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67)阿彌陀經(326)捨覺
授業主題 : 1075集_極樂淨土(367)阿彌陀經(326)-捨覺

播出日期 : 2001/11/13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75)
極樂淨土(367)阿彌陀經(326)捨覺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、極樂淨土。
  
  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經過或者過去、或者未來、或者現在,我們都要有一種覺悟的心,要有一種覺性、覺悟的心,萬生萬物也都有一個覺悟的心、覺悟的性,所以,我們對萬生萬物,我們要盡量去尊敬,能夠尊敬、我們盡量做到尊敬。
  
  「覺」是什麼?我們體會到生死之門,體會到酸甜苦辣,體會到無常,皆為「覺」。體會到無常,世間的萬項事情都是無常,不永遠屬於我們的,名利也不永遠屬於我們的,財產不永遠屬於我們的,包括我們這個身體也都不永遠屬於我們的,所以,我們要覺悟到這一點、諸法無常以後,我們人生會比較快樂。所以,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,「覺」是我們人無上的寶,「覺」能夠讓人幸福,「覺」可以了脫生死。這三項,我們就能夠深深體會到「覺性」,我們如果沒有一個覺、沒有一個覺悟,我們沒有覺知的時候,我們是非常危險的人生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從台中上來到仙佛寺,「老師啊!我確實都沒有覺性、沒有覺悟,不知不覺,不知道要怎麼辦?唉喲!老師,你指點我一條路。」愁眉苦臉,我說:「你已經覺到了。」「我哪有覺到?我沒有覺到。」「有啊!你覺到了,覺到哪裡呢?就是覺到『我覺得心驚惶,若是我再繼續這樣下去的時候、醉生夢死的時候,我一定有一天是很難過。』包括現在開始心就驚驚惶惶了。」我說:「你就覺到了嘛!」所以,這位先生,他說:「老師,謝謝、謝謝、謝謝、謝謝,這樣我知道了,覺原來就是這麼簡單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很多高僧大德,把「覺」說到很高的境界,摸也摸不到,知道也知道不了,拿也拿不到,看也看不到,事實,每一樣覺,我們的念頭,時時刻刻都有這個覺性,都有去覺到,只是你覺到的時候你有煩惱,你會煩惱就是覺到,你會想要幸福、要快樂,你一定就是有覺,才會幸福快樂。或者一個人顛顛倒倒、顛倒夢想的時候,他們也是會覺,為什麼?他覺到「世間什麼事情我都放棄了,我不要了,我不要打拚了,拜佛也不要了,我來求佛祖讓我沒生兒子,佛祖我也不要求了,求佛祖讓我生比較聰明的女孩子、或是什麼,要不然也不如願、也不要了。」這都不對的想法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老祖跟我們開示,「覺」是人生的無上寶,我們要了解,我們時時都要警覺到,蚊子叮到會痛也覺,因為你看看這是哪一種的蚊子,是不是登革熱?你如果是登革熱要去注射。或是說被蛇咬到,咬到沒關係,好像踩到什麼動的,你要注意旁邊看看,覺到看水邊有沒有蛇在爬,如果有,你就快點要用火,腳或是哪裡綁緊,血不要循環過去,快點去求醫,這都是一覺性、覺。所以,我們人都有覺,蚊蟲也有覺、有那個覺性,螞蟻也有那個覺性。
  
