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42)阿彌陀經(301)迦凌頻伽1
授業主題 : 1050集_極樂淨土(342)阿彌陀經(301)-迦凌頻伽1

播出日期 : 2001/10/19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50)
極樂淨土(342)阿彌陀經(301)迦凌頻伽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本師釋迦摩尼佛的慈悲、的偉大,因為我們佛祖修行以後,開悟、領悟到所有的眾生皆有佛性,我們大家都有佛性,包括蚊、蟲、鳥等等也有佛性,包括石頭它也有佛性,樹也有佛性。若說樹沒有佛性者,為什麼沒有水時,它就死了?沒有太陽,它就長不大?那麼,那麼多樹擋住,它一定會去鑽、鑽、鑽,看到陽光,它就會去向著陽光的地方,它也有它的佛性,只是我們沒有去注意而已。石頭的佛性,我們看它,這面看有歡喜心,閃一邊看它,覺得它很憂愁,一旦我們把它、站在石頭上、坐在石頭上,石頭它會覺得很光榮,它會覺得很自在、歡喜心,因為它有一個作用,除了山河大地的凝固、保護以外,它讓眾生坐在上面,達成眾生的願望。所以,石頭它也內心裡面、它也哈哈大笑。所以,眾生皆有佛性。
  
  那麼,我們一件事情也有佛性,譬如說,我們這個佛法在開示說,西方極樂世間那麼多鳥、共命之鳥等,他們也都是皆有佛性。白鶴,他有一個清淨的性,孔雀,有一個忍辱的性,鸚鵡,他有一個恭敬十方的性,因為都看心。再來,迦陵頻伽,迦陵頻伽宣法一些妙音。所以,我們這個迦陵頻伽之鳥,妙音之意、妙音之意,宣揚眾生生命、泉源之法音,生命泉源。那麼,生命泉源是什麼?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是我們生命的泉源,阿彌陀佛是我們的佛性。
  
  所以,我們的佛性,可以做一切的事情,但是,我們若沒有悟到時,我那有可能在那裡證明在釋迦摩尼佛、我們佛祖他開悟以後,他可以說三千大千世界八萬四千一切法。所以,佛祖已經將我們的心給我們代表啟示,我們也皆有佛性,可惜我們有的沒有去了解而已。
  
  那麼,究竟我們的佛性是怎麼得到?那裡去?不見了,從那裡去?什麼原因?我們世間的三毒、貪嗔痴的三毒。所以,我們的佛祖跟我們開示,西方極樂世界用鳥來跟我啟示,迦陵頻伽,迦陵他會說很多妙法、說很多好聽聲音。
  
  我曾經去我們一個信徒的家,信徒的家踏進門,「阿彌陀佛!來坐,阿彌陀佛!來坐。」奇怪?怎麼都沒有看到人?只喊「阿彌陀佛!來坐,阿彌陀佛!來坐。」結果,我們這位信徒說:「老師,我後面一隻迦陵、迦陵,我都教他念『阿彌陀佛!來坐,阿彌陀佛!來坐。』」所以,我們人若去時,聽到聲音就「阿彌陀佛!來坐,阿彌陀佛!來坐。」說完就換「阿彌陀佛!你好,阿彌陀佛!你好。」都教他說好話。所以,他的家庭,自從這樣開始,鳥會說阿彌陀佛以後,一家也跟著念阿彌陀佛。所以,這隻鳥也是在渡我們眾生、渡我們一家人、我們這位信徒家庭。他說:「老師,迦陵這個確實會說出很好的妙法,很好的妙音,讓我們一家很和諧,原來我們一家很會相罵,夫妻很會相罵、孩子很會相罵,父親、孩子等等,讓大家會有一個距離,自從去抓這隻迦陵回來家裡時,那麼,孩子就教牠,教牠『阿彌陀佛!你好。』『阿彌陀佛!來坐。』所以,眼睛睜開,『阿彌陀佛!來坐,阿彌陀佛!來坐。』『阿彌陀佛!你好,阿彌陀佛!你好。』」所以,自從這樣,他們一家很圓滿,一家很歡喜,一家很圓滿,自從這樣後,他家的生意變很多,做事業更加順遂。所以,俗語在說,家和萬事成,我們若悟道者,我們事業會很順遂。「阿彌陀佛!你好。」「阿彌陀佛!來坐。」我們隨時尊敬眾生、尊敬大眾,他們聽到也歡喜,我們歡喜,別人也歡喜。所以,這個妙音之妙。
  
  那麼,我們每個月三十日,我們的全民念佛,祈求世界和平,若是我們全民養成這個習慣、念佛的習慣時,我相信,我們社會會充滿了和諧,我們國家會很安定、富強,世界早日會和平。世界宗教的戰爭,各人理念不同,所以造成很多宗教上的戰爭和對立、打擂台等等,是非常不幸的事情,那都是沒有智慧、沒有開悟的人所顯示出來的行為。我們人,要知道我們的本性就是阿彌陀,我們的本性阿彌陀,我們有悟到時,本身就是阿彌陀佛。所以,我們念佛者就是佛,拜佛的人就是佛,念佛者,我們的心就是佛,我們的身就是佛。那麼,大家都了解我們的心就是阿彌陀佛、身就是阿彌陀佛時,我相信,大家會互相尊敬,不會互相傷害,不會互相排斥,不會互相來誹謗等等。
  
