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44)阿彌陀經(303)-迦陵頻伽3
授業主題 : 1052集_極樂淨土(344)阿彌陀經(303)-迦陵頻伽3

播出日期 : 2001/10/21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52)
極樂淨土(344)阿彌陀經(303)-迦陵頻伽3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是禮拜日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,經中說到極樂淨土,有很多種各色奇妙的鳥,白鶴、孔雀、鸚鵡、迦陵頻伽種種這些鳥,已經也在西方極樂世界,都在那裡啟示、教化眾生,也在我們娑婆世界、我們的世間,也在這裡教化眾生。
  
  所以,我們今天又欣逢了我們華僑的節日、華僑,我們的華僑到四處國家去奮鬥打拚,這是各人、各人的因緣,那麼,也相對也是迦陵頻伽那些眾色的鳥,也往西方極樂世界那麼遠,化現來到娑婆世界、我們的世間,牠們用牠們的法相、牠們的形狀、牠們的聲音,來渡化很多眾生、很多人,去回想他的本性都是阿彌陀佛的化身。
  
  那麼,今天是我們的華僑節,各位,我們大家華僑的天命,也是和這些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示現、化現這些眾鳥一樣的天命,到世界各國去打拚、去努力,有的在國家裡面事業做得覺得很累,想要去到外國、要再打拚一番的事業,那麼,在奮鬥中間,難免會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,這是必然會發生的事情,但是,這也是在啟示我們的靈性、我們的本性,我們從西方極樂世界那麼遠下來,一直投胎來到世間、投胎在我們人的身體裡面,套到這個殼以後,我們很多無奈的事情、非常的多,所以,世間的一切的示現,不是只有示現在修行的道場修行,示現在我們地球上任何一個地方,都有很多、很多不可思議、不可說這些妙法在身邊,只是我們忘記而已。
  
  那麼,今天是華僑節,我們所有的華僑,過去在我們中華民國很艱苦的時候,我們那麼多華僑拿那麼多錢回來台灣,建設了很多學校、很多學校,培養這麼多、這麼多的孩子出來,在社會打拚,也有很成功、也非常的多。但是,我們幾個人會去感恩這些華僑?他們外面打拚,拿錢回來台灣蓋厝、蓋學校,讓我們讀書,讓我們住,幾個人會去感恩到呢?各位啊!我們若是讀過華僑學校的,我們要記得速速起一個感恩的心,人在世間,只有生存在感恩的心的時候,我們是最幸福的人,最有智慧的人,最有開悟的人,而且又最慈悲、最有福報的人,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要會知恩、感恩、報恩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對任何一件事情要會知恩、感恩、報恩。那麼,今天是華僑節,那麼,我們所有的華僑,在這裡向你們致最大的敬意,祝福你們大家在世界各國的地方,弘揚我們中華民族、中華民國的精神,弘揚我們中華民國的優點、我們的民族性的優點,弘揚我們中華民族、我們所有的大眾的慈悲心、的熱誠、的愛心,我相信,我們此後,我們所有無論國家裡面、外面華僑等,內外都是一體,都是非常、非常的安和的中華民國,華僑和國內大家一心。
  
  那麼,我們來世間出生,我們也是華僑,來世間出生也是華僑,那麼,究竟來世間出生,我們究竟如何能夠體會到華僑的艱苦?那麼,我們本身現在住到國家裡面,單面的身份,那麼,我們華僑出去外國,你有雙個身份,第一、我們來出生在中華民國台灣這裡、或是大陸這裡,這一個身份。然後,先去外國又一個身份。兩個身份。無論是一個身份、兩個身份,我用易經和佛法合而為一,來做一個簡單、跟各位做一個檢討。
  
  卦象就是「山風蠱」之「山火賁」。華僑節,第一、我們華僑在外奮鬥、艱苦的奮鬥,這是大家都能夠了解的。我們很多學生去外國留學的時候,要打工、要讀書,讀書再打工,維持個人的生活,有的打工以後,錢再寄回來給爸爸、媽媽,這也是華僑。雖然短短一年、兩年的留學,也是華僑。我們來世間,雖然短短有的一年、兩年就往生了、夭折的時候,也是華僑的身份。所以,我們來到世間,都是要很艱苦的生存、艱苦中在奮鬥,所以,人生來世間的奮鬥,是一種非常珍貴的人生,而且這個奮鬥是我們一個非常不可多得的機會、不可多得的時代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無論是華僑也好,或是我們當下也好,我們做人處事要做中道,我們不要只想佔別人便宜,我們不要只想要傷害他人,不要想說我要來扯別人的後腿,若是會扯別人後腿的人,這一種,我們不要和他在一起,你和他在一起者,你一定拖下去,你煩惱一輩子。
  
