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09)阿彌陀經(268)地藏菩薩
授業主題 : 1017集_極樂淨土(309)阿彌陀經(268)-地藏菩薩

播出日期 : 2001/9/16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17)
極樂淨土(309)阿彌陀經(268)地藏菩薩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、極樂的淨土。
  
  現在我們繼續再來看這個經文,就是:「池中蓮華。大如車輪。」有的叫做車輪。「青色青光。黃色黃光。赤色赤光。白色白光。微妙香潔。」這段很奧妙,就是在這四字「微妙香潔」。
  
  那麼,首先我們要了解說,在西方極樂世界我們這個淨土,我們要成就這個淨土,我們這個七寶池裡面、八功德水裡面,有池必定要有水,有池、是七寶池所修煉一個硬體,八功德水者,我們的智慧、我們的心境、我們的思維所修成,和日常生活中間我們所修成起來的一個硬體就對。那麼,硬體,有池、有水,裡面一定要有物。物者是什麼東西?蓮華、蓮花。
  
  那麼,蓮花它所代表的,是代表一切的眾生,也是代表我們的人。在西方極樂世界這個淨土,這個七寶池裡面蓮花,是怎麼來的呢?這在虛空之中,你看、沒得看,摸、也沒得摸,在我們的凡間,你也沒辦法看那麼遠,望遠鏡照也照不到。那麼,佛祂有這個超越的能力,把西方極樂世界這麼莊嚴說給我們聽,只要我們依照佛所說的、所開示的,我們依法去修行的時候,我們一定也是當下現在所站的地方,你們住的地方、我們住的地球上,我們也是極樂的淨土。
  
  那麼,佛跟我們開示青色青光,就是我們要修這個德、修這個威。威,很多種的威,有的菩薩、佛菩薩,為了眾生,要讓他開悟,所以,有時候會用很強烈的態度,要求眾生勤修精進,做一些不能違背良心、不能懈怠,所以,有時候威、有的德感化、感化。所以,青色青光,我們青色青光,再三強調,德和威並濟,凡事以人格來感召,為人敦厚和誠實。所以,我們在娑婆世界,若是有這一種修行的人,我們也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。現在在娑婆我們世間,就已經就是青色青光的表示、的果位了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的道德非常的重要,我們的威嚴也非常的重要,我們的人格更重要。所以,人格、威和德三項都是等號,一直是等號,這原本就是。所以,佛叫我們說,認真修我們的德、修我們的威,那就是青色青光。我們竹子也是青色的,青、發出了青的光,就是德,德者,竹子也(河洛話,德與竹同音)。
  
  所以,我們看觀世音菩薩,是為什麼在紫竹林、在紫竹林在修行呢?為什麼當時佛陀說在竹林、竹林、竹林精舍,這是什麼意思呢?那就是佛祂的威和祂的德、和佛祖祂的人格,來感應、感召了所有那麼多信眾弟子、十方法界聖神、佛菩薩,來感召十方。所以,我們要學佛祖的精神、學佛祖的威德、學佛祖的智慧,確實我們要再努力、要打拚。要打拚從哪裡開始呢?要修到威和德、和人格感召。從哪裡?從敦厚,做人厚重一點、做人隨和一點去做人,量放寬一點,然後誠和實,人和人中間就不必要相騙,要誠心實實在在,我們就有辦法真真正正達到德和威了。那麼,我們這個老實的人,你不要看他老實人,讓人欺負,他讓你就看了很沒有價值。被欺負的人,他能夠忍受被人欺負,但是,有一天,他也是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他在青色青光的蓮臺之上。所以,佛跟我們說,我們不要看別人浮浮,我們不要看別人、覺得看不起他、看他好像是垃圾,這都錯誤的行為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佛跟我們開示,我們看人要平等,要尊重所有一切的眾生,我們尊重他們、尊敬他們者,我們即是尊敬了自己,因為我們尊敬他,我們心內、我們的煩惱會減少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去藐視一個人,有一天,這個人已經成就一個大企業家,那麼,這個大企業家,他後來回來感謝我們這位信徒,結果我們這位信徒,一個臉不知道擺哪去?-我們這個信徒、逆別人的那個人。他也很感激說:「假使沒有你逆我,我今天沒有成就,非常感謝。」但是,當時逆別人的我們這位信徒,他自己說什麼話都說出來,說到後來一輩子、這幾十年來,這樣沒辦法收拾,不知道用什麼理由來收拾。所以,佛跟我們說,我們要有德、要有威,要用人格來感召他人,我們不要用惡言惡語、藐視他人的行為來刺激他人,如果這樣,我們不對,除非你是大開悟的覺者,你才可以用刺激的話,然後讓他能夠頓悟起來。要不然者,我們就沒什麼那個權利,沒什麼那個資格來對他人的惡言惡語。所以,我們德和威我們要保持,人格更重要,人格、德威、敦厚、誠信合而為一,是成就西方淨土青色青光的果位的不二法門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在修行也好,做人處事也好,我們不要看表面,表面是虛偽的,表面是不永遠存在的,表面是會讓我們起煩惱的產物,所以,我們看人,我們要看內心,看他是不是實實在在?一個人做人處事是不是有虛偽?有沒有裝飾?有沒有包裝?這個非常、非常的重要。現在我們宗教的包裝非常的厲害,世間任何階層做事業也包裝非常的厲害,講究面子的時代,但是,講究面子的時代,雖然是已經到這個程度來,但是,我們如果有開悟者、我們有覺悟者,我們不會那個行為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,我們如果實實在在、很誠實,老老實實做人的時候,我們就不用包裝了。
  
