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83)阿彌陀經(242)八功德水69正定20
授業主題 : 0991集_極樂淨土(283)阿彌陀經(242)-八功德水69正定20

播出日期 : 2001/8/21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91)
極樂淨土(283)阿彌陀經(242)八功德水69正定20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。
  
  我們常常聽到親戚朋友,或是道友、蓮友等,說:「我們來山上,去那裡坐禪,去那裡修行,那裡沒人吵比較安靜,去那裡修比較會入定。」這句話聽起來表面是非常、非常有理,但是,我們要兩項的認識:第一的認識,我凡塵事是不是料理得清清楚楚?我的家庭是不是有料理清楚?事業是不是有交待?其他世間事是不是有交待清楚?如果有交待清楚,你去山中補懺、去修行,你就能夠得到心安清淨,第一個。第二、你要到深山去修行,那麼,你是不是有這個因緣,真真正正遇到名師?你如果遇到名師,你去深山修行是有益,要不然者,你去深山修行,結果,煩惱、糾葛就愈多。
  
  我們仙佛寺也有一些、不時有一些信徒,他說:「老師,我來仙佛寺,這裡這麼清悠、這麼乾淨、這麼美,好像人間的淨土這麼乾淨,花草,九十九峰,寺內這些草木庭園景觀做得這麼好,我來這裡修行好不好?」我一定、第一問說:「你的凡塵事,你料理有沒有清楚?你來這裡是要做什麼?是真正要修行或不是?再來,你的家裡的人,妻子、兒女、先生有沒有同意?再來,你要來這裡求道,是求道的目的、修行求道的目的是什麼呢?」十個被我問下去,九個九都不及格,都想說「仙佛寺這裡這麼清悠、這麼美,我來這裡如果能夠坐,那不知道多好?」第二,有的「我欠債一大堆,別人討,跑到跑不了,我來這裡閃一下,讓別人討不到、都找不到就好了。」這都錯誤的觀念。再來,「你對老師的認識,認識多少?」他說:「老師啊!你很好,我來這裡修行不是很好嗎?」我說:「你這個不理性的見解、不正確的見解,老師絕對不是你想的那一種人,你一定要把家內的事料理好,事業、錢,欠錢認真賺,再還完,向別人還清楚。再來,你事業對別人做不好,你快點要對別人圓滿,要不然,你上來山上,我要你一個吃飯的殼來這裡就沒有用,結果,你罪過,罪業重重疊疊那麼多,那麼,我和你同樣拖下去造惡業,所以變成共業,我就不同意。」所以,老祖跟我們開示,「我們修行,修行坐禪不必要到深山補懺,而在日常中、日常中行善積德,就是修行了。」我們修行不是說一定要深山補懺,我們如果在日常生活之中行善、做好事,積一些陰德,我們做好事要有頭有尾,我們不要說我現在做一樣、丟一樣,這不是真真正正的做好事,有人看做一些好事就要被人表揚,這也不是真真正正的大好事、積德。我們做一些有益大眾的工作,無論我們去掃街道、掃地、清垃圾,或是清化糞池等,都是也是在行善積德、這也是修行。
  
  當一個人好事,你愈做愈多、愈做愈多的時候,晚上就愈好睡,好事愈做愈多,對得起心安,我們平常時坐著就睡著了,要不然者,你再多會坐禪、姿勢多好,眼睛看鼻子、鼻子觀心,這樣看了,喘大氣、喘小氣,轉周天、轉周天,「我可以闖到什麼天去了。」那都騙人的、那都假的,暪大眾的目而已。你要修行,你一定做人處事一定要能交待,工作沒好的,你替人做好,對不對?錢欠別人,快點拚,賺來還別人,哪裡有吃到別人的虧,快點向人道歉,所以,這三個基本的條件,你如果沒有做的時候,你坐得一個人好像木頭人,那不是修行,不要搞錯了,那掛羊頭賣狗肉而已。真真正正的大菩薩,祂不是說靜靜坐著在修行、坐著才是修行。
  
