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95)阿彌陀經(254)中元普渡
授業主題 : 1003集_極樂淨土(295)阿彌陀經(254)-中元普渡

播出日期 : 2001/9/2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03)
極樂淨土(295)阿彌陀經(254)中元普渡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是七月半、中元普渡的節日,這個中元的普渡,我們全國、我們的同胞都有非常大的愛心,都準備很豐盛好吃的東西,我們來供養地獄界和我們的親人孤魂遊靈眾等,來供養,那麼,我們供養最重要的,一點心那點心要怎麼表達?確實不簡單表達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中元普渡的時候,我們看大眾、等一下就大家要準備餅乾、糖果、水果、三牲酒禮等等,我們要來供養孤魂遊靈、地獄界那些眾生,這是在啟示我們,啟示我們若是我們不好好的修,我們七月半也和人參加、去別人家吃飯,讓人請客。不知道有多少人去想到這一點?所以,我們七月半,是在啟示說,叫我們要好好的修心養性,好好的做好人,說好話。我們常常不要騙人、不要誣賴別人、不要抹黑別人、不要隨便去恨、不要隨便怨,我們人在世間怨怨嘆嘆,事情不能解決。所以,我們大家,我們七月半的今天,大家要冷冷靜靜向內心去反省、去懺悔,我們如果不知道懺悔者,我們有一天死後,我們也變成孤魂遊靈、孤魂遊靈,到那個時候,實在說,叫天、天不應,叫地、地不靈,叫子孫、又沒辦法來感應。
  
  曾經,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有一天,他來問說:「老師啊!我們某某人往生死了,死了不知道有沒有往哪裡往生?」我說:「七月,時候到了,你桌上面、你在桌子上,放一個米盤,盤子裝一些米,米、你要看比較難用,那麼,你可以用麻來拜、用白麻來拜,來拜拜這些七月半的好兄弟,那麼,你『請城隍做主,弟子我某某人已經死了,是不是有去出生、往其他的世界去?是不是有離開這個地獄界?或是離開孤魂遊靈?如果有者,我這個米或者盤子的麻,覺得沒什麼變化;若是沒有去出生,做遊靈的時候、孤魂遊靈的時候,請你指示,讓我拜完的時候,盤子能夠浮出、下面的印出來。』」那麼,他就回去,就照所說的這樣,他就去拜,他就叫人請「城隍爺做主,本地主司福德正神、眾神,今天就是七月半,我在這裡準備很豐富的齋果來供養我們的無祠男女、孤魂眾等,不要餓著了,若是其中我的某某人、因為就往生了,往生了,如果有去出生或者離開地獄界的時候,我這個麻平平靜靜;若是沒有去出生,做孤魂遊靈者,請你能夠顯示他腳蹄的形狀出來。」那麼,拜一拜,就完了,就進去裡面坐了,坐、坐、坐到要完的時候,看他的那塊盤子,這麼長的腳印,踏一隻腳,踏這樣,從家裡面進來。看了自己呆掉、嚇一跳,這樣不就他的親人某某人沒有去投胎?或是沒有離開地獄界了?嚎啕大哭,再來跟我說。我說:「這就是你的親人平時在世間不修善,沒有做一些善德,要吃不做,為非亂來,所以橫禍連連,死掉以後在地獄界、一定在枉死城,地獄界在受災難。」哭得很厲害,他說:「對啊!我的兒子就是這樣,很不聽話,為非亂來、胡亂做,無所不有的,到後來死掉。」所以,我們七月半來了,我們無論是有緣無緣,我們都是一點的善心、一點的慈悲心,我們只有誠心誠意,我們供養他。
  
