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55)阿彌陀經(314)商人節
授業主題 : 1063集_極樂淨土(355)阿彌陀經(314)-商人節

播出日期 : 2001/11/1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63)
極樂淨土(355)阿彌陀經(314)商人節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是我們生意人的節、商人節,生意人的辛苦,生意人的偉大,生意人的慈悲,生意人的耐力,確實我們真正讚嘆。自古以來,有說一句話「生意子難生。」確實千真萬確。我曾經做過生意,做過工廠、測量公司,這也是在做生意,我們這個生意、生和意,生意、生和意,生是大眾的生命、共同的念力和希望為生,意者,我們從內心發出一點的善心為意。但是,意,有的從內心發出一點的惡念,那就不是生意人了,那就是騙局、騙人。
  
  現在我們社會的結構都變了,和古早的生意方式都變了,現在進入二十一世紀,進入這個科技的時代,所以,很多生意的形態跟以前很多不同,但是,我們那顆心還相同,永遠是不變,無論是什麼種的生意、什麼種的做法,那顆心都不變的:
  
  第一、都是為我們在天上,對來到世間來,都是一個本願、一個願力。「願」是什麼?我下來到世間,我藉著這個色身做一些生意、做一些買賣的生意,做溝通、溝通的生意。要溝通用什麼?用買賣,物,以物來交換,物物相換,到現在換物為金錢,金錢再買物,也是物物相換,這是我們第一的本願,都是共同不變。
  
  第二、都是一粒顆心,我們一顆愛心。我們很多生意人,看那裡沒有吃的、還是沒有用的,我認真想盡辦法從外國進口來,經過海、經過海陸空的運送,來到這個村莊讓大家使用,讓大家用到這些東西解決他們生活上的煩惱,然後我們換一些錢,那個錢、錢票也好、現金也好,再來買別種的物資、別種的物品,再送進來和送到別的地方去,這是非常慈悲的心、慈悲的心。
  
  所以,我們不要把做生意的人,都看成生意仔、生意販、生意怎樣…。「那都是為了要錢才來做生意。」若這樣講,很沒有慈悲,很沒有慈悲、沒有智慧。你有錢買不到,日本時代,在戰爭時,戰完要光復前一段時間,台中、台中市,那個一間房子換一隻鵝,一隻鵝換一間房子,為了要吃一隻鵝肉,為了生活生存時,一間房子才換一隻鵝,所以,大家要尊敬生意人。所以,我們大家對生意方面,我們要真的共同的認識,願力、慈悲。
  
  再來、實踐,實踐我有來世間投胎,套入這個身體以後,我是不是真真正正可以做到這個程度?做到為了展示我的願力、表現我的願力、實踐我的願力、實踐我的慈悲心是不是真真正正有辦法去這麼做?我們一種實踐,這非常的重要。我們做一個生意,無論大生意、小生意,我們都是去實踐我們的能力,真真正正耐力、耐心,要做到,大部份的生意人,做生意的人都是有這個心,想盡辦法一定要做到這裡來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跑去大陸、去大陸,他就是當時要去的時侯,「老師,我要到大陸的做生意,我做生意,我一定要服務為目的。」他在做一支、都做螺絲而已,真的就去大陸了。去大陸在做、做、做,他們的一支螺絲、螺絲,是一台機器生命的地方,他認識了這一點,所以他到大陸時,人家較怎樣、人家較欠一支螺絲,譬如在別省,客戶為了這一支螺絲打電話來,很重要時,他親身自己送這個到別的省去,這個公司、這個工廠,他一支螺絲二毛錢來說,他送到時,也是給他拿二毛錢回來而已,人家說車錢,「不用,因為你在缺這支螺絲,這支螺絲就才二毛錢,我來順便玩,了我的願,我,所以我把螺絲、這二毛錢的螺絲,我的本錢收回來,因為我用航空送、寄也是二毛錢,我這樣沒有辦法去實踐我這個原來的願力,所以我送來。」最後,這間公司做到非常、非常的成就,因為一支螺絲二毛錢,去做一遍以後,整個公司、工廠的生意…。各位,我們有點、這個怎麼那麼愛錢?為了二毛錢的生意也在做?那個錢好幾千塊、好幾百塊,車錢等等好幾百塊,但是,一支螺絲二毛錢也在做。
  
  所以,各位,我們不要嫌錢少,我們要記得、要了解,我們在做生意,我們用小小的一個東西來繼續人和人的緣份、一個橋樑,溝通、溝通的橋樑,我們若認識這一點,我們做生意,我們就一定會成功。我們不可以「我看大項才要賺,看大條的才要做,小小的我就不要做。」這錯了。我常常、有時去商店做什麼,買東、買西,我們小小、小樣的東西就買了,老闆有點很不高興,「這樣而已嗎?不要再買別樣?」「我確實就缺這樣而已。」「這樣啊?你別的地方再看看,再來算錢。」我心裡想「哎!做生意,沒有了解生意的修行法門。」生意就是在做修行的法門,人和人中間在結緣、結善緣的要領。所以,我們覺悟,要覺、覺悟,覺悟到我們人和人中間的緣份,覺悟我們本身的本願。我們有一個願力下來,我們有一個愛心、慈悲心下來,我們就是要實踐我們每個人的耐力,是不是說我那個愛心、慈悲心、做生意的道德心,我是不是有這樣子做,那是每項對自我的檢討,不是去檢討別人。各位要注意檢討自己、反省自己,反省自己所做所為,我們若照本願去做時,我相信,我們大家做生意都會賺錢,台灣的經濟都會復甦起來。
  
