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02)阿彌陀經(261)體育節
授業主題 : 1010集_極樂淨土(302)阿彌陀經(261)-體育節

播出日期 : 2001/9/9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10)
極樂淨土(302)阿彌陀經(261)體育節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今天是禮拜天,也是體育節,我們大家,等一下一家人要快快樂樂出去郊遊、去爬山、去做各種的自己所希望的活動,這都是一種體育。那麼,什麼是體?什麼是育呢?站在佛法來說,我們的本性、內在的心靈的大智慧來說,體者,我們的思維、我們的生命的源頭為體。那麼,我們身體來說,也是外在、也是我們這個身體,色相、有形相、肉體之相,這都需要去培養、去教育,我們育者,也是一種培育我們內在的心靈、培養我們內在的氣質。
  
  所以,體育節,不是只有外面在跑、在打球、游泳,或是賽馬等等這些而已,沒有那麼狹隘、沒有那麼狹隘的妙法。人在世間都是一種啟示,我們在世間,萬法都是在教化我們,你看一個人在跑的時候,我們就要深深感覺說,我們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,才有辦法跑,那麼,工作,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才有辦法做,我們要想什麼工作,雖然說我這樣在想,沒有障礙,但是想到身體的壞,你要想就鬱卒了,尤其我們要修行的人,身體的勇壯很重要,身體如果不強壯者,你靜靜坐著,氣血不順、鼻子塞住,頭腦暈暈的,眼睛黑黑的,口水的痰一直吞、或是吞不出來,這都是一個體。所以,無論我們修行人或是沒有修行的,或是工作的,我們身體很重要的、很重要的。
  
  我們去醫院的時候,我們去看到大眾的、難過的人那麼多,醫院愈大間,愈像菜市場,那麼,那麼多人是去哪裡要做什麼呢?也是要為了這個身體,一輩子要耍這個殼,有時候想起來很好笑,因為我也是生過病的人、差點病死的人,過去沒去悟到說身體的重要性,等到人很難過,那時候一直快要死掉的時候,我們內在的驚惶、內在的煩惱,煩惱說這個身體壞了、要死掉了,壞了,救不起來了,那個時候,我們才要哭沒眼淚,叫天天不應、叫地地不靈,這都是我們一個外在的身體。但是,最寶貴的,就是我們內在的靈體、靈魂之體,我們所說的就是這個靈體、靈體、靈體,靈體和身體,這是色相、這是空相,色相、空相這兩種都是非常、非常的重要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修行家,他來,他說:「我的身體怎麼樣,我怎麼能飛天會潛地、做什麼的…。」我說:「阿彌陀佛!身體是很重要的,但是靈體更重要,靈體就是我們的心、我們的思維、我們的念頭、我們的生命、我們的意志力、我們的奮鬥的信心,靈體比較重要。當然我們一個身體要強壯,也是要從靈體來培養。我們養身體,吃得一隻好像牛,我們的靈體、就是我們心靈、我們的大智慧體,我們如果、假使沒有去培養它的時候,也是沒什麼用,好像一個機器人。」
  
  所以,今天是體育節,在這裡我們以佛法、以妙法、以禪的境界,來說出我們內心何為體?何為育?育者,不是只有說顧身體很胖而已,育者,最重要培養我們的內在的智慧和思想,健康的思想和修我們健全的思維、健全的想法。萬項事情,我們不要常常就覺得偏解了、誤解了別人,結果你煩惱得要死,把身體弄壞掉的時候,所得到什麼?也沒有什麼。
  
  回想在很多年前,我們前○○部○○司司長、簡司長,那當時他當司長的時候,他剛好是我們亞運、亞運在開始,所以,我們的簡司長有請示老祖鬼谷仙師,說:「老師啊!要如何能夠讓我們所有的體育員,表達他最大的智慧?」老祖跟他說:「要用心去跑,教導所有的體育人員、國手、選手,用心去跑,用心、用心去跑,就是我們的靈體、用我們的原動力。」結果,那一年,金牌十多塊、銀牌二十多塊、銅牌那麼多塊,我們中國歷史以來、中華民國歷史以來,一次最完美、最光輝的一次體育,參加這個亞運得到那麼好、那麼好的成績。這是什麼?靈體和身體合而為一。可見我們的簡司長,他的修為大智慧,看有多大的智慧。那麼,我們人也是一樣,做萬項事情,心和身要合一,我們要是心身不合一的時候,我們就不是體育了,我們這樣就不是真真正正有覺悟的人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西方極樂世界說很遠,事實也很近,若是我們一個人,我們沒去真真正正了解西方極樂世界是怎麼創造起來的?那一片淨土是怎麼創造起來的時候,我們只說西方極樂世界「我想要去。」是不可能的事情。西方極樂世界要去,從我們娑婆世界的人世間開始做起。所以,今天我們是體育節,我們就要將我們的身體顧強壯,我們來修行才有可能,我們身體如果不強壯,只有哎哎喳喳、聲聲句句怨天怨地、怨大眾、怨父親,這一種的人非常的多,因為我們這裡結緣那麼多信眾中間,很多修行的人也很多,看他身體很壞,喘氣喘不上來,唉喲、唉喲,走路都走不好,頭腦混混沌沌,哪知道要怎麼修行呢?所以,我們只在表面一直說「我這個修行的人。」結果沒把身體照顧好,我們也不對。身體若是好的時候,我們頭腦就清醒。
  