  另有他人、別人說,「老師啊!我們現在是什麼教,還在燒紙錢。」各位,紙錢是一片的光明,我們燒一張紙錢,這個法界、靈魂世界見到光,他們就能夠往光的世界一直去了,不會再沈下去,紙錢的用意是這樣。那麼,各位啊!我們照這個風俗,舊例不滅,新例我們就不要設,舊例能夠留到這幾千年來,有它生存的道理,我們就不要逞強,我們如果逞強者,認為「我現在在拜什麼教的、什麼教的啊!不是這樣。」我所看、所印證到,還是因為他們還執著在靈魂世界中間,所以,他們會在黑暗的世界裡面,他們需要一片的光明,需要我們大眾燒一些紙錢給他們,照遍光明,讓他們照了本來的本性、讓他們看到本心,看到自己的良心,看到自己在生的時候所做的一切非亂來也好、或是所做一切失調、所做一切偏差掉的思想,恨、怨、不滿和行為。所以,我們光的用意就是這樣,紙錢的用意就是這樣,希望各位,我們要有理智。
  
  我們今天,我們七月半,我們可以什麼東西、我們就盡量準備,我們盡量準備供養,這也是我們一種布施,財施、法的布施、無畏施-不用怕別人說的布施,我們如果布施以後,我們相信,心就很安定,心就很安,和這也是我們佛所說的「正定」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七月半就是我們三官大帝上元、中元、下元,我們現在是中元。我們分三元,就是天、地、人三元,精、氣、神三元。那麼,我們七月節日就中元,我們叫做普渡,我們不分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不分他是哪一國的幽靈、哪一國的人,我們都準備菜、飯、果、茶、香、花、果、糖果、餅乾、菜飯,我們拜他、供養他,讓他們來納受。但是,我們在拜,我建議各位,我們一定要用煮熟的來拜比較合理,因為我們人有一個識神,聞香的神,聞香、聞香、聞香的,每個人都有,包括我們死了以後,也是有一個聞香的神。所以,我們死了以後,要得到吃的東西,都一定要聞到香才有辦法吃得到,若是你都用鐵罐或是乾料,他們要吃到,是比較困難、比較困難。所以,希望各位,我們今天我們在中元普渡,我們多煮一些熟的和一些乾糧,熟的多煮一些,一些乾糧,我們拜他,他們比較能接受到,因為我們有識神。「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」裡面,跟我們開示「乾闥婆」,「乾闥婆」、「乾闥婆」就是我們的識神、聞香的識神。我們每一次在法會的時候,我們一定要有十二桌、或是六桌幾道的熟的,熟的,當下就是請他們馬上吃飯,然後乾糧他們自然會帶回去,帶回去他們自己的靈魂世界。所以各位,我們七月普渡的歷史由來這麼久了,都有它的真理的存在。
  
  那麼,我們七月時,要普渡的時候,我們香點起來,我們就:「奉請中元大帝、中元大帝,和本境城隍、本地主司福德正神、本地土地公做主,我某某人今天就是欣逢了七月普渡的節日,弟子準備香花、果饌、金銀財帛、糖果、餅乾等等供養十方,請中元中官大帝、本境城隍、土地公,大慈大悲替我轉施、轉布施,轉施給這些路頭路尾、過路飛空遊靈、無嗣男女孤魂眾等,他們能夠吃得飽,不會餓著。」我們這樣很虔心、很虔誠,你一定要用這樣做,這樣我們在拜拜的時候,他們才能夠得到。你如果說:「某某人,你就來吃、什麼來吃。」大部分都不敢來,我們一定要有在地的 土地公、最起碼來做主,如果這樣一來,你家家戶戶所拜、所普的,都能夠如你的願,如你的大慈大悲的心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拜拜,有的說:「那麼迷信。」拜拜是安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就是大眾的心,我們的心就是靈魂世界眾生的心,我們的心能安者,靈魂世界的這些眾生,他們的心就會安;我們如果不會安者,他們就不會安。所以,我們每一年七月,本來我要寫一本、「七月普渡」一本書,因為時間的關係,我所以沒有寫,我最近找時間,我會寫出來,假使你們如果要者,你們可以來我們功德會來索取。
  
