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69)阿彌陀經(328)定覺2
授業主題 : 1077集_極樂淨土(369)阿彌陀經(328)-定覺2

播出日期 : 2001/11/15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77)
極樂淨土(369)阿彌陀經(328)定覺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、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世間的清淨和西方極樂世界的清淨道理都一樣,無論天上、天下、地獄,理都是一,就是沒有二,對就對,不對就不對,這是不變的真理,可惜我們把這個真理,往往都把它顛顛倒倒,往往都給自己拿一個下樓梯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的修行,我們這裡有很多、很多事後、過後才來檢討、才來懺悔,往往這都是多餘的,這叫做定、定性不夠、定性不夠,你定性不夠,心不安,心不安就沒辨法去覺悟到。但是,我們有一句話「煩惱證菩提」,因為心不安,我們要去找一個心安的地方、要找一個心安的標準、要去找一個心安的妙法,才有這個「煩惱證菩提」。
  
  我們釋迦摩尼佛住世,就去出家,出家要去找一個心安,結果找六年找不到,最後在菩提樹下,靜靜在那邊坐,第一、發出大願:「若是沒有開悟者,甘願死在菩提樹下。」那麼,坐在樹下以後,他就冷冷靜靜,「究竟什麼事情讓我今天要來出家?什麼事情讓我心在不安?什麼事情讓我覺得這麼痛苦?」覺得有一股力量、一股大愛的心,沒有辦法讓煩惱出來。那麼,六年來東奔西跑,各種、各種的教去問透透,那全叫做外道。到最後來,向進內心,才體會到所有一切的罪過,都是自己心貪惹起的,所以,一切的煩惱都是自己、我們自己心貪,心容易生氣、我們行為容易生氣,沒有智慧所引起的。
  
  那麼,菩提樹下,開始一天、一天去做一個反省、懺悔的工作,到第七天,突然開悟,因為將過去所有的煩惱,過去對人失禮,過去所有一切的行為自己起懺悔心,當一個人懺悔心以後、全部懺悔完,你的心就真正安定來了。
  
  前一陣子,○○、○○這個○長,被這個調查單位來調查,受到很多一段的災難,到最近來,剛好一位給他無中生有、無中生有,這個叫作誹謗種種的事情,他一一自己發表出來,發表最後來,他才說:「我這樣才可睡,不然自今年發生事情到現在來,都不能睡覺,去年、去年發生事情到現在來,都不能睡、都不能睡,現在已經放下,很好睡。」是什麼原因?因為心安,心安才會定心,若不安時,就不會定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有的人為了選舉、為了近利、近近的利,不擇手段來陷害他人,殊不知你所陷害,上輩子說不定是你父親、說不定是你母親、說不定是你丈夫、你太太、你兒子、你女兒,或是你很有恩情的人,或是你的老師、師父也不一定,來到世間套這個身體臭皮囊以後,我們很多事情,我們看袂合、袂合我們的願、合我們的意時,我們施法把他陷害,任何一個人、若這樣、有這種的人,我們要注意,可惜,要好好去反省、去懺悔,我們要有定性,我們才有覺悟,我們若沒有定性,要覺悟到真理是很困難,一旦我們無中生有、要陷害他人以後,你必需要想盡辦法,想盡辦法再來預防他人戳破你的勾當以後,你的心一定不安、不安,就不可能去覺悟到真理。
  
  所以,這我們所講這個「七菩提分」的「定覺」、堅定心。「定覺」、「定覺」的重要性,我們若這句話,是非常的重要。那麼,我們究竟我們「定覺」要如何來做,才有辦法做到「定覺」?我們這個依易經來跟我們做六個階段、六個階段跟我們開示,「風地觀」的卦、「風地觀」的卦,應該有主見。因為他有主見,不可偏狹,應有遠見,最後就要有主見,了解眾人的苦,檢討自已。不可輕信,應有遠見。這句話非常、非常的有道理,我們在世間、從天上下來世間,好像來遊覽、來觀光一陣子,我們是要如何來觀光?我們有我們的主見才會下來,我們為什麼要來觀光?我們要來表現我們的遠見、表現我們的遠見。那麼,但是,我們來到世界來、花花世界,名利為主、道德不管之時,那麼,自然我們很多、很多魔魔考考、魔考,所以造成這一代一些小朋友也好、中年也好,很多對長輩不孝的、孝道不夠。
  
