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36)阿彌陀經(295)孔雀1
授業主題 : 1044集_極樂淨土(336)阿彌陀經(295)-孔雀1

播出日期 : 2001/10/13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44)
極樂淨土(336)阿彌陀經(295)孔雀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極樂淨土。
  
  現在我們來看「阿彌陀經」的經文‥
  
  「復次舍利弗。彼國常有種種奇妙雜色之鳥。白鶴。孔雀。鸚鵡。舍利。迦陵頻伽。共命之鳥。是諸眾鳥。晝夜六時。出和雅音。其音演暢五根五力。七菩提分。八聖道分。如是等法。其土眾生。聞是音已。皆悉念佛。念法。念僧。」
  
  這段跟我們說這麼好、這麼好的妙法,實在說,我們若沒有來讀經的人,我們不了解裡面它的內涵這麼殊勝,我們若沒有接近佛法的人,我們沒有了解說我們人、原來我們還沒有來世間以前、無量劫以前,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也有這麼好,這麼好的教,好像我們基督教、天主教所講的天國那麼清淨、天國的地方。所以,佛法跟我們開示,我們不用去懷疑,和我們一心照這樣去修,持經去讀、悟,你就了解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今天,我們繼續來講解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這些諸鳥,其中現在說到這個叫做孔雀,我們來看孔雀的內涵,孔雀的意思就是說,叫我們各界眾生,要愛惜我們的毛、羽毛,不可虛偽,要「返璞歸真」、孔雀,孔雀的毛是非常的漂亮,孔雀的毛展開時這麼的漂亮,若牠收起來,那是什麼意思?忍辱,「阿彌陀佛!」牠還沒有成佛以前,牠修六波羅密,布施。再來,忍辱。羽毛若收起來時、尾巴收起來時,就是叫我們要容忍,什麼忍?人家欺牠、要傷害牠的尾巴,牠的毛那麼漂亮,要傷害牠,趕快收起來,叫我們人要收斂、要收,要自己較會收、收斂起來,我們不可以羽毛展那麼開,展那麼開,風來了,飛走了,一隻孔雀身體不見了,你展那麼開,人來了,毛被拔走。也跟我們開示不要太炫耀,不要炫耀我有多少財產,我有多漂亮、怎樣。很多恐嚇案,都是我們自己、自己太、自己太炫耀,自己太表現自己,表現自己時,結果受到人家的傷害,都是自己所傷到的。所以,我們要珍惜我們的毛,我們孔雀這個毛這麼漂亮,要生長一支毛起來是不簡單,要經過身體上很多的營養份,你要吃多少的蚊蟲等等這些食物,我們裡面才有這些能力發出這些毛出來,所以,我們要愛惜我們身體的毛,要愛惜我們的尊嚴,愛惜我們的道德,我們不可以為非亂做,不可我們、一旦我們錢賺到時,耀武揚威。
  
  現在社會,常常報紙、電視在看,當時這個耀武威風、好像東海都是他的一樣,無所不做、為非亂來,一旦時事變化時,摔到一隻這個落魄,才來怪政府、怪誰,要怪誰?怪自己沒有智慧,愚痴,貪、嗔、痴、沒有智慧,才來怪政府、怪大眾,這種人都不對了,可憐,要改,要學孔雀的忍辱。
  
  我們平常時就認真做,我們要像白鶴,白鶴叫我們要清淨,我們不可以只重表面,我們要重實質,我們要返璞歸真,回歸我們心靈的世界,回歸心靈世界即是白鶴、白鶴。然後,孔雀,那麼,我們要時時愛惜自己的身體這個的毛,因為那麼多動物、那麼多鳥,鸚鵡、孔雀、白鶴、迦陵頻伽等等這些鳥,漂亮的,實在很漂亮、很漂亮,很漂亮、很漂亮,可惜我們大家只看外表的孔雀較漂亮,我們不知道那個就是在跟我們提醒。
  
  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慈悲的開示,「依法不依人。」「依法不依人,依人百事休。」依法,依什麼法?你看到一隻孔雀,我們要容忍、要忍起來,萬項要忍起來,才不會讓人家傷害到你的毛,要容人家給你侮辱,我們也忍一下,這一時的而已。人家給你侮辱,是一時的而已。所以,這回選舉到了,緊鑼密鼓展開,人家給你侮辱,人家給你傷害,我們就忍起來、忍起來,看他可以逼你多久?看他可以給你無中生有、給你是非、是非多久?大家眼睛睜開開的,天地神都眼睛睜開開在看他。相對,我們不要去傷害別人的毛,這個人本來就很有道德,我們就無中生有,製造…,調查局就來調查他,來給他出報紙,要傷害他,不同黨,你要傷害他,這樣這是錯了,這不配合一個當下有智慧、受過教育、受過國家栽培、有教育的人,我們沒有那個資格。所以,我們不要去傷害到人家的毛,相對,我們不可以我們的毛,被人家給傷害,製作事端,讓人家傷害我們,我們才來怪來別人。不對了,所以,我們要愛惜我們的毛。
  
  那麼,相對,我們的事業也一樣,我們事業,我們認真做。我發覺,我們一個人福報都一項,「天生我才必有用,大才大用,小才小用,功德相同。」人來世間,不是要大富大貴,要回去、要死掉,大富大貴死掉時,較多人送你也是死、也是蟲一堆,燒也是一團灰,用一輩子斤斤計較、傷害大眾,結果,你燒起來也一團灰而已,還有什麼功德可言呢?還有什麼可以計較呢?是不是這樣?
  
