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65)阿彌陀經(324)除覺2
授業主題 : 1073集_極樂淨土(365)阿彌陀經(324)-除覺2

播出日期 : 2001/11/11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73)
極樂淨土(365)阿彌陀經(324)除覺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,極樂的淨土。
  
  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或者我們在現在要創造一個西方的淨土,或是極樂的淨土,首先,我們要除掉煩惱,煩惱是我們人最大的敵人,所以,煩惱,我們若是沒有除掉的時候,我們人一輩子顛顛倒倒、悶悶不樂。但是,煩惱也是自己、自己造來的,煩惱也是自己的作品、也是自己的產物、也是我們的產品,所以,煩惱有八萬四千種的煩惱,我們可以冷冷靜靜想看看,用筆拿起來寫,想得到的都是煩惱,想不到的煩惱我們還不知道。
  
  所以,佛祖當時來世間的時候,祂看到世間那麼多生、那麼多老、那麼多病、死、種種的苦,造成人世間的煩惱。在感情上,愛、愛不到,支出,沒人會感覺到,這也是一種煩惱。事業上,每一天在運轉、每一天在運作,每一天在接訂單也好、接工作也好、在工作也好,都不如我們的意的,也是會很多的煩惱。我們養兒子也是一樣很多的煩惱,從出生煩惱他會受寒,吃不好、養不大、養不健康,我們也在煩惱。我們夫妻中間,因為有的身體、有的比較強壯,有的身體比較壞,所以,有的他煩惱來、煩惱去,互相在煩惱,兩夫妻擁著哭,兩夫妻擁著煩惱,煩惱不是兩夫妻的身體而已,有的煩惱兒子、煩惱事業、煩惱周圍的人、煩惱長輩等等,也是在煩惱。各位,我們如何能夠除掉這個煩惱?
  
  所以,煩惱是我們人生命活力的絆腳石、絆腳石,煩惱、煩惱也是我們人事業成功最大的阻礙,煩惱也是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每一天、每一天讓我們顛顛倒倒、患起患倒、驚驚惶惶,我們最大的業力,也是我們的冤親債主。所以,各位,我們人在世間的煩惱非常的多,各位可以冷冷靜靜想看看。
  
  但是,煩惱激發我們向上的一個妙法,煩惱是激發、刺激我們人如何來修行、修心養性,煩惱是在刺激我們找起真理的方法。可惜,我們往往、我們人把煩惱都寄託在別人的身上,或者煩惱怪在別人的身上,或者將煩惱看成一種「我不應該這樣,為什麼我今天會有這些煩惱?」事實上,煩惱都是自己惹來的,任何人也沒有給我們,上天也沒有給我們,神也沒有給我們,佛也沒有給我們,煩惱是自己根本的產品。所以,各位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如何將煩惱化為菩提?這是非常、非常的重要。
  
  那麼,叫七菩提的「除覺」,我們七菩提的「除覺」,就是將煩惱化為菩提。我們站在易經來開示,就是「艮為山」、一座山、「艮為山」:第一、「防患於未然」、「防患於未然」、「防患於未然」。這個,我們在世間必須要認識的,孔子跟我們開示說「防患於未然」,不要讓事情發生出來、發生出來,我們要預防。但是,這個還不夠,我們的老子、老子跟我們開示:「與其無所生」,不要讓事情發生就沒事情了,就不用防了。
  
  譬如說,我們引一隻虎進來家裡面,你原來門關起來,不要讓牠進來就好了,那麼,你讓牠進來家裡面,結果,你才做一個圍籠把自己圍住、把我們自己圍住,虎吃不到我們、咬不到我們、傷害不到我們,但是已經在家裡面了,你沒辦法出去了,結果我們困死在裡面了。「防患於未然」,你讓虎進來你才防患牠,沒有用,太慢了。最好的方法,「與其無所生」。
  
  所以,我們佛教有一句話,「無生」、「無生」、「無生」、「無生」、「無生法忍」,我們沒讓事情發生出來的時候,我們就不用想盡辦法來忍,來忍和辱、來忍辱。所以,我們做事業也一樣,我們在做的時候,我們就要戰戰兢兢,我們在做事業要緊緊張張,做事業的時候,每一樣事情戰戰兢兢,做事是做事、朋友是朋友、感情是感情,你要讓做事不要讓它發生一些差錯,以後你就不用去想盡辦法來解各種的卡住的地方。
  
  所以,我們,第一、我們要像一座山。我們要除掉煩惱,不要讓煩惱發生,我們要像一座山如如不動,不要被周圍的環境誘惑了我們,誘惑,不要被一些讓我們會起煩惱的事情去發生,我們心要像一座山如如不動,但是,這樣要做是不簡單,要像山一座如如不動,是不簡單,但是沒有這樣也不可以,叫做「防患於未然」,再進一步「與其無所生」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仙師時時跟我們開示,事業要成功,一定要把眼前那顆石頭先搬走,煩惱的石頭、煩惱。在過去,我們總統說他把石頭拿掉了。但是,大家把他誤會說某某人、某某人,設定是某某人為石頭。那是錯誤的觀念,我們所有的石頭,我們就是煩惱,就是我們的煩惱根源,煩惱的事情我們把它拿掉,把心打開,人以真心、人以真心來對待,以真心互相尊敬、互相信賴,如果這樣一來,我們治國也好,治一個社會,或者治一個事業公司,或是一個家庭,或者治自己的心的時候,我們也是就有辦法會順遂了。若是我們讓煩惱時時壓在腳前面,你常常趴下去,趴下去煩惱就到來,原來的煩惱就是沒智慧,沒有一個正確的理念,沒有一個遠見的政策,都是為我們的煩惱。
  