  那麼,選舉到了,很多愛誹謗別人的人、很愛誹謗,你和他在一起,你投給他的時候,你就造業。前一陣子,我的弟子、台○縣立法委員楊○○小姐,她到我們台中市、我們的台中道場那裡拜老祖,說:「老師啊!師父啊!社會怎麼這樣啊?怎麼都大家互相中傷,想盡辦法無中生有、互相傷害,不擇手段,難道現在世間的人都這樣嗎?」我說:「你放心,沒關係,有天理存在,你只有一心一意將你的理念說給大家知道,你要選立法委員,你將我們國家有缺點,你要把它改進,民生問題要解決的,你儘快解決民生問題,讓我們整個台○縣全民、全國能夠、民生問題能夠安定,這就是修行大菩薩了,這就是你所說的、我們佛經所說的迦陵頻伽,妙音說給大家知道嘛!你為什麼去煩惱說別人想盡辦法要中傷你?扯後腿?那麼,我們不用煩惱,我們只要本著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精神,我們都是佛弟子,佛弟子者,我們要替佛宣揚佛法,替佛說一些有益大眾的話,說一些讓大眾生命力能夠開發出來的話,我們不要和別人一樣,不要和別人同流合污,別人專門在誹謗、專門在是非的時候,你和別人一樣的時候,這樣就不是我的弟子了,也不是老祖的弟子,也不是佛弟子,所以,你放心,你只要、你過去的四年、八年,你實實在在有替大眾服務的時候,那麼,大家一定會擁護,因為目前台灣人、我們中華民國住在台灣的我們這些人,大家知識都有提昇了,你好好的去做,不用煩惱。」所以,楊○○、我們的弟子,很歡喜,「師父,這樣我心頭開了,這樣我要認真再來打拚,為了大家服務。」這是什麼?我們要中道,我們不要說別人壞,別人壞都不要說,你一心認真去走、去做,我相信護持的人會很多,怎麼樣?因為這個你走在中道。奉勸各位,我們大家要走中道,不偏不倚,不要為了自己的利益去傷害他人的權利,若這樣,就不是慈悲的人,這樣就沒有資格做為民意代表也好、做為縣市政府的縣市長也好,我們都沒有資格。
  
  所以,佛跟我們說,我們迦陵頻伽者,叫我們要有一個很合理、中道的妙音、妙法傳給大家,讓我們整個全民、所有百姓充滿著活力,這樣才是真真正正的賢人。
  
  再來,我們第三點,不可剛強過度。我們在世間,我們往往本著「我自己,我要剛強過度,我要怎麼樣就怎麼樣,鐵條壓不下去。」這樣錯了,橫柴夯入灶,你不了解大眾的需要、不了解整個社會的結構,你不了解我們來出生、來在世間,究竟是要求什麼?求一個中道、求一個不偏不倚的道,讓我們心得一個安詳,安詳,我們如來性,我們就找出來了,佛性就找出來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雖然今天是華僑節,我們也是華僑,從西方極樂世界來出差在地球上的僑胞。所以,我們大家要了解這個真理,我們不要剛強過度,我們萬項事情,我們要和別人和諧,我們要和別人有商量、有溝通,不要只是我的意見就是意見,我的就對、別人就不對,錯了!天下間沒有誰沒錯、沒有誰錯,我們執到一個中點,已經佛法跟我們啟示了,左腳、右腳,你也不可以說我右腳有力量,也不可以說左腳有用,也不可以這樣,兩隻腳都有用,兩隻腳功德一樣。那麼,中道是我們的心了。
  
  再來,不可寬容自己、寬容自己。我們來到世間出生的時候,我們往往都會寬容了自己,不會寬容別人。所以,你只寬容自己的時候,變自私心,原諒自己、傷害別人,現在人都錯誤了。所以,大家都出生來世間做為僑胞的時候,我們記得,我們要約束自己、對自己嚴一點,我們寬容別人,嚴格約束自己,這才是我們人來世間、我們真真正正這一生來世間最大的目的、修行的一部分。
  
  再來、第五,要親近賢人、親近有知識、有智慧的人。我們要多親近賢人、有智慧的人,他有人格的人,我們要親近這些人,我們才會得到自在,我們才會得到和諧,我們如果沒有者,我們人生一定會偏一邊、偏一邊,可惜我們在打拚,顛倒夢想,我們每一樣不順遂。所以,我們要親近賢人。
  
