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38)阿彌陀經(297)鸚鵡1
授業主題 : 1046集_極樂淨土(338)阿彌陀經(297)-鸚鵡1

播出日期 : 2001/10/15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46)
極樂淨土(338)阿彌陀經(297)鸚鵡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極樂淨土。現在請大家,我們來看經文‥
  
  「復次舍利弗。彼國常有種種奇妙雜色之鳥。白鶴。孔雀。鸚鵡。舍利。迦陵頻伽。共命之鳥。是諸眾鳥。晝夜六時。出和雅音。其音演暢五根五力。七菩提分。八聖道分。如是等法。其土眾生。聞是音已。皆悉念佛。念法。念僧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昨天以前所來講解,白鶴就是清淨的性,在西方極樂世界,無論是佛菩薩或者眾生、或者那些西方極樂世界那些鳥,都是非常奇妙,各種、各種的顏色的鳥,但是也有白鶴,白鶴就是跟我們開示清淨的性、我們人的清淨。孔雀,就是開示說,我們要忍辱,能夠西方極樂世界去的人,都是能夠修到忍辱。那麼,孔雀牠的毛是非常的美,能伸能縮,能夠伸、能夠縮,見機行事,所以,孔雀牠展開這個尾巴、翅膀,非常、非常的美,我們看到很歡喜、很歡喜,那就是啟示我們的佛性,我們每個人的佛性就是這麼美,五花十色,三千大千花花世界,我們的本性也是有那麼美、那麼美,跟我們啟示了我們的本性,無量劫以來都在花花世界、三千大千世界裡面,經過無量劫的體驗,無量劫以來的業報,所以,所得到一個結論,要忍、要辱、要忍辱。
  
  可惜,我們現在很多人都沒辦法忍辱,別人說我們一句的時候,我們就蹦蹦跳的時候,別人說我們一句,不喜歡聽,我們就氣他一輩子,別人說我們一句,不喜歡聽,你就一定找機會要報復、要報冤仇等等,這都是我們人可憐的地方。我們佛經、「金剛經」所開示。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做如是觀。」
  
  「一切有為法」,很多人設計各種的方法要惹我們生氣,惹我們氣得蹦蹦跳,惹我們生氣起來殺刀要殺人、要打人等等,有為法。
  
  「如夢幻泡影」,那都是一個人他一時的糊塗,一時人的貪、嗔、痴,偏差的想法,所以才會想出要惹我們起生氣、要中傷我們、來傷害我們,那都是一個有為法,「如夢幻泡影」,好像在作夢,我們眼睛,夢一大片,結果眼睛睜開卻沒有,摸也摸不到,只有在腦海內而已,應做如是觀。那麼‥
  
  「如露亦如電」,好像露,露、太陽出來就不見了,你只要實實在在的光明照出去、太陽出來,一切的黑影、妖魔鬼怪就跑去躲了,如露亦如電,閃一下就不見了。
  
  「應做如是觀」,我們應該要像這樣、做像這一種的想法,我們要做這一種的想法、那一種的看法,那麼,我們就過去了。
  
  好像最近來的選舉,我們台中縣、我們的縣區立法委員徐○○先生、我們的弟子,他過去原來因為政黨的輪替的問題,所以,很多人對國民黨、對他的說法,造成很多心頭放不開,心頭很煩惱。有一天,就上來我們台中道場、禪機山仙佛寺我們台中道場文心南路一百零二號之一,我們台中道場剛好在安座的時候,臨時殿,安座的時候,去那裡、來拜拜,剛好七月十五,跟我談起說:「最近很多對我們的國民黨的一切,很想盡辦法要怎麼樣、怎麼樣、怎麼樣。」我說:「你要能夠忍能夠辱,你是看這隻孔雀,我們就會了解,能夠忍、能夠辱,一樣意思。那麼,我們大家要有一個共識,別人想盡辦法要打擊我們,我們,因為你有修行的人、有慈悲的人的時候,你就要像觀世音菩薩,因為為了渡眾生,眾生要來想盡辦法、要來誹謗佛菩薩,一樣意思,你要忍起來。所以,倒駕慈航、倒駕慈航,像觀世音菩薩,原來佛來做菩薩、來渡眾生,別人對你怎麼做的時候,你不要去胡亂想,你一心一意再奉獻,要幫助所有需要幫助的人,要為我們國家立更多很合理的法,要替我們國家民生法案種種,能夠對國家有一個安全的法令,那麼,你這個最重要而已,因為眾生魔障特別多、眾生魔和業特別多的時候,所以,魔界會藉著各眾生的嘴來誹謗你、傷害你,所以,你要忍下來、忍辱,一旦你翅膀展開這麼美,也是要讓眾生的歡喜,眾生的愚痴的時候,你就忍起來,我們又沒有失去。」
  
