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59)阿彌陀經(318)擇法覺
授業主題 : 1067集_極樂淨土(359)阿彌陀經(318)-擇法覺

播出日期 : 2001/11/5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67)
極樂淨土(359)阿彌陀經(318)擇法覺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是十一月初五,昨天是我們台中道場破土典禮,舉辦全民念佛、祈求世界和平、天災永息的日子。昨天都很多貴賓,十方善信大德這麼多,共同發出一個、共同一個理念、一點大愛之心來念佛,在這裡我們預祝,我們的國家能夠興隆,預祝我們的國家能夠安定,預祝我們的國家天災永息,世界天災永息,世界和平。感謝各位,你們這麼多人費這麼大的精神,來參加這個這麼大的典禮。
  
  我們今天是十一月初五了,農曆也是十月令來了,前日我跟各位提醒,十月令是我們國家裡面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會發生,因為選舉到了,各人站各頭、各人各人的山頭,各人、各人的理念和理想,不擇手段互相相殺、互相傷害,這一種的行為一定會發生起來。所以,我們大家,我們要提高警覺,不過,我們自此以後,我們國家也會漸漸要歸於平靜,若是我們大眾有一個警覺、警覺性比較高的時候,我們選出對我們大眾有益的民意代表,來為我們全民服務。我們如果沒有警覺性,我們被拖著四處去,收別人一些買票的錢,送一些洗衣粉、送一些小小的紀念品的時候,結果,我們的心卻被買走的時候,那麼,我們的警覺性不夠,我們就會發生了社會再一段的不幸了,我們的國家會再四年的不幸,國家不幸就是我們全民的不幸,所以,大家,我們要全民的共識。
  
  前一陣子,我們台灣今年來水份比較多,所以大家都怪阿扁、阿扁,叫他的名子要改陳水扁、要改掉,這一種的說話、這一種的算命先生、五術界的或是什麼哲學家,非常、非常沒智慧和不慈悲的人,若是他的名字、若不對,為什麼會做總統?很簡單的道理。那麼,你為什麼沒辦法去做總統?沒辦法那麼多人擁護你?錯誤的觀念,我們沒智慧,我們要自己懺悔。所以,我們社會一些妖言惑眾、擾亂民心的話,我們要有是非去判別,各人、各人的黨不一樣,各人的立場不一樣,為了一己之私,說出一些沒智慧的話,很可憐的人、很可憐的人。
  
  我遇到有一些五術界的,「老師啊!這叫做阿扁的,這個水扁,所以那麼多水、怎麼樣啦!」我說:「你這麼沒智慧、這麼沒智慧,可惜你在學道,名是代表我們一個人的目標,這個東西叫做筆,你如果不是筆,叫做別樣,它的用途也是這樣。」所以,我跟他說:「你要改正過,你不要妖言惑眾,若是說陳某某他的名字不好,為什麼會做總統?很簡單的道理,你為什麼製造、把全國的百姓製造是非、製造事端?」,這一種人很可惡,沒智慧,我們社會的魔,大家要注意,我們很多人因為自己的心我們沒主張,別人說怎麼樣就怎麼樣,別人說怎麼樣就怎麼樣,結果,我們在世間要好好的來遊玩一趟,白走的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國家的安定、國家的安危,是我們大眾、大家的,不容允任何一個人來破壞我們國家的大眾的人心。選舉到了、選舉到了,我們十月令、農曆十月令,我們國家會比較不順利,會比較不會我們所預期、所希望的。所以,我用易經算起來,我們農曆十月份,今天開始是農曆十月份,是浮雲遮日的天運,貴人比較暗。我們若共同念佛來祈福,國家、世界、個人皆有利。記得,昨天大家來共同念佛,藉著大家的愛心我們來念佛,化解干戈息戰爭,仰仗佛力的慈悲,我們事業會順遂,個人也有益。
  
  那麼,面對台灣目前我們經濟雖然不好,但是我們的生活還算安安定定,記得我們國曆的十一月令,我們的國運中間,強調安樂中不可沈溺、沈溺,應保持警覺。十一月令,就等於農曆十月令、國曆十一月令了。我們大家不要說「我還沒有什麼,大家喊選舉做什麼咿咿哦哦的話。」結果我們不知道,陷下去了、陷下去,造成國家的不安、社會的不安、國運的不穩定,所以,我們大家要有警覺。
  