  以前四、五年前,我一位弟子,大○寺、我們的住持元○法師,剛好上來出家來到仙佛寺,我讓他住一間寮房、寮房,有一天早上眼睛睜開來,整間都是螞蟻,很多、算好幾萬隻的螞蟻,嚇得就醒來,怎麼都想不通,就不會,才問說:「師父、師父,這是怎麼樣?要怎麼處理?又不可以把牠弄死,又不可以要怎麼辦。」我就教他說:「不然你點香說『螞蟻公、螞蟻婆,這是我在學修行的地方,我的房間寮房,你快點速速離開,才不會被我踏死。』香就插在旁邊。」結果,過有一下子,跑得沒半隻。螞蟻牠有覺到,牠聽到聲音,牠就有覺了。雖然我們在說話言語不一樣,但是,我這個時候,我的心對心,要請螞蟻到旁邊,「你移到旁邊,不然會被我壓死。」我們這個慈悲心、這個愛心,我們覺到了,牠也是有生命,我們不可以踏到牠,牠螞蟻牠的心和我們的心已經合而為一了。因為元○法師他有修行、有修行,他的心和其他的動物合而為一,跟牠說的話牠就聽得懂,所以,後來牠就離開了,過一下子去看,跑得沒半隻,跑到哪裡?跑到隔壁我一個吳弟子、吳○○,(已經往生做神、做菩薩去了。)他晚上三更半夜不能睡,結果元○法師問他怎麼樣,他說:「我這裡怎麼都是螞蟻那麼多?」那麼,我們的元○法師教他說:「今天師父教我怎麼用…。」他就用寫一張紅紙,貼在低低的,拿香說:「螞蟻公、螞蟻婆,請你速速離開這個我修行的地方,不然會被我踏死,就不好意思了。」他貼在下面,寫在紙上、寫在紅紙上,貼在下面,然後香插著,過一下子,螞蟻排列在看、都看字,就跑掉,看字就跑掉。所以,螞蟻牠也有覺性,萬生萬物都有牠的覺性,所以,我們要尊重一切眾生的道理就是在這裡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覺性,我們有七菩提之覺,所以,我們的覺性,從貪、嗔、痴、喜、怒、哀、樂等等都是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啟示,我們要覺到我們有一個佛性、阿彌陀的佛性,大家都有一個佛性叫做阿彌陀,你如果悟到就是阿彌陀佛。我才提倡全民念佛,每個月的三十日為全民念佛,共同來祈求世界和平、天災永息。所以,我們要覺到說,世間是無常,一旦,我們身體借用的,如果有什麼災難,砰!一聲,我們如果砰一聲,「阿彌陀佛!」你一定不會墜下去,我們往西方極樂世界自己的淨土就回去了,一個念頭而已。若是平常時我們不知不覺,醉生夢死,不知道念佛、不知道拜佛的時候,不知道做善事的時候,我們一旦災難到來的時候,只有哎一聲,墜入地獄下去了。這是非常、非常千真萬確的一個例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平常時,別人叫他念佛,他說:「啊!念什麼佛?念佛是吃飽閒閒、沒有工作做的人才在念佛,我們這個有工作,事業做得這麼好,賺這麼多錢。我們在念佛,如果真的會像這樣的時候,我就不相信。」因為他做事業很順遂看很多朋友有在念佛,愈念身體愈壞,或是事業愈不順遂,家庭愈不和諧,所以,他把這個觀念裝在他的腦海內,第一個就擋住了。我說:「你不用擋我,你今天來是要來求一個道,我知道你現在很有錢,但是你的心內很空虛,你煩惱你的錢,這些子孫會把你的花掉,你煩惱這些錢以後會變薄,或者變怎麼樣,你都很怕,那麼,你這個今天要來求一個道,你不是要來求什麼,你就是要來找你本身是誰?你就是找你的本性。」他說:「老師,你怎麼知道?」「是啊!一個人發展到一個程度以後,他一定要來找到自己的本性,在打拚這中間沒時間去念佛、去拜佛,你認真去工作也是一種覺性,也是一種大慈大悲,因為你維持八正道的正業、正確的事業,因為你藉著你的事業,能夠去幫助很多人,讓很多家庭能夠吃飯,能夠養妻子兒女,兒子能夠讀書,所以,你也是很大的功德。」那麼,這位信徒說:「對啊!我就是這樣想,怎麼一定說一天到晚泡在廟裡?」我說:「你的觀念,你不知道、你不知道各人的因緣,你不知道所有各位、人來住在廟裡、住在寺裡,在這裡好好的修行的人,你不知道他的生生世世的因緣,不知道這個因緣的時候,那麼,我們就不要批評別人,你如果批評別人者,我們造口業。」這位先生聽到我這樣說完,以後自己覺得很不好意思,「啊!老師啊!失禮!我過去不知道我愚痴,我想說這樣看都怎麼樣,報紙刊登說騙財騙色等等,我把所有的修行人都當成一樣、歸為一類。」我說:「你錯了、錯了。」那麼,這位信徒先生他才說:「老師,我今天就要來求如何人生才會幸福?人生才會光明、會幸福?而且心靈上才會安祥?就是說…。」我就說:「覺可以…,覺者,讓人能夠幸福,覺到,覺到什麼?覺到你的本性是阿彌陀,覺到我們的本性的時候,你本身就是阿彌陀佛了。」
  
