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21)阿彌陀經(280)教師的佛智
授業主題 : 1029集_極樂淨土(321)阿彌陀經(280)-教師的佛智

播出日期 : 2001/9/28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29)
極樂淨土(321)阿彌陀經(280)教師的佛智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是一個普天歡喜的日,就是教師節,老師的節日、也是老師的生日,也是順這個因緣,我們恭敬、尊敬、感恩至聖先師孔子公。孔子的偉大,在我們現在所有老師的身上都是啟示出來,那麼,教師的功德和天平行,老師的功德和大地相等。所以,我們教師的功德,確實,我們要好好去珍惜。
  
  很多信徒先生,他們也都是做教師,做老師常常埋怨小孩難教、常常埋怨家長的不合理、家長沒智慧,只顧小孩,不顧小孩的智慧和前途,所以,老師很多紛紛辦退休,五十五歲就退休,這是非常、非常可惜,國家的損失。所以,老師在沒辨法接受到現在社會一個壞氛圍之下、壞習慣之下,那麼,老師急急辦理退休,這是我們大眾的不幸,我們國家的損失。各位在座,若是有老師者,我對你們尊敬,若是沒有老師,我們小時侯不認識字,若是沒有老師,我們沒辨法到今天有辦法會讀經、讀什麼。所以,老師的功德就是法師的菩薩行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老師,急急如律令跑上來仙佛寺,「老師、老師,我想退休。」我說:「你幾歲?」「五十幾歲了,我二十五年已經到了,我退休後,我就可以到私立的學校再來兼課。」來問我,說可以領全薪,算一算還比較好。那麼,照說起來,是非常、非常的有道理,事實上,這犯了一種貪業、一種貪業。我說:「你這樣想看看,我們當然,你付出這麼多年、二十五年的教育,做老師你覺得功德非常的大,功成身退。事實上,我們這是一種盡義務和盡責任而已,沒什麼功、沒什麼德好表揚,沒什麼功、沒什麼德好來搶這個功和德,你若這樣,可惜你是佛弟子、佛弟子,我們不要讓一切的利把我們左右,我們一心一意替佛弘揚、替佛宣導妙法,而且你退下來,在政府那裡領有九成、快九成來,你然後再來一個私立的學校再來領,領也是沒有比這個少,你就覺得生活真正富裕,說起來、聽起來非常的有道理,私立的學校也是要有老師來教育。」但是,我跟他說:「請問你的宗旨是這樣而已嗎?」「對。」「若這樣,你退休時,你沒有什麼價值,而且你所做這幾十年中間,你所付出的價值、成就完全都不見了。」「怎麼說?我認真在教。」我說:「對,你認真在教,我們教那麼多,我們做一個老師的人當然清高是要的,不是說我清高到三餐都不用吃,若這樣又沒有道理去了。若將你這個奉獻給我們這些學生,你就是教學這麼好,有責任、有責任。」「家長就看不慣,『老師,怎麼功課那麼重?』『對啊!我功課都很重,不要讓孩子回去四處跑。』家長來到學校跟我理論,沒有道理,我是因為為了小孩,結果家長就來學校給我拍桌敲椅,我覺得很沒有面子。」我說:「這就是社會需要再教育,這是社會的毛病,那麼,社會的毛病,就是原來他的家長在國小、初中、高中時的教育失敗,人倫道德的失敗,沒有智慧,所以,致使、所以現在對他的小孩一直疼、寵他的小孩,疼寵他的小孩時,最後,『倖豬會夯灶,倖子會不孝(河洛話,倖,寵)。』」我說:「你應該要繼續再做,將你的精神、將你的理念,孩子管嚴,以後會感謝你這位老師。」「有啦!老師!以前孩子,我把他管越嚴的,越會回來感恩,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而且很常回來看老師,一心真正很安慰。」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尊敬我們的老師。
  
  那麼,做老師,我們也要給人家尊敬,我們做老師的人,就是天龍護法會來給我們護持,我們做老師、做教師,我們就是佛的化身,我們做老師、做教師,我們也是菩薩的化身,來世間行菩薩道。而且,我們可以做老師,我們是要來找起我們生生世世和我們有緣的人,在世間再出世,我們在這裡盡我們所能、所知道,我們給他教育、教化、教導,讓這些孩子可以找到本性,讓這些孩子可以發覺到良心,讓這些孩子發覺到三綱五常,可以讓這些孩子可以知道盡忠、盡孝、盡仁、盡義。不是說,我做老師教孩子一直賺錢、一直賺錢,電腦以後要怎麼用,我們這些都不是究竟的妙法。真真正正究竟的妙法,就是說,教孩子,第一、要有道德觀。第二、要有孝道觀、孝道的觀念。第三、對國家要會盡忠。第四、對社會要會負責任。然後,對自己的良心要交待的過。這是老師最大、最大的天職和天命。所以,老祖常常跟我們開示,老師即是為菩薩,教師即是為菩薩、這菩薩的化身。那麼,今天欣逢教師節,各位老師,你們都是在我之上,我只是了解、依照佛法和易經的真理,和所遇到社會這麼多的問題。
  
