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98)阿彌陀經(257)八功德水75正定26
授業主題 : 1006集_極樂淨土(298)阿彌陀經(257)-八功德水75正定26

播出日期 : 2001/9/5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06)
極樂淨土(298)阿彌陀經(257)八功德水75正定26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經極樂淨土、「阿彌陀佛經」。
  
  這中間來,我們為了「八功德水」,時間、用這麼多時間,這不是只有一個時間的問題而已,也牽涉到我們很多經費的問題,在台視每一天要用這麼多經費,但是我們又不能減少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。那麼,很多法,我們必須要詳詳細細講解給各位共同來參、來參這個禪、參這個道。若是各位,我們說:「簡單,我知道。」如果這樣,就是不知道了,這是我的責任。
  
  所以,今天在這裡很感謝我們功德會所有的會員,你們每個人一百元的護持,讓我們這個時段能夠繼續來辦,很多人受益,尤其這一回八月三十日、我們一千集,全民唸佛,祈求世界和平,我們錄音帶,也很多人寫信來索取,我們也有光碟片,光碟、我們的VCD,我們可以看我們唸佛莊嚴,若是各位,你如果有需要者、要者,歡迎寫信來索取、歡迎你們寫信來索取,我們目前有和各位結緣的東西,我們的「全民唸佛」我們的結緣品,光碟、VCD和錄音帶,你們如果有請光碟者,我們就錄音帶沒有送,錄音帶,我就不送光碟。歡迎你們要附回郵二十元,我一定、我們基金會、功德基金會會寄給各位,你們來信你們寫到台北縣樹林市大安路五百三十號第十樓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」,你們要來索取的時候,記得請附二十元的郵資,我們功德會、我們會無條件奉送,也希望各位時時能夠唸佛,我們能夠保家保國,保社會、保我們的心,心如果安者,我們就已經就禪定了,我們如果四處在工作、比較忙,我們心就很安詳,就禪定。
  
  鬼谷仙師再跟我們開示,從今天以後、八月三十日以後,凡是所有每一個月的三十日、每月三十日,都為本節目的「全民唸佛」、祈求世界和平。我們歡迎全民參加,來祈福,每一月的三十日,我們是為我們這個節目「全民唸佛」。唸佛一次、辦一次,不可能達到所要求的願,所以,我們必須要不斷的精進、不斷的精進。這就跟我們啟示說,我們修行不可以停,修行要認真再精進。社會要安和,我們要繼續再努力,國家要安定,我們也是要大家共同來努力,尤其世界這麼大,要和平,我們藉一次全民唸佛的聲音是不夠。所以,我們如果九月三十,我們要唸佛的時候,我們在家裡照常合掌跟著唸佛,唸阿彌陀佛的聖號,我相信,各位,你們時時唸佛養成習慣,我們大家的心會非常的安詳,這即是我們所說的八正道的「正定」、正確的禪定。
  
  鬼谷仙師又再三跟我們強調,我們要真真正正坐禪、禪定,建立在心安、無罣礙、沒有煩惱、沒有顛倒夢想的基礎之上,才有辦法心安,才有辦法真真正正禪定。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仙佛寺,樹下就坐著,結果看到他愁眉苦臉,我說:「某某人,你不要坐了,你家庭的事情沒有處理好,孩子的事情你沒有處理好,不可能坐得下心。你的債務的問題,你沒有替別人解決好,你不可能坐禪就能夠解決你的債務問題。若是你真真正正說要坐禪、要求心安的時候,快點下山回去打拚、認真打拚,不要逃避現實,朋友的債務快點跟別人致歉,親戚朋友做不夠的快點跟別人致歉,致歉完,認真打拚,晚上在家裡坐就好了,你不用一定要跑來道場來坐,也不用跑到深山林內去坐。」這位信徒先生他說:「老師啊!你怎麼知道我的心裡?」「我怎麼不知道,看你的臉色就知道了,臉青筍筍的、五官快要擠成一堆,你那個坐禪,你不是真真正正坐禪,你是在逃避現實。」所以,這位信徒眼睛睜得很大,「你怎麼都知道我的事情?」「我不是什麼都知道,我是根據真理說給你知道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要做到中庸之道,所以,我們八正道的「正定」,我們「相親相輔應以中庸、中庸正道。」要學到中道,你如何要學到中道呢?各位,我們大家認真來學易經,易經是真正的中道之道。所以,我們在台南,我們台南市地區,我們要開先修班,我們如果要有興趣學易經的人,歡迎你們來報名,在九月十九、禮拜三,晚上七點到十點,我們在台南南門路二百六十一號,台南市勞工育樂中心。如果要報名者,06-2540126、06-2540126,王師兄、王師兄。也歡迎大家來學一個我們中國所留下來的妙法-易經,易經心法才是我們中道的妙法,我們如果離開中道,要修行就不可能叫做修一個正道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常常在街道、或者道場,任何一個地方,常常會看到一個太極、八卦太極的圖,就是這個圖,看這個太極這個圖,我們有把它看成五術的圖,事實,錯誤了。這裡面跟我們啟示我們一個人生,啟示我們宇宙間的大道,啟示我們人世間日常生活的大道。
  
