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41)阿彌陀經(300)舍利
授業主題 : 1049集_極樂淨土(341)阿彌陀經(300)-舍利

播出日期 : 2001/10/18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49)
極樂淨土(341)阿彌陀經(300)舍利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,在我們腳步踏的地方,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,離我們十億萬八千里,那麼,為何一樣的西方淨土,一個我們腳踏的地方,一個離我們十億萬八千里?完全在我們一念之間,一個心、這點心最重要,若是我們依照經典、佛跟我們開示,我們用在生活之中,我已經住在西方極樂世界了;若是我們沒有依照佛跟我們開示的,我們離我們西方極樂世界還有十億萬八千里那麼遠。所以,佛跟我們開示,我們心大無其外,小無其內。這句話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是在開發、啟示我們人內心的大智慧,是在跟我們講、講我們每個人就有這麼大、這麼大的智慧,藏在我們心裡面。是為何我們沒有把它拿出來用?這就是讓我們覺得真正奇怪的地方。目前台灣很多這個宗教,未法時期,萬法,所有的這個宗教,都因為要為了幫助眾生來開發我們本性、佛性,但是,各人、各人所做的方法不同,各人、各人所修持不同,所領悟、所領悟的境界不同,難免有很多、很多的看法不同,當然有所爭執。
  
  所以,我們今天來講解這個阿彌陀經的最大的宗旨,就是跟我們講,我們每個人,內心裡已經有一個淨土,我們無量劫以前,我們也在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裡面、所在那裡的一部份,但是我們若不了解,我們本來在西方極樂世界的一部份、我們一尊菩薩、一尊的佛。但是,我們忘記了。我們到世間來,我們到處追到處找、到處追、到處找,四處求,到最後都求不到,可惜,我們在我們的內心以內,已經早就有了。
  
  所以,今天佛跟我們開示,那麼,我們要從那去找起?說我們本性裡面就是一個淨土,那麼,我們經中跟我們開示,西方極樂世界有十色真正美妙的鳥,好像白鶴、孔雀、鸚鵡。再來才是舍利、舍利。那麼,舍利的鳥,什麼樣的呢?舍利的鳥、什麼舍利的鳥?牠代表是什麼呢?就是智慧。
  
  我們來看,「舍利」之鳥者,智慧。人生至寶,智慧。人生至寶就是智慧。有智慧者,其人一生大富大貴,每個人聽了大富大貴很高興,那麼,如何才可以大富大貴?一定要有智慧。若是我們一個人沒有智慧者,要大富大貴是不可能。富者,我們心靈的滿足,大富,我們心靈的知足、心靈的滿足。大貴者,我們的智慧,我們的見識真正寬闊。我們所了解的真正寬闊什麼?是我們所了解的這些我們不容易被人家騙。現在很多宗教,藉宗教之名,實在不懂什麼叫做宗教,所以,依各種、各種的方式都在騙人說「你們家裡陰的在做怪,我們家裡有什麼在做怪,我們祖先在做怪、誰在做怪,亂講在做怪。」可是沒有人說我們自己、自己在做怪自己,我們的心沒有開悟,我們沒有智慧,沒有智慧,我們就隨隨便便去信一般王祿仙、江湖術士,難免若這樣來,我們百事不順,要做生意也不順遂,要做生意也要有智慧,做生意沒有智慧者,你就要和人家賺錢,實在說很困難、很困難的事情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祂藉各種、各種的因緣,合和的妙法。譬如,動物也好,還是蓮華、蓮花也好,這都是在啟示、開發我們內在的本性,開發出內、我們內中內藏的大智慧,這都是為佛法、佛的妙法,有智慧的人的妙法,叫做「舍利」、「舍利」。所以,舍利之鳥,我們若看到舍利之鳥時,我要有智慧,我若沒有智慧者,我們人生一定充滿了苦惱。所以,我們有舍利之鳥、舍利的鳥,就是表示要有智慧。人生最大的寶貴不是錢財,是智慧,有智慧的人,一生大富大貴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來到仙佛寺,「老師,我兒子是怎樣…,有什麼方式才可以大富?有什麼方式才可以大貴?」「讀書。」「讀那一本?那一本?」「每一本都要讀,你每一本若沒有讀,只讀單一本也沒有用,你懂、要懂廣闊,你懂廣闊者,你自然、你自己心量會廣闊,你智慧就有了,智慧有,看、多看廣,那麼,一定你就會自在,若沒有者,我們心不自在,看不廣闊,只糾糾纏纏,沒有智慧,那有可能…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菩薩,他聽我這樣講,「這樣,我知道了,我回去叫我兒子認真讀書,我回去我盡量栽培他。」「這樣對,這樣你就有智慧了,你就是有智慧,你有智慧,你的兒子也會有智慧,那麼,父子、一家中間有智慧者,你自然以後大富大貴。我們父母若不讀書,我們若不吸收一些較多的智慧時、知識時,我們一定說話糾糾纏纏,父子動不動就吵架,互相吵架、打架。所以,我們要有智慧,在世界智慧是最大的財產,我們有錢讓兒子去讀書、讓兒子去學習,去學習、去讀書,這是最大的資產、最大的資本。」
  
