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17)阿彌陀經(276)常作天樂1
授業主題 : 1025集_極樂淨土(317)阿彌陀經(276)-常作天樂1

播出日期 : 2001/9/24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25)
極樂淨土(317)阿彌陀經(276)常作天樂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是我們秋分的第二天,我們的天氣漸漸比較清涼、比較溫和,西方極樂世界的氣候,就是像我們秋分以後的天氣,這麼祥和、溫和,所以,才有春、秋二季的天氣,在我們的台灣是最適合的天氣。夏天熱到熱過頭,冬天冷到冷過頭,但是無論是冷、是熱,四季分明是我們人生最大的老師,也是我們世間萬生萬物激發生命力最好的老師和教、導師。我們天氣很冷的時候,我們就覺得要隱藏起來了,那麼,現在是秋分來了,我們要收斂、收斂起來,春天的時候,我們就精神要打拚,夏天努力一點、認真拚,然後我們的秋天來,我們就要比較收斂,我們現在已經秋分到了,所以,我們萬生萬物,包括我們人,做人處事,我們就開始要對自己、從今年上半年來,我們要做一個檢討,要做一個對自我的反省,這是上天賜給我們的權利,這是上天給我們的恩德,但是,我們幾個人知道?
  
  來到世間以後,大地為師,四時八節為師,若是我們悟到這個真理的時候,我們處處是師,大地是我們的老師。現在開始天氣這麼溫和,我們心應該要更清,我們不可以認為秋天好像刀子,「砌砌喀喀」(河洛話,刀切硬物聲音),覺得很剛硬、剛硬,如果這樣,我們來世間來的時候,我們就可惜了。秋分以後,我們國家的經濟也一直會安定起來,年頭,我在我們這個時段中間,有跟各位講解過,就是說,我們秋天八月以後來,我們的國家的經濟會漸漸一直好起來,這是千真萬確。我們現在國家和國家中間,都是已經以經濟和經濟來對待,我們因為鬼谷仙師大慈大悲開示,天下將要太平。那麼,天下要太平,必須要用經濟做為代替過去的武器,過去的武器會傷害到人命,現在我們以這個經濟對經濟互相維持、互相對待,我相信,在我們的政府英明的領導之下,我們的經濟應該要一直好起來,我們大眾的智慧、全民的智慧、全國人的智慧,全國的心要一心,我們不要分成「我是在野、或是我有什麼特別的權利,我來對國家的經濟、我們來做出很多不合理的攻擊。」如果這樣,不是很有智慧的人。有智慧的人,他是將理念提出給大眾做為依歸,有智慧的人,他絕對提出很好的政策,然後參予來實踐、來實行,這才是真真正正有智慧的。
  
  面對了現在開始,我們選舉愈來愈接近,剩不了幾天就開始選舉到來,所以,現在來,是不是有智慧、沒智慧?是不是真真正正我們全民所依託的?是不是真真正正我們國家所需要的賢者?我們現在大家就能夠藉著這一回我們選舉的時候,能夠看清了哪一種人才是我們台灣人在這裡能夠所信賴的、能夠所相信的,是不是哪一位他會很收斂、收斂,很有涵養、有內涵,我們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所有的百姓、所有的全民,我們大家的教育也已經都這麼高,這麼有水準來了,我們應該看清我們社會,哪一種人是真真正正讓我們一個國家能夠安定,能夠提出他很有智慧,能夠利益大眾的政策出來的時候,這一種的才是我們有所依歸的人,才能夠讓我們受我們所託,來代替全民、代替我們國家創造明天的奇蹟,來創造未來我們中華民國的奇蹟,所以,這是我們現在秋分已經到了,這中間讓我們一種真真正正啟示我們的老師、大自然的導師,大自然的法則,大自然的奧妙,大自然的天機妙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的安定是很重要,但是,我們每個人內心的安詳、內心的安定、內心的如如不動、內心的清淨清涼,這是我們最重要的。所以,我們要清淨者,首要的條件,時時唸阿彌陀佛、時時唸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當我們心如果煩的時候,唸阿彌陀佛,這也是一種收斂,也是秋分對我們最好、最好的教訓和開示、和教化,所以,我們在世間的妙法,一定有一條路能夠讓我們依靠,有一條路讓我們找到清淨,只有一條路-阿彌陀佛這個名號,我們好好的來修持,好好的唸阿彌陀佛,我相信,我們會得到無上的法益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現在我們來看阿彌陀佛經的經文: 
  