  西方極樂世界也跟我們提醒,我們要有七菩提分、七菩提分,我們的七菩提就是七種的覺、七菩提就是七種的覺悟,覺、我們要有覺悟,擇法之覺、信正法之覺、精進之覺。我們不要懶惰,我們的「信正法之覺」,我們就是國家給我們的很多政策,我們要信這個正法,能夠讓我們心安的法,才是真真正正我們的。我們如果遇到一些妖言惑眾的法,我們絕對不要踏進去,你如果踏進去,你一定要哎哎喳喳,叫天天不應,叫地地不靈。所以,大家,我們要有一個警覺性,國家一樣,個人也一樣,社會也一樣,希望各位,我們多親近佛法,了解佛法,我們能夠離苦得樂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都一個警覺性,萬生萬物也都有一個警覺的性,我們的草樹也都有一個警覺性,好像含羞草、含羞草,每次動它,它就合起來,因為含羞草的蒂很容易掉,合起來的時候,它就一種力量。所以,草也有警覺性,樹也有警覺性,人也有警覺性,動物也有警覺性,所有的一切都一個警覺性。所以,我們在學修行的人,我們不要開始「我進入,我就是正佛的、什麼的。」認為自己最行,錯誤了,那頭腦有問題才這樣想,頭腦有問題,只有認為自己最行。他殊不知萬生萬物都有它的警覺,都有它的菩提的根性、菩提的根性。也有的草它會吃蟲的,蟲躲進去,它就吸著、吸走了,蚊蟲警覺性比較不夠的時候,停下來就被吸走了,黏著就被吃走了。這個草有警覺性,蚊蟲警覺性也有,但是警覺性不夠。
  
  那麼,相對目前我們台灣,處於兩岸也好,世界也好,都要有一個警覺性,我們要有居安思危。所以,我們的這一回水災,這也提醒我們、上天在提醒我們,叫我們要居安思危,萬項的建設,我們要有很大的警覺,我們不要只將這個水流下來,怪在總統的身上,這千錯萬錯的、沒有智慧的人,我們大眾的福報不具足、我們的福報不具足,才會這樣,所以,我們大家由自己去反省。台灣這麼多年來,我們生活的奢侈、虛華、不惜福,出去餐廳吃東西,吃一半,一半丟掉,買東西,好好的就丟掉,很多、很多,這些不會惜福,當然上天給我們一個警覺、要跟我們啟示,那是外來的啟示,叫做警覺。那麼,自己,我們也要有自覺,平常時要多做反省、多做懺悔的功夫,我們去做,我們才會惜我們的福,要不然者,我們不會警覺的時候,我們只有一心一意只要來享受、要來做什麼,這樣,我們有一天,我們會很危險,包括我們的國家也非常的危險。好像現在說要戰爭,那一些兵軟腳蝦,我真的很煩惱,還好有一些老兵實在的訓練,要不然者,如果照少年這一代,多操練一些,開始就生病,什麼家長就到、就投書,這樣造成很多、很多困擾出來,我們沒有一個警覺性。我們來在世間,我們來訓練我們的身體,是一種對我自己的自覺、對自己的自覺,然後來做一個警覺,外在的警覺、大自然的警覺,我們才免受到很多、很多的災難。
  
  上一回桃芝颱風,我游○○弟子的丈人、丈母娘,在我們的信義近坑,那個土石流一直流,很多大顆石頭到家裡來了,到家裡來的時候,兩老看得都傻了,跑也跑不掉,平常時認真在念佛,兩老雖然種田人、做山人,早上也認真念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到那個時候,看這樣來,兩老就跪下去,「阿彌陀佛救我啦!怎麼樣…,阿彌陀佛救我!阿彌陀佛救我!」喊三聲,那個石頭,滾、滾、滾,滾到前面,就打到前面,沒有再蓋下去了,土石流就流向雙邊過去,二老得救了,警覺。所以,我們平常時,我們要自覺,自覺就是自己要念佛,時時念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然後我們才會警覺,外來的因素、外來的災難到來的時候,那個時候發覺「我會念佛,平常時念佛的習慣、養成念佛的習慣,我當下我就開始會念佛,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你念佛,一直念阿彌陀佛的時候,你自然災難化於無形。
  
  各位要知道,我們念一句阿彌陀佛的時候,所有經過天龍護法的眾神,祂們一定要來護持你,要來保護住你,這是佛所開示的、觀世音菩薩所開示的、經典所記載的。所以,我們平常時要有一個正覺、正正確確的覺悟、正覺,我們要相信善法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弘揚這個法當然也是很累,因為我不是出家人,不是出家人要說阿彌陀佛經,很多出家眾對我很不諒解,說是「為什麼你在家人可以說阿彌陀佛經?這是我們出家人所說的。」殊不知阿彌陀經是我們本性的妙法、每個人本性的妙法,無量劫以前,大家都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到現在來,我們念佛的人,身就是佛,心即是佛。所以,我們念佛的人,無論你是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在家、出家,都是念佛,包括在一隻狗、一隻貓、一隻豬,會念阿彌陀佛的時候,牠也會成佛,牠也會得道,悟道、證道,能夠離開以後這個娑婆世界、這個苦難。所以,我們要有自覺,自覺是最重要。
  
