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66)阿彌陀經(325)除覺3
授業主題 : 1074集_極樂淨土(366)阿彌陀經(325)-除覺3

播出日期 : 2001/11/12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4)
極樂淨土(366)阿彌陀經(325)除覺3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,今天是我們中華民國、我們大慈大悲偉大的國父孫中山先生的誕辰的日子,在這裡我們以一個很虔誠、一個感恩的心,我們向國父禮敬。國父的偉大,即是我們人世間的示現,也是當時釋迦牟尼佛住世的示現。滿清政府它的腐敗、到最後的腐敗,因為過去開始從這個入關以後,辛辛苦苦在打拚,到最後來都是在享受,享受了後來一定會腐敗,一定的道理。
  
  我們一個家庭也一樣,土話說「好不過三代。」這句話是千真萬確,第一代做牛做馬打拚,拚這個家庭、拚這個事業,沒日沒夜,孫子沒看見。再來,第二代,事業已經就成功,第一代就成功,第二代也是前一段開始在打拚,打拚到後來以後,就開始保持保守一個段落。
  
  到第三代來,我們孫子輩來,「我這麼多江山、這麼多事業、這麼多錢,花都花不完,我哪有需要再做呢?會再做的人最傻的人。」所以,就這樣開始不做,喝、賭、嫖、賭、淫、婊等等,都跟在身邊來,不知道爺爺的辛辛苦苦,不知道父親跟爺爺一起的打拚,那麼,到第三代來,別人跟他說「你的爺爺很辛苦。」「哪有可能?說漫畫。」好像現代年輕一輩子的小朋友,你跟他說以前我們多艱苦、多辛苦的時候,這些孫子輩說:「你們在講古,講故事給我們聽。」事實上這個問題發生了,他們沒有認識到艱苦的來源,沒有認識艱苦的當時。現在孩子的少年,或是我們第三代的兒子、的孫子,開始就享受了,享受榮華富貴。那麼,我們當爺爺的人,也是希望打拚讓孩子、讓孫子能夠享受榮華富貴,那麼,請問,你讓孩子來享受榮華富貴是對或是不對呢?照所看,有一部分如果會約束的就對,如果不會約束,那是大錯大誤、錯誤的誤。你讓這些孫子,他出來,到後來他長大出來吃嫖賭飲、製造一些惡業、作惡多端,有的仗著財勢,仗著有長輩有這些勢力,有錢嚇倒人,有錢使鬼推磨,來殺人、來打人,結果孩子、這些孫子開始墜入黑暗的地獄,那麼,九代一樣會墜入黑暗的地獄,一人得道九族升天,一人如果沒有得道,一人作惡多端下地獄的時候,九族照常下地獄作伴,這是天理的示現,這是真理,任何人也沒辦法用什麼話來否認這個工作。
  
  回想在七十二年的時候,我到嘉義○○山一個○○法師那裡,真正的○○法師,在嘉義,去的時候,去那裡禮佛,他送我一塊達摩的畫,他看到孩子來都沒有禮貌,去那裡爬高爬低、佛桌上也爬什麼的,這個大法師,他在日本修回來,他已經就修到正定正覺、他有開悟,所以他本身他的法名、名號也是○覺,他就罵這些孩子、用三字經照常罵他。說:「奇怪?這個師父怎麼用三字經罵他?他罵他八代、祖先九代人,「祖先都沒有修行都沒有教訓、沒有修行,才出這個敗家孫、敗家子,這個沒有打不行。」棍子拿起來要打他,孩子全部跑掉,這位師父很歡喜就進來了。我說:「師父!…」他看我的表情他就知道,「你說我在罵他那麼難聽?」我說:「對啊!」「某某人,你知道他們八代人的祖先都沒有修行?有的有修行啦!結果出這個孫子亂來,我八代全罵,罵讓他去醒來,八代的祖先全罵。」那麼,請問,我們一個人,我們為人兒子、為人孫子,如果做錯誤的時候,我們下地獄,八代、九代祖先一起都下地獄,照常就是這樣就對。所以,這位師父他是大徹大悟、已經大覺悟的人了,他才會用這樣,向這些孩子八代人全罵,全罵的時候,就替他們消業。
  
  另一趟,我再去拜佛的時候,這些孩子又來了,來,很有禮貌,三、四個很有禮貌來大殿,嗑頭跪下去就拜,「師父,阿彌陀佛!」就去樹下那裡走。這位師父他說:「老師啊!你看,這個要罵,他們祖先八代人,我雖然在罵他們,但是,我罵他們八代人,我看出他們八代人實在很辛苦,我就一起罵,這些結果都乖下去,你看。」我突然就驚醒來,我們這一代如果做不好,八代人都連帶責任。那麼,相對,我們兒子、我們孫子如果教不好,我們也連帶責任,兒子、孫子下地獄,我們也一定連帶下地獄。這佛法之妙、佛法之妙。
  
