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77)阿彌陀經(236)八功德水63正定14
授業主題 : 0985集_極樂淨土(277)阿彌陀經(236)-八功德水63正定14

播出日期 : 2001/8/15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85)
極樂淨土(277)阿彌陀經(236)八功德水63正定14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「八功德水」。
  
  西方極樂世界的「八功德水」、「七寶池」,都是我們在世間所修行所化現,也是其他的世界的菩薩諸、上善人,都修這個八功德、七菩提,所有這些所化現的,不是說我們所說:「我用水泥去蓋的,或是鋤頭挖一挖、石頭壓一壓,一池水。」不是這一種的意思。很多人,從我講解「阿彌陀佛經」以後,才深深體會到說「西方極樂世界八功德水,原來是這樣,不是我們所說的八池水。」所以,我們也希望各位大師,我們在講經的時候,從心靈、從心念,我們來說給眾生了解,要不然,很容易誤導,誤導我們眾生錯誤的想法和觀念。
  
  那麼,「八功德水」由八正道所修持、所得的一個果,在心靈世界所化現的。這是非常殊勝、非常圓滿,而且是我們每個人都做得到的,只是我們沒去做而已,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。我們要「八功德水」修成到最後一個階段,就是正定、正確的禪定。我們人生過那麼久在修行,每一天經過那麼多的事情,經過那麼多的修持的過程,經過那麼多依照經典、持咒努力去修行,結果,你如果沒有悟到真理的時候,是在修憨行、一個唸傻佛、唸憨經,根本就不知道這是從日常生活來行起。我們有的一直認真唸經,經唸完,是非一大堆,動不動就生氣,動不動翻跟斗、顛倒夢想,種種這些問題的時候,那麼,我們唸再多經也是沒有用,也不可能會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去。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八正道,最後真真正正的正定、進入這個禪定。要如何才能夠進入禪定?那麼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,「禪定是建立在心安、無罣礙,方得真禪定。」心安無罣礙,這是大學問,「心安無罣礙,方得真真正正禪定。」這是千真萬確、千真萬確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來拜鬼谷子王禪老祖,他就坐在那裡,很虔誠、很虔誠在求老祖賜他智慧、加持力量、加持信心,「讓我能夠真真正正進入禪定,如如不動。」在那裡求、在那裡擲筊,擲很久,我說:「你不用擲了,第一、你心不安。你所欠人的錢還沒還完,所以,你不可能進入禪定,不可能。你每天為了湊這些錢還別人,或者怕債主討你錢的時候,你根本就不可能修行,這騙人的。『我坐得如如不動,外面這個假殼沒有移動。』但是,心念、腦海內,這些顛倒夢想、煩惱、驚惶、不安定,不安住這顆心和這個念頭,你就不可能禪定了。
  
  再來,你就是外面一直四處奔走,四處奔走家沒在顧、沒在顧,你們的孩子失去教育,孩子外面和別人吸毒、吸安非他命,和別人賭博,和別人四處去、四處亂搞,你也不可能真真正正進入禪定。」我說:「再來,第三、你的身體百病都跑出來,坐著,你就一下子那裡痠、那裡痠,我看你的臉色泛青的時候,你一定有驚嚇到,或者,你自己坐得走火入魔,一直逃避現實,逃避債務、逃避孩子的起煩惱來,逃避先生、逃避一大群,你心就不會安,一個眼睛睜得很大、四處轉,你哪有可能禪定的事情呢?所以,你今天來老祖的面前,一直擲筊,一直是笑杯,老祖已經對你啟示了這些問題了。」
  
  那麼,這位信徒女菩薩,她才跪著瞌頭感謝老祖,她說:「老師啊!我修這麼多年了,我這樣四處訪名師、四處找名師、四處拜師,四處參加坐禪,參加禪七也好、禪一也好,一個月禪、什麼禪,所以,禪都參加完了,結果債務纏身。」我說:「你這個就是基本的工作,你沒有做、做到問心無愧、心安無罣礙,你不做,你外面四處奔走,根本就走火入魔,教你的那些師父跟你提醒,你根本就沒在聽,你自己一直『我來坐禪,會神通,我能夠看明牌。』這怎麼叫做修行?這是貪念、走火入魔。」所以,我說:「你這一點,你就不對了。第二、你外面四處奔走,孩子沒有顧,孩子去吸毒,孩子外面和別人為非亂來,每一樣都怪佛祖,佛祖木頭人在那裡而已,哪有可能去替你照顧孩子呢?不可能的事情,你這個觀念完全錯誤了,你香拿起來一直拜,『佛祖、什麼祖、什麼祖、什麼神、什麼王爺公、媽祖婆,你就救我的孩子,你讓我的孩子怎麼樣…。』你結果,你實實在在、你就沒有去照顧孩子、沒有用心,你只在那裡一直求,哪有用?哪叫做真正修行的?說是我在修道,佛珠戴四、五圈,哪有用?」眼淚流下來,「老師,我不對了,我究竟如何重新能夠再讓我的家庭和諧?究竟如何讓我的心能安呢?請老祖明示。」所以,我們要真真正正修禪定,建立在心安、無罣礙的境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的心如果會安,真正的禪定;人的心如果不會安,那叫做虛的定、假定、妄念的定、空思妄想的定,那不是真真正正的禪定。我們不要看一個人,「我坐這樣,坐得這樣,衣服穿得很美,法相莊嚴,我是禪定,真正的禪定。」錯了!他心靈的世界你不知道,那個時候、這個時候,他的心、想念,我們看不到,外面、表面很好看,很如如不動,坐得很挺,事實,心、內心有沒有罣礙?誰也不知道,只有佛祖知道、和他自己知道。那麼,別人這樣修,我們不管,我們最重要,我們要心會安。做人該做的你不做,做人該盡的你不盡,我們該完成的工作、你不完成,孩子該顧的、你不顧,你外面四處奔走,哪有用?
  
