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82)阿彌陀經(241)八功德水68正定19
授業主題 : 0990集_極樂淨土(282)阿彌陀經(241)-八功德水68正定19

播出日期 : 2001/8/20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90)
極樂淨土(282)阿彌陀經(241)八功德水68正定19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又是星期一了,時間也過得非常、非常的快,人生的旅程,一貶眼,頭到尾就走到了,當我們煩惱的時候,覺得一天要過,非常的困難,尤其我們在生病的時候,早上幾點等著要注射、下午幾點等著要吃藥,再來,等著要注射,這是人世間的無常。
  
  回想在二十年前,我因為生病、病得很嚴重,腎臟一顆腫大、一顆萎縮,不能尿尿,身上骨頭痠、抽、痛,吃藥吃得臉都腫腫的這樣,身上起黑點的時候,一天等一天,「哪時候才會好?哪時候病才會恢復正常?能夠將原來測量設計的工事可以圓滿。」在這一種的等待狀況之下,我相信各位都有同樣的體驗。所以,我們人一個身體如果不好的時候,我們確實很悲哀。
  
  還好我得到我們新營中山大禪寺、我們的台灣祖師和謝媽媽、謝老師的牽引我、救渡我,叫我唸佛、「阿彌陀佛」,開示我,「求人不如求自己,求自己不如求真正的自己」的時候,叫我一心唸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所以,我在認真唸「阿彌陀佛」狀況之下,身體一直好,一天、一天一直強壯起來。回想過去的悲哀,回想過去的無常,過去的愚痴、沒智慧,一心得名、得利,一直在追求。一旦我們一個人病到的時候,嗚呼哀哉!所求的是什麼?沒有得到。罪業、重重疊疊的罪業。
  
  自從身體我被祖師救起來以後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大慈大悲時時加持我,讓我的智慧,到今天整整已經二十年了,這二十年我印證了世間的冷暖,喜怒哀樂、貧富貴賤這些八風,加上各種、各種我們的人生的體驗,是一種法喜。當我們遇到問題的時候,心內充滿著驚惶、不知道要如何才好,但是一旦到今天來,我深深深深體會到佛所說的、佛跟我們開示的、經典所開示的,尤其西方極樂世界我們阿彌陀佛所示現的這些淨土,讓我們看到經典的時候,我們覺得很讚嘆,我們世間怎麼充滿著這麼多、這麼多我騙你、你騙我,我詐你、你就詐我,我拐你、你拐我?大家都生存在這樣旋、這樣旋、這樣旋的世間,可惜,我們大家忘記自己我們原來我們有一個本性、一個佛性,我們原來就是佛的化身來了,我們不知道。原來我們知道的時候,我們今天就沒有這麼多的痛苦,沒有這麼多悲哀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說:「老師啊!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經說起來這樣,那裡有七寶池這麼好,我們台灣怎麼沒有?」我說:「有啊!怎麼沒有?台灣七寶池滿街是。」「真的嗎?」他說。「八功德水這麼多,八功德水喝下去很甘、很好喝。」「台灣怎麼沒有?」「有啊!我們禪機山仙佛寺一個龍泉水,那個龍泉在我們端午節加持,一口龍泉,天然打造起來的古井,很深,打造的古井的水,喝下去很清涼。那是什麼?經過、也是來修持,唸經、唸咒加持所化出來的龍泉水。有啊!怎麼沒有?」「老師,不一樣啦!經典說的很好喝。」我說: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認真唸佛、認真修持。」
  
  什麼叫做「七寶池」?「七寶池」的意思我們再復習一遍,「七寶池」,金、銀、琉璃、玻璃、硨磲、赤珠、瑪瑙,這一種七寶所成的。「七寶」:「金」、要修正信、修正信。「銀」、修精進。修戒律、我們如果看到「琉璃」、透明的琉璃,我們要修戒律、要清淨。「玻璃」、我們要修慚愧。「硨磲」、我們要修耳根。你如果看到「赤珠」,修捨貪。「瑪瑙」、修定慧。我們如果有修這七種的七個寶的時候,我們就金、銀、琉璃、赤珠、瑪瑙,我們就有了,我們是不是就有了?「你們家也有。」「老師,我不知道,你怎麼說這個我都聽不懂?七寶池就七寶池,為什麼你譬喻那七項?」我說:「對啊!金者,你看到金要修正信,我們要信正道,我們不要信邪道,你如果信邪道,只有帶來煩惱。再來修銀,我們要精進,看到銀我們要精進,我們不要放棄,不要只睡,也沒有用,所以,我們要多聽聖賢開示、多看聖賢書,要精進,多唸佛、認真唸佛。再來,琉璃,要修戒律,戒貪、嗔、痴,五戒:不要殺生,不要引別人的妻子、兒女,不要賭博,不要喝酒,我們要修到戒律。再來,玻璃,要慚愧。看到玻璃,我們要快點慚愧,慚愧『我沒有修,我這個要認真來唸佛,認真來做好事,認真來做好人,走好路,說好話。』這就要慚愧,慚愧,我們去修就對了。然後,硨磲,你看到硨磲、白亮亮的硨磲,白亮亮的一個珠寶,也是硨磲,硨磲,我們要修耳根。好話聽進來,壞話聽進來我們一種警覺,這樣而已。然後,赤珠,戴得赤珠、金光閃閃的赤珠,我們要捨貪、貪、嗔、痴,貪、一直捨掉,身上很清、一身輕。然後,瑪瑙,修定慧。那麼,修這七樣的寶,才是真真正正我們心靈世間、家庭的七寶池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「老師啊!這樣我悟到了、悟到了,那麼,八功德水呢?那水就水了,為什麼有八功德水呢?我們家就自來水裡面,有時候加一些消毒水,聞得有點藥味,我就去埔里深山林內、去提埔里水,全省最好的水是埔里,埔里水提進來的時候,提回來泡茶很清甘,喝了有什麼功德嗎?」我說:「功德水是修行而來,我們要修行,修心養性,做好事,說好話,所產生出來的智慧裡面的甘露,這個甘露,我們修這樣出來的時候,做好事,說好話,我們這樣造出來的水,每一個人都有一堀、很大堀的八功德水,每一個人,你們內心都有七寶池,不是說西方極樂世界才有,我們家也是有,我們心靈的八功德水這是純甘。」
  