  所以,身體也是我們修行的一個法門,有時候我們去火葬場時,看一個這麼胖推進去,又一個小時以後出來,一團的灰。心裡的感慨,人一輩子搞好幾十年,斤斤計較,計較財產、計較名、計較大眾對我如何,想盡辦法要搶別人、要奪別人、騙別人、抹黑別人、製造無中生有,到最後來也是一團灰而已,有什麼好計較?搞一輩子搞成這樣,江山搞一遍、搞一輩子,想盡辦法胡搞,傷到那麼多人,運用你的身體的強壯要打人、要嚇人、要恐嚇人、要搶人、要奪人、要吃人、要劫人,你用一個身體、那麼胖的身體,錯用的時候,那麼,到最後一團灰,你所得到是什麼東西?得到一個心不安,下地獄去了,沒辦法往西方淨土回去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是體育節,一個很好的啟示我們、教化我們,我們一個健康的身體,我們除了是要養育我們內在心安的心靈、的靈體以外,我們還是要用這個身體去幫助有緣的人,幫助他們,幫助他們的身體會強壯,幫助他人的心靈這個靈體會光明、光輝,這才是真真正正、我們來出生做人最大的宗旨和目的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差不多一百八十五、八十六公分,身體很強壯、很強壯,但是稍微笨笨的。來到仙佛寺,來這裡拜老祖、拜佛,我看,心內起一個很心酸的想法,我說:「你人這麼高、這麼壯、這麼健康這樣,是怎麼樣會變稍微笨笨的?」我問他的爸爸、媽媽,「你的孩子看起來很聰明,怎麼會變成這樣呢?」「也不知道,晚上睡就打呼,白天坐著就打瞌睡,什麼事情就腳痠手軟,叫他做工作,連拿一個東西都懶惰,不知道是怎麼樣?」結果,我看注意看,「你的兒子就鼻涕倒流,鼻子不通,鼻涕倒流者,人,氣就不通、不順,不順者,你人就不清醒,你說什麼都哼哼哈哈,坐著就打瞌睡、坐著就睡,你叫他做什麼工作腳痠手軟就懶惰,這一定的道理,你怎麼沒帶他去給醫生看呢?」說:「沒有啊!我們都去問神,說被陰的卡到、被鬼卡到。」我說:「錯誤了,這位菩薩,你這個兒子不是什麼被陰的卡到,現在社會妖言惑眾是有夠多,我們一個人眼眶黑黑者、鼻子黑黑者,這個人都是鼻子有問題,現在空氣、外面空氣壞,家裡面進來,冷氣空調就用很好的,裡面很乾淨,結果出去,內外空氣的溫差太大,結果出去鼻子就有問題、回來就有問題,一天一天累積,造成我們一個人鼻子就壞了,鼻子壞,我們頭腦不清醒就混濁。」所以,我跟他說:「你用早晚用毛巾熱熱的、熱熱的,然後要敷,要一直敷,這樣敷也好,熱敷,一直敷,敷得裡面氣能通,讓細胞有活化、細胞有活起來的時候,你鼻子就好,好了、精神就好。」
  
  這位信徒先生很歡喜,「老師啊!我有神問到沒有神了,我佛祖拜到沒有佛了,不知道怎麼樣,怎麼這樣佛祖沒有靈感?」「佛祖有靈感,佛祖如果沒有靈感者,今天不會讓你、別人告訴你跑來寺裡來拜老祖,老祖跟你開示用毛巾、弄熱熱的,早晚弄熱熱的,自己的鼻子稍微敷一下,敷、敷、敷、敷,冷了再加熱,敷著,你漸漸你就開了。」我才跟這位菩薩說:「我們佛法、我們佛教是一種教育,老祖跟我們開示:『佛法是一種教育,佛法是一種教育,是開發我們人內在的智慧的法門,不是拜拜外求而已。』」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都帶他去什麼問神、問通靈的,都說有陰的有祖先在牽、祖先在作怪、什麼陰的在纏,男的就說兩個女人在纏著,男人就說你外面有陰的女人在纏著,如果女人,就說你有兩個陰的男人在纏著,妖言惑眾害死人,因果你不知道要怎麼負責?醫學,身體,所以,我們體、身體,這個身體,有什麼問題,都有連帶的關係,不是只有陰的在纏。這位先生回去用完,過一陣子來,在走路就很有健康,又有精神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佛教是一種教育,佛教不是我們所說的拜拜,教育、教育我們很多、很多的法門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就是當時釋迦牟尼佛、佛陀住世的時候,他所領悟到我們人在世間是需要教育。我們從空的世界、靈魂的世界投胎來,我們父母給我們的身體以後,我們必須要一種教,教化又養育、培養,那麼,我們培養中間,有兩種的培養,一種身體把我們培養長大起來,養育之恩難回報就是這樣來。再來,就是我們的內在心靈的開發,
  
