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51)阿彌陀經(310)五根1
授業主題 : 1059集_極樂淨土(351)阿彌陀經(310)一五根1

播出日期 : 2001/10/28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59)
極樂淨土(351)阿彌陀經(310)五根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,經中跟我們開示,西方極樂世界,這裡,覺得愈走愈深的感覺,什麼叫做「五根」呢?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舌頭、我們的身體,五種我們的有形體。所產生了我們累世以來,我們的覺性、我們的定力,我們過去所看到的,丟到腦海內,我們現在怎麼做,有樣學樣,沒樣就自己想,想不出來,那是什麼?從眼睛所看,傳入我們腦海內,我們現在,我們才來發明,創造很多很好的產品。
  
  好像我們現在的建築,大樓那麼高,我們很多用防火板、防火板夾著,夾著的時候,耐火的溫度不夠,一般我們防火板,什麼矽酸鈣板夾著,中間木頭釘著,火一燒,耐不到一小時就過了,也是燒光了。最近我們東亞這個公司,發明一種也是矽酸鈣板,但是和泥土一起合著,第一、減少修飾。第二、硬度又夠,不會碰、碰、碰。第三、防火兩百度,兩小時以上,兩百度、三百度、四百度、五百度,兩小時以上還沒過。大樓的安全性,對現在火災這麼多、這麼多的災難、那麼多,所以,這個就是他過去這中間,這間公司的老闆也是我們弟子,他當時在艱苦的時候,我說:「一定要啟發你的大智慧,過去所看到的,現在,過去所看到的這麼多產品,台灣都沒有改革,都沒辦法去改進,你有辦法這個智慧,要改革、要改進、要改進,去發明、去研究。」結果,成功,是我們台灣建設一個很大的福音、福音。
  
  這是什麼?五根!眼根、眼睛的根,所看過這麼多的經驗,一直改變、一直改變,一直發明,一直改進,一直研究,成功出來的大產品,大樓要蓋者,你隔間用板子釘著,裡面也還空空的,火、不耐火,那麼你用這個板子隔起來,也不用再修飾,拆起來地上很乾淨,又不會浪費,所以,這一個很好、很好、很好的產品,我們建設,我們就很大的安全。我們的隔間用那個又薄又耐火,這是什麼?經過五根、眼睛所看到的,轉入腦海內、識田裡面,我們然後看到世間這麼多災難,結果,然後,再來發明出來。五根發出一個智慧之力,經過眼睛所看到,然後經過自己淨心、用心、大慈悲心,來發明這麼好的東西,這叫做「五根五力」。
  
  所以,我們發明很多東西,我們對社會的安全是非常、非常的重要。我們有的發明賭博的,「這樣才會贏。」這是損德,損祖先的德,損我們本身的德,損了兒子的福,我們不知道,我認為發明這個賭博的東西很行,事實,祖先的德損了,你不知道自己的德損了,你不知道,你把子孫的福奪光了,你這輩子花光了,你的孩子怎麼會出頭天?不可能的事情,負因果。
  
  所以,奉勸各位,我們藉者「五根五力」,眼睛看到的,進去腦海內,多用頭腦、多用心、多用智慧,然後發明出來很多利益的東西,來普利社會大眾,這個東西,就是我們好像菩薩、好像佛祖的化身、菩薩的化身,來利益蒼生,能夠救渡很多人的生命。耳朵我們聽到的,記得,我們時時,我們耳朵都耳根輕的,我們如果聽到好壞的時候,我們自己要冷靜,我們不要聽到說壞的,糟了!我們就蹦蹦跳,別人煽動我們,你就蹦蹦跳、找他算帳。這個要注意,耳根。這個力,好的力和壞的力,好的力,你聽到化為菩提。別人說是非,誰的是非?我了解一些,說是非,一定說我也有同樣的是非,我要好好的改進,我冷靜下來。這樣,你就啟發一個智慧之力。「五根五力。」
  