  那麼,現在我們來看「八功德水」,我們依照八功德、八功德的法,佛法八正道所修出來的、所成的功德,成佛的不二法門,就是八正道。
  
  第一、正見,覺得澄清、澄淨。再來,正思,我們的想法,我們清涼的想,我們的想法如果很清淨的時候,正確的思維的時候,我們很清涼、心內清涼。我們說好話的時候,我們嘴裡面產生很甘美的涎來。正業,輕軟。那麼,正命,我們就潤澤。那麼,正念,我們安和。正精進,除飢渴。正定,長養諸根。以上是修行八正道化成之水,每個人原來都有的,我們都有,忘記而已。
  
  所以,有的信徒先生說:「老師啊!你一直講經、講法渡眾生、什麼啦!」我說:「我絕對沒有渡眾生,你如果說我渡眾生,你就相害於我。眾生是各人去超越,每個眾生因緣和合,他會成起來的眾生。」我說:「只是說,我們每個人裡面,你有七寶池、心內有七寶池,你的自性有八功德水,忘記,我提醒你,提醒說你裡面有八功德水,正念、念頭,念頭,我們要知足,我們不要說貪、貪、嗔、痴,貪不完,我們哪有可能修行?人生一定是痛苦的。我們如果貪念,我們就捨去貪念,捨貪念的時候,我們就不用哎哎喳喳。好像股票,有的沒那個屁股,吃那個瀉藥。去借錢,借來買股票,想說一次賺起來比較快,結果貪。正念、你沒有正念,所以,你沒有正念的時候,那麼,自然我們心內我們一定驚惶,心內就不安,你要多會坐禪?所以,我規定我這些講師、弟子,第一、不可以做股票。第二、不可以做直銷。你做直銷者,「我要來做講師,我做直銷。」你就對學生推薦直銷多好、多好,結果昧著良心要去做推銷的時候,不對,因為直銷,有的事業、有的東西很好,有的各人、各人的因緣用不合,你怎麼一定你的好,結果他回去放著,錢花了。要賺多少?弄壞感情,我們不要。所以,我們要捨這個貪、貪念要捨掉,我們要做講師、做法師者,你一心一意教大家離苦得樂,這樣的時候,就沒有錯了。「我股票,沒那些錢。」沒那些錢,你再借錢來買股票,結果股票一直跌,一百元剩五元,那麼,你所得到什麼?錢賠了,造成大家起怨嘆,人和人中間的感情卻弄壞了。所以,這個都是正念。你如果有這個觀念的時候,我們要捨貪,我覺得大家會很幸福、很快樂,試試看,股票買了就買了,把它放著,一種投資,把它放著,一種「我還有那個價值、市面上還有五元。」但是,事實我買了一百元,還有一百元的價值在那裡,你如果錢沒有用到,價值還存在,錢用到,那就沒辦法了,因為我們貪所致使的。所以,老祖、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,一定要捨這個貪,要有正念、正確的念頭。
  