  那麼,我們今天來欣逢中元普渡,回想在過去、差不多十年左右了,我在台中市的時候,「精修院」,我住家在那裡,有一天傍晚時候,七點多,砰砰叫、砰砰叫,很多人,都看起來差不多二十七、八歲的孩子、少年人,每一個來到我門口那裡,一大群好像排列那樣,我想說、感覺這樣排列,因為那一天我在普的時候,去別的地方比較晚、比較晚一點還沒回來,所以,比較晚,我也照常準備對他們拜拜,他們就非常感謝,吃一吃,一大群就又走了。那麼,此去以後,每一年到那個時間,七月半傍晚時候,太陽要下山之前,就一定有一大群、二十多個靈魂世界這些,他們就一定固定來門口,接納我們的供養他們,這個我們覺得很不可思議,如果說了,有的說我迷信,但是,我心眼所看到就是這樣。聖賢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妙法,相信不是在騙我們,相信這個都在啟示我們、教化我們,我們就要好好的修行,我們如果好好的修行,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、阿彌陀佛的世界,我們在那裡蓮花化生、蓮花化生,我們每日吃什麼,想就有了,念頭就有,要穿、要吃就都有了,我們不用說,來這個娑婆世界世間,七月半、一年才吃一餐,準備來給我們吃、準備供養、請我們。這就是在啟示我們了好好的唸佛、好好的唸佛。
  
  那麼,到後來我才想到說,我說:「某某靈魂世界這些親友,都是有緣,我供養你們,你們歡喜納收,請大家平常時由內心唸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!你們一定要一心唸佛,才有辦法往西方極樂世界回去,你們在這裡,每一年這樣是無了時,所以,一心唸佛、認真唸佛。」才看到二十多個,就突然磕頭跪下去,磕個頭就不見了。到後來,第二年、第三年以後,到現在,就不曾看那一群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布、在普、在拜的時候,我們記得跟他提醒說:「所有這些好兄弟,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那是我們的家,我們要往那裡回去,你們平常時雖然沒有身體,但是你們的靈魂心念,你們可以唸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我今天唸阿彌陀佛的功德來迴向你們,希望你們大家仰仗佛力,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引渡你們,能夠往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去,能夠了脫生死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七月的普渡,站在我們道家、中國人的習慣,就剛才所說的這些,這麼大的愛心、這麼虔心、這麼慈悲心,你看家家戶戶沒得吃的時候,他也想盡辦法省吃儉用,去買一些來拜。那是什麼?安自己的心,也是安靈魂世界的心,也是在安我們祖先的心。我們心安,才有辦法安定;心如果不安者,我們不安定。尤其我們是要做修行的人,大眾在普、在拜,我們祝福他們,讚嘆他們,他的愛心、他的慈悲心。我們就不需要說「我什麼教的,我們就沒在拜,你們這些那麼迷信在拜。」你如果開始動念出來,你就不安了、心就不定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修行的人,無論什麼教的,你如果看到別人拜拜,我們讚嘆他們、讚嘆他們,讚嘆他們的愛心,讚嘆他們的慈悲心,讚嘆他們的喜捨、喜捨,歡喜捨、喜捨的心。可是我們做不到,別人還做得到。你看這些農夫很虔誠在拜拜,我們要讚嘆他,拜拜以後,他就明天開始他就又打拚,拜拜這些東西,晚上吃一吃,精神好,明天開始,農田、田啦、果園啦,再開始打拚,照顧這些很好的水果、花果等,再又來供養佛祖,再又來賣給別人吃。這個循環,都是在安我們的心、安大眾的心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真正說「我是修行的人,我學道的人,我得道的人、悟道的人。」如果這一點,沒有這個心的人,那是騙人的,什麼得道、悟道?那一種根本是不會讚嘆眾生、不會去鼓勵眾生、不會去了解眾生他們的心在哪裡的時候,那麼,我們說要修行人,我們沒有資格、沒有資格。你可以試試看。那麼,假使今天我們有很多修行人,我們出去街道看別人在拜拜、在普的時候,你讚嘆他們,我們如果,假使修行人,我們就唸咒、持咒、唸個經,順便請那些靈魂世界「這一列別人都在普了,你們就來接受供養。」你如果這樣者,你心一定很安的,心安者,我們就有辦法禪定了;心不安,我們就沒有辦法禪定了。我們如果看到眾生、大眾那個慈悲心、大家的慈悲心,你看不慣,在那裡很生氣,說怎麼樣、怎麼樣的時候,結果,你的心本來就是一湖的水,平平靜靜,你為什麼把眾生慈悲心看成石頭?拿起來把它丟到你的心裡,水影、一直起漣漪?所以,我們要修行的、要學佛、學道的,時時要學習會讚嘆,能夠讚揚,如果這樣,我們心會很安。
  