  那麼,我們的國家現在已經政黨輪替,走到這個時候來,我們應該執政者要有那個大智慧,將大眾共同的煩惱拿一邊。那麼,目前我們台灣、我們中華民國共同的煩惱是什麼呢?共同的煩惱,大家可以慢慢去想,但是,首先我們中華民國首先最大的煩惱,道德、社會的道德、道德觀是最大的絆腳石,我們若是各位能夠遵守道德,國家、我們的政策,能夠以道德排前面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的經濟會復興、會復甦,我們的國家會富強,我們的社會會安定。若是我們將道德放一邊,金錢看在前的時候,那麼,我們的煩惱就很多、很多了,要除掉這些煩惱是不可能。若是我們處處以金錢為前提的時候,我們這樣就不是很有智慧的政府。
  
  生活固然很重要,經濟固然重要,但是我們的道德觀比任何更重要,我們有錢沒道德哪有用,有錢沒道德,到後來,到口袋,別人搶著走,你放在銀行的時候,別人偷領走。所以,我們如果沒有一個道德觀的時候,我們國家要富強是很困難、很困難,我們也希望我們的執政的各個單位,我們要有智慧,我們要道德排在前、道德排在前,我相信我們經濟會復興,世界沒人敢欺負我們。
  
  因為我們道德在先的時候,我們世界所有的人類、六十一億的人類,都會尊敬我們台灣、中華民國這些所有的人,都是好像天上的神、天上的菩薩。如果這樣一來,大家會和我們親近,大家會和我們做好朋友,若是我們沒有道德者,我們要和別人做朋友、我們有錢要和別人做朋友,別人也怕我們、別人也怕我們。世界有錢的,不是每一國都有,世界有錢是少數幾國而已,但是,道德是所有的整個人類所共同的一盞燈、共同的一座燈塔,這樣是不是道德最重要呢?所以,道德,國家的整個整體道德很重要。
  