  所以,八正道,就是我們八功德水化為內心、內在的甘露、甘泉、甘霖,我們內在心靈的法雨,內在很甘的口水、我們的甘涎。只是自己沒辦法拿到,我們所吃的,沒辦法拿到。像、譬如,有時候我很口渴的時候,我快點唸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一下子,我口水就跑出來了,覺得很甘,和喝茶不一樣,喝茶馬上會變得很口渴,認真唸佛的時候,變成化成這個甘露、甘霖,各位可以試試看,這是我自己所體驗、所印證出來的不二妙法。所以,一旦一個人,我們口水覺得很口渴的時候,我們唸佛,一直唸佛的時候,我們化成甘露、八功德水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八功德水水在哪裡?在我們心內、我們的體內、我們的腦海內,都有可能化成八功德水。所以,我們做人處事,我們依照佛法八正道去做的時候,我們心內會充滿著無限的歡喜、無限的快樂、無限的幸福的時候,即是八功德水在我們家、在我的心內、在我的腦海內、在我的身邊、在我親人的身邊,都有八功德水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我們如果進一步去了解它,進一步去實踐、去實行、去實修的時候,我相信。我們也是有辦法遇到像經典所開示的,那才是真真正正我們真真正正的妙法,所以,我們希望大家共同認真來唸佛,那麼,一定會得到八功德水、在我們內心的泉源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進入禪定的境界,必須要有「相親相輔」,我們有辦法禪定。我們不要離開眾生,我們也不可以逃避眾生,遵守王禪老祖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:「來者不拒,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。不可勉強。有緣則渡,有德則助,皆順天理,事事如意。」這是一個非常高的境界的一個妙法。所以,我們要真真正正進入禪定的境界,那麼,我們除了自己有空多禪定以外,我們要基本這三個原則,我們大家注意一下,就是說,「相親相輔者」,就是說「知行合一」、「知行合一」,再來,「身心要合一、理念要一致」,這是「相親相輔」,真真正正進入正定禪定的境界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看萬項事情都很不慣,他來請示老祖,「請問王禪老祖,我要如何才有辦法進入禪定的境界?」老祖跟他開示說:「你不要逃避眾生,你不要離開眾生,理念要一致,而且身心要合一,知行要合一,你才有辦法真真正正進入禪定的境界。」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說:「唉呀!我很多事情,如果看到骯髒,我就掃一掃,那裡掃一掃,我要進去禪堂坐禪的時候,結果我進去一小時都在掃地而已,所以沒辦法禪定,怎麼辦?」我說:「這就是你的最大的課題了,我們不是說看到骯髒我們不要掃,不是這樣,我們看這個塵埃,化為一個法,那麼多的塵埃,我的煩惱就是塵埃了,我的那麼多妄想、妄念,就都是塵埃骯髒了,我的行為就都是那些骯髒東西,那麼,你看到不慣。那麼,相對,我們一些壞習慣、行為、妄想,我們自己看也好,別人看我們也好,也是不習慣。那麼,我們如何能夠做到讓別人看到會歡喜心?讓別人看了不會起討厭?我們只有一點誠心,一個誠字、誠字,如果沒有誠,其他都不用說了。」那麼,這位信徒先生,「老師啊!謝謝、謝謝,我一定會學習,所以,回去我要進入禪房去坐禪,周圍都是塵埃,把它放一邊,好好的靜下來,開始去做反省、懺悔的工作。」經過一段時間以後,他就又上來仙佛寺了,他又遇到,說:「老師啊!謝謝,你看我現在如何?」我說:「你頭上有光,你的妄念已經不見了。」他說:「對,確實我過去的妄念減少了,以前的愚痴我也減少了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我們真真正正要「相親相輔」,「每一樣事情和我們都有一個很深的因緣,和我們都有息息相關,你看到,覺得這個東西不慣的、這個工作不慣的,你也認真唸,那是必然會存在的東西,必然它也會消滅掉。那麼,你開始靜坐,你就好好的靜坐,身邊你也不用管,你也不用為了這些事情,『我』就想盡方法要來逃避這個問題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,他就這樣他覺到以後,他再向很多朋友、告訴很多親戚朋友,很多如果要坐禪、修禪的時候,一定要放下。知道者,你要行、要去做,你不要說這樣、做那樣,也不可以。
  
  「身和心要合一」,我們心內想要做好事,我們就做好事,心內想要讀書,你就讀書,心內你想說我要做什麼工作、好事,你就盡量去做,合一。你有去做的時候,你才會將這個煩惱斷掉,你如果沒有做,你煩惱沒辦法斷,你怎麼坐也坐不下去。
  
  再來,「理念一致」,真理和念頭一定要一樣,真理就是這樣,我們念頭我們也跟著走。那麼,真理就這樣,我要拐真理,那叫做拐天意,所以,那就不通了。那麼,老祖「八寶心法」-「皆順天理,事事如意」的道理,就是「理念一致」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妙法,處處都是有妙法,只是一個人如何來領悟而已。
  
  另有,今天跟各位報告,我們禪機山、我們台中道場,我們台中道場,我們以後會在台中道場那裡,也開很多課程,易經研究所,各種的常識,我們以宗教的方式要來辦這個道務,所以,我們的台中道場造型已經設計出來了,我們將近有五百坪的土地、五百坪,蓋起來雙邊都是以後的教室,中間這個也是教室,裡面有大殿。我們在台中文心南路一百零二之一號,在永春東路和文心南路角四十米的旁邊,所以,我們這個台中道場蓋起來以後,能夠讓各位、我們來那裡學習很多不可思議的妙法,也希望各位,我們如果能夠護持者,共同把我們台中道場共同來護持,這是大眾以後、我們子子孫孫留的,所以,由我們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邀請大家共同來打拚,希望妙法在世間,希望妙法在我們台灣能夠傳出來,我相信,大家依照正法、易經心法來用在日常生活,我們大家安詳會和諧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