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三三O)阿彌陀佛經(289)盛眾妙華2
授業主題 : 1038集_極樂淨土(330)阿彌陀經(289)-盛眾妙華2

播出日期 : 2001/10/7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38)
極樂淨土(三三O)阿彌陀佛經(289)盛眾妙華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極樂淨土。
  
  現在我們來看經文‥
  
  「其土眾生。常以清旦。各以衣閣。盛眾妙華。供養他方十萬億佛。即以食時。還到本國。飯食經行。」
  
  西方極樂世界的國土所有的眾生,常常早上起來就把衣服、東西,用籃子裝著、裝很多花,到東方、西方、南方、北方、上方、下方、我們的中土的娑婆世界,這個花來供養他方十萬億佛。可見娑婆世界和其他的世界有多少佛?十億萬佛。這是代表而已,有覺悟的大菩薩的佛十億以上,那麼,在我們地球上,只有一個本師釋迦牟尼佛成佛而已。祂是一個大覺者。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。東方世界,東方藥師琉璃公如來佛。其他上方、下方、南方、北方各有很多佛。那麼,東方也很多世界,每個方都有很多世界,所以,成佛這個大覺者,是非常、非常的多。那麼,西方極樂世界這些眾生,在吃飽的,早上眼睛睜開、太陽出來的時候,他就拿很多花去供養他方的世界。這表示說,西方極樂世界的諸佛、諸菩薩、眾生,都是大慈大悲,都有大徹大悟。
  
  那麼,那個是他們的三布施,他們的阿彌陀佛,祂修行正果的六波羅密,其中一項就是布施,祂就布施,阿彌陀佛成佛,忍辱、布施,布施有財的布施、法的布施、無畏的布施。財的布施、法的布施、無畏的布施。尤其這一項法的布施,「盛眾妙華」,就是用籃子拿著、裝著,拿很多花,就代表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,佛菩薩這麼慈悲,都用法來布施,其他的世界的人、的佛,因為西方極樂世界很多、很多的妙法,好像我們前二節所說的,我們青色的花,拿青色的蓮花,就威德並濟。黃色的花的時候,就不虛偽的妙法。赤色的花,不受境來轉的妙法。白色的花,就是歡歡喜喜安樂的妙法。以上的妙法,供養十方世界諸佛,好像我們世間的文化交流。這個,我們如果、假使以一般的讀經的時候,我西方極樂世界拿花來娑婆世界、其他世界,來供養這些諸佛。事實上,不是這樣。
  
  就是說,西方極樂世界,這麼好、這麼好的妙法,在那裡的眾生、佛菩薩,祂們都用這些妙法,要來把我們地球的世界、其他星球的世界、宇宙虛空所有的世界的諸佛菩薩,祂說:「我西方極樂世界,這麼莊嚴,這麼殊勝,歡迎你們大家來西方極樂世界,來這裡成就,來這裡修行,來這裡都沒有煩惱、沒有顛倒夢想的煩惱。」好像我們世間最近來,九月十一發生了這一件世界性的震動的事情,讓人心很不安、很煩惱,不知道要發生在我們的地方、或是別人的地方,都不知道。所以,生活在不知道明天的狀況之下,我們心就不安,我們有罣礙,我們有顛倒夢想,一旦顛倒夢想者,我們心就不安了,就沒辦法涅槃了。
  
  所以,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,他們將西方極樂世界的妙法,第一、就說、我們說,要威和德,修這個德和威要並濟。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,就有青色的蓮花可以坐。我們如果修不虛偽的,好像世間虛偽的那麼多,為了表現自己,沒有那個屁股吃那個瀉藥(河洛話,不自量力而為),沒有那個命,去住豪華的別墅,開那麼好的車子、買那麼好的車子,分期付款,兩個月就沒辦法繳了,車子又賠一半以上,又被拍賣了、收回去了。我們在世間,一直要戴大顆鑽石、戴什麼,穿名牌的,我們虛偽的那麼多。我們沒智慧、沒知識,表現得我有智慧、有知識,書抱著、背包揹著、書包提著,頭髮梳得很好、穿得很美,沒有智慧的人、表面的人是有夠多。西方極樂世界,絕對沒有這些。所以,西方極樂世界,坐在黃色的蓮花上面的人,也很多,都是不虛偽的。
  
  那麼,赤色的,就是紅色的,不會受境轉。好像我們在世間,很多常常環境一壞轉,就去了、壞事情就去了、壞事情就做了,搶了、就搶、就奪,騙啦!打啦等等,這就是被境轉了,我們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這些問題,這些都可以在赤色的蓮花上面在坐。那麼,還有白色的蓮花、白色的,我們就歡喜安樂的蓮臺之上,大家都在那裡很如如不動、很安詳,不像我們世間驚驚惶惶。所以,十方世界諸佛菩薩,那麼,還接受了西方極樂世界這些眾生、佛菩薩來傳這麼好的妙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世間最多是什麼?我們的心最大而已,心,在易經跟我們開示、孔子先師跟我們開示,心大無其外、小無其內。大、大到量不到,小、小到你也沒辦法用顯微鏡去看。所以,我們人是非常尊貴,我們人的智慧、我們人有悟到的時候,我們會覺得很歡喜,所以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、的人,都是心中無罣礙,心量非常、非常的寬。如果在西方極樂世界,所有的菩薩、佛、眾生等,絕對不會像說我們世間的人心胸那麼狹隘。
  
