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52)阿彌陀經(311)五根2-五力
授業主題 : 1060集_極樂淨土(352)阿彌陀經(311)一五根2-五力

播出日期 : 2001/10/29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60)
極樂淨土(352)阿彌陀經(311)五根2-五力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常常聽到大法師或者經典等等,跟我們開示「末法時期」,「末法」,什麼叫做「末法」呢?不是天地將要滅叫做末法,就是正法、真理已經遭遇了大眾的顛倒亂用、是非不明的時候,為「未法」。大家都追求金錢、追求利益,不重人倫道德,這叫做「末法」。
  
  大家看看,現在世界各國,尤其一些國家,包括我們台灣也是一樣,從真理去追求的人漸漸少了,對名、對利、對財去追求的漸漸多,經濟愈發達的國家,在打拚的過程,都是會人民對名利比什麼更重,尤其我們台灣過去窮、窮過頭了,大陸過去窮、窮過頭了,印度也是窮、窮過頭了,所有人類都窮、窮過頭的狀況之下,為了一個肚子的問題,所以,為了肚子我不會餓著的時候,什麼事情都可以做,這一種人非常、非常的多,但是,這些人也很可憐,不知道果,也不知道因,只為了現在肚子先顧,其他的天理、道德都不管的時候,到最後來才受到因果的業報的時候,才哎哎喳喳,才來怪大眾,這是非常不好的習慣。所以,佛祖二千五百年前,就說二千五百年後是未法時期。所說的是千真萬確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要相信佛所說的,聖神、這些聖神或是聖賢所說的真理,他們都有一種看現在,就知道以後的果。看以後的果,就如何知道未來的一切的演化。像,譬如說,我早上如果沒有吃飯,我們一定知道中午肚子一定餓的,餓就做不了工作,做不了工作,工作就丟一邊,丟一邊,明天就要再來做,這就是因因果果、因因果果。所以,佛經在跟我們說因果,很多人反對說因果論,但是如果反對因果論的人,他非常沒有智慧的人,非常不懂這個社會人事、不懂大宇宙的因果論、大宇宙的因果論。
  
  像前一陣子,我們台灣的水災,過去因為大家不知道水會倒灌、海浪會倒灌,倒灌進來的時候,台北市水瀉不出去的時候,下水溝、包括抽水馬達,平常時就沒有用、沒在維護,當然雨水來、下大雨來,抽不上去,造成一些災難,這一定的道理,這就是因,就是果。所以,大家來世間,我們有這個身體,有五根以後,我們要用五根化為力量,化為智慧之力、化為智慧之力。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既然有這麼好的因緣來出生做人了,我們就好好的把我們這個身體,好好來運用身體,運用我們的智慧,化為菩渡眾生,幫助大眾的力量。所以,「五根五力」。
  
  那麼,我們的佛祖跟我們開示,末法時期、末法的時候,眾生、凡夫慧根很淺、看很近,所以,定力不夠,造罪業多端,才有各種的苦、各種的苦。這一回的水災,大家要有警覺,我們不要常常將垃圾倒進去水溝,認為沒人看。紙就丟到水溝裡,沒人看。認為政府如果來現在垃圾要稱斤的,一袋就多少錢,要讓我們造成一個習慣。結果,我們很多百姓沒這個習慣,要花錢,乾脆垃圾有的把它塞到水溝,流不出去,水來,災殃是自己、災殃是大眾各位,我們一個月省三百元、四百元,但是造成大眾的災害,這個因果你們要負責,要注意,我們不要貪了一時的小利,影響到大局,這都是一個因因果果的事情,我們大家厝前厝後、水溝掃乾淨,我們家內事業就順遂,我們身體會健康。厝後水溝不通,頭腦不清醒,腎臟、我們的腎臟一定會一直壞,腎水會一直壞,這厝後不通的。厝前水溝不通,我們出門百事不順、百事不順。右邊我們骯髒、環境骯髒、衛生不好的時候,我們家裡面的女孩子,我們孩子就沒有智慧。左邊、我們龍邊,我們如果做到阿里不達,骯髒,沒有去清理,水溝不通的時候,我們家裡面男生會沒有智慧,這就是真正的風水、風水。
  