  以各種的方法來教導我們、養育我們,養育我們的內在那一顆很圓滿、圓融光輝的那顆心。可是天下間,幾個人懂得去盡孝呢?現在我們國家的教育,都在重財、重名、重利,不重我們這個孝道,不重這個人倫道德,末了才來哎哎喳喳。
  
  所以,我們的台灣,我們這個國家,現在的教育和西洋教育我們還差一大截,我們把外國西洋教育方式拿進來台灣,表面是很好,事實,你看這幾年來,台灣少年人他們不知道往哪裡去?目標茫茫渺渺,內在心靈的空虛。若是各位,你們能夠把孩子送去我們的和佛教的教育的單位,去短時間的培養的時候,我相信各位,你們能夠發覺說真真正正的教育,是我們佛法的教化、內在心靈的教育,不是外在說「我電腦會打到幾段、什麼幾段、什麼會幾段。」結果,一個人的一生,只在電腦那一臺而已,其他的不見了。所以,我們有時候,像現在看了,我們的社會變成這樣來,心有時候覺得很痛,外在的東西一時而已,你內在的心靈是生生世世。
  
  所以,我們前教育部次長吳○○先生,他一再一再的提倡孝道。他是很孝順的青年模範、模範者,這一回回去○○去選舉,一直在提倡孝道。那麼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也跟他開示:「你要從教導別人祭祖。」祭祖,祭祖是什麼?祭祖就是慎終追遠,要有孝道,人倫道德。所以,我們這個吳次長吳○○居士,一再的把○○縣建設為每一個家庭都是一個盡孝道、家庭倫理的家庭,這是每個人應該所做的。有的人來說:「我一定要哪裡建設,哪裡什麼公設給大家,怎麼樣、怎麼樣,提高大家多少錢可以賺等等。」賺錢是一時而已,你錢,如果馬上暴發戶、突然富有起來的人,他不知道這個天地幾斤重,不知道天地之恩,這一種的人也非常、非常的多,結果造成社會亂象,只重利、重財,不重道德。現在台灣就快要變成這個樣子來了,讓我們想起來,覺得很驚惶、很痛心,我們也希望,如果一個大有為的政府者,我們要教化、教導,我們家家戶戶倫理很重要的,爺爺就是爺爺,奶奶就是奶奶,兒子就是兒子,孫子就是孫子,各盡本份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裡面阿彌陀佛經也跟我們開示,西方極樂世界這個都有池中蓮華,「池中蓮華。大如車輪。青色青光。黃色黃光。赤色赤光。白色白光。」那個意思就是說,西方極樂世界那裡的天人聖眾,他們的光都是車輪這麼大。我們頭上有一個光,圓圓的這麼大,青色青光,黃色黃光,各盡本份,那就是倫理、倫理、倫理。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也要在世間的倫理,要有盡世間的倫理,你才有辦法去到西方極樂世界,要不然,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所以,我們今天欣逢了體育節,希望各位,我們大家有空者多運動,由外向內修,運動是由外向內修,由內向外去修,所以,內外一致。這是一種啟示。我們人身體要顧得強壯,啟示我們顧得強壯以外,我們內在的涵養、體育的涵養也很重要。很多身為體育家、很多身為國家的選手,結果他的心靈沒辦法和身體合而為一,結果顛顛倒倒、倒倒顛顛的事情也很多,這樣就有覺得可惜,我們政府辛辛苦苦培養我們,給我們那麼多、那麼多的榮譽,給我們那麼多、那麼多的福利,結果我們沒把真真正正體育的實質,教導在下一代年輕人,體育重心靈、體育重心態,體育重我們這個安詳的心。我們如果沒安詳的心的時候,我們要體育,我們也是等於一個機器而已。所以,人是有生命,人是有智慧的,人是有思維的,那麼,我們一個身體的健康除了運動以外,我們內在心靈的健全非常的重要。
  
  今天欣逢體育節,我們在這裡以佛法、道法、禪境、易經的妙法,說給各位做一個參考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