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37)阿彌陀經(296)孔雀2
授業主題 : 1045集_極樂淨土(337)阿彌陀經(296)-孔雀2

播出日期 : 2001/10/14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45)
極樂淨土(337)阿彌陀經(296)孔雀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又是禮拜天,時間確實過得非常、非常的快,我們一個人若是心有佛法存在的時候,我們時間在過很快,過年好像在過日子一樣;若是我們的心不安的時候,過日好像過年,我相信各位有親身體驗,我也有體驗過。
  
  人來在世間,難免有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,很多,我們不如人意的地方,那是一種在教化我們、教育我們,一種佛或者我們祖先在教育我們,讓我們要知道知機,知道時機、知道天機。所以,各位,當我們大家心不安、在不如意的時候,建議各位多念阿彌陀佛,多念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你多念阿彌陀佛,你大公無私的祈禱、大公無私的祈求,你一定會如你的願。大公無私的祈求、祈禱,一定會如你的願;若是我們一心一意、一直只想到名、想到利,一心一意想要來如何來裝飾我外表的行為,讓我們內心不安的時候,你一定不順遂的,一定百分之百不順遂的。
  
  好像有的信徒先生、太太,平常時時愛貪、貪不完,貪、嗔、痴貪不完,現在時機在壞了,煩惱到了,就來求老祖,求:「老師啊!怎麼樣、怎麼樣…,要不然會怎麼樣…。」我說:「你當時怎麼沒有去想到,怎麼沒想到有一天會落魄?有一天會衰微?有一天苦惱會到來?你怎麼沒想到?」一開始說:「如果不要換新政府,怎麼會這樣?」「錯了,你不要怪政府,怪自己,政府是兩千三百萬人總合集起來的,集起來兩千三百萬人、總集起來一個大團體,是為政府。」像這一回九二一災難以後,我們政府一些慈善團體,蓋一些臨時屋讓我們住,現在因為法令的關係,讓我們緩延三年,結果,這中間有的人,大家找一找來簽名,來向政府抗爭,向政府怎麼樣,叫政府蓋厝給我們住。錯誤了,這一種想法的人很可憐,政府、慈善團體暫時厝給我們住,讓我們救我們的災難,我們中間要打拚、要努力,要去反省為什麼會這樣?要檢討才對,我們不要說我和政府對抗,要和政府對抗。你和政府對抗,就等於和兩千三百萬人在對抗,兩千三百萬人對你的慈悲,對你的施捨,結果,一些有功無賞,打破要賠,恩將仇報,這一種的想法非常、非常錯誤,這個,你如果提倡這一種的人,罪過一切你要揹,因果你要揹,罪惡你要揹,你要奪掉這些福報,你要去負這個因果。各位要知道因果,不要傻傻的。
  
  不是說我沒有慈悲、沒有同情我們這些受災難的人,我們向政府要求說「政府是不是讓我們寬限,我們大家努力來打拚,你們幫忙我們,是不是政府機關集大眾的智慧、的力量來幫忙我們,我們能夠來打拚,我們來努力,看什麼方法我們有一個安身之地。」我們不要說「我要來抗爭。」白布條綁著、牽著,就要來抗爭。錯了、錯了!有的拿雞蛋去丟,去丟政府、丟機關,結果,你本來就沒有福了,你再拿雞蛋,將你的福丟掉,帶隊的人是非常的、帶隊的人不應該,錯了。現在是知識份子的時候,現在是文明的時候,大家要用理性,政府也是人所設的,官員、他回來也是一個家庭的一個人,爸爸、媽媽的一份子,機關代替集大眾的力量來做。那麼,我們為何不要用這樣,大家好好去和諧、去協調,去請求大家共同來幫忙,為什麼要用那些手段呢?結果,我看這樣,非常的痛心,變成社會我們很多人卻不能讓人同情。
  
  本來我們的娑婆世界,我們政府,大眾大災難的時候,做出一片淨土的世界、淨土的愛心,結果,我們所接受的人卻不會感恩,不會知恩、不會報恩,很可憐你知道嗎?大家要注意,不要被人唆使就去了,不要被人唆使你就急急忙忙,真真正正教化你們,你們不接受,我們不對。大家注意,我們都是佛來出生的、都是菩薩來化身,佛、菩薩來化身的,我們都有一個尊嚴,我們都有智慧,我們藏在裡面,我們沒拿出來而已。所以,各位,當大家有煩惱的時候,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大家要念佛,要不然好像崩山、一直剝落,一直剝、一直剝、一直剝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愛惜我們的毛,愛惜我們自己的身上的羽毛,即是我們今天要所說的「孔雀之道」。孔雀就是我們的「山地剝」,我們的剝落是漸進的。所以,我們今天大家有災難,我們的福報不夠是漸進的,一下子現出來。所以,我們要開始再造福,我們不要再繼續把我們的毛落掉了,如果這樣一來,我們的苦一定沒完沒了。所以,經裡面、念經,一些大師都念很多經來迴向我們。其中有用孔雀、白鶴來迴向我們,我們不知道、不了解這個妙法,不知道的時候,結果,一心一意我要來抗爭,一直要來反抗、一直要做什麼,失去理智,沒有我們的白鶴的清淨心,結果,我們也沒有這些孔雀愛惜的忍辱的心,所以,我們學孔雀要忍辱、要忍辱,忍起來,自己要精進,要不然者,我們將自己的福報,好像一塊、一塊剝掉,剝到後來,自己沒毛,冷、自己冷死了,要注意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當時鬼谷仙師賜這個名字給我,叫做禪機山。所以,我們大家如果聽到禪機山、禪機山,還有佛光山、法鼓山、什麼山,這都是一種禪的啟示、法的教化。我們禪機山,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有兩句話,我們的禪機山、我們的標誌三座山。三座山為乾卦,都是天、地、人,戒、定、慧,福、祿、壽,精、氣、神,佛、法、僧,都是為禪機。這個就一條溪、一條溪,生死之河。山水、山水、山水、山和水,我們大宇宙之間是山和水,所以,名為禪機山。那麼,「禪機處處皆有禪,其有妙法在眼前。」「禪機處處皆有禪,其有妙法在眼前。」