  所以,有的人跟我說:「老師,風水哪有什麼?」這一回納莉颱風來,風和水,你看大家苦澀都吃到、吃到苦頭了。所以,風水的法則,各位不要認為說「張老師,你說風水,這麼迷信。」我跟你說,風水是我們的生命,風水是我們的生命的原動力,風水是我們的社會祥和的原動力。這一回風和水印證來了,大家了解風水是什麼東西,大自然環境的衛生、大自然環境的調和,這也是風水。再來,就是我們內在的想法,想、思想為風,我們的行為為水。我們要會調整自己的心態,調整自己的思維,調整自己的思想,我們的行為思想一致者,我們處處有大愛的心的時候,我們就是內在的風水很好了。
  
  各位,我們大家要注意,世間的安和、世間的平安,我們家庭的安和、平安,我們都是要靠我們大家共同來努力,自己來打拚,共同來努力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「五根五力」者,「五根」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,我們會產生五種的大力量。那麼,「五根」是什麼意思?在佛法來說,我們來看,第一、就是信。第二、是進。第三、是念。第四、定。第五、是慧。信、進、念、定、慧,信、進、念、定、慧。
  
  「信者」,深信正法,而生這個五根、產生五根之力量,深信正法。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而已,我們所求的道,要讓我們心安才是道,讓我們心不安都不是道。我們製造各種的方法,製造各種的東西來綁別人的心,讓人驚驚惶惶不安,這不是正法、不是正法。若是你說拜一尊神、我們拜拜的時候,「你就要拿多少錢來,要不然神會生氣。」這是邪法,這是騙人、妖言惑眾,我們就不要再去了,這是邪法。神不用花錢,神是要我們一點心,要我們去做善事,要我們去做有益大眾的工作,要我們大家念佛、懷念自己的本性阿彌陀佛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正神;要不然者,「你沒有信我,你會怎麼樣。」「你沒有信我,你會怎麼樣。」「沒有信我,會怎麼樣。」「沒有信,你家的誰會怎麼樣,你的事業會怎麼樣。」若這樣,這都是邪、邪魔。大家要注意,現在台灣充滿著這一種的不合理的宗教,充滿著不合理的妖言惑眾的社會問題。
  
  所以,大家,我們要信正法,信者,開發我們的智慧,開發我們的本性。我們生生世世無量劫以來,我們有很多智慧都藏住、都放著,我們只是不知道而已。我們這個時候,我們要把它開發出來,神,跟我們開發說,我們原來有什麼智慧,我們要開發出來才是神、才是覺者、才是菩薩、才是真真正正的師父。若是說,「來,你看到怎麼樣,錢不夠啦!沒有做什麼啦!」你都妖言惑眾。「你就是怎麼樣,你才會怎麼樣。」這都是妖言惑眾,社會上的病根和病瘤,我們要了解,我們不要惹就好了,別人怎麼樣,他的事情,你跟他說,可能大家互相得罪。我們不要踏進去,大家要「我好好的念佛,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有空就念阿彌陀佛,有空就念阿彌陀佛,因為我們本性見性,我們即是阿彌陀,本心就是阿彌陀,我們悟到就是阿彌陀佛。所以,念自己最要緊,自己那一點的良心、那一點的善心、那一點的大慈大悲的心是最重要的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台灣目前很多宗教是非常、非常的興盛,那是我們住在台灣人的福氣。有的人說:「台灣人,台灣在這裡不是人住的,台灣人住在這裡是很可憐,沒有一個保障,沒有一個安全。」請問,十一、二年前、差不多十三年了,大家拚命的移民、移去外國,移去紐西蘭或是澳洲等等的時候,移出去有沒有比台灣這裡更好嗎?沒有,沒有比較好,去哪裡吃老本享受。人不可以把福享盡,人如果把福享盡,苦果就一定會到來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不要想要享受,我們來世間,是要來提昇我們的心靈的境界,我們來體驗世間的一切酸、甜、苦、辣種種等,才是我們人來世間最大的目的。所以,我們要深信正法,我們自然根會自在,根就看得開了,我們就不會隨便風吹就搖了、就倒了,有根才有力,我們沒有根者,絕對沒有力,一定的道理,我們看很多樹根長很長,風吹了它都不會倒。有的根短短的,風吹就倒。是什麼?沒有根就沒有力,有根就有力。
  
