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13)阿彌陀經(272)佛與教師
授業主題 : 1021集_極樂淨土(313)阿彌陀經(272)-佛與教師

播出日期 : 2001/9/20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21)
極樂淨土(313)阿彌陀經(272)佛與教師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。現在我們,請大家來看一段經文:
  
  舍利弗。極樂國土。成就如是功德。成就如是功德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和佛的心態絕對不相同,我們凡夫、我們的人,都是說每一件事情好處自己要先得,萬項事情都依自己為利益、為中心、為主宰來想。雖然我常常在提醒說「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。」這個不是眾生所有的想法,「保護自己」,眾生都想到保護自已。但是,很多人只保護自己,傷害到他人。但是,我們的妙法真理,「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。」第一是要保護自己,怎麼保護?要修行,要有智慧。有智慧才有辨法讓自己不要去犯到錯誤,要修行讓自己才有辨法見和聞、聽和看才會寬,我們若沒有精進、沒有修行者,我們一定只會自己執,一直守、一直守、一直自私自利,這是我們眾生的苦惱和煩惱。然後,我們「不傷害他人」以後,幫助他人。所以,「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。」就自修、自練、自己開發智慧,自己認真精進,認真讀書吸收各種的智慧以後,我們自然有那個智慧,我們就不會傷害他人了。不會傷害他人,我們才有辨法幫助他人。若沒有者,「保護自己,傷害到他人。」所以,這樣很沒有、很沒有合理。所以,我們眾生的想法,都是一面之私。
  
  那麼,我們為了說,如何才有辨法保護自己?我們有開一個法門,「易經風水的心法」。我們後天,22日,要在台中市西屯區開班、開「易經心法先修班」,我們的9月22日開始,每個禮拜六下午二點到五點,我們在台中市西屯區福星路666號,台中市西屯區圖書館3樓演講廳,若是各位,你們要讀的、有興趣要研究易經的人、十方善知識,歡迎你們可以打電話04-23596345黃師姐、04-23596345黃師姐,我們來讀易經,研究易經和佛理融合為一時,我們可減少到傷害自己、傷害他人,有辨法幫助他人,若這樣,我們若減少這些不如法,我們功德、我們又做一件功德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傳給我們的法門,最起碼。有人跟我說:「老師,你傳這個法都是入世法,我只學出世法。」我說:「是啊!入世為出世之基礎,若是你入世、你沒有這個基礎,入世沒有做好者,你要出世是不可能的事情。世間的煩惱、世間的罪惡、世間的罪業,腳拖住、拉住,你要昇一寸也困難,要到西方十億、十萬八千里、十萬八千億萬里去,不可能的事情、不可能的事情。」所以,我們鬼谷仙師所傳的易經心法的妙法,在給我們離開地球以後,我們有辨法到其它各國去,因為給我們心安,心安沒有罣礙,我們就沒有顛倒夢想。沒有顛倒夢想,沒有煩惱。沒有煩惱,沒有恐佈。我們就涅槃,我們心就會清靜。所以,我們眾生的想法和佛的想法,完全差十萬八千里。佛,祂想、祂是要成就眾生、成就眾生。那麼,眾生、我們凡夫要成就自已,要成就他人就較困難。
  