  所以,覺性的重要性,這不是我們一般人所能夠去了解的。那麼,我以這個這麼簡單,說給各位了解,你們去聯想的時候,你就了解說「原來覺就是這麼簡單。」記得覺無上菩提、無上寶,就是你們的本性都是阿彌陀。你們如果覺到以後,你就是阿彌陀佛。我在這裡建議大家,時時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…」有空就念阿彌陀佛。這是什麼?你已經覺悟到了,你的覺性已經開發了,你覺到你的本心就是、你的心就是阿彌陀,就是大慈大悲。那麼,這樣,你就自然,人世間你在這裡,你會光明、會幸福,受人尊敬、受別人讚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覺性的本源出在我們的心,覺性的本源出在我們的善念,覺性的本源出在我們的心,覺性的最後就是什麼呢?就是了脫生死,覺性最後能夠讓我們了脫生死,了脫生和死,生是什麼?生起煩惱的因。死是什麼?死掉煩惱的果。那生生死死、死死生生、生生死死,所以,「覺」能人能夠了脫生和死。
  
  那麼,這一點又怎麼解釋呢?譬如,早上太陽出出來、跑到上面來了,你要覺,覺到世事無常,原來太陽在那裡,為什麼中午跑到這裡來了?那就是無常,一直固定在繞的。那麼,相對我們要覺到,我們一個人我們要慈悲,賺到錢以後,我們要謙虛。還沒賺錢、還沒成功以前,要謙虛。賺到錢、成功以後,要再愈謙虛,這樣你的財產才守得住。很多人暴發戶,錢賺一點、賺到了,說話從鼻子出來,每次帶錢露一半的錢在外面,手拿著凸起來,或是「這些錢也沒做什麼。」這個沒那個覺性,這一種人很可憐,一旦你賺了一些錢的時候,他開始為非亂來,那都沒有覺性、都沒有覺性,那就是非常危險、非常危險的人生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捨掉,捨這個覺、捨覺,捨掉貪、嗔、痴這三種的毒,捨掉貪、嗔、痴種的毒的時候,你自自然然你這個覺性就開發出來,阿彌陀佛的本性你就開發出來,這個彌陀如來、彌陀如來的本性,我們就能夠如如不動,我們自己親身向內,你就看到自己如來的本性了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個覺是我們無上的菩提寶,覺能夠讓我們幸福,覺能夠讓我們了脫生死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七菩提、就是七種的覺悟、七種的覺性,我們上一節說到「除覺」、除掉煩惱,因為煩惱能夠讓我們、造成我們的佛性蓋住。
  
  接下來,我們要「捨覺」、捨掉、除三毒。貪、嗔、痴為三毒,人在世間貪、貪不完,嗔、愛生氣,痴、沒智慧,這三項是我們人最大的敵人。人和人中間沒什麼敵人、沒什麼冤仇,真真正正是我們的敵人是貪、嗔、痴這三種,才是我們的敵人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那麼,我們這個覺性,我們「除覺」,我們以易經來開示,我們中國文化的精華、精髓,易經為「澤地萃」。我們「捨覺」,易為「澤地萃」之「澤水困」,「澤地萃之困卦」、「澤水困」、「困卦」,第一、我們意志不可以動搖。我們人的意志最薄弱,看到就想要,別人說一句,你就很生氣,別人如果說一句、常常隨便說,你就跟人一直轉,沒那個智慧。所以,我們最重要是要捨掉貪、嗔、痴,你什麼事情來,我的貪念壓住。你要讓我生氣,我就偏不要生氣。你叫我要說這些阿里不達的、沒智慧的話、說話沒營養的,好像現在選舉到了,拚命罵,你如果清清楚楚誰罵誰如果愛罵人的人,都是沒智慧的人,你選他要死哦!是不是這樣?你選給他,造成我們社會又亂掉了,所以,我們意志要堅定,不可以動搖。
  