  有根要有力,第一、深信正法、深信正法、深信、相信正法。正法在哪裡?佛法、聖賢大菩薩所說的話、所說的真理。我們就這樣去做,我們去做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就會很快樂了,我們就有根,根很寬廣、有力,就有力了,我們人生就不會隨便去動搖了。不然,別人說:「唉喲!你現在修這個不對,修我的才對。」社會很多這樣,「唉呀!你修那個不對,修我的。」你的要帶別人去哪裡?我請問,請問你要帶別人去哪裡?你都還沒到什麼淨土去,你哪有可能帶別人去哪裡、告訴別人一條路?不可能的事情。請問,現在世間有幾個人能夠帶別人去西方淨土?他有去嗎?要不然,如果沒有,我們照經典所開示的、佛跟我們說的經典、阿彌陀佛經裡面,我們認真去誦、誦這些經,然後了解它的意義,用在生活中、用在日常生活中,然後,你就有辦法往西方極樂世界直去了。要不然,誰說「你信我,你就有辦法快去西方。」騙鬼、騙人的。所以,大家,我們要有理智、要有智慧。
  
  那麼,厝,我們「厝邊頭尾」(河洛話,住家附近)有神,我們去尊敬祂、去拜拜祂的精神,我們不一定要拜人,你拜人、你就被騙的比較多,不然,你要怎麼樣?是不是這樣?所以,我們去敬神、神的精神,要讓我們學,王爺公的慈悲,我們要學祂的慈悲。媽祖婆祂的大慈大悲,我們要學祂的大慈大悲。觀世音菩薩祂的大慈大悲,我們學祂的大慈大悲。所以,王爺公的祂的義氣,關聖帝君的義氣,我們要學義氣參天。這樣就是法、就是修行。我們就在家修行,這樣就有了。何必要急急忙忙了,是不是這樣?
  
  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家家戶戶要和諧,家家戶戶人和人會和諧的時候,我們社會就祥和,天下就太平;若是我們如果家內不祥和,為了說修行,造成夫妻中間的起干戈,起動干戈的時候,互相誤會、互相妨礙的時候,哪有可能會真真正正的悟道呢?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明天是我們念佛的日子,記得六點打開台視,到六點半中間,我們全民念佛,來祈求世界和平、天災永息。世界這個地球是我們大家的,國家也是我們的,家庭也是我們的,我們的身體也是我們的,大無其外、小無其內,都是屬於我們的,我們要有心懷世界和平的心,我們要有心懷大眾安危的心,若是人人如此、個個如此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世界一定和平,社會會祥和。我們時時有這個心去做的時候,即是「五根五力」的「精進、精進」,「精進不退,生根和生力」。 
  
  明天我們念佛,大家時時來念佛,不是只有明天而已,時時念佛,希望藉每個月三十日的因緣,全民來念佛以後,我們生起信心,我們要「精進」的心,精進是我們自己的,不是別人的,精進的念佛、精進的修行,改變我們的壞習慣,精進的修行是我們自己的,我們人生最大、最大的權利,我們的專利,任何人沒辦法搶走我們。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慈悲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精進,我們不要常常就退道。有的人「我念佛,也沒什麼用,我就念祂了,怎麼沒有保佑我?」錯誤了,自己保佑自己。我們念「阿彌陀佛」,是念我們的心,我們那顆善心拿出來,我們萬項事情會逢凶化吉,我們這顆心拿出來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大事化小、小事化無,進一步,我們大家、大眾的安和。明天祈求世界和平、全民念佛的日子,大家要記得發出我們那一點的心,我們要精進、精進。
  