  所以,前一陣子,我們彭○○先生、○○縣長○○○先生,「老師、老師,我們國家對我們南投,開始、今年要開始實施孝經、孝道的經。」他一定自己下去、下去編,下去督促有關單位,一直下去編編趕趕,已經一套很完整的孝經、孝道的經。我說:「讚!你有遠見,現在台灣經濟較好也沒有用,你再好,不孝那更糟糕,較好,若不孝就是不會惜福,不會惜福,你整個很快就敗下去了。」這個○縣長。前一陣子,我們的吳○○、○○縣那個吳○○、吳博士,他一直在提倡孝道,家庭孝道、家庭倫理。我說:「你們兩個都少年,年輕有為,你們兩位都對這個國家的社會建設,這才是真真正正一個尊重眾生、尊重縣民、尊重百姓最好的作法,孝道。」
  
  所以,孝經的重要,我們也希望我們的國家,對這個孝道的提倡,對孝道的這個教化要做好,可惜我們現在很多老師很不孝的也很多,因為我們這裡很多信徒來講、來哎哎喳喳,說他的媳婦不孝、女兒不孝、孩子不孝、兒子不孝、女婿不孝,只看錢,不看這個祖先的陰功積德,錢比什麼都好,翻臉好像在翻一張紙這樣。所以,我們若孝經編起來,很好來講,但是,你對學校的老師,要求他們是不是有這樣子做,這也很重要。那麼,當然我們做一個老師,要教學生孝道,孝經、孝道,我們本身要以身要作則。所以,我希望我們的國家主政者,要孝的這個大觀念,所有一切全民,我們都要有孝的觀念,而且我們學校的老師以身作則,這孝道我們要認真來推廣,要推廣時,要以身作則,這什麼?有遠見、有遠見。
  
  所以,我真正讚嘆吳博士,前二、三個月來,你就喊要提倡這個孝道倫理,這是百分之百正確。最近來彭○○先生,你說他已經出來了,我聽了真正歡喜,我合掌跟他行一禮,代替眾生跟你尊敬,代替上天法界天人眾等跟你尊敬,以後有人敢來再投胎、下來投胎時,若是政策不合理,造成我們來投胎時,我們不知道盡孝道,不曾盡孝道,叫做下得去、回不去,下得去,我們來世間投胎下來、下得來,但是沒辦法回去更高、回去,結果要下來,下到地獄更快。所以,這個孝經,這也是一部真正人人需要,需要的一部經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萬項事情要遠見,若沒有遠見者,我們只有看到眼前、顧到前面這樣時,非常、非常的可憐,非常、非常的可憐。
  
  再來,不可以偏狹。我們現在很多人真正偏激,偏激,什麼事情只想一項,不管他人、不管他人的死活,只要我自己好就好了。或者你說好的,我把他想成壞的,你說這樣,我把他想成那樣,偏激,這種人最可憐,因為時時猜疑心太重。你要心放廣,他是你身體上的一粒細胞、你身體上一粒肝膽也好,還是脾也好、腎臟也好、還是腸子一節也好,這都是你本來裡面的,還是說你自己那麼臭,結果是我們的直腸,直腸他最偉大,接受所有的人營養份都吸完了、香的都吸完了,到最後屎就臭兮兮,塞在直腸那裡,你說它最沒有、最沒有、最沒有用,怎麼顧在那種地方?若沒有它顧,我們吃的一下子就下去了。所以,我們不可偏激,我們要廣泛地來包容他人,我們大家要學這個觀念。
  
  第三、應有主見。應該有這個主見,主見者,人來世間就是我們的本願、主見的本願,我有一天發覺到,「天下太平為本願」,是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「天下太平為本願」、「世界和平為己願、為希望」,所以,我們大家要有主見,我們的主見要全面,我們不要小小一點點,只計較蒼蠅大小的利益、利益而已,若這樣的人,非常、非常的可憐,這種人來世間白走的。
  
  再來,了解眾人眾苦。我們了解大眾的艱苦。我們要選舉到了,你們要先了解大眾的艱苦是什麼,針對大眾的病苦、大眾的需要,我們努力發大願力,要為全民服務,願大、力大,願大、力大。
  
  第五、我們要檢討自己。我們人,最可憐的人,就是都檢討別人,我們都檢討別人,所以忘記檢討自己,這種人生活的很痛苦,所以,我們要時時檢討自己。
  
  第六、不可輕心。不可隨隨便便,你隨隨便便,到最後下地獄是自己而已,隨隨便便,事業失敗是自己承受苦果,隨隨便便,家庭受到災殃,是我們自己家庭,自已要受到苦報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個「定覺」,我們要這裡作為基礎,我們這樣才做得夠,我們心會定下來,我們就會覺到、就有辦法覺到我們人生的美妙,覺到我們人生的珍貴,覺到我們社會人和人中間、萬生萬物調和的寶貴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離開世間你要找到覺、這個覺悟,是不可能的事情,好像在找兔角一樣,兔子不可能有角,但是你到處找兔角,那是最愚痴,最沒有慈悲的做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開這個節目、開這個時段講這個經,很多不可思議的妙法和殊勝,歡迎大家,各位多多來共參。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