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26)阿彌陀經(285)淨土眾生1
授業主題 : 1034集_極樂淨土(326)阿彌陀經(285)-淨土眾生1

播出日期 : 2001/10/3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34)
極樂淨土(326)阿彌陀經(285)淨土眾生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最近來,我們社會上有覺得比較平靜,我們經濟有覺得開始在復甦,這都是我們政府大眾的智慧,大家努力的最後好的妙果,但是,我們以後若是到一個程度以後,我們記得大家要珍惜,知足常樂,打拚以外,知足常樂,我們要有定、禪定的心,我們不要稍微有賺一些錢,我們開始隨便投,想說要和別人比,要和別人一樣富有,看別人富有,我們要和別人一樣富有。我們可惜,我們是不是有那個才能?有沒有那個福份?有沒有那個德行?
  
  所以,佛跟我們開示,我們晝夜六時,意思說,無論白天、晚上,我們要圓滿我們的思維,我們的心要圓滿。若是說,我們如果不會要圓滿者,我們所想的都偏一邊的時候,我們在世間,再怎麼樣、要怎麼樣,我們就是沒辦法出頭天。尤其我們現在處在這個工業社會,工業社會是競爭的社會、是現實的社會,適者生存,不符合時機的一定被淘汰掉,這一定的法則,別人沒有淘汰我們,我們自己也追不上。好像過去古早時代,買車在跑,我們要跑,跑才追得到,現在快車、轎車在跑,跑那麼快,我們追不到,到最後自己坐在那裡空怨嘆。所以,我們自己要對自己的內在心靈,我們要去建設,建設一個知足常樂的人生。若是這一回我們國家的經濟,尤其兩岸戒急用忍已經放鬆了,表面是很好,但是,我們很多人不了解自己的立場,我們到後來一頭鑽進去,結果爬不出來,大陸的地形是這樣的形狀,我們如果頭擠進去裡面,你被咬住,你爬不出來,到時候難過是自己。所以,這一回,我們經濟上開始在復甦,漸漸在起步,兩岸的事情大家來往已經開始進一步比較明朗化,那是有為外在的世間事,但是,我們內在的本性最重要、最重要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曾經有人、信徒問我說:「老師啊!老師啊!我們台灣和大陸的經濟,是不是會怎麼樣…?」我說:「經濟建立在共同一個誠信的心裡面,建立一個知足的心,建立一個我們有智慧的境界裡面,建立在我們能夠時時自己反省、懺悔的狀態之下,我們才有可能保持著安定的經濟,也保持著我們安定的生活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上天諸佛菩薩、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慈悲,時時提醒我們,世間的名利是很重要,但是良心更重要、良心更重要。為什麼良心重要呢?良心是我們生生世世、永遠不生不滅的那顆心。但是,世間的名利,暫暫短短一時而已。所以,人是活,錢是死的,人是活,名是死的。我們要重視我們的生命,活的生命,我們不是要來重視、執著、計較世間的這些名和利。我們很多人為了名和利,打得半生死的時候,這一種人世間最可憐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,他其中有好幾個兄弟、五個兄弟,父親分一塊土地給他,這塊土地因為都市計畫的關係,原來一甲幾百萬而已,現在一甲變成好幾億。那麼,父親死了,母親還在,為了這些,父親死了,這個名字是父親的名字,照說依法要過到母親名下,但是,那些兒子想盡辦法,所以,五個兄弟和女兒開始起相告,開始起相罵,開始起打、不服,結果,父親抬不出去,兄弟姐妹在吵、棺材前在吵,到後來,我們信徒他親戚說給我聽,「兄弟會吵架,這就是父親的責任,你如果不要留那些財產給他,今天不會這樣。你再來,你教育他,人倫五常、道德沒有教育的時候,只讓他們一直重視財利的時候,那麼,這是他長輩死了眼睛不能闔,這是我們教育不夠。再來,我們社會教育,大眾都是現在重財、重名、重利,所以,都在重名、重利、重財,不重人情、不重人倫五常,所以,造成現在社會人見錢眼開,沒有去計較我對長輩如何孝順,結果,是計較兄弟姐妹財產怎麼分法。」
  
  所以,面對了現在我們這個亂的社會,各位,我們什麼人有辦法像阿彌陀佛修到「晝夜六時」?會反省?會懺悔呢?所以,佛跟我們開示說,我們每個人的佛性,本來我們的本性、我們的良心、我們的生命、我們的靈魂,還沒投胎來世間以前,我們都有晝夜六時,都能夠所有的思想、思維都會圓滿大眾,都會以大家共同立場來做基礎。可惜,我們丟掉了、丟掉了。所以,希望各位,我們聽這個佛經以後,我們過去都過去了,我們自己慢慢回想,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、阿彌陀佛的世界,我們都還在佛菩薩的時候,我們的心是如何?我們的慈悲心是怎麼樣的?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一再跟我們開示,叫我們早上一定要誦經,每天要誦經的原理,就是在叫醒我們的本性、在提醒我們的本性、我們的佛性,原來那麼清淨、那麼的莊嚴,可惜我們只重世間的名利,把我們的心丟掉了、良心丟掉了,我們那顆可愛的心丟給外面當水流了,或是丟在垃圾桶,結果,我們哎哎喳喳。各位,我們可以冷冷靜靜想想看。
  