  台灣的經濟,這回水災完,我們已經法輪開始在轉,各位,我們不要痴迷,我們萬項事情要記得要「覺」,「自覺」、「自覺」,自我領悟自覺,我們不可以從他覺、外方來覺悟進來,外方來覺悟進來我們會較慢一步,但是,我們一般的自覺,都是從外方的覺悟、外方的打擊、外方的刺激、外方的生生死死、死死生生、各種的失敗等等來提醒我們,所以,我們才會靜靜去反省,叫做「自覺」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「自覺是人生解脫生死煩惱的不二法門」、「自覺是人生解脫生死煩惱的不二法門。」我們這句話,不是只說生意人、修行人,錯了,我們很多人都覺得這是修行人才這樣,錯了!我們凡是人都要自覺,自己去覺悟自己,覺悟。第一、覺悟什麼?我們的本願。我們有的願來做生意,有的來王侯,有的將相、販夫走卒,有的士、有的農、有的工、有的商,都要去自覺到我們本來的本願。有的願意來世間來做教育的的事業,做教育來教化很多孩子、教化下一代、教化大眾,那個,我們要去自覺,這個是我們八正道的正業,八正道,西方極樂世界也有八正道,八正道的正正確確的事業。
  
  我們人來世間,都是用事業來結善緣,我們用事業來繼續我們過去生的生生世世的善緣,我們要了解這點時,我們無論做那一項,我們都要會自覺,包括我們那個清潔隊員先生、小姐、太太,你們的辛苦,風雨那麼大、三更半夜,你們也是出去幫忙收東西,掃除社會四處的垃圾,你們這也是一個自覺,覺悟到世間需要一個清淨的淨土,世間就需要變成一個清淨的淨土時,所以,你們清道夫,你們早晚人家都在睡,你們都在掃這個街道,你們的偉大,你們的心,你們要了解到,你們這是一個願力、願力,我們覺到這個願力,然後你們是展示到你們的慈悲心,展示你們的愛心,希望社會都是變成一個清淨人間的佛淨土、清淨人間的佛世界。
  
  所以,我們也是要覺到這點的道理,我們也要覺到他人,我們大家也要覺到這些環境衛生、這些先生、太太、小姐那麼辛苦,都是在互相在維持這個清淨的地球。請問各位,誰比較偉大?前一陣子台北市在做水災時,若沒有那些清潔隊員三更半夜這樣清、這樣清、這樣清時,我們街道到現在好像一個死城一樣,也不可能可以走,寸步難行。捷運,我們若沒有這些辛辛苦苦的工作人員去清那些水,然後才讓他們想盡辦法修理,讓車快一點通行,我們台北市還在塞車。我們要覺悟到這種人和人中間都是分工合作,我們要尊敬他們、要尊敬他們,要讚嘆他們,我們不要說他們有點愛錢才會去做,若這種人就非常的不不可愛了,非常的沒有慈悲,自私自利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要教孩子和兒子有這種愛心。現在很多孩子沒有這種愛心,沒有這種的覺性,只想跟爸爸、媽媽拿錢,爸爸、媽媽錢盡量拿給他們,拿給他們外面為非亂來,造成社會的問題,結果哎哎喳喳,才來怨嘆社會不好,結果,我們是其中的一份子。大家要注意,來世間,我們各種的煩惱、生起這個煩惱,我們要死掉這個煩惱,要靠自己去覺、覺,要自己去領悟、自己去覺悟,自己若不覺悟者,你只叫別人覺悟,是不可能的事情,非常沒有慈悲。
  
  今天欣逢生意節,我們在這裡,除了在這裡跟你們讚嘆以外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初四也到我們禮拜日佛祖生,我們台中道場,我們就要舉辦一個「全民念佛祈求世界和平天災永息」,我們在我們台中道場要舉辦一個法會。我們台中道場為世界和平的元點,我們破土的典禮是九十年十一月初四上午九點,觀世佛祖生九月十九,在台中市文心南路和永春東路口,我們將近有五萬人、有五萬人會來共同來念佛,我邀請到所有的可以五萬人以上,共同來念佛,我們仰仗佛力來消災改厄、天災永息,希望自此以後,台灣可以更加和諧,世界可以和平,戰爭雖然吵吵鬧鬧,我們大化小、小化無,祈求上天的慈悲。那麼,祈求上天諸佛菩薩幫我們加持者,我們人一定要自己共同發心來做起,我們要大家有心來共同來祈求諸佛菩薩、上天聖神來幫我們加持。所以,希望各位十一月初四這個禮拜日,歡迎大家來台中市、我們台中道場,參加這個念佛的大法會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