  又舍利弗。彼佛國土。常作天樂。黃金為地。畫夜六時。雨天曼陀羅華。其土眾生。常以清旦。各以衣祴。盛眾妙華。供養他方十萬億佛。
  
  說「舍利弗」,說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眾都是舍利弗的代表,舍利弗也是代表我們現在還在世間心靈的境界、智慧的境界,都是為「舍利弗」。
  
  當時舍利弗者是一個人的名字,但是世間的啟化、世間的啟示,好像剛才所說,我們今天已經秋分的第二天了,啟示我們要收斂、收斂,我們要心好好的開始做反省的準備。那麼,舍利弗就是代表我們所有的有智慧的人、所有的善知識,無論你是什麼教、我是什麼教,無論是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凡是有要修行的人都是為舍利弗來代表。所以說,「又舍利弗」,說,各位啊!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的國度,成就如是莊嚴諸功德。再來,舍利弗啊!就是各位十方善知識彼佛的國度。說阿彌陀佛的國土,有的是叫做國度,國土和國度都一樣意思。
  
  「彼佛國土。常作天樂。」天上無論什麼時候都有很好聽的天樂,「常作天樂」。這句話「天樂」是什麼意思呢?我們來看這個,「常作天樂」者,就是說「佛性無常住煩惱」,我們的佛性無常住煩惱、常生、常住煩惱,故「佛性常住法喜」,法喜者為天樂,佛性無常住煩惱,我們的佛性本來就清淨,我們阿彌陀的佛性本來就是清淨的,我們阿彌陀佛的佛性本來就沒有這個煩惱。所以,我們在無量劫以前,我們還沒來到世間出生、還沒來投胎以前,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的淨土是都沒什麼煩惱。我們執著各種的煩惱,我們世間的人最愛執這個煩惱,而且住在那裡。各位,我們不要住在煩惱那一堀,我們如果住在煩惱那一堀,我們就跟著人煩惱。
  
  譬如,這一堀都愛賭博的,你就一定和賭博的住在一起,和賭博的住在一起我們就賭不完,日夜顛倒,在那裡自己心驚驚惶惶,不知道要怎麼辦?眼睛只看到一個顛倒的牌子,結果忘記自己是有一個佛性、大慈大悲的阿彌陀。
  
  所以,我們會常住、和煩惱住在一起,和愛喝酒的住在一起,我們不喝酒者、你和喝酒的住在一起,你煩惱就到來了,你不能夠聽到天樂很清音,只聽到酒醉的喊拳、酒醉的聲音,酒喝完以後,說一些口業重重的話,那不是天樂。那麼,我們住在和愛賭博的在一起,他每天只唸賭博、說賭博,他沒辦法說出內在大智慧。所以,我們今天心不安,哪有天樂可聽呢?所以,我們住在什麼地方,近朱者赤、近墨者黑,這個道理就是這樣。
  
  所以,我們所有的有正信在佛法的人,我們以後到西方極樂世界也好,要不然在我們現在娑婆世界、我們的世間的時候,我們住在和有智慧的人在一起,我們都在聽他們講經說法,說起我們內在、內心的話。若是我們住在和隔壁鄰居、壞隔壁、鄰居,一天到晚吵架、打鬧,大聲小聲,沒有一個安靜的時候,我們住那裡,一定也起了煩惱的心。
  
  所以,佛者、覺者,覺者祂不會和這些沒有智慧的人住在一起。那麼,我們的佛性,我們為什麼會住一起呢?我們就智慧不夠。那麼,相對回來,我們和別人當鄰居,我們大家也有一個做善的人、做有智慧的人,我們也要說讓人能夠受尊敬,我們尊敬別人,別人也會尊敬我們,時時充滿著法喜、時時充滿著笑聲者,也是為天樂、天上的音樂。若是我們大家吵架、打鬧,或者說,我們大家出口說話,沒有智慧的骯髒話說一大堆,那就是污染,五濁、污濁的世間。所以,西方極樂世界都是諸上善人,那麼,在那裡,大家無論說的話,也是化為天樂,大家笑聲化為天樂,大家的歡喜心,共同心心相印,都是在你們內心產生了無限的天樂,在我們耳邊。
  