  所以,在八月三十日我們全民唸佛的時候,我們回應回來,很多信徒聽到我講解我們的本身的佛性的時候,再繼續一直唸佛的時候,由內心發出一個歡喜,淚流不止,一直哭,從頭哭到尾,現在想到也是哭,那是什麼原因?想到自己本性、想到自己這顆清淨的性、清淨的心、好的心。那麼,為何我們現在在世間這麼多你爭我鬥,我騙你奪、互相騙來騙去,沒辦法互相相信呢?沒辦法互相關心的娑婆世界呢?所以,難免很多有修行的人,無論在家或是士、農、工、商,當他想到的時候,眼淚流下來,這是已經發覺、啟發了每個人的本性了。所以,佛一再跟我們開示、一再開示。
  
  那麼,現在我們來看經文,佛跟我們開示的‥
  
  「又舍利弗。彼佛國土。常作天樂。黃金為地。晝夜六時。雨天曼陀羅華。其土眾生。常以清旦。各以衣祴。盛眾妙華。供養他方十萬億佛。」
  
  「其土眾生」,眾生是什麼?不是只有指人而已,眾生是什麼意思呢?現在我們來看「眾生」者,眾生者非指人神也、也不是鬼,而是廣義之人、事、物、思維、心念是為眾生。因緣和合而生、因緣和合而生為眾生。
  
  像、譬如,我們的錄影機、或是電視機,這也是眾生、這也是眾生。因為裡面要有鐵、要有電子、要有塑膠、要有化學原料、要什麼…,每一樣把它做起來,也是眾生。我們人也是眾生,地、水、火、風所成者,也是眾生。那麼,這盆花,這個花也是眾生,要空氣、要水、要有纖維、要有肥料、要有人的愛心起來,這才是、也是眾生。豬、狗、牛、畜牲也都是眾生。所以,眾生者,不是我們人而已。所以,我們如果修行的人,「我們的眾生。」錯了,你也是眾生,我們思想、思維的想法,也是眾生。像、譬如說,我這隻筆,這隻筆集了多少經驗,這隻筆、這隻筆的水分是很多,在寫也是很好寫,那麼是怎麼樣呢?它的思考、它的考慮、它的研究、它的發明,經過試驗、各種的試驗,集了大眾的智慧、大眾所用的經驗以後,這合起來的一隻筆、簽字筆,這也是眾生。所以,我用很多簽字筆,覺得這個牌子的簽字筆是很好用、水量又多,這也是眾生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,我們眾生不是只有人,不是神、不是鬼、不是靈魂、遊魂界那些,都不是這樣而已,也不是畜牲,所有一切大眾因緣和合,都是為眾生。地球者也是為眾生,這是有形上的眾生;我們無形上的眾生最厲害,現在壞年冬,精神有問題的人特別多、精神有問題的人特別多,動不動要跳樓、動不動要自殺、要開瓦斯來自殺等等,那也是眾生。各種所形成、成起來,讓他起了煩惱心,那也是為眾生。
  
  譬如,一個人,「我今天對誰很感恩、感恩他幫忙我。」所以,他會知恩、感恩、報恩的心,他也是眾生。但是,有的人過河拆橋,「過去而已,什麼事情都不管了,只要達到我的目的,我錢賺了,或是錢搶到,或是名得到的時候,什麼事情放一邊。」這也是眾生。所以,古早人,很多得到名利以後,連妻子都丟一邊,這也是眾生,這是可憐的眾生。所以,有善的眾生,惡的眾生。有益大眾的眾生,無益大眾的眾生,是非常、非常的大、大眾因緣和合所形成起來的一個產品或者產物,一個思想的結晶,一個智慧,一個知識,這都是為眾生。
  
