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64)阿彌陀經(323)除覺1
授業主題 : 1072集_極樂淨土(364)阿彌陀經(323)-除覺1

播出日期 : 2001/11/10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72)
極樂淨土(364)阿彌陀經(323)除覺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「阿彌陀經」經中跟我們開示,五根五力七菩提。這個七菩提,就是七種讓我們進入覺悟境界的一條路,叫做七菩提。現在我們看七菩提的內容,七菩提就是七種的覺:「選擇法的覺」,選擇要信正法的覺悟。「精進之覺」,我們不要懶惰,認真念佛。「喜覺」,我們要歡喜心,歡喜心最困難,我們若歡喜心,我們就會覺悟到。再來,「除覺」,除、除掉煩惱的覺。「捨這個覺」,我們捨掉三毒、貪嗔痴的三毒。「定覺」,堅定心。我們的「信心」。
  
  我們今天要來講「解除覺」、解除煩惱之覺。人在世間往往都很多煩惱,這些煩惱都是我們最大的、我們的產物、我們的產品,任何人搶不走,這是我們的專利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有的一輩子找煩惱在過,有的一輩子找歡喜心在過,有的一輩子在找顛顛倒倒在過,各人各人的因果業力沒有相同,所以,佛在世間四十九年中間,都在教我們如何除掉煩惱,在安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才會安,所以,佛祖四十九年中間,都在講八正道而已,不是我們現在所講那麼多那麼多的法門,都說安我們的心、我們的心。
  
  我們心不安在那裡?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間,我們就會不安了,很富有的人他也會不安,很窮的人他也會不安,有的表面在修行的人,他也是不安,那麼,究竟什麼可以安?我也還很多煩惱,讓我可以安心、會心安,也是還很多沒有辦法心安的。譬如說,我們台中道場,世界和平的元點台中道場,我現在己經破土了,很多長官也來跟我們參加,很多長官也來跟我們共同來護持「全民念佛祈求世界和平、天災永息」這個世界和平的元點台中道場,那麼,這中間在蓋時,我也還煩惱很多,我的智慧還不夠,要藉重十方的智慧,經費也還不夠,需要藉重十方各位來護持,這都是我們大家的,大家共同留一個世間的這麼好的妙法,在世間留這麼好的一個寶貴的建築物,留在世間,以後的人可以、煩惱時可以來這裡祈禱,大家將煩惱丟給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那麼,我如何來做,我也還煩惱。
  
  所以,我發覺,所有一切的煩惱,第一、自己找。第二、是避不離的煩惱。第三、我們為了藉著煩惱來自己來精進,藉著煩惱的事情,自己來努力、來打拚、來精進。好像考試、聯考,也是要很多、很多的煩惱。那麼,要如何除掉煩惱?只有努力去讀書而已,努力的去讀書。所以,在世間不同的煩惱,不同人的境界,不同煩惱的因緣果報,那麼,當然大家不同、不同的享受,不同不同的領悟和覺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這個「除覺」,除掉這個煩惱的覺悟。要如何除?這是我們最大最大的人生的課題。但是,我們人在世間的煩惱,我們不用哀哀喳喳,歡歡喜喜來接受、歡喜心來接受,那是我們自己本來就有的,只是各人口袋背的,好像布袋和尚,背一袋裡面東西,笑咪咪,你以為那個財,不是財,那是我們人世間的煩惱,酸甜苦辣,我們的喜怒哀樂、貧富貴賤、生老病死、各種的苦,都背在布袋。在笑眾生,你以為那是錢,那個大家每個人都有的。所以,那個布袋和尚,背著笑哈哈、笑哈哈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我們若了解以後,我們會有歡喜心。我有一次將這個設計一個袋子、乾坤袋,我希望各位,每一天你將煩惱都寫一寫,都丟掉紙袋裡,你不要去看、你不要去看,不要去看時,你等一段時間,「我掀一個起來看、拿一塊起來看,以前的事情就沒有什麼大事情,我為什麼就要想到這樣生氣、發怒親戚朋友,打壞感情、打壞光光,這個兄弟打壞感情、同修打壞感情,我怎麼、何必要這樣?小事情而已。」因為時間過去了,你的見解已經精進,你的智慧已經精進,你的人生經驗已經精進。
  
  所以,各位,我們容易煩惱的人,我建議你們,像這個一個箱子也好,你將所有想到的事情,這個紙、這個紙你寫一寫,裝進去、裝進去,你的煩惱會解決掉,這是一個很好、很好的妙法,各位可以試試看,你可以將你所有發生,馬上筆記拿起來、筆記拿來寫一寫,馬上把它裝進去,你不用在看,等一天時間到時,你很歡喜,「好,我拿起來看」時,你會覺得臉摸一摸,很不好意思,「我當時怎麼這樣?」
  