  我們鼻子聞到的,聞到壞的東西,環境衛生那麼壞,那麼,聞到外面街道很臭,我們聞到,我們也要「哦!我就不要製造臭臭的。」有的垃圾桶、垃圾那麼大堆,滿街道,我們讓這些清潔的衛生人員這麼辛苦,三更半夜在替我們清,我們隨便丟著,臭氣沖天,你叫別人撿,你就不敢聞,為什麼要叫別人聞?很沒有道德。所以,我們有這個良心,我們鼻子所聞到臭的,我們就提醒我們,我們不要製造這些、造成社會上別人聞到臭臭的、別人不歡喜,我們不歡喜,別人也一定不歡喜,造成別人的起煩惱,所以,鼻子,我們也經過修行的,經過這個警覺,我們發出智慧之力。 
  
  舌頭,吃的,我們現在很多人吃,衛生不夠,讓人吃下去以後,拉肚子等等,胃腸不好,那麼,我們如果知道我吃下去不好,我們就不要做一樣的給別人吃。我們如果看電視報導,某某人去哪裡吃到中毒,「對哦!我們是不是這樣?」我們如果賣吃的,我們也不要讓別人經過舌頭吃下去,糟了!身體壞透了,嘴巴吃下去,身體壞了,壞的時候,我們真的罪過重重疊疊。所以,這個也是我們一種修行的法門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五根,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舌頭、身體,為人生修行的五大根源、人生修行的五大根源,我們的眼睛看到是、非、善、惡清清楚楚,我們要有定。耳朵所聽到的是是非非,我們不了解的,我們要先定心。鼻子所聞到的,我們也要能夠提醒我們,我們要定心。舌頭,嘴巴所吃到的,尤其我們的舌頭,要善用我們的舌頭,不要用我們的舌頭做煽動他人的是非,煽動讓別人起動干戈,煽動讓別人打架,家庭夫妻起誤會、夫妻起吵架,甚至夫妻造成離婚,這一種的例非常、非常的多。一些人說話不負責,隨便說一說,認為他說沒有什麼,但是,別人聽的人,尤其聽的人,夫妻就這樣吵架、離婚,我們人很多種這樣的信徒,因為一個人他說話不負責,隨便對別人說一說,結果別人夫妻起誤會,就這樣離婚,你說這個罪過你多重。我們一句話,憑著一張嘴和一個舌頭、三寸不爛之舌,你沒有爛掉的舌頭才是麻煩,如果有爛掉,根本就不會說話、不會造惡業,就是舌頭沒有爛掉,說一些話挑撥離間,非常的不道德。同是天涯淪落人,我們都是世間有緣的人,你為何為何要這樣做呢?藉用我們的三寸不爛的舌頭和嘴巴,說一些有的、沒的,害死那麼多人。各位,我們大家不要這樣做,我們要說一句別人的壞話的時候,我們「阿彌陀佛」多念一些,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我們要說別人一句好話,我們也是「阿彌陀佛!」然後才祝福他人、才來祝福他人。
  
  所以,我們的舌頭以外,我們的身體,身體的功能最大,身體包括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嘴巴、舌頭,就包括我們這個身體。我們的身體是要用在有益大眾,我們不是用在拳頭要來打人,我們不是用要拿刀來殺人,不是要用拿棍子來傷害他人,我們的身體,就是要來做用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來服務大眾。好像這一回九二一災難以後,我們慈濟功德會所有的會員那麼多,都來我們南投、台中縣,尤其來南投,把學校這些建設,我們功德會、慈濟功德會這麼多師姐,你們這樣辛辛苦苦來蓋臨時屋、來掃地,拿你家的花草、拿來種在學校。阿彌陀佛!我看了,我的心很讚嘆,我自己自嘆不如。所以,我們的身體,我們慈濟功德會那麼多人,就會用這個身體來做有益大眾的工作。那麼,我們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」,我們也很多同修、我們的會員,也是很認真用你們的身體來服務社會,用你們的身體去做認真賺錢,然後才來護持我們這個台視弘法這個節目,這個也是身體。那麼,大眾都是用身體、用我們的身體,去做大眾有益的工作,去服務社會大眾的工作,然後,我們才求一個整個社會會和諧、會祥和。所以,我們的身體,要好好的善用我們的身體。人身難得、人身難得。可惜,我們很多人、人身,我們不會珍惜,用這個身體去做壞事情,用這個身體去做一些殘害人類的工作,這一種的是非常、非常的可憐,也不是我們在世間應該要做的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跟我們一再的提醒,跟我們提醒,我們如何能夠做到心安、沒有罣礙、問心無愧,這是人生最價值而已。所以,我們要好好的運用我們的身體,做一些有益的工作,我們的身體,又用我們的嘴。面對了現在社會這麼亂,國家這麼不安定,經濟不安定,世界各國都這麼不安定,我們要好好的運用我們的嘴念佛,全民念佛,十月三十早上六點,我們開始半小時全民念佛,念「阿彌陀佛」,我們如果念佛的時候,能夠發覺到覺性、自己的覺性。
  
