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48)阿彌陀經(307)重陽
授業主題 : 1056集_極樂淨土(348)阿彌陀經(307)-重陽

播出日期 : 2001/10/25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56)
極樂淨土(348)阿彌陀經(307)重陽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是我們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,九九重陽,重陽、純陽。所以,今天九九重陽日,我們一般家家戶戶,我們要做一個對長輩、祖先、歷代祖先、九玄七祖一個尊敬,我們若有者,準備菜飯、菜和飯,拜我們的祖先,較隆重者,我們就買花、買果來供養我們的祖先。若是沒有祖先,一定沒有我們。我們現在很多人,想說「我為了拜祖先,很麻煩,所以我來信什麼教、信什麼教。」這是非常好,這不是不好。但是,我們信教,所有的聖神他們沒有叫我們違背到祖先、沒有叫我們違背我們歷代祖先、九玄七祖。我們不是從土坑鑽出來,不是石頭裡蹦出來,當然我們要知恩、感恩、報恩我們的祖先。
  
  這幾年來,我們的青少年心態變了很多,來結緣的這麼多信徒,他們對自己的孩子真的很無可奈何,對自己孩子那個行為、奇奇怪怪的行為,說話沒有禮貌、說話沒有道理、很多怪行為,在很多家庭都出現,那麼,跑來請示老祖時,我問他說:「你是不是家裡沒有拜祖先?」他說:「沒有。」「你為什麼不拜祖先?」「我有心就好。」「你的心在那裡?你沒有表現出來,你的心、行為所表現的是、就覺得拜祖先是很麻煩,沒有一個祖先的觀念,當然這個是一個天理的循環,你對祖先不尊敬,你的孩子孝順你、會乖,那就不可能的事情。」我們這位信徒,「人家沒有拜也在過,信基督教、信教,沒有拜也在過。」我說:「請問,人家信基督教、信天主教,他每個禮拜去做禮拜,你有去做、去懺悔?」「沒有。」「你每樣要省事,事省、你一定苦果會吃到,這是千真萬確的天理和真理。」
  
  所以,我跟我們很多信徒「你回去開始,一定要回來拜祖先,重陽要回去、清明節要回去、大年大節要回去拜祖先才是合理,你若重陽沒有辦法回去,最起碼清明要回去拜祖先,若這樣來,你自自然然,這是一種心安和不安的關係,心不安者,你的孩子跟著不安,你用逃避的心者,孩子跟著你逃避,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」所以,我奉勸現在很多年輕輩、年輕人,一定要回來拜祖先,我們做老一輩的人,我們一定要打電話跟孩子說:「你要回來拜祖先,一年最起碼清明要回來祭祖,若沒有者,我們重陽要回來祭祖,這是一個真理和天理、和良心道德。」
  
  有的人說:「拜祖先,他又沒有吃到。」「誰說沒有吃到?你有看到沒有吃嗎?」「我又沒有看到。」「就是你沒有看到,才要敬祖先,你若看到時,你不用敬了,你就知道祖先和你的因因果果的關係如何,我若有看到者時,我們的孩子不會變壞,我們就是沒有看到。」我們的孩子不會變壞,很多就是這樣。所以,現在年輕輩,很多人都跟祖先感覺起反感,錢最好,祖先長輩留下來的財產最好了,看錢,沒有看這個德,沒有一個感恩、沒有一個知恩、沒有一個報恩的心,你的孩子會對你多好?我就不可能,我就不相信。所以,因因果果,一條繩子牽好幾代人。
  
  因為我這裡結緣是這麼多人,我看很多年輕輩,對孩子、疼孩子疼的很,對自己的祖先一點敬都沒有,我的心看很不過去,看到替他們可憐、同情他們,但是,這個同情、可憐是我一時的心態、心念,但是,他所發生的事情、社會問題都出來了,孩子去飆車。我們要記住,我們孩子身邊的守護神就是我們的祖先,守護神、守護神就是祖先,你若沒有這個守護神者,你的孩子一定亂糟糟,有夠多、有夠多,看得會起驚惶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求老祖,「老師、老師,你問老祖,到底我的孩子是怎麼了?」「老祖」、我說:「老祖開示,你沒有對祖先一點孝心、一點敬心時,你的孩子罵你,好像你祖父在罵你,你祖父罵你爸、你爸在罵孩子一樣。」「對,真不像樣。」「這不是你孩子在罵你,你的祖先藉你孩子的嘴在跟你們警告、在跟你們教訓,你們都不知道厲害關係。」「原來還有這回事。」我說:「你們年輕人、這代的年輕人,只重錢、重利、重祖先的財產,一點對祖先的孝敬都沒有,一點感恩、知恩、報恩也沒有,做什麼人家的子孫?做什麼?」
  
  現在什麼大學碩士、博士畢業的人,根本就沒有資格,所有一切的學習,不止一個孝字,我們若有一個孝字做不夠時,你讀什麼書也沒有用,官再大也沒有用,因為我們一個人的孝字,對祖先的尊敬一點也沒有,所培養出來的孩子,一直來、一直來、一直來,對社會造成問題,這樣,我們做官大有用嗎?沒有用。書讀高有用嗎?沒有用。因為我這裡看很多、很多,結緣的幾十萬人中間所看見的人,若對祖先不尊敬的人,那些孩子都霧煞煞,那造成社會的問題,社會的負擔、國家的負擔、全民的負擔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是重陽節,若是你們離很遠,我們不行回去拜祖先時,我們家裡拜神時,我們點香起來,「祈求諸佛菩薩、眾神,弟子懺悔,今天是我的祖先、今天是重陽日,我不能回去,我今天燒香供養,弟子願意這個所有的、所認真做的功德,祈求諸佛菩薩幫我轉施給我的長輩,我一定找時間、我放假若有時間者,我一定回去敬祖。」我們那點的心,我們拜一拜,然後我們坐一下,我們觀想祖先、合掌觀想祖先的靈位在我們面前,我們好好的跟祖先行三個禮、敬三個禮、敬三個禮,這個祖先,你觀想在那裡、在佛祖的面前,我們在神的面前,我們來觀想祖先的靈位在面前,我們跟祖先敬三個禮,「我某某人,什麼關係,我不能回去家裡向你禮敬。」所以,我們大眾有這個觀念一定要有。
  