  所以,國父的偉大,將滿清政府推翻,即是啟示、教化我們,教訓我們,我們不要腐敗,我們要努力、要精進,我們不要常常想說「祖先留一些財產,我就拚命花。」結果,你拚命花,你是在害死你的長輩有的而已,不是在對長輩孝順,然後也自己墜入黑暗地獄,吃、喝、嫖、賭、淫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不簡單修行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好好的學國父的精神,我們要有一種革命,改善自己錯誤觀念的精神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國父的偉大,是一種啟示、一種示現,叫我們要好好的、我們要時時要反省、要懺悔,我們不要被世間的名利污染了我們的心,世間的名和利是我們人最大的煩惱的因、是我們的魔障,這是千真萬確。所以,國父才有十次的革命,成功,十次就是耶穌十字架、十、十,我們人的心、我們人的心,我們在世間都要有那個心,我們有遇到煩惱,我們要將煩惱除掉,煩惱除掉,我們要有一點心,不偏不倚的心來除掉我們煩惱的根源。
  
  所以,國父跟我們開示「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仍須努力。」革命,革命是怎麼革命?我們人來世間改革,改革我們的命為革命、改革我們的命。我們都下來也是好命、也是歹命,好命是怎麼樣?我們出生做人,人身已得。歹命是什麼?我們人都不知足,我們人沒智慧比較多。所以,我們要改革,革命,改革我們這個心念,我們都還沒成功、還沒成佛,請問各位,誰成佛了?自古以來,我們有成佛的,西方國家、印度,我們的釋迦牟尼佛,祂有成佛,其他都是死掉而已,哪有成佛?沒人成佛,都是死掉,還墜入在輪迴,幾個人知道自己輪迴到哪裡去?不知道。「同志仍須努力」、「同志仍須努力」。
  
  同志是什麼?革命是什麼?所以,同志者,就是我們每個人自己的心。第一、自己的心和身為同志。同樣一個願力,要來得佛法、得佛法,了脫生死之路。第二、就是我們都是同是天涯淪落的人,同是我們都來世間要再修行的,要來行功立德的人,叫做為同志。
  
  來世間要做什麼呢?國父所說的這句話就是真理,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、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。「同志仍須努力」,努力什麼?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,這是正正確確的真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佛法在世間的示現,我們要有智慧,有智慧我們才有辦法了解到聖賢他所做的一言一行,他的每一個動作、他一個念頭、他所留下來的真言是什麼呢?我們才會了解。要不然者,「國父他是國民黨的。」錯了,國民黨那顆國徽,它是光茫芒萬丈的光芒,就是代表我們的心的光芒,我們不能看成「我是國民黨員。」早期我們國民黨員能夠享受到一切的福利,出去可以為非亂來都沒關係,「我是黨員。」或是說「我出去我怎麼樣,我回來有黨會替我解決問題。」這都是違背了國父的大慈大悲的愛。我們如果有這一種「國民黨的黨員」,我們要慚愧、要懺悔,跪著在國父面前向國父懺悔。那是叫我們發出我們那顆愛心。我們不是說「我藉一個黨,我要來作威作福。」這樣是自己造業,帶了整個全民在起煩惱。那麼,大家、全民起煩惱的時候,那麼,我們要負這個因果的責任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了解到國父孫中山先生,他的所有真真正正留下來、他的精神是什麼呢?我們要領悟,我們要頓悟。不是說「那顆什麼車輪牌的。」錯了、錯了。所以,今天我們國父留下來的精神,我們把它毀滅掉了、把它丟掉了我們非常的罪過,我們非常、非常要懺悔。
  
  所以,我們妙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一個人他所留下來的精神、留下來的精神。譬如,國父他留下來的精神,就是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,已經跟我們啟示了,國父代表了我們大眾的心,那個黨旗、黨徽、那個光茫十二道光,那就代表我們所有的人那顆心的光、光芒,萬丈的光茫,大家都有一顆萬丈光芒那顆心,我們拿到哪裡去?那顆心是要服務大眾,不是要作威作福,不是那一顆「我帽子戴著、我胸口戴著或是手戴著,我就能夠作威作福了,作禍。」都不可以,我們戴那顆國父當時那個黨旗的時候,我們就要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我們戴著,要更認真為大眾來服務。
  