  前幾天,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向我謝謝,「老師!我原來不會要念佛,自這個八月三十念佛以後,我覺得很有意義,時時念佛,現在如果聽到阿彌陀佛的聖歌的時候,我是心非常的安定,前幾天,我車子開到哪裡,到哪裡別人連環車禍、連環車禍,我的撞到,我說『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』結果撞到的時候,車子就擠到保險桿、擠到而已,但是一家人四口很平安,其他輛車撞得一踏糊塗,傷的傷。」他是非常的平安,他才感謝阿彌陀佛。照說他的煞車這麼快,後面車撞來、撞著了,結果,沒有進去。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念阿彌陀佛,結果,後面車子緊急煞車,保險桿傷到而已。你看,我們念佛的功德!我們不要說平常時沒念佛,臨時才要來念佛,來不及了。平常時念佛,因為我們如果念一些阿彌陀佛的時候,旁邊天龍護法會幫忙照顧我們,附近所有的神聖聽到我們念阿彌陀佛,那些神會馬上來保護我們,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
  
  所以,我們希望各位,十月三十,我們為了世界和平、天災永息,我們能夠全民念佛。各位在我們家裡、各位的家裡,電視打開,合掌,大家跟著念佛,了解佛是什麼,了解佛的慈悲。那麼,我們大家如果這樣做,我相信,不用多久,我們台灣經濟一直好起來,我相信,我們的世界會一直和諧,世界會一直和平,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,各位不要懷疑。念佛的法門,幾千年來都一直流傳下來,而且流芳好幾千億萬年,以後也是阿彌陀佛,只有「阿彌陀佛」四項、這四字不會丟掉而已,其他資產、財產、生命、財產都會丟掉,只有「阿彌陀佛」這四字永遠不會丟掉,生生世世、無量劫以後,都不會丟掉,這是大宇宙的真理,永遠存在的真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身體,用在各種、各種的用途,尤其我們的身體的功能,確實天上天下唯我獨尊,唯我們自己為獨尊,一切的人生的禍福靠我們一點心、那點心,我們的善心,要好好的運用我們的身體,來做有益大眾的工作,大眾有益的,這個目標、的宗旨的時候,我們照這樣去做,我們這個身體就是佛、就是菩薩;若是我們用我們這個身體去做危害社會、擾亂社會這些事情的時候,我們身體就是魔身、魔身、魔身,魔的身、鬼的身,鬼身、鬼身、魔身、魔身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王禪老祖時時跟我們開示,我們好好的要善用我們的身體,裡面這麼多、這麼多的功能,眼睛你看到,能夠讓我們好好去反省、懺悔、是非的分別。耳朵所聽到,能夠讓我們增長智慧,我們聽法師的講經,能夠讓我們增長我們的智慧,能夠安我們的心。鼻子,能夠讓我們呼吸,有空氣,身體會健康。我們的嘴讓我們能吃飯,能喝茶、呼吸空氣,我們維持身體肉體的生命,我們的身體能夠做很多、很多好事情。那麼,這是五根,五官都有五條根,我們的根如果很淺者,很容易被污染了、很容易被別人挑起來,所以,要注意,世間處處充滿著陷阱,在你和我的身邊很多陷阱,在讓我們起煩惱的,這個大家要注意。
  
