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57)阿彌陀經(316)七菩提1
授業主題 : 1065集_極樂淨土(357)阿彌陀經(316)-七菩提1

播出日期 : 2001/11/3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65)
極樂淨土(357)阿彌陀經(316)七菩提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禮拜六了,我們時間也過得很快,明天就是我們台中道場、我們的奠基破土的典禮,我們藉著這個因緣,我們的台中道場破土的典禮同時,我們舉辦全民念佛,祈求世界和平、天災永息。我們明天,我們將近有五萬個我們的十方善信大德,來藉著我們新的道場的開始,要大家在這裡念佛,祈求世界和平、天災永息,這是我們覺悟、我們的覺性。若是我們有覺到,這個天下間是我們的。世間和平是我們人所需要的,除了各位時時在家念佛以外,明天我們舉辦全民念佛、祈求世界和平那個奠基的典禮,全民念佛、祈求世界和平、天災永息。再來,我們的台中道場、我們奠基的典禮,我們在台中市文心南路永春東路口,我們歡迎明天、我們九點以後,我們就大家光臨,大家共同參加念佛。
  
  這個念佛是非常的殊勝,我們藉著我們內心一點愛心,再三的強調,藉著大家的力量,一片的誠心、真心來念佛,只有自己來覺到才是真真正正的覺,我們若藉著他人所覺悟的,要做我們的經驗是可以、參考是可以,但是,藉著他覺到的,做我們、我們也要一樣證得這個果位,是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明天我們這個祈求世界和平,我們共同來念佛,在台中道場,我們,若大家來以後,你才會親身體會到念佛、一起念佛的功德,才會體會到念佛的殊勝,我們才從自己內心、我們自己內心所啟發出來的、所領悟出來的無上的法寶。
  
  這我們所講的菩提、菩提,我們的菩提就是覺悟、覺悟,覺為自覺,我們要自己去覺、去體會,才是真覺。他覺,非真覺。譬如說,我們明天的法會,「我何時去那裡參加念佛,真好。」好是好,說是你在說,不一定你劃天劃地、劃山劃水,你也體會不到。只有親身體會。好像我們在去年十二月三十在台北國父紀念館,我們集合四萬多名的十方的信徒,來到國父紀念館,親身體驗到這個法會的殊勝、的因緣,我們內心充滿了無限的法喜。當然,有的來,沒辦法下去,心很浮躁,但是,你們也已經得到天龍護法有跟你們加持、跟你們賜福,我們自己會體驗到,那個叫做真真正正的覺。若是我聽誰說多好就有多好時,那不是真覺,那是假的覺悟,若我們這樣,就不是真真正正的自覺,也不是真真正正的菩提,你看到他人的菩提,用猜用想的而已。自己所種到菩提,所種到的覺悟,那是好幾輩子用不完的。
  
  像我在民國七十一年,生病沒有病死時,念佛,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當時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跟我開示:「求人不如求自己,求自己不如求真真正正的自己」時,當時我沒有體驗到,因為我病的很嚴重,那麼,我一心在念佛,念南無阿彌陀佛,認真念,念到我的病慢慢好、慢慢好,好到完全腎臟都不會痛、不會酸,小便正常時,我去真真正正的自覺到、我真真正正的自覺到,自己自覺到這個身體好起來的法喜,自覺到自己、親身身體健康,心裡所充滿到歡喜的心境時,才是真真正正證到我們所說的菩提,叫做煩惱證菩提,煩惱證明到菩提道,煩惱證明到這個覺悟的寶貴,這個煩惱證菩提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的萬項事情,都是靠自己來體悟,靠自己來實現,靠自己來親身去參與、親身去參加到各種的修行的法會,參加各種到殊勝妙不可言、世間難有之法會,那麼,你才有親身去親身去體驗到無上的法寶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明天要來參加我們台中道場、我們破土奠基的典禮,這個祈安消災、要全民念佛這個法會,你若是南部上來的,你們從台中的南屯交流道下來,從南屯交流道下來很快就到了,我們那裡有旗幟在那裡,我們有看到。我們若從北部下來的,你們就從台中港路、那個台中港路交流道下來,再沿著文心南路一直下來、一直下來,來就會看到我們法會的會場,我們若開車的人,我們放心我們的車,旁邊很多停車場、公設的停車場,非常、非常的多,還方便,我們歡迎各位,你們三餐要吃,中午,我們不像在家裡吃三餐那麼好,我們很簡單,我們園遊一些很多菜,各人吃飽,我們響應環保,一個碗吃到底、吃到飽,我們大家放心、大家放心,只要我們有一心一意,我們就來念佛,我相信,我們會得到無上的菩提。那麼,你、各位所覺悟到,說不定這個時侯,被你覺悟到佛的偉大、佛的慈悲時,我們自己人生、一生享用不盡,在這裡歡迎大家,你們明天大家來參加這個法會。
  