  選舉到了,誰去悟到國父孫中山先生大慈大悲的心?我還沒看到一個有那個心,還沒看到、沒看到,千真萬確還沒看到,都是確保我一個權利、確保我一個氣勢。這樣錯了,我們要懺悔。所以,我們要除掉這些煩惱,我們所說的除覺,我們要除覺,我們要有智慧、要有智慧。所以,我們如果沒智慧者,我們萬項事情我們不如意、不順遂。那麼,國父發明、悟了那顆黨徽,也是大智慧,結果,我們以後的人,只顧享受,享受「我有那顆黨徽,我能夠享受到什麼、我能做什麼。」錯了、錯了,包括現在我們各黨各黨的你們的黨旗,黨旗的代表精神我們也是要依據那個精神努力去做,民進黨我們就要不偏不倚、不偏不倚的正心正念、正心正念,我們來為全民服務。我們不是說「我現在執政了,我就是老大哥了、老大。」我們如果有這個心態,再一年多下來,換你翻跟斗,換別人再起來,一樣的道理,這是天理的昭然、天理的示現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有智慧,我們不要沒智慧,我們不要橫行霸道,要享受,沒盡義務,如果這樣,是千錯萬錯的人生,所以,希望各位要冷冷靜靜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生的煩惱,有時候我們冷冷靜靜想起來,也是一種享受。曾經我對信徒說:「煩惱是我們一種享受」的時候,這位信徒他是非常不以為然、不以為然,對我有一種起誤解,「老師啊!你幸災樂禍,你等到別人不能煩惱,這樣對嗎?」對、對,因為每個人所製造的煩惱,只有自己去享受,自己去享受這個煩惱,享受快樂,看你如何去善解自己。」這位信徒先生,他才說:「老師,這樣我知道了,謝謝、謝謝、謝謝、謝謝,我過去的糊塗,我過去的愚痴,我現在常常想到,自己臉搓一搓,自己很不好意思,坐著,自己眼淚會流下來。」我說:「你在享受了,誰也拿你不走,誰也搶你不走,這是真真正正你的專利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,很多發明專利,事實上都不是你的專利,這是你發覺而已、發覺而已,這發覺出來,大眾使用到,能夠好好的使用到,你的歡喜、你的快樂、你的成就,但是,接下來,我們發明以後,後面,我們台灣,仿冒的國家、仿冒的國王,所以,我們後面跟著煩惱到來,請問各位,什麼是真真正正的快樂呢?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發明一個對大眾有益的東西,他跟我說:「老師啊!我現在這個東西,我申請出去已經准了,我很怕別人開始後面跟著,開始已經別人再做出來了,我還沒有本錢可開發,我看到市面的時候已經別人出來了,這煩惱不完。」我說:「恭喜,你的大慈大悲、你的偉大,天下間,你發明家和企業家、經營家、事業家是兩回事,你若是你本著天命,你要發明這個東西,要給大眾去受惠的時候,要歡喜。但是,別人仿冒你,仿冒當然是不對,但是,你因為你的發明,大眾受惠,你應該以平常心、歡喜心來看待,你才不會生病,要不然,你心生氣、心裡痛,你也沒辦法解決。」說:「對啊!我想到就生氣、就生氣。」我說:「當然仿冒你的人是非常的不對,他給人煩惱、給你煩惱,以後因因果果不了、不完,賺到一時的錢財,仿冒別人的人,你暫時賺到,你以後錢也聚不住,這是天理所不容,侵害他人的生生世世、累世所累積下來的智慧,所以,你傷害到他人的心,那麼,我們仿冒別人的人,我們要負很深、很大、很大的因果,所以,你今天這個事情,你心放開,要用換一個角度感謝這個人,他將你這個東西推出去,讓人受惠、受益。但是,我們仿冒別人的人,他要去負了因果、負因果。」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聽到以後,「老師,這樣我的心比較開了,我也照常來開始、工廠來生產。」我說:「你要斟酌自己的力量,往往發明家和經營家都不同人,你可以做很多你的專利品賣給別人,然後別人去經營,或者將你的專利品,拿去仿冒你的這個人賣他,他一定會好好的跟你買,然後你能夠改善你的生活。」照我說的,他就去找這個仿冒的人,仿冒的人當然他會起緊張驚嚇,他才跟他說他的來源、因為根源,那麼,他將他的仿冒品,他就一段落,將真品開始再繼續推,結果兩個都賺。斷掉煩惱、除掉煩惱,要有智慧、要有智慧。所以,你要除掉煩惱,應有智慧。
  
  第四、知足,沒煩惱。知足,我們往往很多人,我們的煩惱都是不知足而已,不知足的事情有夠多、有夠多,社會上很多煩惱的事情,很多、很多官司等等,都是從不知足而來,人和人中間起相殺,也是從不知足而來。我們人來世間,我們要知足,我們要惜福、要惜緣,我們沒那個屁股,不要吃那個瀉藥,要不然者,煩惱一定會到來。所以,知足、沒煩惱。這句話我常常放在我的腦海內,知足沒煩惱、知足沒煩惱。如果這樣,你們可以試試看。
  
  再來,我們要修口業、修口業。我們一張嘴、我們一張嘴,以前說過了,除了吃飯以外,我們要說出有益大眾的話,我們不要用我們的嘴說出讓人沒辦法忍受、說出讓人沒辦法諒解、說出讓人生命力開始就沒有信心,這個話要注意。所以,我們大家都要知足以外,修口業,我們不要嘴胡亂說,胡亂罵,無中生有,如果這樣,我們的煩惱一定會到來。
  
  再下來,要堅定,堅定信念於至善、堅定信念。我們一個人要有堅定的心,什麼事情我要有智慧,我一定要有知足的心,我一定要來修我的口業,這樣的時候,堅定信心的時候,信念,然後盡量從好事去做,我們能夠將這個煩惱能夠去除。好像我們的基金會,這麼多人參加以後,得到無上的很多法喜,這也是一種除掉煩惱的方法。所以,除掉煩惱的妙法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希望各位,我們努力來實踐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