  所以,佛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像孔雀,看孔雀,我們要會忍辱,我們若看人家,一個人在忍辱,在給我們、給他中傷,在傷害時,我們在容忍時,我們就要警覺「那就是我的老師,要注意,那就是我們的老師,他在學忍辱,他就是代替阿彌陀佛在教訓我們、在教訓我們,我們不可以得寸進尺。」我們若得寸進尺,違背我們的良心,可惜我們祖先拆入肚,行功立德,祖德留芳,留到我們這一代,我們把他花完了,罪過!很大的不孝。
  
  所以,各位,我們看到孔雀時,我們學習忍辱。我們會忍辱者,我相信,我們萬項事情一定會成就、會成功。
  
  所以,佛法之妙,不是表面這樣而已,佛法之妙,不是我們一般人:「我天天誦經,誦多少,我一天就誦幾遍,就可以得到法益,可以讓你得到法力。」所以,我們讀到孔雀時,我們要容忍,要愛惜我們的身體、愛惜我們的名聲、愛惜我們的心、愛惜我們的國家、愛惜我們的社會、愛惜我們的事業、愛惜我們這個家庭,所以,家庭和家庭中間,我們也要容忍,因為有人外在會來破壞,魔境現前會來破壞,我們也要有一個忍辱之心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開世間要找到佛陀,是不可能。這才是王禪老祖鬼谷仙師所開示的「依法不依人」。
  
  今天,我們有這麼好的因緣,來準備這個妙法,而且我用佛法和易經的妙法融合為一,因為有時候用佛學裡面在說時,只說到表面,沒有辨法進入裡面去,所以,易者、易者,從外表進入到裡面的精髓、到精髓裡面去,還是法的全部,易經一條路。所以,我們從這個、用這個關於孔雀的妙法,我用易經來解說。那麼,現在我們來看這個內容,孔雀者是「山地剝」卦,剝落,是精進。我們的孔雀毛如果讓它掉了,是漸漸掉了,這點在給我們提醒,我們孔雀、我們毛很漂亮,你為什麼會掉了?第一、營養有問題。還是不會收斂起來?不會收起來,毛被拔走,不會走、不會閃,還是被拔、被抓、被殺、被拔走了,這都是因為我們沒有智慧,沒有相信、沒有修行、沒有接受善知識、有實力的人,我們沒有接受,所以,我們很容易、我們孔雀毛會被人家傷害。相對,我們的事業也一樣,事業的失敗是漸進,不是一時的而已。
  
  那麼,美國這回的災難,那也是漸進、計劃很久來,我們沒有去知覺而已,一定有它的原因,究竟如何,我也不知道,只是說這是漸進。好像我們世界,這中間那麼平靜來,這是我們一隻孔雀的一支毛、孔雀毛,為什麼毛突然會被斬掉拉掉?一定是漸進。這是為我們卦上所講的「山地剝」的卦來解釋。所以,剝落是漸進的,我們一個人的失敗也是漸進的,我們一個人的身體也的漸進的,我們一日、一天、一天一直沉下去,一直踏入黑暗,也是漸進的,不是一時所發生的。
  
  所以,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,時時念佛。當我們猶疑難解之事,我們念佛。當我們有煩惱之時,要念佛。當我們歡喜時,要感恩佛。我們要念阿彌陀佛,當我們想不通時,念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賜我智慧,賜我力量,賜我信心,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我們一直念阿彌陀佛,你會找出一條靈感之路,這是我自己的經驗、我教很多弟子的經驗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好好珍惜我們的毛,珍惜我們的名聲,珍惜我們的道德,珍惜我們的生命和珍惜我們的身體,這才是孔雀。
  
  我們仙佛寺大雄寶殿右邊一個孔雀開屏,孔雀開屏和極樂殿旁邊這…,你們若有時間,歡迎,那裡有石頭和一隻孔雀尾,竹尾很漂亮、很漂亮、很漂亮,一隻大孔雀。當時我看到一隻孔雀時,我就很注意,我會珍惜我的毛,我會好好認真來修行,我做不夠的、我會檢討,我若是智慧不夠、我努力會來精進。當然我沒有比大家還厲害,我弟子每個都比我還厲害,我弟子他們的智慧都比我還高,我弟子他們所學的易經、什麼風水、什麼,都比我還厲害,但是,我非常的歡喜,因為、為什麼他們那麼厲害,他還會和我結這個緣呢?因為我會珍惜這個毛,我只有在各位弟子、各位大眾的中間,去學習到很多、很多、很多的妙法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珍惜我們的毛,珍惜我們的事業。
  
  那麼,我們仙佛寺,你若來參觀我們仙佛寺的庭園景觀,我們來拜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、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時,你們記得,我們虎邊、大雄寶殿虎邊一隻孔雀開屏,身體毛那個翅、翅膀像那個石頭、自然的石扇,竹尾很美,後面這個黑松、竹林上去,剛好孔雀的尾巴的屏、孔雀開屏,已經就在開示、教訓我們,我們人生要珍惜我們的毛,珍惜我們的良心,珍惜我們的道德,珍惜我們的祖德,珍惜我們的身體以外,我們要好好念佛,好好修行,修行者才有好的結果,才沒有煩惱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