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14)阿彌陀經(273)舍利佛3
授業主題 : 1022集_極樂淨土(314)阿彌陀經(273)-舍利佛3

播出日期 : 2001/9/21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22)
極樂淨土(314)阿彌陀經(273)舍利佛3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經中分明跟我們開示,極樂淨土成就如是莊嚴和這些功德。就是開示說,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這麼慈悲,都是在成就眾生,成就眾生所需要的,成就眾生的本性的覺性的開發出來。所以,佛的慈悲和我們眾生的慈悲,一個天,一個地,甚至一個在地獄。我們人在世間絕對不可以自私自利,你自私自利就違背了天理,自私自利我們就被自己帶來進退兩難的一天,我們人若自私自利者,我們所佔到的便宜,都只佔自己而已,傷害到自己。事實,你佔到別人,有佔到自己、傷害到他人嗎?傷害到他人了,對自己都沒有一些利益。
  
  我們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,眾生他們在拜神、拜佛,神若沒有保佑他,就怨天怨地。好像我們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很多信徒弟子要求子,求不到,他就把祂丟一邊,認為說老祖沒有幫忙,殊不知、他也不知,他也沒有反省自己行功立德夠不夠?福報夠不夠?都只怪在別人怪在神。但是,菩薩、神,祂絕對不會這樣去怪眾生,都是在可憐眾生,同情眾生的愚痴,可憐眾生的愚痴,沒智慧、沒愛心,自私自利。所以,我們大家要有一個覺性,要有覺悟,若沒有者,我們在世間一定會很難過、很難過的人生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是真正很不信邪的人,有一天,來到仙佛寺,他來問事情,「老師啊!我工作怎麼那麼不順?我孩子怎麼那麼不乖?我家裡的人怎麼那麼自私自利?」那麼,老祖跟他說:「我們說人家自私自利,一般都是自己先自私在先,他若自私在先者,你就自然、你身邊的人跟你有樣學樣,沒有樣就用想的,有樣學樣,沒樣用想的,所以,你旁邊的人、家裡的人自私自利。」我們這位信徒眼睛瞪大,想很久,「啊!我的模樣,我那些兒子都學到,我的模樣,我老婆都跟到,我的樣媳婦都學到。」所以,他悟到他人的法來還他、來反擊他自己。」「感謝老師,我艱苦這麼多年來,我的自私自利影響到家庭這麼嚴重,影響到事業這麼不平安?」我說:「是啊!我們神跟我們開示都是真理,我們不要說你動不動要給人家改、要給人家祭,我們若動不動要給人家改、要給人家祭,是很可憐的人,沒有正確去認識自己的本份,沒有認識到自己本來的面目,一心只向他人去檢討,一心只想求別人給你,結果你不從想過你要如何給別人?你給人家多少?我們給人家多少?你給人家十分,人家一定還你一分,你若一分,沒半分給他、沒給人家,人家一分也不給你。甚至你佔人家一分,人家要你十分,一定的道理。我們一個人做錯一百項,我們就要一萬項來彌補,我們做一項的錯誤,要一百零八項的條件、一百零八倍來賠償。」
  
  所以,各位,我們想看看,想看看我們人在世間究竟是為了什麼而來?是為了貪到世間這些看得到、你拿得到,但是帶不走的東西、金、銀、名利嗎?不是吧!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是有讀書的人,只知道哎哎喳喳,不知道從內心去反省,不曾接近真真正正的宗教。
  
  所以,我們政府,我發覺我們政府對宗教也不認識,政府對有關宗教方面這些一些官員,對宗教也不認識,只外面認為宗教是要向眾生收錢的、要向眾生要錢的、要給眾生化緣的、要給眾生布施的。換回來,你若有辨法你給,眾生給你布施,我給你尊敬,不簡單。所以,很多修行人,他們都要錢,很多修行人「你把我寺廟、道場都看成賊,看成都是要錢的。」事實我們錯誤,政府的官員,若有辨法換你去試試看,你去化緣看看,錢在人家口帶裡,人家要給你嗎?所以,我們要正確的認識,我們不要把別人都看成賊,自己就好、自己最清高。錯了!愛心、愛心,宗教是啟化大眾的愛心。
  
  我們看很多法師去幫人家誦經,他也是讓眾生有因緣布施,他將這錢拿去救濟、社會救濟,蓋一些道場讓人家可以來散散心,替政府改善人心。結果,我們政府這些官員沒有這個見識,一直把很多宗教看成愛錢的單位、愛錢的團體,事實是錯了,是錯了。
  