  所以,這位女菩薩,她開始、原來臉是暗暗的,說了,就開了,以後臉就轉清了、臉就轉清了,轉清完以後,才說:「老師啊!我過去、我都錯誤了,四處求道。」道在哪裡?道在心裡面、道在仁慈的心裡面,道在日常生活,工作該、做該做,該、盡該盡的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若是有煩惱的時候,臉一定黑斑、黑暗起來,我們在世間,若是有煩惱的時候,我們的行動舉止,我們自自然然覺得就不自然,我們如果心不安的時候,我們眼睛驚驚惶惶、心就不安了,哪有可能真真正正會禪定呢?
  
  自從我們這個時段「易經風水面面觀」播出以來,八月三十也已經接近一千集,這一千集的中間,我們經過非常、非常多十方對我的指導,十方各位善知識、很多修學的專家、修學的大菩薩、大和尚等,時時對我的指導,我在這裡也非常的感謝。我的觀念就是要把這個妙法、「易經風水」宏觀地來講解,讓大家了解什麼是易啊!什麼是經啊!什麼是風、什麼是水。無論是易、無論是經、無論是風、無論是水,都是我們人的生命,任何人也跑不掉。所以,開始我講解這個法門的時候,當然有的很不諒解,我一心一意將我認為是有益大眾的正法,我一定要說出來,我發這個願力的時候,我心已經定下來了,快要一千集了,我心很安詳、很定,希望將這個妙法能夠傳給大眾。
  
  人都是聖賢,人都是菩薩,只是一時的糊塗、一時的無明,和一時的貪念、一時的愛生氣,搞到後來讓自己沒有立場,讓自己沒有一個腳踏的地方。譬如說,我們現在產業外移,大家一直在怪說政府不好,大家一直在怪東怪西,要怪誰?怪我們的共業,沒有智慧。我們人在世間,老闆和夥計之間,應該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,尤其我們當夥計的人,要去讚提、讚嘆老闆他過去生無量劫以來,他行的善德,這輩子他才能當老闆,要不然不可能當老闆,不可能當董事長。如果不相信,我們為什麼沒辦法當董事長?這一點,我們做為工作者、勞動者的人,我們要深深的反省、懺悔,和要去實踐。
  
  我們國家就要設這個「勞基法」,當然不是要「勞基法」把員工和老闆建立一個冤仇人,老闆拚得要死追三點半,又要負法律的責任,我們所有的員工只一直要講究權利,認為「我們這個公司,就是我們員工打拚起來的。」錯誤的觀念。所以,造成什麼工會、什麼工會和老闆的對立,對立以後,老闆了不起「我不要做,我三餐沒問題,我放掉,你們員工一群看要怎麼辦?」所以,政府也有一些欠大智慧,大智慧,人人都應該有修持,心量要打開,要有看到未來,結果,我們政府當局的沒智慧,搞到後來,讓員工看成老闆是賊、政府把老闆看成是賊,現在知道了。所以,你要怪誰?怪我們全民沒智慧,無論老闆、或是員工,尤其員工,我們要特別有智慧,老闆收攤起來,他可以不要做,他有三餐可吃,他不用煩惱。那麼,我們員工一大群怎麼辦?急得抓狂,叫天天不應,叫地地不靈,在台灣享受習慣了,去到大陸、東南亞的國家待遇那麼不好,你怎麼辦?要怪誰?怪政府?最重要是怪自己。我們做員工,不會把這個公司看成是我們家,我們共同要把它撐起來才對。結果,過去很多錯誤的想法,到現在才反省,不對了,中計了、中計了。所以,這是什麼?我們心不定、心不定。
  