  要成就他人,我們只有老師、學校的老師都在教學、教學生,讓學生認真去考試,考到最好的學校。我們現在很多老師,在教學、在教這些孩子,孩子的家長沒智慧、愚痴,只寵孩子,「倖豬會夯灶,倖子會不孝。」(河洛話,倖,寵愛之意。對豬太寵的結果,豬會連煮餿水的爐灶一起嘴推倒,太寵孩子,孩子長大會不孝。)你只孩子一直寵,老師對我們的孩子較嚴,拿棍子打一下。糟了!你到學校要告他了,敲桌、敲椅,甚至打老師。結果,搞到現在社會、現在學校教育,很多、很多老師放你去,爛是你家的事情。因為我接觸老師很多、很多了,所以,很多老師的心聲,他本來要像佛的心、要成就大眾,要成就眾生的本願。結果,我們家長沒有智慧,孩子疼的要命,結果,以後「倖豬夯灶,倖子不孝。」這都出來,社會現象都是自己所造成的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,身為在這塊,我們假如、我們若愛我們孩子者,我們要交代老師孩子顧好,因為我們沒辨法顧他、沒有時間顧他,我們要做事業、要打拚,你就把孩子,每樣事情順孩子、寵孩子,結果,孩子以後要吃不賺,等著花你的家產,賭你的家產,賭光光、花光光,惡業一大堆,結果罪惡是誰?我們做父母所做的罪惡,我們要負因果。本來我們的孩子,這生他可以成佛,結果因為我們的愚痴,我們的愚痴,培養給孩子做一些糊理糊塗的惡業,孩子犯官司、搶劫、殺人、放火,污辱人,給人家強姦,吸毒等等,到處抹黑,這個黑函滿天飛,四處胡亂檢舉一些有的沒有的,販賣人口等等,結果,我們害孩子下地獄,以後我們也要下地獄、下地獄。所以,一人得道,九族昇天。一人若誤到道,耽誤的誤、錯誤的誤,一人若誤到道,九族都落入地獄,連你也要下地獄,你老婆也要下地獄,你兒子、你父親、你母親、祖母、曾祖父,整個都下地獄,我們多厲害?錯了,錯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做人家父母的人,我對孩子,我們也是要成就孩子去成佛,成就成佛者,一定要有這個較嚴的教育,嚴的教育者,是在對我們愛。結果,我們台灣目前的教育,老師說的,搖頭。校長說的,搖頭退掉。老師較有責任的,他也是說「算了、算了,難做,我來退休算了,領到終身俸,我家裡做什麼,兼個工作。」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樣聰明嗎?我們很笨,我們很笨。所以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有智慧,孩子下來,你把他看成佛子,這才是佛來出世。佛來出世,我們用社會、世間這些錢財、要什麼東西,把他的佛性黏住、好像膠帶黏住,結果看不見路,不能呼吸,最後死掉了。什麼死掉?心死掉了,慈悲心死掉了,有效嗎?對你沒有幫助了。在這裡呼籲,奉勸我們很多少年兄、少年嫂,你們對孩子的教育,我們希望要嚴一點,要嚴一點,我們家的財產才保的住。要嚴一點,我們有一天才不用跟孩子下地獄。我們對孩子比較嚴,我們父親、母親、阿公、阿嬤才不會被我們害到,拖入、墜入地獄,結果我們叫天天不應、叫地地不靈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跟我們說,叫我們要修行。「修什麼行?我工作要做,修什麼行。」錯了、錯了,修什麼?修正我們偏差的想法,修正我們自私自利的想法。行者,依照佛祖跟我們說:「心情開朗,要看遠,不要看低,我們這行為,要去走、去做。」叫做修行。不是我們一般所講的,「我要拜佛,一天拜一千拜、五百拜、一萬拜。」那個不是叫做修行,不是修行的全部,那只是一點點而已。日常生活,孩子顧好,就不要危害社會。孩子顧好,不要危害了家庭、家族。那麼,我們,你就是大修行家。
  
  所以,眾生和佛不一樣,佛的慈悲,佛的祂的心,第一、要成就眾生的本願。第二、要來莊嚴眾生的本願。第三、要圓滿眾生的本願。這就是不同的地方。所以,我們這個成就眾生的本願、莊嚴眾生的本願、圓滿眾生的本願,這三項是佛的慈悲。但是,我們娑婆世界、我們一般人、凡夫,就沒有這樣想了。佛都希望大家都可以成就大眾的本願。什麼本願?大家就是下來弘法利生,本願要來利益別人,要再來修行。我們人來世間要提高、心靈光輝的境界還要再提升。但是我們眾生就不是這樣了。所以,佛的慈悲。
  
  佛者,是什麼?大智慧的人為佛。我們學校很多有責任、有智慧的老師,都認真在教孩子,讓孩子有成就,希望孩子不會在社會變成壞人、變成沒有用的人、讓孩子在社會變成這個污染社會的人,所以,老師即是佛。我們大家廟裡拚命拜、拚命拜、拚命拜,我們不會去尊敬到所有的老師,我有時侯想起來,會想笑,真好笑,你只會佛祖、菩薩、王爺公、媽祖婆、帝爺公、王爺等等,保佑我們孩子乖一點。你們不會去學校尊敬老師,「阿彌陀佛!老師慈悲,我的孩子拜託你,你幫我顧好一點,孩子拜託你幫我帶好,幫我的孩子多關心一點。」你提東西要去拜神、拜佛的東西,你水果,你提去請老師、拜託老師,你把老師尊稱做佛,我想,我相信我們社會會祥和,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你金尊在那裡,不會說話,你只一個人講,結果兒子在那裡亂七八糟,你也沒辨法。那麼,你尊敬老師、拜託老師,「拜託、拜託、拜託,我的孩子,拜託老師,他的問題在那裡?」他一定當面和你說,那就是佛在開口了,有智慧的人在開口了。所以,我們不會要尊敬老師,我們只在那邊弄一圈、弄豬、弄狗啊!在那邊跌倒,我們人頭殼都有問題,我們很多家長都很有問題。所以,佛者,有智慧的人,有智慧的人,老師有智慧。所以,我們大家現在在世間,教育這麼發達,我們大家要學佛的心、的智慧。
  
  再來,莊嚴眾生的本願和圓滿眾生的本願,老師就是要莊嚴眾生的本願。莊嚴是什麼?把孩子雕出一個完整的人格,把孩子雕出一個有愛心的人格、有責任的人格,那叫莊嚴眾生的本願。然後,圓滿眾生的本願,圓滿我們做家長,一個孩子、一個家庭共同的希望,可以讀書讀好一點,將來利益大眾,做一個有益、做一個正正當當的人,那麼,這就是老師的大慈悲,這就是佛的大慈悲。那麼,老師不敬,你要那裡敬?大家冷冷靜靜想看看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