  所以,我奉勸我們所有的人,別人在誹謗你的時候,你要時時唸這一句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做如是觀。」如果這樣一來,你時時唸這一句,別人誹謗你、一切什麼不調和的,你能夠自自在在、安安詳祥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西方極樂世界一草一木、一花一石、水等等,都是很深的禪機、很深的禪,若是我們不了解裡面的內涵的時候,我們會修傻行、念傻經,根本就沒辦法用在日常生活,根本就沒辦法悟到說「現在所站,我也是西方極樂世界一片的淨土。」我們沒辦法悟到,若是,你如果知道者,我們現在腳所踏的地方就是淨土了。所以,各位啊!你們的心內、我們的心內,一分一秒、一時一刻都有淨土的存在。
  
  那麼,我們經典裡面所說的白鶴,白鶴就代表清淨。我們一個人,心如果時時有一個清淨,不要想要害人的心,不虛偽、不過份,不被外表來誘惑。返璞歸真,你就清淨了。嬰兒出生出來,他不會想要罵人,他餓了只想要吃,他常常就歡喜就笑,笑者,很純樸。笑者,我們做父母的歡喜,親戚朋友看了很歡喜,很可愛,那就是清淨的心,返璞歸真。那就是什麼?白鶴的示現、即是示現了白鶴。所以,我們如果看到孩子在笑的時候,小朋友、洋娃娃、小娃娃在笑的時候,我們那個心很歡喜。「唉喲!在笑了、在笑了。」我們很歡喜、很歡喜,那是什麼?即是白鶴,我們那個時候,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了。
  
  各位,我們看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,看多慈悲、多偉大,他化現了、化現、顯化這個白鶴在世間要來渡我們,要讓我們看到白鶴的時候,就時時提醒我們說:「地球上的所有菩薩,你的家在西方極樂世界。」那是白鶴飛來,時時在叫我們,在叫我們、在叫我們,在跟我們提醒、在跟我們提醒說,我們要往西方極樂世界回去,我們心內要有返璞歸真。我們不要虛偽,我們不要常常愛生氣、騙東騙西,在提醒我們了。
  
  但是,只看白鶴那麼美,我壞事繼續做,騙人、一直騙人,辜負了阿彌陀佛的慈悲、的偉大,和辜負了我們每個人的本性、我們的靈性、我們的覺性,我們都違背了、丟掉了。所以,非常、非常的可惜。
  
  所以,各位,無論看到白鷺鷥、白鳥、白雞或是白的動物,我們都要看成一種白鶴,阿彌陀佛、諸佛菩薩在提醒我們,我們要清淨心,我們要返璞歸真的心,然後,我們再來要忍辱。我們如果去動物園或是街道上,看到別人畫孔雀、孔雀照片的時候,我們就要提醒了,要忍辱、要忍辱,佛的慈悲、佛的慈悲,跟我們開示八正道,八正道裡面,尤其佛跟我們開示要修行的時候,修六波羅密、忍辱的功夫。那麼,佛、阿彌陀佛的慈悲,再化現、示現了孔雀給我們看,叫我們要忍辱。所以,我們大家,我們如果看到孔雀的時候,「阿彌陀佛!我會忍辱,我能夠忍辱一定會成佛。」因為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,祂成佛也是從忍辱、布施、持戒、精進、禪定和智慧,六波羅密、六度萬行。所以,孔雀者,就跟我們開示說、孔雀告誡眾生,要愛惜我們的羽毛,不可虛偽,應返璞歸真,也是叫我們應返璞歸真,愛惜羽毛。
  
  各位,我們身上若是沒有穿衣服,一定冷死。孔雀那麼美,若是不會愛惜自己的時候,我們一旦毛掉光的時候,我們也要死翹翹,風吹日曬、冷、凍就死翹翹了。所以,才有孔雀明王,孔雀、孔雀明王,示現在我們空的世界。那麼,孔雀明王,就叫我們要忍辱、示現要忍要辱。那麼,會忍的人、會忍辱的人,我們就是王了。自自在在、返璞歸真,我們就自自在在。
  
  可惜,我們世間很多人都要去拔別人的毛、羽毛,要把他的羽毛、把他的光明、把他的事業、把他的成就,我們想盡辦法要破壞掉,這一點我們是不應該。我們看到事業那麼成功、那麼成就,我們要恭喜他、祝福他,恭喜、恭喜。
  
  一個月前,我台中縣警察局副局長郭鎮五先生、我的徒弟、弟子,有一天在開會,別人不知道什麼事情,說:「某某人已經、會升到什麼單位去了,所以,一個月或是一年多多少薪水、多多少待遇的時候,不知道多好。」這個時候,我們郭弟子,他說:「恭喜!恭喜!恭喜!恭喜!這麼好的機會,我們要提昇他、提拔他。」鼓勵他的上司去提拔這些同事等。他並不會說:「不可以,他是誰不好。」絕對不會去批評誰,一直讚嘆,這就是阿彌陀佛、阿彌陀的心,去示現在眾生的面前了。所以,很快樂,我說:「這位弟子,你已經有得道了、得道了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讚嘆他人的成就,即是孔雀、孔雀的心。因為孔雀要展開牠的尾巴、很美的,讓大眾看,大眾有歡喜心,這是孔雀的慈悲。大家要傷害你的成就的時候,我們要忍起來,忍辱的時候,返璞歸真者,這才是孔雀之妙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西方極樂世界這麼奧妙、這麼莊嚴,都是阿彌陀佛法藏比丘修六波羅密所修成的、所成就的一個淨土的世界,那麼,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所說,也有白鶴、孔雀這些鳥,跟我們說要清淨心、忍辱的心。一個人,如果有辦法保持一個忍辱之心的時候,我們會很好過。但是,我們不要製造讓人為了我們來忍,我們不要侮辱了別人,製造別人忍辱之心,我們不要這樣做,這樣就犯業,我們心就起一個恨心,如果恨心者,一旦,我們一個人被人起恨心出來的時候,我們就划不來了,我們被起恨心出來的時候,我們很多很多煩惱一定遇到到來。即如果別人有忍辱之心的時候,事後我們想到,我們自己臉也常常搓著,自己心裡,睡了喘大氣。
  
