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62)阿彌陀經(321)喜覺1
授業主題 : 1070集_極樂淨土(362)阿彌陀經(321)-喜覺1

播出日期 : 2001/11/8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70)
極樂淨土(362)阿彌陀經(321)喜覺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天氣漸漸在冷,台灣的天氣這幾年來,因為建築物的多,所以,整個氣侯和以前都有很大的變化,冬天來也還是那麼熱,若是在大陸較內陸的地方,就較分明,四季分明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各人的因緣、各人的願力都不相同,各人分工合作,各司其職,各盡天命,每個人來世間都有天命,何況四時八節,它也有它的天命,該寒就該寒、該冷就該冷。那麼,秋天以來,站在在大陸,都是較冷的天氣,大家躲在家裡的機會很多,躲在家裡的機會若多者,我們可以做一種反省,上天的慈悲,讓我們在家裡、全家都躲在家裡面,都做一種反省、懺悔的工夫。可惜誰知道這個的道理?幾個人知道這個道理?
  
  冬天到了,躲在家裡面,但是,我們浪費到我們的人生、浪費我們人的身體。所以,佛真正慈悲,一劫一劫、一處一處來降世、住世、住世在世間,為了要傳很多大宇宙的妙法讓我們知道,讓我們每個人了解到本性,了解到世間的一切,藉著世間的氣侯四時八節,藉著世間的萬生萬物生滅消長,種種的因緣,給我們一種啟示、跟我們開示我們要好好修行,我們不可以懶惰。
  
  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大慈大悲,也開示說,若是有一天因緣和合者,必須要將易經風水的妙法和佛法,弘揚傳過去大陸,同是天涯淪落人,無論是富有、貧窮,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大家都在天上無量劫以前,都是有很深的緣份,都是非親即戚,若不是這樣者,也是也有是有友、有同參道友,工作做伴的人。所以,我們人和人中間,要珍惜,要把心胸打開,我們不可以「共產黨以前對我們台灣這麼不好,所以我們不可以將妙法傳過去。」若這個想法就錯了,這樣就錯了,因為佛法在世間,是最寶貴的、最寶貴的。那麼,任何一個人,他若是可以了解到佛法的奧妙時,過去無論是什麼黨,他一定會將過去這個偏差的思想、偏差的行為,他一定會糾正回來,走入正道。那麼,佛在世間,天下自然就太平,佛法在世間,每個人心靈過著是清淨安祥。
  
  所以,今天是立冬的第二天,雖然台灣的天氣沒有很冷來說,但是,已經跟我們啟示到,我們大家要向內反省、向內懺悔、自修的時間,希望各位今天以後,我們大家認真有時間就念佛。我們若要開車時要保平安,我教各位一個很好的方法:「方向盤握著,靜靜的,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你念十二遍以上,「弟子今天要去那裡上班、要去那裡做工作、要去那裡做生意,賜我一路平安順遂,智慧、貴人出現,做生意會順遂,賜我平安,阿彌陀佛!」那麼,你再開走,這是很有效的方法。或者我們騎摩托車,摩托車加油一下,早上要出去,我們起動時,引擊要熱一下,引擊比較不會壞掉,那麼,我們在加油時,在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照常念佛十二聲,「阿彌陀佛慈悲,我今天要去那裡做工作,加持我一路順遂平安,信心、有智慧、有力量,會順遂,阿彌陀佛!」你走,一定會很平安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弟子,他在開計程車,他就照我教他方式,早上發動下去,就一直先念阿彌陀佛十二聲,甚至愈多、念愈多時,那一天愈平安,生意有緣的結愈多,他就認真做,做才不差不多一個月中間,比過去的實績多快一倍。有一天,他就很歡喜、歡喜,和家裡大小講的歡歡喜喜,發動就走,卻忘記念佛,那一天,卻在街道一直逛,逛一整天,卻做沒有三分之一的生意,載沒有三分之一的客人,他就覺奇怪,「今天怎麼這麼、這麼沒有?哎!糟了!我早上沒有念佛、沒念佛。」那天傍晚,他就開始、開始又認真、又念佛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不要懶惰,我們要養成一個習慣,藉因緣要來修行,藉因緣念佛,我相信你的龍天護法會幫你一起保庇,你的守護靈會幫你一起保庇,這樣你就會較順遂,歡喜心會跑出來。若是我們一個人的歡喜心若有者,我們自然、我們做事會比較順遂。我們若沒有歡喜心,會較不順遂。但是,有的人,「老師,我沒有念佛,就不是不歡喜。」「不是這樣講,你沒有悟到再深一步,我們念佛時,我們表面沒有覺得什麼歡喜的事情,覺得是固定同樣的功課,但是,你要知道,你身體有你的護法神、有你的守護靈、你的祖先,也有你的冤親債主到身邊,還是和你有緣、無緣、有情、無情身邊路過的這些孤魂遊靈,因為你一句的阿彌陀佛,將你阿彌陀佛的聲音震動在虛空之中時,因接引感受到阿彌陀佛這個名號、這個妙法時,他們得到無上的歡喜心。
  