  我們佛教在說,叫做「盂蘭盆」,七月時是「盂蘭盆」。這就是說,目犍連他有一天想到他的母親,那麼他就有神通了、修有神通力了,他看到他母親在地獄界在那裡在受苦、在受苦,他就每一次要拿飯給她吃,到她的嘴就化掉、都吃不到,拿飯給她吃也化掉,都吃不到。後來去請示佛陀世尊、釋迦牟尼佛,說他的母親的情形,所以,釋迦牟尼佛跟他說:「你的母親在生、過去生很小器,不知道布施,每一樣都小器,性情又壞,對女僕又沒度量、對什麼都沒度量,所以才會今天落入這個因果,才在地獄界裡面在受苦,要吃、吃不到,要、要不到,在那裡在受苦,若是說,你要救你的母親者,你必須要請很多高僧大德、高僧、那些大法師、和尚來誦經,對你的母親開示,從她過去的貪、嗔、痴的心念能夠把它改變過去,你才有辦法渡她。」所以,目犍連才請了很多修行、修行家,比較好的那些,一起為她唸經,一直開示他的母親,他的母親才開始會得渡,離開地獄界。
  
  這在跟我們啟示說,我們做人,我們不要說常常很刻薄,你刻薄,一定一天會下地獄。再來,我們如果愛生氣,有一天一定會下地獄。假使我們沒有那個度量,我們一定會下地獄。我們如果沒有那個布施的心,我們會下地獄。這在跟我們啟示,我們眾生、大眾,我們要有寬宏大量、寬宏大量,看別人苦、我們能夠救,我們就救他。我們不要每一樣很刻薄,對人刻薄者,到後來是自己一定不利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目犍連這件事情跟我們啟示,所以,我們大家要好好的注意,過去就過去了,我們今天開始,我們要學習有度量。像佛祖、像菩薩那麼大的度量,要不然者,我們有一天,不怕不會像目犍連的母親一樣下地獄,要吃、吃不到,要拿、拿不到,要聞、聞不到,在煉獄的地獄裡面在那裡受苦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能夠做的,我們就盡量做。不要每一樣斤斤計較,計較別人來寬容自己,這一種的人非常的多。我們也不要常常很生氣,我們也不要常常碰碰跳、到處抹黑,做一些危害社會的工作,到後來,我們一天一定墜入地獄。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:「施者無業障,受者有業障。」施、布施。像目犍連要給他的母親吃,結果吃不到,那是接受的人有業障、接受的有業障。所以,施者、布施的人,你永遠沒有業障,要接受別人布施的人,永遠有業障,這一點要注意。所以,我們大家要學習做布施的工作,多做行善,做好事、做功德的事情,我相信,我們就沒有業障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七月半這麼好的節日,我們藉這個因緣,向各位提醒,記得好事多做,好話多說,好路多走,歹路、壞事我們絕對不要去犯到,如果這樣,我們自己一定會吃虧的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