  最後,應有隱士的涵養,要有修道人的涵養。好像山上很多人有修道、修行的人,他很有涵養可以忍自己,原諒別人,忍辱,要清淨,我們要能夠恭敬他,然後說出一些有益大眾生命的活力的話,這就是真正的隱士、在野遺賢,這是我們要有這個心境。所以,我們如果有這個心、有這個觀念、有這個理念的時候,我相信,各位,我們走到天邊海角,都是很優秀的華僑、優秀的華僑,我們也是一位很優秀的修行人,我們也是一位很優秀的修道的人。所以,希望各位,我們今天華僑節,我們要本著這個精神,那麼,我們一定會證了無上的菩提果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阿彌陀佛的世界有雜色之鳥,那麼多奇妙的鳥,各個盡本份,宣揚妙法,各個盡本份,啟示眾生的心、教化眾生的心能夠得於清淨,時時來引渡所有眾生,我們的心能夠回歸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、安詳的淨土,這是阿彌陀佛的慈悲、阿彌陀佛的偉大、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一再的強調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。一再的強調,世間的一切萬法,都是我們的老師,都是我們的人天的導師,都在教化、教訓我們。可惜,我們在世間,都忘記我們在無量劫以前,在西方極樂世界要來娑婆世界輪迴的時候,都忘記了這些示現、這些老師都跟在我們身邊來,我們都忘記了。所以,今天有這個因緣,我們藉著台視電視公司和藉著我們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所有我們這些會員,你們每個人一百元的支持,我將這些妙法說出給各位了解,當然這個時間是很有限,一天三十分鐘的時間是很有限,但是,妙法無窮,只要我們將這些妙法撿用在生活之中,我相信,我們會很好過。等到一天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、我們在台中道場,文心南路台中道場要來成立一個衛星電視的時候,以後整天會很多妙法來說出給各位了解。
  
  我們台中道場、禪機山我們仙佛寺台中道場,我們要破土典禮了,在國曆十一月初四、農曆九月十九佛祖生日、佛祖生日那一天,我們要破土,在台中市文心南路和永春東路口、文心南路和永春東路口,我們要舉行破土典禮,我們以後會在禪機山仙佛寺台中道場這裡,也會藉各種的因緣來宣揚很多妙法。我們禪機山仙佛寺台中道場,我們要蓋易經大學和蓋衛星電視臺,蓋一個大殿講堂來講解佛法、講解妙法,還有我們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已經移到那裡在服務了,移來我們的台中市南屯區、南屯區文心南路一百零二之一號,0424727757、0424727757,我們基金會中部辦公處、辦公室也已經成立起來了。各位,你們如果有需要、中部需要一些書、一些錄音帶、VCD,我們全民唸佛這些錄音帶、錄影帶,歡迎你們能夠來我們台中基金會臨時的辦公室,我們在文心南路,我們大家所要共同一心所買起來的一塊土地、辦公廳在這裡,你們如果有什麼需要者,來這裡,我們有師兄、師姐在這裡招待,來這裡讓老祖請喝咖啡,我們也非常的歡迎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好的善緣我們不要丟掉,我們不要結了很多惡緣,惡緣的原因是從哪裡來呢?我們就是從三毒、我們的貪、嗔、痴的三毒,了解適者生存,我們如果沒有三毒者,我們在世間很好生存;有三毒貪、嗔、痴者,我們很難生存。
  
  再來,三毒顯露了真面目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,我們如果看到迦陵的時候,要提醒,我有三毒現出來了、三毒貪、嗔、痴者跑出來了,我們要注意。你如果看到迦陵的鳥的時候,你就已經說「我已經顯露了真相了,我原來哪裡得失人了,或是一直貪、貪不完,愚痴、沒智慧,我快點要充實自己,要檢討。」
  
  第四、一心排除三毒。我們要說一個很有益大眾的話的時候,我們一定一心一意要排除三毒貪、嗔、痴,我們心才會安詳。我們如果沒有貪、沒有愛生氣、沒有常常說一些不營養的話,我們沒有這些壞習慣的時候,我們所說出來的話就是真理,說出來的話是真理,你就能夠渡了很多的眾生;若是貪、貪不完,常常愛生氣、沒智慧,你所說的話,真理可能愛打三分之一、要打折了。那麼,可惜我們費精神說一篇的道理,費精神說出我們一點的、我們的心內話。
  
  再來,第五、警愓,反擊三毒。我們在世間,反毒、反毒,毒者,吸的不是完全的毒,內心貪、嗔、痴、恨,這才是毒。我們若是貪能夠排掉,嗔、愛生氣、心碰碰跳又沒智慧,這三項毒你排得完的時候,我相信,人都不會去吸毒,政府宣佈說不要吸毒、不要吸毒,什麼是毒?貪、嗔、痴才是毒。我們若是政府能夠教化大眾貪、嗔、痴是毒,不要去犯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大家就不會去吸毒了。
  
  再來,否極必然泰來。我們不要被貪、嗔、痴捉弄了我們,我們如果貪、嗔、痴捉弄我們的時候,我們所說出來的話沒辦法有益大眾,我們如果貪、嗔、痴出來的時候,我們說的話讓人會起煩惱,所以,我們如果沒有貪、嗔、痴,我們所說的話,我們對自己有益,而且說出來的話語,對大眾也有益。否極泰來,別人聽到我們說這些妙法的時候,他們壞運過去了,好運就到了。
  
  所以,迦陵頻伽,跟我們開示妙音,希望各位多宣化一些妙音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