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27)阿彌陀經(286)淨土眾生2
授業主題 : 1035集_極樂淨土(327)阿彌陀經(286)-淨土眾生2

播出日期 : 2001/10/4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35)
極樂淨土(327)阿彌陀經(286)淨土眾生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極樂淨土。
  
  現在我們來看這個經文…
  
  「舍利弗。極樂國土。成就如是功德莊嚴。又舍利弗。彼佛國土。常作天樂。黃金為地。晝夜六時。雨天曼陀羅華。其土眾生。常以清旦。各以衣祴。盛眾妙華。供養他方十萬億佛。」
  
  這點,我們有時侯,「真的這樣嗎?西方極樂世界真的有那麼好嗎?」本來就這麼好。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心靈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」跟自己時時念佛所化現的淨土。所以,在西方極樂世界,在我們心靈的世界,那是非常、非常的莊嚴,非常…,而且「雨天曼陀羅華」,就跟我們開示說,在西方極樂世界,所有的菩薩,那些佛、那些人都是大智慧,心都是真正清淨的人,都有修為的人,這麼多、這麼多,好像天上曼陀羅華,就是白色的、真清白、真正清淨的花,這麼多、這麼多。而且跟我們開示說,在西方極樂世界所有的人,心都是光明的。
  
  不像我們娑婆世界、我們的世間,心這麼不清淨是很多、很多,所看到不是你搶我、就是我劫你,都是這些人。所以,很多人,「等到我死以後,一定要到西方極樂世界。」但是,我們喊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沒有那麼簡單,你若沒有了解,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是怎樣才可以去,你只喊一聲「我現在要到佛祖那裡。」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看到世間那麼騙騙詐詐、騙來騙去、詐來詐去、拐來拐去、罵來罵去,政治這麼黑暗,他就自己想說「我一定要來西方極樂世界佛祖那裡住,較清閒。」他就這樣跟我說,我說:「你在世,你若沒有念佛時,你不可能去西方極樂世界,你善事沒有認真做時,你不可能去西方極樂世界。你若沒有聽法師在開示西方淨土阿彌陀佛、西方極樂的淨土時,你也不知道要怎麼去。所以,你回去要認真念佛,回去認真去聽法師講經,我們現在電視、法界衛星都有放這些、一些高僧大德他們在開示的妙法,你就好好回去聽他們講經,若這樣,你要去西方極樂世界才有可能。」這位老菩薩先生「我知道了,我知道了,我回去一定會認真念佛。」回去就真的認真念佛,有空就看一些宗教、一些大師他們所開示,到西方極樂世界這麼好、這麼好。「原來西方極樂世界這麼好,我不知道,我以前只斤斤計較這些兒子、媳婦、女兒,一家人,親戚朋友,在那裡斤斤計較。西方極樂世界這麼好,我們的西方極樂世界腳踏的地方,勝過我們娑婆世間的世界。」所以,這位老先生,他開始認真念佛。
  
  經過一陣時間,他又到仙佛寺來,來拜老祖,他說:「老師啊!感謝你,你叫我回去念佛,聽那些高僧大德講經,我這樣才知道西方極樂世界要怎麼去,不然我不知道,我才知道西方極樂世界多漂亮、多莊嚴,不然我不知道,只妄想、只妄想。」經過沒有多久,這位老菩薩他就往生了,要往生以前,把他的兒子全叫來,跟他們講:「爸爸要去西方極樂世界那裡,那裡有我的一位(註,一個位子),我有一位可以去,我因為這中間來、一年多來我認真念佛,我發覺、感覺我心裡,我西方極樂淨土我已經開了,我死後有地方可以去,我希望這些兒子,你們大家也要認真念佛、要修行,爸就是這個模樣,你過去對我們怎樣,我絕對不會去計較,你對我如何忤逆、還是對我如何好,我絕對不會放在心坎內,對我好是應該的,對我忤逆也是應該的,因為我教育不好,你們才會忤逆我,所以,我這中間,我很大的懺悔,我跟祖先懺悔,跟冤親債主懺悔,在佛前懺悔,所以,我一心認真念佛,我要去西方極樂世界,西方三聖會來接我。」
  
  這個老人念佛念到他知道那時候要回去,所以,他把這些兒子都叫過來時,說、說、說,「爸的財產,我是沒什麼財產,你不要認為我有多少財產,你們所住的這間房子也是你們的了,你們有一個窩就好了,最重要,要修行。我們的房子、最漂亮的房子,在西方極樂世界,世間的房子暫時借我們用的而已,借我們住、借我們來好好來修行而已。」說、說、說,和那些兒子說完,「我要走了,再見,面前佛祖已經來了,三朵蓮,那上面都站在西方三聖,前面一朵蓮花要給我坐,我要走了,再見!」頭低下來,離開了。
  
  所以,人在世間在念佛,有的人說:「念佛要做什麼?念佛念了較好死,修行是要做什麼?修了較好死。」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做惡、做毒、為非亂來,四處騙、四處詐、四處拐、四處貪時,要死時就知道了。所以,一個人心可以清淨、善事夠,我們平常時行功立德時,我們要走,我們很簡單,自自在在、自自由由,這是人世間最重要的課題。
  