  再來,第二、應堅守誠信。什麼誠?待人處事我們要有誠心誠意,我們信,我們要能夠守信用,信仰正法,信仰大家能夠接受的妙法,我們不要說動不動四處抹黑、四處說別人有的沒有的,我覺得就很不合理了。所以,這真正的,第二,要堅守誠信。
  
  第三、與志同道合為友。我們人在世間,志同道合有分很多種、三萬八千種,那麼,我們志同道合,讓我們能心安的、讓我們能心安的,我們和他在一起,我們多接近善知識,我們就能夠捨掉貪、嗔、痴這三毒,我們如果有誠信,萬項事情有誠有信,我們就能夠捨掉貪嗔痴了,我們若是意志堅定者,我們就會捨掉貪嗔痴,這是非常奧妙的一個妙法。
  
  那麼,我們不要說:「老師啊!我除覺,要怎麼除法?除貪嗔痴要怎麼除?沒有一個程序、沒有一個固定一個標準、沒有一個固定一個依偎?」所以,我們「捨覺」,首先就是意志不可動搖,我們要堅定。再來,應堅守誠信。再來,第三,要與志同道合者為友。我們才能夠捨掉這個貪嗔痴的三毒。
  
  再來,凡事應盡善盡美。什麼事情我們要盡善盡美,我不要「差一點點沒關係啦!」這不是合理的說話,既然要做,一就一、二就二,「沒有沒關係啦!差一點點沒關係啦!」不可能的事情,我們如果差一點點,你要做,永遠是保持一個遺憾,你做一件工事這麼大,你一點點錯誤的時候,你沒有改的時候,以後這麼大的工事,你都忘記了,你只會記得那一點點的小瑕疵。
  
  好像九二一地震的時候,我們南投很多學校,建設的一些營造廠很夭壽,鐵那麼長,中間都沒有鐵圈,難怪在移動會倒掉。我去勘察南投縣一百二十三間的中小學,結果看很多建築商很夭壽,鐵、那麼大隻的橫樑,才綁幾隻,柱子要十分一隻橫圈,結果三尺也沒有橫圈,這一種的很夭壽,這一種人要受到報應。
  
  所以,那是什麼?那就是什麼?沒有盡善盡美,就是貪而已、沒智慧而已,這個因果,不知道這些營造商你們要怎麼去負這個因果?自己要去反省、要去懺悔,向祖先懺悔,向佛、向神、向天公懺悔,要不然,這些業你永永遠遠在消不完,你放在心裡,永遠都消不完。
  
  所以,我們一個人,你大局那麼大局,你都是功德,但是一點有缺點的時候,你一定裡面充滿著也有污染、污點,所以,我們要盡善盡美。
  
  再來,以德服眾。以德服眾非常的重要,我們現在選舉到了,我們要以德服眾,我們不要只靠相罵、靠抹黑,這樣不對了,要以這個德來服大眾,全民才能夠信賴你,我們也希望我們的中央各部門的首長,我們也要以德服眾,不可以玩嘴皮,說話玩嘴皮的人,很沒有道德,那就是造口業。所以,我們要以德來服眾,我們看這個人是不是以德來服眾,如果以德來服眾,我們就支持他,如果不是以德來服眾,靠錢、靠買票、靠東東西西的時候,都不是我們所應該所得的,我們人格沒那麼便宜,一票一千元,沒那麼便宜,我們的人格,一千元你花得完,你一輩子你還記得「我向某某人收一千元。」你這個污點、你就有缺點了。
  
  再來,應時時反省。我們時時要反省,要警覺自己,我們才能夠消除這些三毒、貪嗔痴的三毒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希望大家,我們早上,每天我們來聽這個妙法,我相信對大家很大的幫助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