  所以,西方極樂世界,「其土眾生」,它所指示的,不是只有說人而已,不是菩薩而已。是指示說,這個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池、這些水、八功德水,所有這些蓮華、蓮花等等,都是為眾生。大眾所形成的,為眾生。不是我們一般人所說的菩薩就不能說是眾生,菩薩也是為眾生,為什麼為眾生呢?祂是大眾吸收了各種的智慧,所形成起來的一個果位,眾所生出來,祂的果位叫做菩薩,也是為眾生為基礎,以眾生為基礎,佛也是以眾生為基礎。所以,我們對眾生的定義,我們要廣義來了解它,我們廣義來認識以後,那麼,我們對眾生這個基本的認識,我們知道以後,我們再過去就好說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家在皈依的時候,四大弘願‥「眾生無邊誓願渡」,沒有眾生別,這句話已經幫我們剖得清清楚楚。但是,我們很多人、修行的人,自認為「我就是要渡眾生。」這是沒有智慧的說法。我們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,祂說:「你們如果說我有渡眾生,你們在誹謗我。」這句話是正確的,眾生誰有辦法渡?我們普渡眾生,就是超越了一切的眾生,所有大眾因緣和合所形成一個產物。有的眾生在你的腦海內,有的在我的腦海內,有的在你的腦海內,你哪有辦法去了解他人他內心、他的思想的眾生呢?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所以,我們現在台灣很多修行人,無論在家、出家也很多,他說、自稱「我是在普渡眾生。」這是一點點的智慧而已,佛都不敢說祂在普渡眾生了,我們一般人就有辦法說普渡眾生?貢高、頭腦有問題、沒智慧,眾生誰有辦法普渡?我們了解到眾生以後,因緣和合起來的產物以後,我們要超越它,了解以後要超越,我們如果不了解者,我們被這些大眾、叫做眾生者,我們會綁在眾生裡面。
  
  譬如,有的說:「我爬上山去修行,修行三年六個月、十年、或是幾年,我要來下山渡眾生。」結果,下山被眾生渡了。自稱「我要來下山渡眾生。」結果,到下山、娑婆世界、凡間,卻被眾生渡了,因為看不清楚世間的變化。尤其我們一些宗教界,無論是出家、在家,很多蓋道場,法令不了解,對這個營造商不了解,結果,被眾生、被這些營造商、眾生壞的想法,結果被騙了,這一種非常、非常的多。我們出家眾,我們就最單純,一心要叫眾生唸佛、叫大眾唸佛而已,他不了解大眾的心那麼黑、很多營造商心很黑,覺得想不透,這樣左拐右拐,把十方的錢拿來拐掉、騙掉,結果,因果你不知道要怎麼還,做豬、做狗、做馬,一萬世還,還不完,那也是眾生。因為貪、嗔、痴合而所生成的行為者,為眾生。貪、嗔、痴三種行為所合成的,他的思維、思考,也是為眾生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,處處很多眾生的陷阱,我們究竟如何超越眾生的陷阱呢?我們要修行念佛以外,我們只有一條路學易經。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慈悲開示,我們全省四處在開「易經心法先修班」,那麼,我們再一個月,我們在草屯要再來開第二期先修班。所以,「易經風水學先修班」,南投、草屯班開班,我們在九十年十一月初一,每星期四晚上七點到十點,地點在南投縣草屯鎮仁愛街一百九十七號。佳○思實業,在第四樓,林先生很慈悲,借我們用這個教室。如果要報名,電話049-2724669,或者這隻電話﹕049-2312253;049-2312253李師兄。我們報名,我們要渡眾生者,我們必須要有那個是非、分明判斷,我們才不會被眾生綁了。
  
  像、譬如說,前一陣子,我們有同修,先修班,他要和別人投資一個事業、投資一個事業,他就去卜一隻卦給我看,我說:「虎落陷坑,陰陽不交,天地否、天地否。」我說:「這個虎落陷坑了,你這樣…。」「老師啊!我怎麼這樣?」「阿彌陀佛!謝謝!下午要來拿三百萬。」我說:「這是騙局,你今天現賺三百萬,你要去哪裡問神?」「我去問別人說很好。」「但是你卦卜起來,壞得很壞,沒有元神,財現在又正弱,又月令來剋,為死,你這個伏藏、你這個元神,庫又沒有,對方又心不正,空罔者,有虛。」我說:「還好,你有讀易經。」我說:「你前幾班的?」他說:「我就某某哪一班的,讀四個月。」「你自己會卜卦,心清、心靜,卦卜出來,神絕對不騙人的,所以,鬼谷子、鬼谷仙師絕對不會欺騙眾生的,出出來的卦象清清楚楚。」那一下午,那個朋友就要來向他拿二、三百萬了,他就不答應,大聲小聲、兇巴巴的,要壓、要打,還好,結果,了解就是那個有所詐欺的行為、有所虛不實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,我們如果有時間,大家來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。大家來學易經,我們的修行的路上可見性。我們大家學易經,我們心會安心。所以,我們希望各位,歡迎我們十一月初一、我們星期四晚上七點到十點,我們南投草屯鎮仁愛街一百九十七號,在佳慧思實業的四樓,如果要報名者,電話049-2724669、仙佛寺本部,049-2312253李師兄,我們歡迎大家,我們來讀易經,我們的國家社會漸漸會見太平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修行的路途,我們一定要有智慧。你要有智慧者,我們才不會怨嘆,所以,我們才會超越了眾生的煩惱,我們會跨過眾生的執著、跨過眾生的陷阱,只有自己修行,自己學易經,自己好好的行善而已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