  那麼,這一位老菩薩回去完,那些兒子就來,就來跟我說:「老師,謝謝!我們長輩走的很自在。」經過的情形說給我聽。我說:「你爸手頭留多少?」「有啦!有留一些,我把它拿去救濟,叫做布施,讓長輩可以安安心心。」這些兒子很孝順。不像有的人,老爸、老媽往生時,開始兄弟大打出手,兄弟為了財產相告,打壞感情,人生生世世的感情比一張銀票還薄,這種人非常可憐的人,這種非常的沒智慧,死了以後一定墜入地獄,百分之百。
  
  所以,我們不知道說,我們人在世間所追求的是什麼?我們藉著這個身體,有機會再來聽經聞法,我們會再好好修行,修行到西方極樂世界回去,這才是我們真真正正人生所追求的。
  
  那麼,有的人,很多財產留一留,留給兒子、留給女兒、留給媳婦在相告。我們也有信徒告到十多年、二十多年、財產在告不完,這種人非常、非常的多,而且也是非常、非常可憐的人,為了長輩的財產在那邊告,這種人是非常可憐,若是我們將心比心,我死了,四腳、腳手僵硬,二隻腳僵硬,腳硬、手硬,睡在棺材裡,看到這些子孫在那裡為財產在爭、在奪、在相告時,你做何感想?這都是眾生的行為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,我們只是眾生各種的貪、嗔、痴所升起來的壞的想法,貪,貪不完,容易生氣,愚痴、沒智慧,不知要盡孝道,一直計較、一直做一些勾當,結果,我們讓長輩他往生時、死掉時,不安心。我們做人家的子孫,做何感想?這種不孝的行為,我們再做下去,我們會被人家笑,不是我們厲害,財產,死掉,奪不去,錢財再多奪不去,死掉以後,腳放下,你有帶走嗎?有嗎?沒有!
  
  所以,奉勸各位,多做善事,一些可以布施,我們盡量去幫人家、做救濟。好像慈濟,在南投幫我們蓋那麼多學校,這麼多人、我們慈濟功德會的人、這些委員等等,都出那麼多錢來把學校蓋起來,把這些建設蓋起來,讓這麼多孩子受到恩惠,可以好好讀書,為將來國家有用的人,這個功德是最大,這才真真正正所帶去的。若沒有,留給子孫在那吵架,有什麼用?沒有用!結果,我們要去西方極樂世界,去也去不成,兒子在那相告、兒子在那吵架,香拿起來,「爸、媽,你要保佑,你要靈驗,這誰給我多貪什麼,你就幫我拿回來。」這種人非常的多。因為我結緣那麼多信徒中間,很多人就是這種想法,很多人就是這種行為,非常的可憐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最寶貴什麼?可以修行、可以修行的人,會修行的人,會念佛的人最富有,不一定我說你們認為我在說漫畫,有一天你就會悟到了,我絕對沒有打妄語,親身所看到的,自己所印證到的,自己到西方極樂世界所看到的現象、那些瑞相,我們在世間沒辨法去了解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叫我們入世、出世,要出世一定要兼入世,做善德、做好事為基礎,若是我們住世在世間,我們一些行善在那邊要做,不會要念佛、不會要拜佛、不會聽法師說經的人,這最可憐、最可憐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,聽我這樣說時,很不高興,「這樣不就是叫我們把錢都拿去廟裡?」我不是叫你拿給廟,你所留剩錢、沒有用到,你拿去做布施、做救濟,救濟他人,你所救到、救到這個人,不一定上輩子是你的父、你的母、你的兒子、你的女兒、你的媳婦、你的阿公、阿嬤,都有可能,你好好去做救濟。」有一天,他就好像去孤兒院、教養院,拿一些錢去救濟,要去救濟、要去幫忙布施,去時,那些孩子遇到,遠遠的就衝過來,「阿伯,我等你很久了。」這個小孩不太會說,怎麼說「阿伯,我等你很久了」?那天,他剛好拿錢要做救濟、要布施。回來,再過幾天就來寺裡跟我說這件事情,「這就是你過去生有緣的人,非親非戚,你不可能會救濟他,一定生生世世有親有戚,有因你才會去做救濟,各人因緣輪迴不相同,那麼,你這輩子可以做為有能力來救濟他人,這是你的福報,你的功德,你最好的人生,最有價值的法寶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眾生每樣都在考驗我們,所有的眾生都在啟示我們、在教化我們,教化我們的心、教化我們慈悲的心。那麼,在西方極樂世界,所有的眾生都是慈悲,不像我們娑婆世界眾生互相騙、相奪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了解到善法、了解到正法,若這樣來,我們眾生有什麼較煩惱,我們都沒有問題。假如有煩惱,我們可以看得開,可以了解,起一個歡喜心,結果,我們所有一切的煩惱、一切的顛倒夢想、一切的苦難、一切的苦厄,都會化為無形。那麼,化為無形,自自己時時念佛修行,才可以得到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