  我們有一位信徒菩薩,他一生都沒做什麼,只做好事而已,出去就撿石頭,垃圾就替別人撿一撿,活到八十二歲,八十二歲化掉、燒掉,往生的時候,他要往生的時候說:「再見!我哪時候要回去了。」想說哪時候要回去,真的到那個時間他就走了、走了,去化的時候,一大堆的舍利子。他在世哪有在坐禪?沒有,他做到問心無愧,時時跟別人說:「我們要做對得起良心的工作、做良心的工作,我們就心安了,心安、我們沒有煩惱,我們就不怕別人找了,我睡也好睡,我睡就坐睡禪,坐椅子就坐椅子禪,我時時在走也走路禪,我也是都很安。」老年人這句話,給我很大、很大的教訓,和給我很大、很大的警戒、警戒。那麼,這句話聽完以後,給我很深、很深的了徹,人生什麼叫做修行的哲理?做到日常生活中問心無愧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坐禪的真真正正的正確的禪定,有分外禪和內禪,內禪就是我們問心無愧,我們心覺得很快樂,我們要知足,最重要是知足。我有一次,我自己去百貨公司繞一圈以後,我發覺我的心原來還那麼不安定,完了以後,那一晚回來我自己很慚愧,百貨公司這麼多東西,看一樣就覺得心都動了,有的覺得沒有用,買回來的時候,我放在那裡而已,也沒什麼用。那麼,我的心又被拖走了,一個地方、一個地方、一個地方、一個地方,一直覺得有起一個貪念出來。回來,我自己覺得很慚愧好幾天,我說:「原來我自己的心,表面說得這麼好,我也在坐禪,覺得很安定,沒被境轉,外面沒被境轉,就是什麼?我沒有從口袋拿錢去買,那叫做沒有被境轉去,這樣而已。但是,我的心被轉了,內禪,我們內在的心、貪念,如果不要出來的時候,我們絕對天下是太平,我們的心,惡念、愛生氣的念,我們如果不要出來的時候,我們天下一定是太平。結果,我們四處去、去走,心都被轉了。後來我請示老祖鬼谷仙師「大慈大悲,賜我一個智慧。」老祖祂說:「你如果看到很美的東西、很有成就的,第一要學習讚嘆,讚嘆這個人這個東西這麼美,有大智慧,你去讚嘆它,你有錢,有用的你就買回來用,如果不需用的,你就不要花那些錢,拿回來這裡家裡在佔地方,拿回來家裡你沒有用,放在那裡,有一天你看到,你也會心頭會起鬱卒,心又不定了、心又亂了,所以,我們要讚嘆,讚嘆每一個人的成就,你讚嘆別人的時候,心一定會安靜,你如果不滿他人的時候,你的心一定會亂掉的、一定是亂掉的。」所以,老祖開示這個妙法以後,讓我整個人生改變非常、非常的多,我就要讚嘆它,「這個藝品這麼美、這麼美。」我們讚嘆它,讚嘆它有這個智慧,它有這個因緣能夠滿足一部分人他的需要,我們讚嘆它。
  
  再來,老祖再開示說:「東西,如果看到不喜歡的東西,我們也要讚嘆它,為什麼讚嘆它呢?讚嘆它說,你看這個東西這麼用心、這麼費心,你做這個東西出來也是要和別人結一個善緣,善緣、不是說沒有錢的善緣,互相需要,我錢給你,你東西給他,互相交流,這都是一個善緣。」
  
  基於這兩項,這二十年來,我是很大、很大的感恩老祖和諸佛菩薩,給我這個信心,給我這個力量,給我這個智慧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真真正正的「正定」、真真正正的「正定」,一部分的啟示,「正定」,「擇善固執者」名也「正定」、也是叫「正定」。因行善能夠得到心安的境界,心安的境界即是「正定」,心非常的安。我安的時候,我還去做其他的工作。我不一定靜靜坐在那裡這樣,不一定坐在那裡才是修行,你靜靜坐在那裡,很多該做的工作、該結的善緣你沒有去結,我們沒有去做,沒有去做,你在那裡浪費時間了。當我們心亂的時候,我們要靜靜坐著,坐著反省,回想、反觀,我們日常生活該做的工作,是、非?對不對?那麼,平常時我們擇善固執,選擇這個善我們一定往善的去做。
  
  好像我們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,我們很多對這個電視弘法在護持,擇善固執,五、六來一直在護持。我們過幾天,我們要頒獎,一千集的時候,我們會頒獎,一些特別來護持我們這個時段的人,他們都本著一個選擇這個善的來固執,固執來護持,絕對不打退堂鼓、不打退堂鼓,然後利益這麼多、這麼多的人,我們各位不要看說這個時段、這個節目沒有什麼,老師我本身也不是大修行家,只是我了解大家、你們內在那個布袋揹著、笑咪咪,裡面、布袋有什麼東西?我提醒各位,你們大家裡面有什麼東西,可以拿出來用,時時拿出來用,有這麼多寶貴、這麼莊嚴的寶物,我們各位忘記了,一定要從外面去拿進來,那錯了。各位從裡面拿出來就有了,不用四處闖。
  