  各位,我們一個國家要富裕、要富強,民心,對人心、民心的安和、安定,非常的重要,若是我們可以時時教化我們全國的百姓,他的愛心都開發出來時,相信我們政府很多立場沒辨法做的,我們百姓可以來做、民間體團來做。好像921的大地震時,突然集幾千萬下來在、集幾千萬出來,我們依賴宗教的力量,來種出多少力量,替整個社會、政府做多少不方便做的工作。譬如,蓋學校,我們很多宗教、很多寺廟,一個宗門蓋很多教室,讓學生用、讓我們全民來用,那麼,政府有辨法嗎?不可能的事情。因為九二一以後,一些人家樂捐的錢財,是如何那個讓百姓很不能諒解時,現在我們桃芝颱風有幾個甘願再拿出來?那麼,這也是解決、也要政府來解決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智慧,要有佛的智慧、佛的心,若沒有佛的心、沒佛的智慧,一直把宗教、這一些宗教家,把人家看成賊時,我覺得我們就不對了,我們就非常沒有慈悲,我們自己造惡業,要墜入十八層、十八層地獄裡面,要受這個惡報和苦報,要注意。所以,我們宗教是啟發我們每個人良心出來的一個法門。
  
  以前我們總統李登輝先生,開示說要「心靈改革」,心靈改革即是我們每個人,看到我們大眾心的沒慈悲,心的自私自利,所以,才會提倡心靈改革,但是有幾個人、幾個官員可以落實在心靈改革?結果,上面在講、開示真理,下面在呼口號,結果,有做多少?有限、有限。所以,我們大家要有佛的慈悲,要有佛的智慧。
  
  所以,佛和眾生不一樣的地方,佛的慈悲,他第一、就是要成就眾生的本願。第二、莊嚴眾生的本願。第三、圓滿眾生的本願。這個,這三句話來說,我們各位,我們會去領悟真理、佛法時,國家會將這個真理教導眾生、教導我們所有全國的國民百姓時,我相信,我們的國家非常的和諧,沒有互相一黨上去、後黨要拉下來,這黨上去、拉下來,結果輸的輸不起,贏的就開始驕傲,結果,拉來拉去,全民的不幸、全民的不幸,惡果誰做?我們上面的人要擔惡果,惡業、惡果,我們要去擔,划得來嗎?划不來。做上面做頭的人,最會做八年,若沒有,四年就下台了,以後生生世世的業報,你要擔好幾千萬年,划得來嗎?划不來,是不是這樣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要有佛的智慧,時時要學會成就大眾。成就大眾,當然我們政府是很多都要成就大眾,但是沒有很好的辨法出來,要如何去成就?我們很希望,我們的國策顧問,這些大菩薩、國策顧問,這些善知識,我們可以將很好理念的妙法實踐給全民去學習,全民去實施、全民去做,那麼,我相信,我們的國家非常的富強,我們的國家即是極樂淨土。不然,要到那裡找極樂淨土?極樂淨土,就死後才那裡去,現在世間就艱苦難過,艱苦難過、怨嘆一大堆,煩惱一大堆、不願一大堆、不滿一大堆、誹謗一大堆、為非做歹一大堆時,你要如何去西方淨土?幾十年後要那裡去,不可能的事情,現在最重要、當下最重要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也希望我們的政府,有一個英明、有大智慧的政府來領導我們大家,我們也希望我們百姓把心打開,我們也要修行,學習到有成就大眾、成就他人的、成就眾生的本願的那個心,若這樣來,我們上下都一致,我相信,我們世間就是極樂的淨土,我們的國家會富強,我們只怕那、那裡來給我們打進來,大吃小,這都不是理由。若是我們台灣有辨法所有的全民,心靈大家開發出來,大家都真正有智慧、都很善良,我們國家、世界的人,世界各國都會來跟我們學習,我們中華民國、學習我們台灣這上面所有的全民,我們制度、我們風氣、我們的雅量、我們的修身養性,所表現出來的佛的法相、菩薩的法相時,我相信,我們在世界,我們台灣就是世界各國的領導者,同樣意思了。我們何必在那裡、用嘴在那邊彈來彈去?這都不是真正有智慧的做法,也不是真真正正領導人的大智慧。
  
  所以,我們領導人的智慧,我們要有佛祖的智慧,有佛的大智慧開發眾生、大眾心靈的道德觀,開發我們大眾有那個人格,開發我們大眾要實實在在不要虛偽,開發我們百姓的那個心,我們都是不要去同流合污,開發到我們全民我們的心,都可以像太陽那麼亮,我們都照遍所有黑暗的地獄,所有黑暗的地方都照的到,而且啟發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歡喜的心、喜悅的心,都啟發我們依大家這個眾樂、眾樂樂為原則、為主,等於我們「禮運大同篇」所開示的。所以,我們「禮運大同篇」就是我們治國最好的妙法了。「禮運大同篇」就是我們開發極樂淨土在世間最好的妙法。
  
  所以,我們的國家有做嗎?要做,但是欠缺智慧,要做,我們百姓沒智慧,沒有辨法去合而為一,和百姓都沒有那個智慧,政府官員都沒去開發這個妙法的智慧,那麼,全民都是愚痴時,台灣那有可能成為極樂淨土。
  
  所以,今天我們這麼好的因緣,「阿彌陀經」西方極樂世界的妙法,我們要創作在世間,我們只要依「禮運大同篇」都讓你去實踐,我們一定有辨法成就台灣為極樂淨土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