  那麼,要如何修有智慧呢?我們依照易經的方法,易經的方法叫做「山地剝」的「風地觀」之卦,「山地剝」之「觀」、「風地觀」之卦,第一、三毒侵入我們的人心。我們要注意,我們在世間,我們有很多貪、嗔、痴三種毒侵入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裡面有三隻蟲,一隻貪的蟲、一隻很會生氣的蟲、一隻沒有智慧的蟲,這三隻蟲跟在我們身邊跟最緊,在我們腦海內跟最緊,所以,我們要修有智慧,我們不要容易就貪、不要容易生氣、不要沒有智慧,這最重要。
  
  再來,三毒是小人,貪、嗔、痴這三毒是小人,人生最大的敵人就是貪、嗔、痴,貪跟在我們身邊跟很緊,嗔、容易生氣跟很緊,痴者,沒有智慧者,跟很緊。所以,我們要有智慧,我們不可說,每樣事情認為自己最厲害,這也是沒有智慧,你過份的自信也是沒有智慧。
  
  再來,我們不可同流合污。同流合污,人家不好的,我們跟著人家不好。我來搶,跟著搶。飆車,我跟著飆車。奪,我跟著奪。劫,我跟著人家來劫。我來騙人,你跟我去騙人。我害人,你跟我去害人。若這樣,都是沒有智慧。所以,我們不要修這個妙法、沒有智慧的妙法絕對不要修。要修有智慧,才是真真正正的寶的妙法。
  
  再來,第四、拒三毒臨身。我們貪、嗔、痴這三項毒、這三隻蟲,你不要被牠跟在身邊,跟在身邊,要撥,撥不走,好像被水蛭、水蛭吸住、水中水蛭吸住時、綁住時,拉起來時,不一定跑進血裡面四處跑,所以,我們三毒貪、嗔、痴的毒,我們不要讓他在身體裡,我們跟在身體來時,我們會沒有智慧,我們若被貪,看到就要、看到就容易生氣、看到就沒有智慧時,我們被三隻蟲跟著我們時,最怕被纏著,若纏時,我們就沒有智慧了,我們沒有智慧。
  
  所以,我們看舍利之鳥,我們第一、我們首先的重要,我們要注意三毒,已經開始在侵入我們的心裡,注意三毒是小人,三毒是貪、嗔、痴是小人。再來,我們不要和人家同流合污。那麼,再來,我們的三毒纏身、合污時,一定三毒纏身,屎坑臭臭,我們不要靠近,你若靠近,氣味衝起來,我們一件衣服也臭臭,我若跳下去、跳到屎坑裡面,我們起來,身體一定臭臭的,臭一輩子、臭一輩子,我們想到,心裡就痛苦一輩子,想到就痛苦,想到就痛苦時,我們就沒有智慧了。所以,一個要有智慧,遠離貪、嗔、痴三毒,這才是舍利之鳥,在跟我們啟示。
  
  再來,五、行善,第五、行善可見性。我們若不要被這三毒、這三隻蟲、三隻毒蟲纏在我們身邊,纏在我們心裡,纏在我們腦海裡時,要用什麼方法?認真做好事,救濟、布施、行善布施。像我們這個節目,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」我們所有的會員,你們每個月的布施,這都是行善、是見性,因為你們的布施心會廣闊,因為我們法的布施,很多、很多人得到這個法益,所以,我們只有歡喜心中間,我們可以見性,所以,我們多行善者,可以讓我們成智慧。我們慈濟功德會,那麼多人的努力去善事,也要可以見性的一條路。那麼,我們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」,這個妙法大家在護持,每個月一百元,或者固定跟幫我們護持時,這個,各位也是見性的一條路、智慧的一條路。
  
  再來,第六、親近善知識。親近善知識這個最重要,我們親近善知識,我們就會生出智慧。所以,我們看到舍利之鳥時,我們要記得,再跟各位複習一遍,第一、不要讓三毒、不要讓三毒侵入我們的心,不要讓三毒做我們的小人。不要同流合污。那麼,三毒在身裡,我們要行善、親近善知識,若這樣,我們自自然然,我們會得到無上的歡喜、和法喜這個菩提之果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