  再來,我們的孩子若是在變壞時,要注意了,認真回去拜祖先、認真拜祖先。我這裡印證很多,就是這樣子來。孩子若開始壞時,假如你還不知道要拜祖先時、拜九玄七祖時,孩子愈來愈壞,我們早晚、我們的香點起來拜祖先,大年大節我們就拜祖先,初一、十五,水果你買多少算多少,糖、餅,我們來拜祖先,我們只有敬祖才有天理,神、佛菩薩才會幫我們一起保祐,我們若不知道要敬祖,神佛要幫你一起保祐是不可能,就沒有天理了。所以,佛,祂也要有祖先、聖賢也有祖先,我們比聖賢、比佛還要偉大,我們就不用拜祖先、不用敬祖先。所以,這個觀念,大家要修正、要修正,因為我經過遇到那麼多十方善信大德,就是孩子很壞時,我叫他回去認真拜祖先,有空就回去拜祖先,「請你歷代祖先、九玄七祖,牽某某人的三魂七魂回來身體裡,請祖先、歷代祖先牽某某人、孩子某某人他的三魂七魄回來身邊,請祖先你就把他教好、顧好、幫忙顧好,不要讓這個壞的習慣養成。」我們早晚這樣子求時,我們孩子自然漸漸、漸漸、漸漸會轉回來。所以,孩子做壞,是我們的責任,父親、母親的責任,我們不可以怪國家、怪什麼,都不行,最重要、我們自己要反省、檢討在先。
  
  那麼,今天遇到重陽節,若是各位,你們沒有空回去我們在家裡時,我們可以,我們記得拜佛,然後觀想祖先在你們面前,拜祖先、禮敬祖先。因為佛跟我們開示,我們的守護靈、守護靈、守護靈即是九玄七祖,我們的祖先是我們的守護靈,我們的祖先不是這世的祖先而已,我們過去生的祖先、也很多祖先。所以,我們的九玄七祖,有九代人、九代人的祖先,這是不得了的,我們的守護靈。所以,我們人出世來世間,我們是真真正正幸福的人,所以,在這裡,我們預祝各位,你們可以圓滿心願,我們的大大小小可以平安,得到祖先的庇祐。
  
  今天是我們光復節,中華民國九十年的光復節,降復、光復節,我們以前被其它的國家來跟我們統一,那麼,我們,在我們光復以後,我們台灣,我們大家的努力,很不簡單到今天來,到今天我們台灣已經安定、穩定了,希望我們,除了要感恩到我們的祖先幫忙我們一起庇祐,感恩諸賢聖神幫忙我們一起庇祐,感恩諸天聖神幫我們庇祐以外,我們也要感謝政府所有過去的努力,政府對我們的愛心,對我們的關照,當然很多做不圓滿,這是我們很多的共業,當然我們也是要慢慢、慢慢大家、全民建立一個共同的信心,尤其我們要惜福,這回水災這麼嚴重、颱風水災這麼嚴重,在跟我們啟示、在跟我們教化、教訓,我們要居安思危、居安思危,我們要惜福。
  
  我們台灣目前對惜福這方面,很不會要惜福,東西、小小東西,壞了就要丟掉,丟掉時,結果,糟蹋這麼多福報因緣。所以,這回台灣全省這個水災,是對我們台灣人、住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人,在跟我們教訓,我們要惜福,每樣都要惜福,要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大家多做一些良心道德、對國家、社會有益的工作,我們,尤其我們吃的東西,動不動就隨便亂倒,垃圾隨便亂倒。所以,我們大眾,我們要惜福。我們去餐廳看,叫那麼多,結果,吃沒有一半,剩下的丟掉,這種不會惜福的人,要做乞丐,這是天理的報應。所以,我們要惜福,我們若不會惜福者,我們就枉費為人,動物、其它畜生才不會惜福,我們人有智慧、有知識,我們一定要惜福,你是惜福者,才是真真正正尊敬祖先。
  
  今天重陽日,是祖先都回來家裡,我們要發一個願心,我們此後要會惜福,我們東西每樣要惜福時,這些功德我們可以迴向給祖先,祖先他就可以離苦得樂;若是我們不惜福時,祖先一定也是搖頭,「生這些子子孫孫,為什麼不會惜福?出去吃東西,吃一半、丟一半,很可惜、很可惜,又很糟蹋這些東西。」所以,我們目前台灣要改進,大家吃的一定要惜福,沒有吃那麼多,不要點那麼多。東西用的、要惜福,我們不會惜福者,一定有因果循環的報應。所以,大家要這回水災,我們要覺醒、要覺醒,過去我們過就過了,我們重新惜福,若這樣子來,我相信,我們台灣經濟開始又爬起來了,建立在大局全民可以共同惜福的狀況之下。今天又是光復節,我們已經是對內心重建光明起來了,若這樣時,我相信,我們台灣的經濟一定會一直好起來,台灣社會一直安定,國家一直安定、一直富強起來,這也是我們所希望。
  
  欣逢我們這個降復節、和這個重陽節二個日,結合為一個千載難逢這麼好這麼好的日,我們在這裡預祝各位,我們大家從今天開始,大家會闔家平安,事業順遂,我們社會和諧,國家會富強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