  所以,各位,老祖教這個妙法,叫做乾坤袋。你們都可以做乾坤袋,你們也可以將這個很多、很多這個乾坤袋、無形乾坤袋,背在後面,你們將所有不高興的事情,你都歡喜把他接受起來,你都把他放著、放著、放著,你有一天,你慢慢又想起來時,你拿出來時,你才發覺「當時這麼好的妙法,我怎麼沒有好好去用?沒有好好去領悟?沒有好好去歡喜心去面對?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傳這個法、講這個法,你看覺得沒什麼,事實我們若撿一樣多少用一用,你有一天,你會發覺到「我這生沒有白走,我這聲佛法難聞、我已經聽到了,人生難得、我已經得到了。」你深深去體悟、深深去領會到了。所以大家,我們要有一個勇氣,我們走下去,即使我們現在「我覺得真正想不過,我想要自殺」時,你也將要自殺的原因,每天所氣、你氣的人都寫一寫,寫一寫丟到袋子裡,不要緊,即使我們自殺跳樓死、吃藥死、吊死時、跳水死時,你以後的人、你的子子孫孫、還是親戚朋友、治安單位,他們也可以了解到你的心境,所以,這就是乾坤袋。但是,我們寫完以後,丟入以後,我們的歡喜心會跑出來,我們怨嘆的心、我們會不見,化為無形,這是一個方法。天下間沒有人敢作對,天下間沒有人敢結怨仇,怨仇都是自己結的,作對也是自己作對,我們沒有智慧、沒有開悟,我們就自己作對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這中間,我們應要領悟,領悟一些人來世間是要做什麼東西,就是要來求一個正確的路,要來找到真真正正的佛法,找到一個我們以後、無量劫以後,到未來生生世世,我們可以得到心安自在的妙法,是什麼?「阿彌陀佛」、念佛,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…」當你煩惱來時,你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…」你一直想煩惱不要緊,但是嘴一直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你就已經將這些煩惱丟入乾坤袋裡面去了,丟進去以後,你煩惱,你過、就結束了,這是一個很不可思議的妙法,我提供給各位、這件法傳給各位,你們回去可以好好用,你們現在以後,你們可以好好用,你在家、出家、任何一個環境,你都可以用,因為煩惱陸續一直來時,你要去感恩,感恩誰?你的護法神、我們的守護靈,守護靈是誰?我們的祖先。可以丟煩惱給我們的,只有祖先而已,沒有別人,要知道這個真理。當我們想到煩惱時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…」認真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你就將煩惱丟到乾坤袋裡面進去了,這是不可思議的妙法。
  
  所以,各位,大家都有煩惱,煩惱是我們的專利,煩惱也是我們的權利,煩惱也是我們的義務,任何人把我們搶不走,任何人沒有辦法把我們奪去,所以,煩惱叫做證菩提,證明到菩提道,證明到當時為什麼佛祖會坐在菩提樹下七夜七天他不起來,一心坐在菩提樹下,一心做反省懺悔的工作,這就是證明到當時,佛祖為什麼他要在菩提樹下,為什麼要受這個苦惱,這就要領悟到人生的真義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若有煩惱時,我建議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時時念佛,你會將很多煩惱化為無形,你時時念佛,你會將一些很多很多煩惱、顛倒夢想的事情,做一個大化小、小化無,複雜的事情化做簡單的事情,簡單的事情化做無,本來就會發生的事情,本來就不是我們的,本來也是我們的,是什麼不是我們的?因為這大自然會發生的事情,你為什麼要拿進來放到頭殼內?你要煩惱、顛顛倒倒?本來也是我們的,你即然把他放到頭殼內、放到心坎裡就我們的了,你要拿,拿不走,別人拿、拿不走,別人要,沒辦法搶你,別人也要,沒辦法跟你模仿,所以,我們在世間最尊貴、不可說、不可說、不可思議、不可思議,就是這樣,叫做「不立文字」,「不立文字」最高的境界,就不用文字寫,你寫也寫來不及,寫也寫不清楚,只有自己去想,自己去領悟,自己去體驗,你才會詳詳細細去了解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我們若是可以悟到這個真理時,你會生活的非常、非常的快樂,所以,我們很多有的在修行,包括我很多弟子,我叫他讀經書,「老師啊!不立文字。」搞錯了,你還沒有開悟,你要看文字、看經典、看經驗的人過去修行的經驗,然後你才好好去依照這個方法,開發你一條路出來,那有靜靜傻傻坐著就想神通?不可的事情,空思妄想、顛倒夢想,頭殼壞掉。這些弟子,我常常罵他們,自古以來,只有惠能大師、惠能大師他會得到這些而已。
  
  所以,前一陣子到大陸,到大陸去朝聖時,我帶這個「易經風水面面觀」,我帶一套去送給、叫做那裡一些有關、這有一些有修行的人,我送給他時,他看到,「老師,我這個,我很歡喜,任何一篇我翻起來、任何一篇翻起來,都可以解決我的煩惱,任何一篇翻起來,就是我的煩惱在裡面,結果你將我的煩惱,你幫我消除了、消滅。」我說:「你也是要看,你若沒有看,你今天沒有辦法消滅這個煩惱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台視,「易經風水面面觀」這本書,我們這個已經出來了,已經寫有四集了,我們,若是你們各位若有需要者,我們可以來我們台中道場,台中市文心南路這個我們台中道場,我們來那裡可以請,或是可以去台北我們的功德會總會,可以請。
  
  所以,我們很多煩惱,要藉各種的文字來消除,消除我們的煩惱,我們有智慧、有知識、有智慧者,我們才有辦法將這個煩惱除掉,我們要除掉煩惱,一定要冷冷靜靜去看,然後要精進,自己看書、看各種的妙法以後,才有辦法跟我、解除我們的煩惱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