  所以,有一次,我們有一位信徒來到仙佛寺來,「老師啊!很感謝。」我說:「很感謝什麼?」「我們長輩以前很愛罵我媽媽,罵我們這些孩子,很愛罵人,我看到就閃、就怕,我媽媽看到他就閃,有一天,爸爸早上打開,看到你這個時段,一直看,卻著迷,到現在爸爸卻忘記說要怎麼罵人呢!只會阿彌陀佛,對妻子、兒女什麼不歡喜,阿彌陀佛!家庭佛化的家庭,非常的感恩這個時段。」我說:「要去感謝所有的這些、護持這個時段的這些善信大德。」你們擇善固執,你們即是正正確確的「正定」、正確的禪定。因為你們的固執的選擇,好事去做,讓你們大家心都會很安,了解這個以後,你們心是非常、非常的安詳和幸福、快樂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來世間的生活是多采多姿、多采多姿,人的人生充滿著好像金性、花花世界,但是,我們人在世間,各人、各人的因緣,各人、各人的生活方式,尤其各人、各人的願力是不一樣,我們在社會、民間,我們有的叫做各種的教派、各種的教別,目前我們台灣五術界非常的興盛,和宗教界、佛教的哲理,讓我們真真正正找到我們的生命的源頭。
  
  那麼,目前我們凡間、凡塵,很多五術界,有的人、有的先生錯誤的讓眾生起了煩惱,讓眾生起了貪,這個要注意,我們身為大師的人,我們不要造了一些不必要的惡業和惡因。
  
  「論命」,我們五術界當然是論命、論運和論相。命,實在沒命可論,因緣果報。人的命只憑著八字命,你不可能了解他的過去生、過去生世世生生以來,他的願力是什麼,有的他的命、很歹的命、很歹命,結果他卻是很好,而且這個人過得非常的安詳。我奉勸我們所有的弟子,命者,是以前生、前因後果,前世種的因,這輩子所得的果。過去種的惡因,那麼,這一生所結的惡果,你要自己去採收、自己去承納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個法語、法語,「論命,沒命可論,因緣果報。」論命,我們是要因緣果報,我們如果沒看成因緣果報的時候,我們一心說「哇!你的命是皇帝命、什麼命。」這是錯誤,這是妖言惑眾。同樣這個時出生,台灣一天有三百多個小朋友,那麼,小朋友一天三百多個,或是一小時三百多個、二小時三百多個,命這樣就都一樣都好命,事實,因緣果報,這個時出來。但是,我們這個靈魂來在身體裡面,他有各人、各人生生世世的業力。所以,各位啊!我們不要說我們來論命,如果論命,我們是造口業。論命者,打妄語。所以,我們不要隨便和別人要論命,論命,他有因緣果報。
  
  再來,「論運」,「論運,要行功立德。」你的運怎麼樣,運好、壞,靠自己,要靠自己去做好事,我們好事多做,「諸惡莫做,眾善奉行。」是佛教最高的真理。我們道家我們的真理「仁義禮智信」、「仁義禮智信」,我們道家的精神。所以,無論是佛家、道家,我們都要往善的去走、去做,所以,我們的行功立德非常的重要,多行功多立德、多做布施的人,你的前途一定比較寬,多行功立德,你多去做一些有益大眾的工作的人,你的路一定比較寬。
  
  好像選舉要到了,過去不曾在地方替人服務的人,你突然回來,要叫別人選給你,可能是要費很大的精神去解釋,而且這個人在外面為非亂來,四處拐來、拐來,拐到後來,回到地方才要來參加選舉,如果這一種人,我們就要很考慮了,那是什麼?「論運」。不是說你的運很好、這樣運很好,你平常時沒做行功立德,根本就不可能別人來護持你,這是真理。
  
  再來,我們來「論相」,論這個相,「相由心生」。相,「你這個人五官這麼好,一定是大貴人。」結果,他落魄得比我還落魄,運壞比我更壞。表面看很好,但是他的心、他的心貪心,貪心是人生最大的毒藥,貪念。我們如果貪心的人,心一定時時不安,當然不安的時候,眼睜就睜得很大,眼睛四處轉,表面看很美、很莊嚴,高壯又高大,看起來覺得眼睛也有神,眉毛也有,耳朵又大對,結果很落魄,是怎麼樣?相不準,你看相不準。很多人他這樣看,你表面沒什麼,結果他是非常有成就。像我們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,我們的張○朝董事,他耳朵聽不到,耳朵聽不到,但是創造一番的事業,非常有成就,世界很出名,很多產品。你看他有沒有像老闆、不像老闆,但是,他的心都是東西要做好,看到別人在做什麼,他都要布施,那麼,哪裡難過,他去布施。自己耳朵聽不到,裝一個助聽器,看別人的嘴形,他就能夠去了解別人的難過。那麼,他一定就布施,好事一直做,「相由心生」。事業那麼成功,這個那麼有成就。
  
  所以,我們「因緣果報」的事情,「行功立德」、「相由心生」,這三樣寶,我們如果了解以後,真真正正有辦法讓我們心安,讓我們真真正正達到心中的安定,真真正正真禪的境界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