  本人以前病到差點死掉,不曾念佛的時候,一次,觀世音菩薩開示,叫我「一心念佛,命才有辦法救。」所以,我認真念,有空就念、有空就念,念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念三個月後,我的身體好了、病好了。那麼,我自己的自覺。我們人如果沒有一個自覺性的時候,我們就醉生夢死。沒有一個自覺性的時候,每一天生活在很陰陰沈沈裡面,這是非常、非常可惜,和非常、非常可憐的人生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最好的消業方法就是自覺。要自己覺悟,才有辦法消災解厄,我們如果沒辦法覺悟者,不可能消災解厄,這一點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那麼,我們什麼叫做自覺呢?自覺者,自修的反省、懺悔、實踐的醒悟,為自覺。警覺者,外來萬物的變化、的啟示,外來萬物變化的啟示都為警覺。
  
  各位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惡業一堆,有的人跟我說:「老師,我哪有惡業?」我們確實惡業一堆,我們踏出門,一些蚊蟲在路上走,被我們踏死了,它沒和我們結冤仇,被我們踏死了。開山墾地,我們將這一些動物,原來牠在那裡、好好在那裡,安安靜靜在那裡修行,我們的怪手,“呼!”(註,指怪手挖掘的動作)一大遍,推一推,把山形變形了,造成這些無計、無計數的生靈、蚊蟲、動物等,牠的生命,我們傷害到了,我們當然惡業滿貫。所以,我們在看台灣很多開發山坡地的人,沒有一個好,開發山坡地的人,沒有一個好,他破壞山川大地的自然環境,而且他傷害到很多無辜的眾生靈,牠們生在那裡在修行、生在那裡在修行,為什麼我們就要把它破壞掉呢?所以,這一點,我們要開山墾地的人,要有智慧、要有佛法的智慧,你才不會傷害到。
  
  像我們老祖傳一個妙法,每一次如果要動土的時候,我們四角落有一個符、榜文的符令,在那裡插著,燒香跟它說一說,點著、化完,要動工的時候,附近蚊蟲跑光了,才免受到大家互相再製造很多、很多的惡業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的惡業是很多,我們吃東西也會傷害到,我們用水也會傷害很多、很多的生命,不是說我不殺豬、不殺猴,我吃素,我就沒有傷害到很多生命,也很多、很多。所以,我們時時對萬生萬物,要一個對它拔渡、對它懺悔,最好的方法是什麼?念佛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這是正法,信這個正法,覺到這個正法。所以我們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有空多念阿彌陀佛的時候,我們就是渡了這些眾生靈了。我們假使開山墾地的時候,我們平常時在工作,我們如果有念阿彌陀佛,無論多聲、少聲,你們有心念南無阿彌陀佛,就是叫這些眾生靈去皈依阿彌陀佛。
  
  譬如,我們在吃飯的時候,我們心內唸南無阿彌陀佛、心內唸南無阿彌陀佛,我們一碗飯裡面,可能也有動物被我們燒死了,生靈結冤,我們菜煮一大鍋,裡面可能也有蟲,也有生靈,我們煮了,滿足我們的肚子、維持我們的生命,我們也傷到它,我們也念南無阿彌陀佛。所以,我們在吃飯之前,有的我們就比較周到,合掌,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表示渡了這一些眾生靈,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妙法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家可以做,出家法師已經本身就這樣做了,我們在家的人,我們不知道妙法,所以我們惡業、惡業一堆,一直積、一直積、一直積,我們在家人,一整年,我們打拚,我們出家修行結夏安居,夏天開始躲在裡面、不要出來了,十方來供養我們,我們要感恩十方供養我們,我們安居的時候,我們要念一些經,做一些迴向的功德給大眾,這樣我們才不會欠人,要不然你修多少,沒有用,哈、哈、哈,這個千真萬確。
  
  所以,我們一點心,大眾的安危就是我們的安危,大眾的生命就是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生命就是大眾的生命,生命共同一體的時候,我們自然業障能夠減少很多,這是自己的自覺,自修反省、懺悔、實踐的醒悟。
  
  所以,我們今天說這個法、傳這個法,鬼谷仙師大慈大悲跟我們開示,我們時時存一個知恩、感恩、報恩的心,知什麼恩?知大地給我們的生命活力的恩。感恩,我們要感恩大地、所有萬生萬物、大眾,都給我們的方便,給我們生命活力的調和的恩,感恩。報恩,然後我們用這個身體來做出有益社會大眾的工作、大眾有益的事業等等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報恩,也是一種真真正正覺悟,信正法、信正法的覺,「選擇法的覺」。再來是「精進的覺」,我們不要懶惰,人在世間,「人生六十不知修,等待何世再來遊。」人生六十、六十不知道修,等待何世再來遊?各位,這句話,我們已經接受了,聖賢提醒我們了,我們不要懶惰。「人生六十不知修,等待何世再來遊。」跟我們提醒得清清楚楚,我們現在如果不知道修、不知道念佛,我們墜入黑暗的地獄的時候,你要爬起來,萬年不能超生。
  
  所以,再三強調,我們全民時時念佛,我們大家時時念佛,我們平常時時時念佛,工作時時念佛,想什麼,念佛,好事念佛,壞事念佛,我們每樣都念佛的時候,我相信各位,我們能夠得到福慧增長,龍天護法護持我們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