的見解的時候,當然人在世間,活得會非常、非常的難過。
  
  所以,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「長養諸根」、「長養諸根」,長期要永永遠遠的培養我們的慧根,是成就佛果之道。我們長期要培養我們的慧根,就是八正道佛法妙法,能夠成就我們的慧根。慧根就是我們的大智慧的根源。我們每個人都有慧根,我們慧根如果能夠顯露出來,我們的人生、我們的事業、我們的國家,都會充滿著幸福和光明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