  所以,西方極樂世界,佛的國度,這麼、這麼的莊嚴,這麼、這麼好的勝境,那麼,我們不去,那麼,我們也沒在世間把它創造一個一樣的世界,所以,難免我們眾生常常住在、安住、或是住在和煩惱在一起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佛所開示的「常作天樂」,我們就是說,「佛性無常住煩惱,眾生常住煩惱,故佛性常住法喜。」這句話,我們冷冷靜靜我們一直想它,今天一天你想看看,「佛性無常住煩惱」,我們本來就是覺者了。來為了調和、為了來世間來調和,人和人中間知恩、感恩、報恩的調和。所以,我們的佛性無常住煩惱,它絕對不會和煩惱住在一起。那麼,有智慧的人,我們就不會和煩惱住在一起。什麼煩惱?貪、貪不完,嗔、愛生氣,生氣不完,痴、沒有智慧,和沒有智慧住在一起。所以,佛性絕對沒有和這些住在一起,佛性是我們的先天的生命、阿彌陀的生命,後面所住住在哪裡?住在娑婆世界、我們的世間。我們的世間者,是為眾生所住,我們的世間者,由眾生所形成的,所為眾生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跟我們開示非常奧妙,簡簡單單兩句話,就讓我們想起了我們過去無量劫以來,我們眾生都和煩惱住一起,所以我們才有煩惱這麼多。那麼,出生以後來,我們也煩惱這麼多,貪、貪不完,愛生氣,愛誹謗,愛抹黑,愛各種各種的設計、陷害他人的,這都是為眾生。所以我們和眾生住在一起者,煩惱很多。但是,一旦就來了,我們就來在世間了,來在世界了、來投胎在身體、身上了,所以和眾生住在一起。再來,我們的身體也是眾生,大眾所形成的,除非爸爸、媽媽生我們以後,還有大地、大自然和我們住在一起,還有空氣,還有風和還有水住在一起。所以,我一再很強調風水的妙法的重要性,無論我們是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出家、在家,我們對風水的重視,更加要有智慧去重視,我們住的環境如果壞,空氣就壞為風,我們住的環保做不好,水到處都是藥的水、骯髒水、污水,所以,風水、風水,就是我們所住的環境,也是為眾生,那麼,我們眾生,我們和煩惱常常在一起,面對了現在我們世界,這個環保的意識漸漸在抬頭,在抬頭起來,過去我們的國內的環保,一些沒有道德、沒有良心的人,將這個毒藥、毒品、廢棄物倒在水源之頭,這種是妖魔鬼怪的想法,非常不道德的人,這種不可以讓他在世間再繼續再成就下去,這一定要受天理的處罰。所以,這也是煩惱,那也是煩惱,所以,我們眾生,我們和煩惱都住在一起。
  
  我們可以想想看,出門車子那麼多、那麼多,表面看是交通的發展,事實我們開車的不重視安全,開車我們不重視交通規則,所以,造成我們在世間這麼多出門就煩惱、開車就煩惱。還有,我們世間,我們很多人來到世間,一旦投胎這個身體來,我們卻忘記我們在做什麼,忘記我們有一個佛性,投胎在這個身體下來,結果為非亂來,搶人、打人、劫人、殺人,種種的誹謗、抹黑,種種這些,化為妖魔的心,然後行為為魔的行為,這樣非常、非常的煩惱的世間。所以,我們五濁惡世的世間,這是我們眾生所住的。但是,佛者,他沒有這些煩惱,佛、他的慈悲心,一心一意要開化、教化眾生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所以,佛的慈悲,他就不會住在這個煩惱;我們世間的人,我們凡夫、眾生就有這些煩惱了。所以,我們眾生是接受了煩惱,佛者是有智慧者、覺者,他是化眾生的煩惱為菩提,化眾生的煩惱於無形,化眾生的煩惱於一種教化、一種啟示,然後教化、啟示我們眾生內在心靈,能夠開發我們的大智慧,開發我們的佛性,能夠覺悟到世事無常,覺悟到我們有一個清淨的佛性,一旦各位,我們如果了解我們一個清淨的佛性、慈悲的心、喜捨的心的時候,那麼,我們也是佛的境界了,那麼,我們就沒什麼煩惱了。
  
  所以,世間很多人、很多人、很多人,都是在做教化眾生的工作,他們的慈悲,他們的偉大,他們即是佛的心。所以,這些大慈大悲的大菩薩眾等,他們即是心中產生、時時聽到都是法喜之聲,即是為天樂。所以,我們天樂不是只有聽音樂而已,音樂是一個有為法、是一段短短的東西,西方極樂世界的天樂,不是我們所說的耳朵所聽到唸佛的聲音,其實不是這樣而已,他們所有西方極樂世界,佛,或者我們在當下已經成就的大菩薩覺者,他們腦海內、耳朵所聽到都是都是法喜,將世間所有眾生的煩惱化為菩提、化為天樂,那才是真真正正的天樂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我們明天、我們能夠繼續再跟各位繼續講解,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