  
  各位,你們如果到仙佛寺來,歡迎我們等一下,我們可以慢慢來觀賞我們禪機山仙佛寺裡面一草一木的風景,我們的禪機山很多、很多的妙法在其中。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開世間要找菩提,是很困難。這是千真萬確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大雄寶殿右邊,就有一個孔雀開屏,在我們的彌陀講堂虎邊那邊,一隻白鶴戲水、白鶴戲水。這已經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兩個地方、兩個點,降示在仙佛寺我們的庭園和大自然的環境裡面,這個石頭都是自然的,不是人為刻意去雕飾的。還有我們的五百羅漢,我們如來園、我們念佛的地方,五百尊者那個地方,也是一個很不可思議,以後我會陸陸續續跟各位介紹。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處處皆是禪,處處皆有妙法。各位,你們如果來仙佛寺,你們不用緊緊張張,我們慢慢走、慢慢走、慢慢走,把心放開,你會發覺到我們仙佛寺、禪機山仙佛寺這個地方,即是西方極樂世界化現的、示現示的一個淨土。
  
  那麼,孔雀,孔雀開屏,在我們仙佛寺的右邊,孔雀已經開屏起來,已經在啟示了我們眾生,我們要珍惜我們的道德,珍惜我們的毛,不要隨隨便便自己一個愚癡、妄念,愈來愈嚴重的時候,所以造成把我們的毛卻弄壞了,要飛、飛不上去,到後來變無毛,連生活冷都無法…,冷死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孔雀,在易經的妙法來說,現在我們來看這個解釋,易經就是跟我們開示「山地剝」,我們剝落是漸進的。我們再來,妄念愈來愈凶。我們如果剝落完以後,我們妄念愈來愈凶,我們人的妄念、貪、嗔、痴的妄念,虛偽的妄念,絕對不能有,我們如果貪、嗔、痴、虛偽的妄念、表面的妄念的時候,你就愈想愈多、愈來愈凶,你事業就愈來愈剝落,名聲愈壞,身體愈壞了。第三來,不可同流合污。我們不可以同流合污,別人在為非亂來,你去和別人貪,那沒有用,我們絕對不要這樣。第四,凶險已經臨身了。我們如果同流合污者,我們會臨身。各位,你如果看孔雀,你就要有這個警覺了,看到孔雀,「唉喲!我不可以和別人同流合污,不可以和別人攪成一群,別人賭就和別人賭,喝就和別人喝,嫖跟別人嫖,賣毒就和別人一起賣毒,為非亂來,飆車就和別人飆車,一群同流合污,這樣已經凶險已經臨身了,期待改過向善,我們要改過來向善。當我們看到孔雀之時,在跟我們啟示了,啟示我要珍惜自己的身體、珍惜自己的毛、珍惜自己的德、珍惜自己的功、珍惜自己我們的心。
  
  所以,我們看到孔雀的時候,一面很白、一面很花,孔雀很花的毛、身上很花、五花十色。白鶴那麼純、那麼白,突然變成那麼花,已經跟我們提醒了。所以,我們如果在孔雀園那裡看到孔雀,或是圖上,我們要提醒,「我一定有問題了,我要警覺了、要警覺了,我可能我對自己的道德或是做事什麼,應該可能有失覺察了,不然怎麼示現在我的面前。」禪機示現,禪機處處皆有禪,就是這個道理,其有妙法在當前,在我們的眼前所看到、所看到,我們看到孔雀的時候,我們就要退後一步反省,反省什麼?「我是不是有一些做事情不照合理的,是不是我妄念、是不是愈來愈多了?是不是有和別人同流合污了?是不是凶險已經到了?」我若是有者,快點要向善,我要改向善。
  
  再來,支持君子、有知識的人,才能夠得救。我們怎麼辦呢?你看到孔雀的時候,怎麼辦呢?我有以上這些缺點了,那麼,感謝佛菩薩給我的警覺、啟示我,我快點要支持君子、支持正法、支持修行的人,然後,我能夠得救。所以,看到孔雀的心,就是這樣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所有一切的風景景觀,都是根據佛法所開創的,等一下請大家、歡迎大家,我們來觀賞我們禪機山全山的禪機,慢慢看,我們就可以將我們的心打開,我相信各位會悟到無上的菩提之道,也希望各位,我們時時多念佛,我們多念佛者,我們也會把我們的智慧增長,我們自己、我們能夠悟到無上的妙法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