  所以,這條線叫做中道,一陰一陽是為道、一陰一陽叫做道,道者,有惡、有善,有黑暗、有光明,有是、有非,有吉、有凶,都是為道。吉凶之間、陰陽之間者,是為中道,這條線、一條線叫做中道。所以,「相親相輔是為道、是為道。」那麼,我們在坐禪,是要根據這條線、這條線,一陰、一陽,不著善、不著惡,沒有善、沒有惡,不著善、不著惡,沒讓善影響你、沒讓惡影響你,善者是該做,惡者我們不要去惹它,叫做中道。所以,我們看到太極的時候,我們要時時要反省,叫我要中道、中道,易經之道就是這樣。所以,這是一,也、這顆整顆叫做一,這叫做一,一者就是易也。日、月,日、月叫做一,一者、易者、道,易者道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心念,我們一個人的思維,我們一個人的做人處事,常常我們要踏一邊,踏來踏去,往往不能中道、沒辦法中道,什麼是、怎麼做才對呢?所以,我們很多人為了這個中道之事,說得滿山遍野、說得滿山遍野,結果有沒有去做到、一項都做不到。
  
  那麼,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大慈大悲,跟我們啟示、開示,全省四處開班。所以,我們在九月二十二日、九月二十二日,在台中西屯區我們要開班,每星期六二點到五點、下午二點到五點,我們在台中市西屯區福星路六百六十六號,就是台中市西屯區圖書館三樓演講廳,我們要開這個課,若是各位,你們有興趣者,報名049-2724669仙佛寺本部,或者04-23596345、04-23596345黃師姐,我們可以報名,歡迎大家共同來讀中道,我們有辦法中道者,修行才修得了行。怎麼樣才對?怎麼樣不對?問神?神在天邊海角。問先生?先生到底修得如何?你也不知道,要去哪裡問?問自己,自己認真修、修中道。所以,歡迎大家,我們如果台中地區的,你們如果要學易經者,歡迎你們來報名,因為這是妙法,千古難得有、千古難得有,五千多年來也是這一回第一次,我們在娑婆世間、在這一生,有機會弘揚傳出來,大家了解聖賢之慈悲、聖賢之偉大。
  
  所以,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修禪定的功夫必定要中道、中庸正道,不偏不倚。我不要佔你便宜,你也不要佔我便宜,我不要佔你便宜,大家站在中道,我不要佔你便宜,我也不要製造機會讓你佔便宜,我製造機會讓你佔便宜是我的罪過,那麼,大家好好的共同相親相輔,依據中道的妙法來做我們修行。
  
  那麼,中道,一陰一陽者,這也是跟我們啟示,我們裡面為陽,外面為陰。裡面為陰,外面為陽。都是相親相輔。我們的思維、我們的靈魂為陽,我們的身體為陰;我們的靈魂看不到,為陰,身體為陽。無論是看得到、看不到,一陰一陽都是互相融合、互相包容、互相體諒、互相關心、互相照顧,這即是真真正正的中道。但是,我們要了解這個中道是確實不簡單、不簡單。那麼,要中道,我們有的人,修行也好、或是世間人也好,很容易說「攀緣」,一頭就栽進去了,栽進去要和別人好、要和別人做什麼。尤其選舉到了、選舉到了,很多人「我就要來幫他忙。」一廂情願,自己一個人的甘願,沒看到對方人的如何,你自己一頭就栽進去了,那沒有用,這非常危險,這不是叫做中道。
  