  我曾經也是疏忽了,讓人起忍辱的一個心、起忍辱心,後來別人忍起來,不要挺我,所以,我後來要快點向人解釋,隔天早上就提早去向人解釋,那麼,忍下來這個人、朋友,他說:「昨晚我一晚沒睡,我和你好朋友,為什麼你會說話來傷我?」我說:「失禮!不好意思,我說是無意,我說不是這個你所想的意思,所以,希望你諒解、原諒,我向你道歉,失禮,我一定以後不會再犯到,歹勢(河洛話,不好意思),失禮!請你諒解,請你原諒。」所以,大家化為一個歡歡喜喜,圓滿結束。
  
  但是,人先入為主的觀念、先入為主的觀念,要讓他洗掉,是很困難的事情。好像我們一個甕缸,裡面丟一顆石頭下去,上面沙子一直下去的時候,那麼,你即使說「石頭我再撿起來」的時候,我們的腦海內、心內,我們這個甕缸裡面,也是丟一顆石頭從我們這裡過。
  
  所以,你記在心裡的時候,已經就在裡面了,你說有形的拿去丟掉,那麼甕缸裡面,也永永遠遠曾經有石頭在裡面過。所以,這個厲害關係,大家要注意,我們在世間在修行,絕對不要造成他人的不滿、造成他人的誤解,如果這樣一來者,我們會划不來。
  
  但是,我也是自己有在檢討,我在電視中間在弘揚這個法,難免會「得失」(河洛話,得罪)了很多、很多我們的善知識,我們的高僧大德會得失到,因為這是我個人的見解,若是有所傷害到大眾的時候,請你們原諒,我只是將我自己所體驗、所體悟、領悟到,拿出來給各位做參考。
  
  所以,阿彌陀佛經這部經,是確實非常、非常殊勝的一部經,希望各位,我們能夠繼續再聽下去,我若是說的話有影響到大眾的安詳的心的時候,我向你們道歉,但是,我希望我們依法不依人,依這個法,不要依個人的人,依法不依人,我們就能夠頓悟。依人不依法的時候,萬事休、萬事休,每一樣事情要覺悟是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我們孔雀會跟我們開示,已經非常、非常的清楚了,記得,我們要愛惜我們自己、愛惜我們的心、愛惜我們的家庭、愛惜我們的社會、愛惜我們的國家,即是孔雀的示現。
  
  所以,我們看到一隻孔雀,不要說小小的而已,不是這樣。那麼,西方極樂世界白鶴、孔雀以外,還有鸚鵡、鸚鵡,鸚鵡就是說,「恭敬」。十方一切眾生,觀心自照也,叫做鸚鵡的妙法。鸚鵡,你看頭都低低的,牠這個勾勾的、勾勾、嘴巴勾勾的,說了透到自己心裡,我們說話要對得起良心,講話要對得起良心。所以,鸚鵡嘴巴勾勾的,都這樣說、說心內的話,我們是說心內話,而且所說的話會對得起自己的良心。所以,我們如果說話出來,會得起自己的良心,我們出去一定不會傷害別人。
  
  但是,現在選舉到了,很多在說話,都是對不起自己的良心,而且傷害到他人。這不是阿彌陀佛所有的,不是阿彌陀性所有的我們阿彌陀性,我們阿彌陀性所說的話,是說起我們良心的話、良心的話,心心相印。我說的話對你有益,激發大眾的生命力,即是鸚鵡的示現,也是阿彌陀佛所化現在世間。
  
  我們經過台北縣鶯歌、鶯歌鎮,山上高高的一隻鸚哥,等於鸚鵡,站在那裡,面向大漢溪、一條溪,看了那麼多眾生來來去去,牠還是看自己的心。大漢溪看過去有水、有山河大地,對面那麼多山、那麼多眾生、車路、什麼等等,那麼多的時候,牠還是如如不動在那裡。是做什麼呢?我們看到鸚哥雖然高高在上,牠也是看著自己的心,牠從來就不曾要批評他人的心。
  
  所以,奉勸我們當朝、當下,當朝、當下所有政治人物或是大官、王侯將相,我們說話要注意,販夫走卒說話也要注意,即使說一句沒有用的話,不如來全民念佛、「阿彌陀佛!」共同來祈求世界和平。所以,我希望大家共同時時來念阿彌陀佛,共同來祈求世界和平,祈求我們國家安定祥和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