  再來,就是「念」、「念」,「正念分明」、「正念分明」。我們要知足、要慈悲、要知足,人和人中間都是有緣才會在一起,父子也是這樣,朋友弟兄也都是有緣才會在一起,所以,「正念分明」,清清楚楚。我們所有的念頭要正,我們要慈悲,我們要知足。我們很多人,現在就是不知足,想要和別人一樣富有,我們沒有稱自己有多少德,沒有稱說自己多少福,我們做多少善事、修行多少,我們都沒有,只有一心一意和別人一樣富有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我們要有正念、正確的念頭。
  
  我們很多信徒,有時候來問:「老師啊!我拚成這樣,我又沒有害人,為什麼會這樣?」阿彌陀佛!我們記得、記得我們沒有害人,那是我們的義務和責任,沒什麼功德可討,我們沒有害人,我們的打拚是我們自己本身的責任,沒什麼功德可表揚,自己做,自己吃飯,自己肚子飽,自己不做,難過自己去承受。所以,在世間真真正正的正信的宗教,是提醒我們自己要努力、要打拚,依照正理、慈悲心、知足的方式去打拚,我相信,我們大家會很和諧,我們人生會過得非常的快樂,所以,我們念頭很要緊。
  
  再來,就是「定」、「定」,「心定不動,生根和生力。」我們的人心如果不定,心頭一下子就要做什麼,心頭驚驚惶惶,平常時壞事做盡,心頭就驚驚惶惶的時候,絕對沒有力、沒那個根,沒那個根就沒有力了,一定的,我們的德根、德根,德根就無力,大家要了解。所以,我們如果念頭,我們如果不知道知足、不知道自己修心養性的時候,我們正念不分明的時候、心念不分明的時候,哪有根?沒根就沒有力,一定的道理,這個平衡等號的事情。再來,心如果定不動者,我們自己先檢討自己有那個福、沒那個福?檢討自己行功立德夠不夠?行功立德以後,是不是真真正正去行功立德?這都很重要的人生的課題。我們心如果有定,別人說「來做什麼哦!今天股票會漲多少。」你就栽下去,糟了!結果沒那個福慧,就一直輸、一直滑下去了。
  
  像四個月前,我上課跟弟子說:「股票如果四千點以下的時候,就可以買了。」「四千點以下就可以買了。」這是什麼?我教這些徒弟說:「你們現在還沒有福,你們慢慢來。」所以,我們心如果沒有定,結果,很多徒弟心不定,就去栽,五千多點栽下去,現在哎哎喳喳,說:「老師啊?我怎麼樣…,我心就沒有定了。」心沒定者,誰有辦法幫忙?只有自己承受了這個苦的果、承受了苦果。
  
  再來,「慧」、「智慧」,「智慧猶文字,深入觀照,生根和生力,智慧。」很多人不離文字,那是六祖慧能大師只有祂一個而已。以後我們這麼多人,你要像六祖不用讀書,靜靜坐著就開悟。很拚的,歷史以來有幾個開悟像這樣?也才一個惠能大師,也沒有讀書、沒有讀書艱苦人,祂有辦法開悟,也才祂一個而已。那麼,惠能大師,藉祂的因緣,藉祂的嘴說出很多,惠能大師「六祖法寶壇經」,說這麼多經讓大家了解,我們以後照文字我們去讀、照文字去領悟,那麼,我們生出智慧、就出來了,我們不要說「我不要讀書,就有智慧。」那根本就走火入魔。「我那裡坐著,就能生智慧。」走火入魔。我們也沒有比聖賢行,聖賢會寫這些字,我們沒辦法好好的去參研、沒有好好的去學習,去對文字,向自己觀心自己看自己的心,檢討自己的時候,你哪有可能開悟?所以,文字,經典、經懺這些文字,是非常、非常的重要,經典、經懺的文字,這是讓我們、幫助我們開悟,幫助我們明心見性不二法門。所以,希望各位,我們多聽經、多聞法,一定有大的成就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