  因為這個禮拜日我也要又開智慧,在我們台中道場,文心南路102號,我們又要開智慧,所以,我們要開智慧時,我們對開智慧時那麼多學生,我常常對開智慧、小朋友開智慧時,體會到孩子的可愛,體會到孩子的偉大,體會孩子都是佛菩薩的化身來世間,他是要來世間做很多很大、很大的轟轟烈烈利益大眾的如來志業,那麼,我們做老師的人,隨便把孩子丟一邊,隨便把孩子否認掉、我來退休了,那麼,可惜國家給我們栽培,可惜國家給我們這麼大的福利,可惜國家二千三百萬人、所有我們全國的全民每個月所繳的稅金,來給我們老師供養。所以,老師的功德是與天齊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讀經,說什麼世界、什麼世界這麼好,你可以了解到什麼世界這麼好時,經典裡面這麼好,我們首先要先去感恩,要去知恩、感恩、報恩我們的老師,若是沒有老師教我們時,我們今天經典根本你看不懂,你不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滿地為黃金是怎麼來的。所以,今天是教師節,我們除了要感恩我們的老師以外,我們要感恩我們的父母,我們的父母有機會、有因緣讓我們去上課、去讀書,接受到老師的教導、教化,我們這生才沒有白走。若沒有,我們這一生會變成白走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,他也是真正修行、修到很好的人,持經、持咒,很好的人,他一直在讚嘆說他的聰明,讚嘆他看字的懂,讚嘆他什麼,一直讚嘆到他自己。「阿彌陀佛!你先去讚嘆你的老師,感恩你的老師,去報恩你的老師,若是沒有當時老師那麼嚴格教你讀書、教你認字時,你今天不可能有辨法修行到什麼境界,也不可能看出經典、三藏十二部經的經文的內涵,所以,你今天有這個成就、有這個智慧時,你完全要感謝你從國小、幼稚園開始,你的老師,你要去感謝他,你不可以說只認為自己是厲害,認為自己厲害的人。世界最可憐的人,認為自己厲害的人是世界最可憐的人,因為他不會去在乎大眾的存在,只唯我獨尊的存在,為我獨尊的存在是自私自利的想法,他說能好多久我就不相信。」
  
  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開示:「教師,教者,教者幫助啟發眾生,是幫助啟發眾生的心智。師者,以身作則,法之示現。」所以,教師,教師幫助眾生、幫助這些年輕人,啟發他們的智慧,然後我們做老師的人,以身作則。但是,少數人的生活方式,偏差了,整個影響到所有老師的人格,這種非常、非常的多,那麼,在這裡,我們也覺得真正怨嘆到社會的人怎麼那麼愚痴?少數人的貪、嗔、痴,少數人的沒智慧,少數人的自私自利,影響到天下間這麼多老師、這麼多老師他們的辛苦、他們的道德、他們的功德、他們所有一切所付出的血和汗。所以,有時侯,我們想起來、想到老師的委屈,我們自己靜靜坐下來,眼淚有時侯也會流。因為我開智慧,看到那麼多小孩他們都是老師的教化,今天才會懂這麼多字,若是沒有老師的教化,我們根本就不可能會懂字。所以,我們修行的人、修道的人,那麼,我們一定要首先尊敬、感謝從國小開始來的老師,我們不要坐著想說「我就羅漢衫穿著、出家衣服穿著,還是我在家衣服穿著,我最厲害,老師沒什麼,老師都比我差。」若這個想法就錯誤了,是這樣、是這樣,不是真真正正厲害的人。真真正正厲害的人,他這個都是在讚揚他人,讚嘆所有有恩、有德給他的這些人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是教師節,所以教師也是法師,那麼,老祖跟我們開示「教師亦法師。」所以,教師的功德與菩薩、和菩薩平等、與菩薩等。各位,你們可以做老師,你們好好栽培你們的孩子來做老師,這是功德無量。所以,我們很多人退休,已經退的、退的人,我建議各位做老師的人,「我退休下來,我就要來享受。我要來閒了。」若這樣時,我們枉費國家給我們栽培,枉費國家的栽培。
  
  那麼,最近我有一個想法,若是老祖鬼谷仙師允準者,我想來辨一個老師、已經退休來這個師資培養,來學習易經、學習佛法,連續三年吃穿睡都在這裡,然後好好修行,以後我們的人力再製作、人力再用、人力功德可以再發揮,不可國家給我們培養到這個程度,「我隨隨便便退休完,以後做什麼。」也是做教師、做法師是最偉大。我有這個計劃,若是上天有這個天意要讓我做者,我也成立一個我們法師成就的班、成就法師班,都是從軍公教退休的這個大菩薩、老師,繼續再來精進我們。那麼,我們可以讓老師成就你們的願力、莊嚴你們的願力、圓滿你們老師大眾的願力,那麼,各位即是菩薩之行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