  因為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眾生,他們的心發揮了無我之上、無我的觀念來。所以,地球也在我們心中的一顆而已,其他的星球、太陽也是都是心中的一顆而已,一顆很小顆砂粒在裡面而已。我們如果有修行的人,我們就會悟到靜靜坐著,我們想太陽在我們的心裡面,太陽在我們的心裡面,月亮在心裡面,你想它很小顆,我們想說這裡看,月亮都在心裡面的時候,你的心,你會發覺說「這個時候,我原來我的心這麼大,我為什麼去和一個人計較?我為什麼就故意要抹黑?為什麼現在選舉到了,逼過來了,拚命罵、拚命製造問題,有什麼好計較?如果像美國這樣爆一下,都去了,你計較什麼?」我們心放寬,互相尊重,我們人在世間,同是天涯淪落的人,我們要互相尊重。
  
  那麼,相對,我們看一個心胸那麼狹窄,一直罵人、出口就罵人的時候,這一種的人就沒有資格做我們的老師,沒有資格做我們的民意代表,沒有資格做我們的領導、我們的首長,對不對?所以,我們心要打開一點,放大。
  
  那麼,西方極樂世界的諸佛菩薩,心就那麼寬。所以,我們的經典裡面所說,跟我們開示‥「其土眾生。常以清旦。」就是,早上。「各以衣閣。盛眾妙華。」裝很多好的妙法。「供養他方十萬億佛。」供養其他世界所有的很多佛菩薩。「即以食時。還到本國。」一些時間而已,吃一點飯的時間,就馬上再回到西方極樂世界了。
  
  那麼,西方極樂世界到這裡有十億萬里那麼遠,我在仙佛寺到草屯就要一個小時了,到台北就要三個多小時、快四小時了,那麼,這才多遠?西方極樂世界離這麼遠,為什麼吃一頓飯的時間就馬上買回來了?什麼道理?就是我們的心包太虛,我們人的心量、度量是非常的寬,我們如果心量寬的時候,所有的眾生都在我們的心裡。好像你現在在別的國家、地球上任何一個地方,都在我們心裡,閃一下就到了、想了就到了,馬上就回去、回來。照說我們心裡在想的時候,宇宙虛空太陽馬上在我們的心裡,不用十秒鐘、不用一秒鐘,馬上去、來,就回來了,去、來就回來,因為石頭在我們的心裡,我們在坐禪,我說這個秘訣、這是秘訣,我們在修行的秘訣。我們的內觀、在觀想,我們不要觀想太陽那麼遠,太陽在我的心裡,太陽在我的心裡、月亮在我的心裡、七星在我的心裡,所有都在我的心裡,我包著。那麼,我們一個念頭,「即以食時」,就是一個念頭之間,馬上去、來,就回來了,很快。所以,我們的心最大。
  
  但是,很多人沒了解到這個真理,我們來世間沒了解到這個真理,只有斤斤計較、計較世間這些一些名、一些利,小小一些利,大家搞得弄壞感情,搞到後來,我死你活、你死我活,搞到後來這樣來,有什麼價值?我們來世間白走的,所以,佛跟我們說,要用「聖眾妙華。供養他方十萬億佛。」表示西方極樂世界所有的眾生的心量,看多大。「妙華」就是「妙法」,跟大家說,你們快點往這裡來,來我這裡,我這裡有很好的蓮臺可以坐,你們如果來我這裡,就沒什麼煩惱,來這裡,就有辦法蓮花化身,要想什麼就有了,要吃什麼,想了就有了,要穿就有了,要走也有了,六通、什麼通都通了。不像我們娑婆世界,要吃東西,你就一直急急忙忙。所以,可見我們的心看多大,大到什麼程度。
  
  那麼,我們要尊重、珍惜這個身體,我們沒有這個身體的時候,你就不可能去悟到了。所以,我們心量、要培養心量,是用什麼方法呢?念佛!做善事以外、看經典以外,念佛!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或者,你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、皈依阿彌陀佛也可以。
  