  曾經我一位弟子,他做一個產品,屬水的弟子,他對這個水很有獨到的技術,他的水對別人的健康非常、非常的有幫助,但是,他的員工、公司朋友,說:「某某人、某某人,力○、力○,你的水,你包裝怎麼不用漂亮一點?」有一天關於包裝的問題在說,我說:「你今天,水、賣水,賣你田力○這三個字,你的東西就是一等一的,這比包裝更厲害,你的太○牌的水也是你一等一的,尤其是賣你的名聲,實實在在職業道德,這是你的名聲最重要,我們不要包裝、不要虛偽,你如果虛偽者,這個就變成你這些東西是外殼,不存在、不永遠存在的東西,搶了你實實在在、你的技術、你的智慧和你的愛心,這樣錯了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弟子,他才說:「我對水,好好的做好,這樣就好了,還有其他、其他的外面、表面,不要去跟時機。」「這樣,你把內在做好、產品做好,那麼,你就已經種下了、證明了你黃色黃光的果位了。」
  
  所以,黃色黃光的蓮華,就是不虛偽的裝飾,實實在在的修成、實實在在的做。所以,我們這位弟子,他保持了他的品質第一,這已經證了我們極樂世界七寶池、八功德水裡面的蓮華,黃花的蓮花。所以,我們如果看了黃花的蓮花,我們快點要反省。反省什麼?我是不是有虛偽?我如果虛偽,快點改過。我是不是很會包裝?如果會包裝,我快點改過,實實在在來做人。如果這樣,我們做人處事心安,我們就現在你的果位就黃色黃光的蓮華。
  
  所以,這個佛跟我們開示的極樂淨土的境界,就是這樣而已。我們不要看修行人衣服穿得很美、很瀟灑,佛珠戴得比較大顆,戴什麼東西、什麼東西,「我一顆幾萬。」我們不用這樣,如果這樣,你們在修那些石頭東西而已,不是在修內心,那是他的事情。但是,我們看到他的、譬如,瑪瑙。我們要修定慧、修定慧,我們心要有定、要有智慧,我們就要會修。
  
  所以,我們佛法之妙,我們要有一個覺、有這個覺悟的覺,我們才會快樂,人生才有意義。那麼,我們人在世間難免有逆境的時候,逆境的時候,我們自己要有主張,不要別人說什麼就怎麼樣,說什麼、說什麼,就跟著走,到後來愈拖愈深。所以,跟我們開示了赤色赤光,就是人在逆境的時候,我們不要和別人同流合污,修此法者之蓮位就是赤色赤光。赤色赤光就是說,我們人逆境的時候,我們不要說「我逆境,欠錢我就來搶了,不擇手段。」「現在明天支票要跳、明天的支票要跳。」你就去搶的、去劫的,結果被抓到,照跳。整個人生都烏有,何苦來哉?
  
  所以,大家平常時,我們不要虛偽,我們要有道德,有這個威嚴、要人格,做人要敦厚,而且要誠實,那麼,我們事業,我們就立於不敗之地了。我們就不用在後面、一下子做不下去了,你就要去看有沒有短路、近路可以走,快點賺些錢回來補這些縫,認為這樣就是真真正正的慈悲,事實,錯誤了、錯誤了。
  
  所以,佛跟我們說,我們赤色赤光者,我們不要和這些所有同流合污,要重新打拚、立志向善,改過過去的壞習慣為原則。那麼,再來,白色白光,白色白光、喜悅安樂,不可獨樂樂,應眾樂樂。就是說,我們做人處事,我們要歡喜和別人在一起,我們不要勉強和別人在一起,和別人在一起要歡歡喜喜和別人在一起,我們也不必要扳著一個臉,「哼、哼!我這樣…。」錯誤了!我們這個臉扳成這樣,這是臭臉,這會腐爛、會臭的東西,你裝這樣的時候,違背良心有什麼用?歡歡喜喜大家來在一起,我們有好的東西,告訴別人知道。有好的妙法,告訴別人知道。我們不要獨樂樂。我們以上四項的原則、四項的蓮華。我們以後、我們得到開悟以後,我們自自然然,我們即時能夠在娑婆世界化為西方淨土的世界。
  