  那麼,我們選舉到了,我們究竟要投給誰?這個人他有很中道的人,萬項事情不偏不倚,也沒有站在好的、也沒有站在壞的,依事不依人的時候,這一種的人,我們要請他出來做我們的民意代表,我們所有一切,我們大眾來評論、來評斷,這也是一個中道,也是一個禪定。讓社會能夠禪定、會安定。過去很多民意代表都一些作秀,都沒有腳踏實地,沒有真真正正為百姓、為民生法案來審核,來用心用功,沒有用心,結果,很多我們的法案,政府官員、學者提出來以後,有的十年還沒審到,結果時機過了。那麼,選這一種的立法委員也沒什麼用,那會讓我們社會不安定。所以,大環境的安定、的禪定非常的重要,大環境的禪定、能夠安定,社會安定,我們每個人心自自然然我們就會安定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每個人要建立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,每個人都可以建立,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片的淨土,近在我們的心、我們腳踏的地方,遠者,十億、十萬八千里這麼遠。所以,各位啊!我們要了解妙法的真理,西方極樂世界有七寶池、八功德水,八功德水就是依八正道所修行出來的,能夠滋潤了我們的心,能夠讓我們開發出來我們的智慧,為八功德水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個八功德水,是我們平常時、在世間日常生活中,所產生、所化出來,不是我們所說的溪水的流水,是我們日常生活中間做人處事,我們的盡責任,發大悲心、大愛心所產生出來,自己內心我們這個很清涼的、清涼地的境界,是為八功德水。
  
  那麼,我們要有八功德水,要相親相輔,要去做、知道就要去做,要去行。你只有一天到晚唸經,你沒有去實實在在去證明這個道、經典所說的妙法的時候,你也不知道真真正正經典、經懺所開示的,這些法喜充滿了我們的人生。所以,我們「阿彌陀佛經」這部經,是我們所有眾生、大眾,無論是天神、佛菩薩,共同的生命的一部經,我們不要小看「阿彌陀佛經」,早上在做課、晚上在做課,這沒有什麼。這部經非常的殊勝,我們用在生活中,你就了解了。所以,我用這麼多時間,將阿彌陀佛經說到這裡,才八功德水、才說完而已。
  
  所以,我們老祖跟我們開示,相親相輔是什麼意思呢?相親相輔就是「順其自然,不要攀緣。」順其自然。「相輔者,要謙遜,中道,無所求、無所求。」這都是安心之道。我們人和人中間,我們不要去攀緣。選舉到了,我們會很多人會攀緣,「這個人比較會選上,我就來支持他,我就攀緣。」如果這樣,這個不是正確的想法,不是說「我要來修行,我一個修行人,我要怎麼樣,要怎麼樣、怎麼樣,要參加民意代表選舉。」結果選的時候,能不能選上撥一邊,我們的心、觀念用在哪一方面?有的是用在攀緣的時候,我們就不對了,我們這樣,心就不會安了。我們假使說,「我的正確方針,要來為大眾,讓大眾有一個正確修心養性的一條路出來的時候,我來參加民意代表來選舉。」那麼,我們認真來對大眾表達我的心,「我要來參加民意代表、國會議員等等的選舉,是要為大眾有好因緣,來推動我們這個妙法在世間。」如果這樣者,我們就不算攀緣,這就順這個自然所需要。但是,我們這個想法是不是這樣?你知道,我不知道,天知道、地知道這樣而已,不管是什麼的狀況之下,我們都要有相親相輔。百姓和我們,政府和百姓、官和民,老闆和員工,夫妻、父子等等,那麼,要順其自然,我們要相親相輔,這樣,我們心才會安,心才會安者,而且我們要有頭有尾,不要說開頭興致高昂,後來卻虎頭蛇尾。
  
  好像選舉到了,我就支持你、支持你,希望你能選上,真正能選上。結果,氣勢看起來比較壞的時候,逃掉、逃掉。這一種人都是非常不是有真心的人,這一種人都是心不安的人,心不安,他一輩子一定痛苦。所以,各位啊!選舉到了,就是我們修行的季節到了,選舉的時間,就是我們修行的時間、修行的季節,你試試看,看是不是中間?你的心會不會被亂掉、被拖掉?很多政治人物,藉用媒體攪哦!攪哦!攪哦!攪哦!大家、大眾跟著攪,結果你所得到什麼?得到心不安,得到批評、是是非非,結果我們心不安。要正定、要禪定,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我們心會安,建立在相親相輔,而且我們就在於誠信、在誠信,在發自內心。
  
  再來,「要選擇擇善的,要去親近賢人,要中庸,而且要有頭有尾。」有頭有尾才有辦法真真正正達到正定、達到正定。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妙法如珠、法寶如天這麼多,三千大千世界的法寶都在我們身邊,我們如何去看待、如何去看待這些?那麼,我們要修這個不被境所轉,「來者不拒,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,不可勉強,有緣則渡,有德則助,皆順天理,事事如意。」這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所開示,我們修正正確確禪定的不二法門。記得我們要修禪定的法門,這八句一定要記起來,「來者不拒,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,不可勉強,有緣則渡,有德則助,皆順天理,事事如意。」這即是我們八功德水修行無上的法寶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