  有的人,「我不要念那麼多字。」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有空就阿彌陀佛、有空就阿彌陀佛,洗衣服也阿彌陀佛,切菜也阿彌陀佛,切肉也阿彌陀佛,剁魚也阿彌陀佛,掘山、掘什麼都阿彌陀佛,聽到砰一聲,也「阿彌陀佛!」那麼,我們時時養成這個習慣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念阿彌陀佛的時候,我們自己心會清淨,我們很快就會覺悟到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開世間,你要求到菩提,是不可能的事情,很困難,而且是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這一生不修,要等待何世再來遊呢?所以,才再三的強調,「人生六十不知修,等待何世再來遊?」「人生六十不知修,等待何世再來遊?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西方極樂世界的人、眾生,心量都那麼大,轉回來,我們世間的人心量這麼小,每一樣都怕別人佔便宜、怕別人佔便宜。事實,我們吃虧即是福,我們能夠吃虧的人,一定有福氣。你們不要想說「我吃一點虧,我就賠了。」事實,你沒有賠了,你另外一面有得到,得到什麼?得到你的心就是布施。別人會佔你便宜,他一定沒有贏走,他一定是失。因為我們一個人,時時想要佔別人便宜的人,都是貪小便宜,貪小便宜一定失了德,失了德、失了心、失了這個福。
  
  要記得,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認真在念佛以外,我們也要有心量。你不要沒有那個量,你只有念佛,要到西方極樂世界不可能,阿彌陀佛經裡面跟我們開示,你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不可以用一點點的功德你就要去西方極樂世界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所開示的真言,我們時時記在心裡,我們時時用在生活上。但是,最近有信徒先生,他說:「老師啊!我聽你那麼多、聽一千多集了,我全忘記了。」我說:「阿彌陀佛!你大慈大悲,你聽進去心裡,你一定將這些迴光返照、照給你的歷代你的祖先、你的守護神、護法神眾、冤親債主眾等,你一定能夠迴向給他們。因為你有在吸收,你有吸收,你累世的祖先、累世的親人,我們受到託負來到世間來再投胎,因為你們大家有機會親近佛法,有機會可以修行,所以,你們才能夠代表你們的祖先,代表你們的守護神眾等來出生在世間,今天聽這麼多的妙法,你們沒有用沒關係,你把它記著,你有時間要用到的時候,你就了了分明、了了分明,這是千真萬確。
  
  那麼,我們有信徒問說:「老師啊!你為什麼會記這麼多呢?」我這個記這麼多,我是過去生所修來、所得到的,所以累積藏在裡面,我現在只是拿出來用而已,這不是我的,十方世間所有大眾、所有一切都放在我的心裡,我只有藉著這個因緣,我身、口、意我來供養,拿出來用,把這個…。各位,你們也是有同樣的東西、同樣這些法寶,你們只是藏在裡面沒拿出來用,我只是藉這個因緣跟各位說,你們有這麼好的法寶放在心裡、放在腦海內、放在你們的識田裡面,你們有這麼好的東西,為什麼放在那裡閒?或者沒拿出來用,在那裡顛倒夢想,煩惱來、煩惱去,顛倒夢想?所以,老祖鬼谷仙師的慈悲,跟我說,要拿出來用。所以,我才將這麼多、這麼多、無論風水、易經、佛法、一些妙法,八萬四千法門,我所知道的,我一定一一拿出來說給各位去了解,這是你們的東西,不是只有我的而已,是你們大眾的。
  
  那麼,請問各位,我們大家有沒有覺得你們不聰明?你們也很聰明?只是放著沒有用而已。我跟各位點說,你裡面有什麼東西,點、點、點、點、點、點,每一樣都點出來。哈哈大笑,「原來我有這麼多法寶、妙寶,我不知道而已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這些妙法,我也希望說,藉著我們台視公司和我們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所有會員,你們大眾的慈悲、你們的布施,每個人一百元,來護持這個電視,能夠繼續將各位、我們所有大眾、有緣的人,心內的妙法、妙寶說出來,我們要用,了了分明,這就是印心,印這個心、心和心相印。
  
  所以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和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,我們在台中市文心南路,我們要做道場,要弘揚更好的妙法,讓大家更方便。我們決定在九十年十一月初四、十一點,就是農曆九月十九佛祖生日、觀音佛祖生日,剛好星期日,我們要舉行地基破土典禮,歡迎各界大德我們來參加,我們的台中道場的設計的形狀,就是我後面(註,建築物圖)這個形狀、這個造形,裡面我們也有能夠講經說法,包括易經大學我們的研究所的教室,還有衛星電視臺,將很多妙法能夠弘揚。希望各位,我們大家共同、我們來護持這個妙法,能夠弘揚在世間,只要妙法在世間,大家都悟到以後,我們歡歡喜喜,我們生長在喜樂、安樂之下,那麼,我們就是白色的蓮花、坐在白色的蓮花。
  
  所以,西方極樂世界,即是在我們的心田。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在腳踏的地方,我們也能夠成就。那麼,我們在那一天,十一月初四那一天,我們很多妙法,你們如果有需要,才現場來請,「風水大師」,很多書、我們的「陽宅風水學」、很多書,還有很多妙法,你們能夠來我們台中道場破土那一天,我們能夠贈送各位,只要各位,我們如果家家戶戶得到平安,家家戶戶大家念佛,家家戶戶我們大家互相尊敬,我相信,我們世界一定會和平,我相信,我們的國家會富強,我們的社會會安和、會安和樂利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