  所以,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不一定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才能夠看到青色的蓮花、黃色的蓮花、白色的蓮花、紅色、赤色的蓮花,我們當下依法修行者。我相信,我們現在已經也在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池、八功德水中的蓮華。所以,佛法之妙,我們用在生活上,佛法之妙,我們用在我們日常的修行、做人處事中,我相信,我們也是西方淨土七寶池之中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跟我們開示,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池、八功德水之中,四種的蓮花、四種的蓮花發出不同的光,也啟示了我們在娑婆世界、世間,我們各盡本份、各盡本份,努力做到問心無愧的時候,我們就有辦法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,我們就有辦法在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池中「蓮花化生」,我們不用在世間經過父母的因緣關係再出生做人,西方極樂世界所以「心所成者,心所成者即有成」,道理就是這樣來。
  
  那麼,佛跟我們開示,「微妙香潔」、「微妙香潔」,四種的花、四種的蓮花、四色的蓮花,「微妙香潔」。就好像太陽光芒和阿彌陀佛感應,但是,我們仍需再修行。跟我們開示,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,我們依法在世間做到佛跟我們開出來的條件,我們照這樣去做,我們有一天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也好,或是現在還活著也好,我們心中發出微妙的香,心中發出微妙的香,我們要有威、要有德,要以人格感召他人,不可以用不擇手段,我們要敦厚、要誠實,我們要不虛偽種種,我們依法修行以後,我們內心、我們的佛性、我們的自性、我們的靈魂,自己會發出很微妙的香,而且讓這個蓮花非常的乾淨,都一塵不染、一顆沙粉都沒有、骯髒都沒有,而且發出那麼香的花。
  
  你們家如果種蓮花的時候,我建議早上起來,你注意看它,我常常對蓮花看,說不出來的微妙清香,那麼乾淨,沒有污染,所以,才有說「出污泥而不染」、「出污泥而不染」道理就是在這裡。那麼的殊勝、那麼的莊嚴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跟我們開示的,我們要在生活中間去覺、去悟、去體驗,從內心去開發出來我們本身的本來的大智慧。所以,我們如果依照四種的花的原則,四條,青色、白色、黃色、赤色,這些原則,我們去日常生活中,去做我們的座右銘的修行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每個人心中無論什麼時候就發出非常清香,不會發出很惡臭、不會發出一些很有腥味的東西的臭味出來。
  
  所以,我們有時候靜靜坐著,菩薩佛來的時候,你們都會聞到清香的味道來,那就是什麼?那都已經是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池、八功德水中的菩薩,經過我們這裡讓我們聞到很香的香味。若是我們坐著,覺得聞到很臭味、很腥味,那就是地獄界的眾生、畜牲,他們經過我們這裡來,我們才會聞到這麼臭、這麼臭的味道。相對,你聞這麼臭的味道,你也要聞。聞這麼清香的味道,我們也要聞。
  
  那麼,要哪一種的呢?當然我們要好好的修行,好好的做人處事,我們不要常常要暪騙別人,常常要用人格「我就多高的人格,你就多不好。」我們都不要這樣,不要說「我多高貴,什麼人就怎麼樣。」我們絕對不要這樣,我們要尊重一切的眾生。你今天有這個果位,或是有這個這麼好的修成的場所,或是這麼好的官位的時候,都是大眾給我們的,不是自己行,自己打拚是責任和義務,沒什麼功德可言。所以,大眾要給我們做,我們就歡歡喜喜、我們來為大眾服務,不要裝個臭臉,如果這樣,我們人生就覺得會很快樂了。若是我們裝個臭臉的時候,我們人生覺得就沒什麼意義了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跟我們說,極樂世界蓮華的池中、池中的蓮華,那裡每一種的花那麼清潔,微妙清香。我們如果依照那些的善法下去修、修行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大家心內就會像太陽那麼亮,太陽那麼亮、我們自然會和阿彌陀佛的光會感應,和阿彌陀佛的心我們就會感應了。所以,我們人說,我要如何和阿彌陀佛能感應呢?我們再看,「感應要歡喜安樂,不可以自私。」再來,我們逆境的時候,我們不可以和小人在一起,自己要有主張。再來,我們不要虛偽,不要做表面的。再來,我們要有德威,凡事要以人格來感召,為人要敦厚和誠實。如果這樣的時候,我們當下就有辦法和阿彌陀佛、我們的心靈之光像太陽的光芒,我們可以和阿彌陀佛來感應,但是,我們要再努力去修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王禪老祖也跟我們開示說,「我們如果見性的人、見性者,其心是精進的,猶如蓮華之香,不斷的散發清香之氣。」清香之氣,就是說我們如果有在修行、學佛,我們會覺悟,見性的人,無論什麼時候,我們在身邊散發關懷大眾、喜悅、歡喜大眾,能夠快樂的妙法,散發我們的人格,散發我們的德和威,散發我們真實不虛偽的,散發我們自己有主見,不會常常同流合污的心,那麼,我們即是能夠感應、感召了我們周圍的人,如果這樣的時候,我們現在就已經和阿彌陀佛已經相應了。
  
  所以,有的人說:「我要和阿彌陀佛能夠相應。」很簡單,以上所說的這四項,我們一定有辦法和阿彌陀佛的光、和阿彌陀佛的心能夠心心相印,那麼,跟我們開示四色、四種色的蓮花的光,開示我們在阿彌陀佛的心中,我們如何合而為一的妙法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