  所以,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每個月三十日全民念佛,養成我們一個念佛的習慣,時時會讚嘆他人,時時會自己向內去反省,時時能夠自己來念佛、來祈福、來祈禱、祈福,我們福報也是靠自己自修,我們除了十月三十全民念佛以外,我們從十一月初四、農曆九月十九,剛好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在台中、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路和永春路口,我們買一塊五百坪的土地,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這一點就是世界和平的元點,是我們祈求世界和平的元點,我們也欣逢九月十九觀世音菩薩聖誕之日,我們決定在九月十九那一天,我們舉辦全民念佛,在那個地方來念佛,祈求世界和平、天災永息,我們所蓋起來的大樓是這個樣子,一共有五百坪,我們在台中道場奠基典禮的大法會,那一點世界和平的元點,我們九十年十一月初四上午九點開始,我們農曆九月十九日觀音聖誕的日子,我們在台中市文心南路和永春東路口,我們這個道場蓋起來以後,我們要做很多功能,尤其第一樓很大、很大間,我們設一個老祖鬼谷仙師的正殿,就是我們祈求世界和平的大殿堂,祈求世界和平大殿堂,只要大家時時如果來到這裡祈求世界和平,共同來祈求世界和平,我相信,我們會國泰民安、風調雨順,我們能夠天下太平,世界和平。只要我們大家發出一點心,我們在我們家時時發出一點心、時時念佛,我們能夠共同來祈求世界和平,我們家內也會和諧,我們孩子也比較會乖巧,這種種的利益。
  
  各位,我們如果不曾念佛的人,你會覺得是真的嗎?但是,我本人從民國七十一年差點病死,我一心念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有空就念「阿彌陀佛」,無論什麼地方我就念阿彌陀佛,工作念阿彌陀佛,吃飯也阿彌陀佛,心內也阿彌陀佛,在廁所我也阿彌陀佛,不管什麼地方。我念三個月的佛,我把病念好了。所以,有這麼大的利益,教導、教化很多弟子時時念阿彌陀佛的時候,每一次有災難到來、臨時不幸的事情到來,念阿彌陀佛,有貴人。念阿彌陀佛,我們的心會安定。心要生氣的時候,念阿彌陀佛,我們的心會安詳、一家圓滿。你自己時時念阿彌陀佛,只有靠自己。
  
  所以,我們念佛者,要靠全民大家共同來念佛,一人念佛、一個心安,一人念佛、一家平安,全民念佛,國家平安、世界和平。在這裡再三再跟各位邀請,十月三十日大家全民念佛,祈求世界和平,大家早上六點好好的運用我們的嘴和我們的身體、和我們的耳朵所聽到的,我們好好的來念佛,這是我們對自己的祈福,世界是我們大眾的,國家是我們大眾的,家庭是我們的,我們的身體是我們的,我們的心是我們自己的,所以,無論世界或是自己的心,大無其外、小無其內,都是自己的,我們一即一切,一切就是我們的心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的慈悲心,能夠影響到全民,我們一個人的愛心,能夠影響到全民,我們一個人惡的心,也會影響到大眾。所以,各位,我們大家要好好的珍惜我們的身體,珍惜我們現在這個時候。 
  
  在這裡,再邀請大家,我們十一月初四,我們大家回來禪機山仙佛寺我們台中道場,我們要舉行一個奠基典禮、破土典禮,我們共同來念佛、全民念佛,九點開始,我們在道場,將近有五萬人、將近有五萬人,我們大家聚在台中道場,藉著大家全民念佛的力量,我們感動天地的鬼、感動天地的神、感動了十方法界諸佛菩薩、聖神的慈悲、威德、威神、威力,來加持我們,讓我們世界會和平,世界會和平才有我們,否則,我們絕對、也過得很難過的人生。所以,我們要求大家全民念佛,共同祈求世界和平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