  佛祖跟我們說我們這個「阿彌陀經」所開示,五根五力,七菩提分。我們今天要來說這個七菩提是什麼意思?七菩提,七種的覺。七菩提就是七種覺:選擇「擇法之覺」。「精進之覺」。「喜覺」歡喜之覺悟。再來,「除覺」捨這個覺悟。「定覺」、「定覺」。那麼,我們七菩提、七種開悟的妙法。覺為無上的菩提本、覺為無上的菩提之本,覺是我們生命的源泉、源泉,覺悟。我們一個若不會覺悟時,我們時時處於那個醉生夢死之中。
  
  前一陣子,我去參加一個我們弟子這個女兒的歸寧的宴會時,剛好遇到我們一個信徒,他很高興來找我,「老師,我看到你了,我電視看,老師啊!我很生氣呢!」我說:「怎麼說?」「我原來很會喝酒,因為聽你說那個經時,酒是我們生命的那個火坑、墓地時,我就開始覺到,怕得不敢喝,我到現在酒都沒有喝、都不敢喝,我過去,人家叫我不要喝、弄壞身體什麼,我都聽不下去,聽你說酒會亂我們的性,酒會讓我們下地獄,喝酒會亂性以外,我們煩惱一定不斷,你有辦法喝酒,不要讓左右鄰居替你煩惱,你有辦法喝酒,我們就不要讓家裡的人起懊惱、起煩惱,自己有辦法、本領不要讓人家料理,不要讓人家幫我們擦屎、擦尿、擦吐的東西,才是真真正正的酒漢,若沒有,都不是很負責任的喝酒人。喝酒我也喝過頭了,想到過去喝完酒後,回來讓太太在伺候我時,自己想的很丟臉、很丟臉,當她的面很丟臉、很丟臉。人在世間都是平等,為何因為自己一舉之私,讓旁邊的人不方便?讓周圍身邊的人替我們煩惱?替我們、一直要幫我們洗東洗西、擦東擦西?床上什麼?這樣是不是真正真正沒有慈悲?是不是真正真正可憐?所以,自從我想到以後,我酒,我斷掉,我不敢喝,即使有機會喝一點,應酬,意思、意思,大家歡喜心。酒喝成這樣七倒八倒、七倒八翹時,沒有慈悲、沒有慈悲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做互相尊重的,我們要覺悟到,我們人來世間是要做什麼?我們是要找一個心安,我們不是要找到讓左右鄰居、朋友弟兄在那邊替我們起煩惱,若這樣,我們就非常、非常沒有智慧了,而且我們就沒有慈悲了,將心比心,你身邊的人酒喝成這樣,讓你搞成這樣哭笑不得時,你的心裡作何感想?什麼感想?各位,我們要有那種慈悲心,我們要有那種覺性,我們要有那種、我們一種發出將心比心的心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要了解,我們要有覺到、覺悟到,世間一切都是互相尊敬來生存,世間都是互相尊重來這個、來活的,我們不是來世間想盡辦法來忤逆他人,想盡辦法就來因為自己的快樂,影響別人的不自由,這樣,我們就沒有這個覺性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擇法之覺,我們要覺,第一、選擇法之覺,信正法。剛才這所講都是正法,我們不要為了自己的方便,影響到他人的自由,這就是正法。我們現在民主自由時代,很多人的自由,過去讓自己自由,別人沒有自由,這就錯了,我們法律明明跟我們說「自由建立在共同不要互相傷害,大家不要互相相影響情形之下、狀況之下,才是自由。」我們很多人抗爭的團體,你到某一個地方去抗爭時,你路把人家圍住,讓人家沒有自由,這不是自由的民主,因為你的抗爭,造成左右鄰居髒的很,雞蛋四處丟、去丟到別人,丟自己也好,丟到環境衛生那麼差,你這不是民主、不是民主,這是自私自利、惡行為,若這樣,我們不對了,我們這樣不是民主自由,我們要覺悟到這一點。
  
  所以,我們不可以為了「我的自由,我要做什麼,我要抗爭什麼。」不管他人的死活時,這不是自由,尤其我們很多人丟雞蛋、在丟雞蛋,雞蛋可以吃的東西,雞蛋,可以維持人生命的活力的東西為雞蛋,那麼,你拿起來丟,丟到把人家丟到整個地上時,你原來就在窮了、就薄福、沒有福,你雞蛋又丟,愈沒有福,你所爭取的是什麼?爭取一個沒有福去你家。要注意!我每一次靜下來,看人家在丟雞蛋時,哎喲!阿彌陀佛!你這樣將你的福都丟掉,你這樣難怪悽慘落魄。所以,各位要注意。
  
  那麼,少數政治人,他為了滿足他的名聲,帶整群去丟雞蛋,我們沒有智慧、沒有福的人,所以要注意,我們要覺,覺悟、覺悟、覺悟,你沒有覺悟時,你只在那裡跟人家喊、頭綁著布條。可憐!大家要注意,我們福就薄的人,我們才有那麼多災難,即然有那麼多災難,我們要惜福,修身養性,我們要覺到,要自覺、要信正法,我們要有那個信,我們請民意代表替我們、去幫我們講、去陳情,大家因為共同有利害關係,所以,慢慢、慢慢、慢慢修正,我們這是一個覺,在世界信正法的覺悟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