  我們在世間要有智慧、看得遠,要交換立場,即是易經的易,在交換中間,交換,思維交換,立場交換,利益交換等等的關係以後,這中間的路,經過者,為易經、為易經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目前經濟這樣,我們不用去怪政府,怪政府沒有用,政府是我們大家兩千三百萬人組一間的大公司而已,那麼,所有的都是股東,股東要有智慧、要有責任,我們不要萬項事情自己推給董事長去,錯了、錯了。所以,一人撐大眾,一個人那個負擔很重。各人撐各人,各位,他的心身比較有辦法如一去弘揚妙法,弘法利生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國家要安定,我們的公司要安定,家庭要安定,社會安定,包括我們本身的自己要安定,一定要做到依照八正道所開示的正定、八正道的正定,長養諸根,就是我們易經卦象的「水地比」,「相親相輔在誠信」、「相親相輔在誠信」,「相親相輔自內心」、「相親相輔自內心」,這是非常的重要。國家是一片的土,我們百姓就是水,水和土本來就不能分開。那麼,為何我們要水是水、土是土呢?這個我們就是欠智慧了,我們不懂事,不懂利害關係,不懂大自然的關係。所以,很多人一直在怨嘆我們台灣這塊地,台灣這塊國土哪時候對不起你?哪時候有讓你吃虧?我們大家在這塊土地上面在踏、在吐口水、在尿尿、在大便、在那裡踩,一塊土地裡面所有五穀,都在生長、在給我們吃,維持我們這個生命在活。但是,你、我們為何一直在怨嘆台灣這塊地呢?為何一直怨嘆我們地球這塊土地呢?人的愚痴,人的不慈悲,人的顛倒是非等等,所以,把台灣這塊地,把它看成覺得是你的冤仇人,所以,「我,台灣這塊,我要往哪裡去了、我不要住了,要怎麼樣、怎麼樣…。」錯了,不慈悲的人、不慈悲的人,你逃得開台灣這塊地,你跑不出地球。所以,我們大家要知道知恩、要知道感恩、要知道報恩,我們心就一定會很安詳。
  
  我一位弟子廖○榮,在台北三重在開工廠,做得非常的成功,也是我們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的董事,他每一天所存著一個感恩的心,聲聲句句都是「你們大家是我的衣食的父母,你們大家,所有員工也好,也是我的衣食的父母,你們所有的客戶、客人,都是我衣食的父母。」這一點,知恩、感恩、報恩的心,幾個人有這樣的想法呢?我才聽到第一個這樣而已,我非常讚嘆他的虔誠的心。今年事業這麼發展,現在事業這麼發展,賺這麼多錢來說,他的心還是存著一個感恩我們這個國家,感恩台灣這塊土地,感恩地球讓我們踏,感恩所有和他做生意的人,都感恩他們。所以,別人時機在壞,他的時機也照常一樣,這一點,是我們人的模範,我們人的榜樣、好模樣。幾個人能夠這樣?幾個人能夠這樣得到這個智慧呢?我們這位老弟子,他早上起來一定就誦經、讀經,讀經以後去迴向,晚上一定也做課完以後,去迴向,迴向給十方、迴向當地土地公、迴向天龍護法、親戚朋友的祖先眾等,他一切都迴向,這就是大修行家,在家修行,八正道的正業,正確的工作中間去修行,正確的工作中間去做功德,去知恩、感恩、報恩。這是什麼?這是「水地比」,就是我們卦象的「水地比」,水和地「比和」,好像兄弟就對。
  
  所以,相親相輔,「相親相輔在誠和信」,誠者,什麼「誠」?他交給別人的貨絕對不曾過期,他交給別人的貨絕對是完完整整、完全是很標準,技術本位的東西在交給別人,有讓人佔便宜,絕對不佔別人便宜的,這是誠和信。可惜我們台灣,現在多少人能夠做到誠信呢?
  
  那麼,我們這位弟子,他建立在誠信中間,和員工的誠信,員工也和他一個誠信,互相的誠和信,心心對待。不會說、像我們很多勞基法以後,工廠設立一個什麼會來和老闆和資方互相對抗,這是最沒有智慧的人、最沒有智慧的,老闆可以不要做,生活沒問題,能夠放掉,我們這麼一大群,幾萬人、幾千人,你不堪失業,沒有說多行,「別人要雇用我。」沒有說哪一個公司要我,現在失業這麼多,你要去哪裡找?有得找嗎?沒得找。
  
  所以,大家要有智慧,要有仁慈的心,要將心比心,我們心如果安定、真真正正安定,我們如果安定在哪裡?建立在誠信。我們會安定的時候,我們國家會富強,我們會安定,我們的家庭會安詳,我們會安定,我們心安,我們就時時就在禪定了,就是時時、真真正正我們所說的八正道的正定,正確的定。所以,相親相輔,「相親相輔自內心」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有人說修行那會影響到事業,如果沒有智慧才說修行會影響事業,如果有大智慧的人就要修行,要修行事業才會安定,我們每個人生活才會安詳,我們每個人家庭才會安和才會和諧。若是我們一個人心沒辦法常定者,夫妻沒辦法相親相輔,父子沒辦法相親相輔,國家等等沒辦法相親相輔,勞工、老闆沒辦法相親相輔、互相相信的時候,哪有可能?心不定,每天都生活在驚驚惶惶裡面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