  但是,我們的個人的道德,做人處事道德為先,道德為先的時候,這更重要,每個人處處做事都有良心道德、歡喜心來在一起,互相信用,處處以中道來在一起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的國家會富強,不用煩惱,我們不用移民、我們不用移民。有的「我就來移民,哪一個國家才好,移民哪一個才好。」移民,笑台灣這塊土地不是人住的,笑台灣這塊土地、住在這裡的人最傻。可是,我們說這個話的人已經沒道德了,說這個話的人沒道德,為什麼?這塊土地被他糟蹋,國家栽培他生長、國家栽培他,從幼稚園、初中、高中、大學、研究所、博士也好,國家的付出、社會共同兩千三百萬人的共同的付出栽培,結果我們不知道知恩,不知道感恩,不知道報恩,還在笑說台灣這塊土地不是人所住的,他住不下,看不慣。那麼,請問你自己,要讓人看得慣,要以身作則。若是有智慧者、有智慧的人、仁慈的人,我們就要以身作則,以身作則的時候,你讓大家以你做模樣,要站出來、站出來,站出來給大家看,做給人看,這樣才是有資格來罵台灣這塊土地不是人住的,要不然者,你沒辦法以身作則,一直逃避的時候,小時候享受了整個國家、小時候享受了全民的共同的支持,讓我們生長起來,到後來你才吐它口水,放一堆糞、放一堆尿,「我要來移民哪裡去了。」你才笑自己中華民國台灣這塊土地,實在沒道德和沒智慧的人。若是我們說,「台灣這塊土地,我很珍惜,我要移去外國、外國,學習、學習,然後才回來建設我們中華民國、我們台灣這塊土地」的時候,那麼,我大家也尊敬你,因為你是遵守道德的人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很多人都很容易只追隨他人、勉強的追隨他人,這是非常危險。勉強追隨他人,很多煩惱會跟在身邊來,有的人去外國,他有他的遭遇,你就自己急急忙忙,闖到後來,煩惱是我們自己的。我們要三思,如果要再移民的人,你就三思、三思、三思,好好的冷冷靜靜我們想看看,是不是說台灣對不起我們?或者其他的原因,我們才做一個決定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煩惱千千萬萬那麼多,一分一秒都在發生煩惱開始,一分一秒我們都在斷掉煩惱的一個圓滿的結束,但是,要生起煩惱是很快,要斷掉煩惱是非常、非常的困難。我們結緣很多信徒來,都身體不適,不適的原因是百百樣、百百種,我跟很多生病的人,跟他們說:「你生病,當然會生病,有小孩子、有孩子,上有父親、母親,下有債務、又有兒子,那麼,我們人,照說你的病就沒有很嚴重,你是煩惱起的,人在世間病不會死,都是煩惱死的比較多、煩惱死,一個人一旦煩惱到來、或者病到來,聽到醫生說你哪裡比較不好,你就開始就煩惱,開始煩惱、煩惱、煩惱,煩惱就發生了,病跑出來了,煩惱出來、病出來,就愈來愈嚴重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煩惱讓我們整個身體上的細胞萎縮了、暗了,細胞的光就暗了,暗了開始就腐化。若是我們一個人歡喜心,面對了這個病的煩惱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人的身體要好會很快、很快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很容易很勉強追隨他人,別人跟你說「你這個病就會怎麼樣,你這個怎麼樣、怎麼樣,我吃這一樣有用,你吃那一樣有用。」你就跟別人吃,藥跟別人每一樣吃,他的腎臟,本來他的指數和你的數指不一樣,腎臟病就百百種。譬如,只有一種糖尿病,一千五百多種的糖尿病。有的很好禮、很好意,那麼,他就拿給我吃,「老師啊!這個糖尿病這個有效的,吃了很好。」我就吃一匙看看,卜看看,卦出來看,這個卦象出來、這個出來的時候,算看看,這個卦象來看、這個卦象來看,這個就是卦中沒天醫、沒天醫,這個藥就表示不符合我們吃的。我才深深體會到,只有一個病,雖然我有一個糖尿病糖份很高,但是我和別人一樣工作,我吃什麼是好呢?我吃四神,去中藥買四神八兩、一次八兩,苦瓜八兩,水八碗,慢慢的煉,煉到剩兩碗,四神八兩,你向藥店說四神八兩,苦瓜八兩,水八碗,你慢慢的煉、慢慢的煉,煉到剩兩碗,早晚吃一碗,飯前飯後都可以,你這樣下去吃的時候,你體力,你就一定就會一直好起來,人就不會一直消瘦。好起來,精神就好,在喘氣就有力,大腹有這個氣、有這個氣力,身體就一直強壯起來了。所以,我就這樣,當做三餐,正常的身體上的調理以外,我做事也是本著一個很歡喜心,認為這個病來,每個人都有一樣病才會死,死就是我們在世間、我們的身體要壞掉,要回歸大自然,離和合、合和離,要離和合、合和離的原則而已。所以,我們大家,我們不要勉強追隨他人,煩惱、煩惱一大堆,你糖尿病什麼不可以吃、什麼不可以吃、什麼…,結果自己餓就死了。想吃就死,煩惱死的。所以,各位啊!我們要有理智,要有冷冷靜靜。其他的病症也一樣。所以,我常常自己感覺到,我們人都是病死、不是生病死的。
  
  再來,我們一個人的煩惱、事業的煩惱,我們現在台灣很多人因為經濟比較不好,剛好一個谷底、谷底,但是,有的在谷底,過去做事情會澎風、勉強追隨他人,看別人什麼你就做什麼,台灣才有一句話說,台灣的經濟,好沒有三日。因為最好的,大家都追靠過來了,追靠過來、綁著了,後面跟著死一大堆。好像以前的種蘭花,達摩一棵幾百萬、一芽就幾百萬,結果大家擠著種,買花的,選也是那幾個而已,我們是中計了,結果煩惱到了,我厝賣下去,錢借了,去買幾朵蘭,花就百萬,結果,這裡下去,一葉、一棵就剩不到三百元、不到兩百元,送我,我也沒辦法去照顧,所以,哪時會蘭花再起來?遙遙無期、遙遙無期。那麼,你所有銀行銀根很緊,利息催得急,你沒繳,馬上查封,所以,這一種的煩惱又來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要有那個屁股,才吃瀉藥。我們要知看看,知說我有沒有那個福?有沒有那個德?我如果沒那個福、沒那個德,我們就沒辦法去得到什麼橫財,和別人一樣。勉強追隨他人,這一種的是非常、非常沒智慧,造成很多煩惱的原因。
  
  另有我們台灣很多事業,只要如果好,整個都栽下去,一大群這裡放掉、栽到那邊去,結果,那邊虛華,已經虛華一現了,曇花、曇花、曇花一現,曇花一下子掉了,你眼睛睜得很大。好像現在很多人,台灣放掉,跑到大陸,拚命跟別人去,結果,台灣賣掉的錢去大陸投資,要再重頭開始,最起碼要三年、四年本錢才賺得回來,現在已經去,沒一年、沒兩年,互相競爭,整個的市場也是都亂下去了。那麼,請問,我們勉強追隨他人,你只怨嘆台灣有什麼用?我們很多行業的弟子,他在台灣把持著台灣的事業,基礎堅定,去改進,結果現在也很好,一些看不慣的同行,跑去大陸,認為大陸才能夠發展的,結果去也糊里糊塗,追去到後來得到什麼?煩惱到來。
  
  所以,煩惱是我們人生最大的敵人,煩惱是我們生命的絆腳石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