  所以,妙音,迦陵頻伽這個妙音之鳥,確實我們若了解以後,我們會有歡喜心,我們若看迦陵之鳥,我們、我們要說出有益大眾的話,我們要發出有益大眾的聲音,我們不要說我、我這樣漂亮,我自己高興大小聲,你自己高興,是你個人的事情,你不高興也是個人的事情,我們個人的心念,我們不可發出聲音來傷害我們的厝前厝後、傷害到我們朋友、同修之間的感情,往往我們很多人為了我們一句聲音、說出去的聲音,傷害到一個人一生的志氣,傷害到他一生的心,傷害到他一生的向善、向前,所以,我們變成罪過非常、非常的重。各位,我們對大眾,我們多發出一個美妙的聲音,「阿彌陀佛!」時時念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我相信,各位,你們這當下,你即是也是佛、也是阿彌陀佛在宣揚妙法。
  
  那麼,迦陵頻伽,也是你的護法神、你的護法,鸚鵡也是你的護法,孔雀也是你的護法,白鶴也是你的護法,那麼,我們有這麼多護法,我們為何不做一個、修成有一個正果的人,我們這些護法,來替我們宣傳、宣揚眾生生命泉源的妙音。所以,佛法之妙,我們若冷冷靜靜去討論,我們會覺得不可思議,但是,我們要認真要實踐、要去做,不可以說隨隨便便三鋤頭兩畚斗(河洛話,隨意揮兩下,應付應付之意。)若這樣,就沒有什麼合理。
  
  迦陵者,牠會說話,發出很美妙的聲音。在二十五年前、還是二十六年前,我一個同學,他說一件好笑的事情,說他自己的舅舅開一間工廠,很努力,很有能力,很勤儉,但是,很會唸、很刻薄員工,很刻薄所有的人和客戶。那麼,他有一天就買一隻迦陵回來,買一隻迦陵回來放在店裡,那麼,那些員工,晚上就教迦陵說話,「老闆,你就好心一點,就較有肚量一點。」「老闆,你就好心一點,就較有肚量一點。」這樣教牠。那麼,過幾天的早上,眼睛睜開起來,「怎麼有人在跟我喊『老闆,你就好心一點,較有肚量一點。老闆,你就好心一點,較有肚量一點。』?奇怪?」結果,看那隻鳥,從那隻迦陵說出的聲音出來,那麼,我算朋友、同學的舅舅,聽到這個聲音,發覺到他自己內心,過去他的行為,才了解到自己的缺點。所以,迦陵頻伽、這隻迦陵的鳥,牠也是在渡一個人,藉牠的因緣去渡這個、我算朋友的舅舅。
  
  所以,我們鳥,在世間,牠也會說出很多、很多的妙音,只是我們沒有去注意到而已。除了鸚鵡、鸚哥、鸚鵡,牠也會說話以外,尤其迦陵最會說,因為牠擔任阿彌陀佛來到我們娑婆世間宣揚佛法。有的人說:「老師,那有可能?」這是真理,因為我們每個人的本性,有本性、我們有佛性阿彌陀佛,鳥,牠的本性也是阿彌陀佛。那麼,各位,鳥牠客串的立場不同,我們一般人,人和人中間比較有冤仇、較有厲害關係,所以,對人和人中間的尊敬,有時侯會打一點折、打折,那麼,對這些鳥、這些動物,和我們沒有冤、沒有仇、和沒有利、沒有害的關係,所以,我們對鳥的珍惜和他的稀奇,我們會特別去注意到這個鳥、動物牠的行為。所以,迦陵代表阿彌陀佛來到世間宣揚妙法,就是要渡我們渡眾生可以念佛、念法、念僧。念什麼佛?各人要懷念我們的本性都是阿彌陀佛。那麼,我們本來本性都是阿彌陀佛時,我們的心、心量就廣,我們就大慈大悲,我們就不會隨時、隨隨便便對他人造成很多侵害,傷害他人的生命力。
  
  所以,迦陵頻伽,我們再來重複迦陵頻伽之鳥的妙音之意,宣揚眾生生命泉源之法音。各位,若你們家裡有養迦陵時,你要讓牠念佛很簡單,迦陵他在睡著時、完全晚上睡著時,你旁邊給他念「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你好!」一直說好話,念阿彌陀佛、說好話時,早上眼睛睜開時,他一定第一聲跟你說好話,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一個家庭若有這個歡喜的法音時,我們眼睛睜開起來就充滿了希望,我們充滿了一個法喜,我們只有一個人在法喜和希望中間,頭殼才會清醒,頭殼會清醒,我們想萬項事情,我們想的比較周到,想的比較周到時,我們就會成功,有智慧,我們就會成功,會成功,我們心就會安,我們就可以離苦得樂,所以,佛法之妙在這裡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