  所以,我們的喜、歡喜,我們要一個大眾的歡喜,不是對我自己本身的歡喜而已,我們若自己歡喜,別人不歡喜時,你就是一種自私自利的歡喜,那不是大愛,不是佛心的歡喜。
  
  有一次,我們有一個信徒先生,他就上來拜佛,我們仙佛寺就很漂亮,我們仙佛寺的風景是很漂亮、很漂亮,包括我自己一個國小的同學,○○高商、○○高商的校長簡○○、簡○○,簡校長,我的同學,他每次上來仙佛寺時,「老師、老師啊!我同學,老師,你還是老師,師父、老師,我覺得上來很歡喜,說不出這種、說不出,覺得坐下就很不想回去,我若頭腦不清時,我就上來仙佛寺,隨便石頭坐著,我就覺得很歡喜心,我就想到很多事情,很多、很多、很多、很多,不去想。」
  
  那是什麼?我們七菩提的「喜覺」、七菩提歡喜的「喜覺」,歡喜心。我們若歡喜,我們就會覺悟到、覺悟到萬法。所以,歡喜心就是「喜覺」、七菩提的「喜覺」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,你若會接近一個大自然的環境,接一個有禪、禪境的環境裡面時,你會起一個無限的歡喜心。你的歡喜心,不是自己的歡喜心,你的歡喜心是大眾的歡喜心,你的歡喜心是無上菩提的歡喜心,你的歡喜心是你所有周圍你的靈魂世界、你的祖先也好,或者冤親債主也好,守護神也好,護法神也好,或者和你有緣、有緣、無緣,都是一些無嗣孤魂男女等等,你也是歡喜心,你會將你裡面歡喜心放出無限的光芒,你可以照耀到身旁這些魂靈世界的眾生。所以,空中化佛無數億,化菩薩眾也無邊。化佛者,化佛就是化出這個光無數億。化菩薩眾也無邊,化出的光可以蔭到很多菩薩眾、蔭到很多的眾生。
  
  所以,我這個同學,我說:「簡校長,你若有空就上來,帶朋友、那裡同事等,可以上來仙佛寺,來這裡一個歡喜心以後,你回去,再辦學生二、三千人,對不對?你可以歡喜心,你暗中你的歡喜心、你的這個光,照耀了你的親戚朋友、照耀了你的學生、教職員,這是大慈大悲、大慈大悲。」所以,歡喜心者,大慈大悲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難聞,我們要心胸敞開,妙法難聞,我們要廣被一切的眾生的心。我們不要每項事情自私自利,只有我歡喜就好。我們要眾樂樂之心、眾樂樂之心、眾樂樂之心,發出我們一個歡喜心。若是我們一個人很會生氣,一個人動不動就裝一個臉、一個人裝成「我是很偉大,我很有錢,我很有能力,我很厲害,我有做什麼大官。」裝一個臉時,你是最可憐的人,沒有開悟、沒有開悟。
  
  所以,我們每個人佛性、本性、覺性,我們有一個歡喜、歡喜心的覺性,我們為什麼不去將歡喜心的覺性,弘揚、發揚,發出光芒?我們一定要自己板著臉?錯了。我遇到很多官員都這樣,我可憐,你板著臉這樣,有什麼?對你有什麼好處?人家不理你而己。歡喜心翹起來、歡喜心,因為你歡喜心,你會放出無限的光芒,你和人、和人中間緣份,你會愈接愈寬;你若板著一個臉、大家都板著一個臉時,我告訴你,你會斷佛種性、斷佛種性,這不是你的權威,這是你的愚痴、沒有智慧這樣。
  
  佛跟我們開示,我們人來世間,一個瘋鬼殼而已,帶一個瘋鬼殼,我們為什麼「我就這麼有威。」裝一個樣子、瘋鬼殼而已,假面具、臭皮囊而已,我們不會用一個歡喜心,讓周圍的人替我們、替我們在歡喜,因為我們的歡喜,他們也歡喜,大家的一股熱氣,可以好好努力來打拚,大家人生都會互相珍惜,這樣不是最好嗎?我們這樣,我們周圍就會極樂世界了,我們的家庭也是極樂世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在生活之中,佛法之妙在我們生活、和我們表現之上,佛法之妙在我們的心靈,時時自我的約束、自我的反省、自我的懺悔、自我的鼓勵、自我的放出無限的光明,這都是佛法之妙,不是一般所講的那麼玄、那麼玄,說在十三天地外。你現在就摸不到了,那還有十三天地外?根本就不可能。
  
  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佛法在世間,一定要從世間做起,若是離開世間,你要去求起什麼天界,是不可能的事情。一個人的煩惱的業力、一個人的這個愚痴的想法、一個人顛倒夢想的行為,根本就沒有以後什麼天界,只有現在痛苦、現在的煩惱、現在無痴的行為所造成的無明,要注意、要注意。
  
  所以,大家煩惱出來,無明出來,認真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阿彌陀佛是我們的本人、每個人的生命的原動力,是我們的本性,我們大慈大悲的心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