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72)阿彌陀經(331)正念覺2
授業主題 : 1080集_極樂淨土(372)阿彌陀經(331)-正念覺2

播出日期 : 2001/11/18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80)
極樂淨土(372)阿彌陀經(331)正念覺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今天又是禮拜日了,時間也過得很快,人生在過也很快,一眨眼已經百年身,一眨眼我們所有,整個的世事變化無窮,世事一切的變化,時時在變,我們人心也在變,我們的念頭也在變,所有一切在變,都是大自然必然的法則,所有一切在變,它有它的因有它的緣,有它的果。
  
  所以因緣果因緣果,這是世事的一切妙法的,根源,有昨天才有今天,有今天才有明天,若是沒有我們的時候,也永遠還有昨天,有今天有明天,並沒有因為我們不在,也並沒有因為我們不歡喜,結果沒在過日子,並沒有這樣,所以大家要悟到,這一點的真理,我們才能夠過得很安祥,過著很清淨自在的人生。
  
  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多聽聞佛法,我們很多煩惱,我們自然能夠解脫,我們很多煩惱,我們自然我們自己心境,會非常的清淨,世間一切的禍福,禍和福不永遠屬於我們的,尤其名和利,也不永遠屬於我們的,因緣生福來,因緣滅禍來也不一定,因緣生禍來因緣滅福來,這也是很有可能的事情。
  
  所以有一句話:三年河東三年河西,風水輪流轉,這個真理就是這樣,希望各位我們大家本著,這個原則,我們了解以後,放在我們的心裡,時時看世間的萬項事情的,演化,這即是我們人生的大道場,人生的大道場。
  
  昨天以前用很多時間,跟各位講解七菩提,昨天說到正念來,今天要說到八正道,但是我們這個正念,我們也要弄清楚以後,我們八正道我們要來修行,我們才聽得下去,八正道分,我們才有辦法徹底去了解,過去所說的很多,都是世間生活,那麼此後所說的,都在我們心靈的世界,的妙法,心靈的世界,我們如果有提昇者,我們所說的所聽到的,所領悟的,即是已經馬上過著,西方極樂世界的地方了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多親近佛法,多聽經聞法,我相信各位你們的事業,會比較順遂,,家內會比較平安,心靈的看法心胸的看法,會很開朗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兩夫妻是很愛吵架,很愛吵架,有一天上來仙佛寺,兩夫妻手牽著,手牽著,他妻子就說,你跟老師說,他就說不要啦,你跟老師說,不要啦,兩個在那裡吵來吵去,老年人了,七十多歲了,這樣的行動好像小朋友,我看得非常的欣羨,天下間多少人有辦法,夫妻手牽上來,七十多歲來道場,要將他的心得說給我聽,要說給很多人聽,因為兩夫妻的感情,非常的好,但是好的表達方式,是不一樣,用吵架用相罵的方法,來表達他們的感情。
  
  那麼最開始就先由老妻,老師啊這樣啦,我就早上有一天,和我先生在吵架,眼睛睜開起來,四五點的時候,為了一杯茶,一杯茶,先生叫我去端,我就不去端,大家就吵架,氣得這樣吹氣,我坐著打開電視,打開,先生也坐著,身邊靠過來,他也坐著,開了就看,唉喲怎麼一個大頭,一個在講經,是在說什麼啊,在說風水,兩老就依偎這樣坐著,就看,老師在說這個,六點的時段,說到人和人互相尊重,的寶貴,說到人和人中間,心靈的光和光,
  
  兩盞燈照在一起,火和火中間絕對,光和光中間絕對不會衝突,會衝突的兩盞燈,會相撞而已,但是這個光不會衝突。
  
  那麼老先生聽到,對啊有理有理,我們兩個就好像兩盞電燈,叩就鏘,但是我們兩個人的心,好像太陽那麼亮,好像火那麼亮,兩個相照,家內更亮更光耀,光芒四射。
  
  所以兩老開始過來,就這樣很久沒有吵架,都不會吵架了,不會大聲小聲,而且會非常去珍惜,夫妻中間的緣份,珍惜夫妻中間以外,親戚朋友孩子的緣份,所以兩老來,老先生脾氣比較壞,結果老先生馬上,一個念頭轉過去以後,心非常的清淨。
  
  所以兩老將這個情形,說給我聽,說啊感謝老師啊,你講這個經讓我們了解,我告訴很多親戚朋友,早上一定要來聽老師,講這個經講這個法,講這個風水的妙法,講這個佛經的妙法,你救了我們一家,我跟很多朋友說,也救了朋友的家庭,我說沒有救,我只是將這一些理念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所開示人在世間,的互相尊重,人在世間要保惜的緣份,說給大家了解而已。
  
  所以大家這個念頭,要正確的念頭,正確的念頭,慈悲的念頭,互相關心的念頭,我們如果能夠發露出來,我們家庭就是一個淨土,我們的家庭也是一個,佛世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最大的權利,就是我們的念頭,各人各人的念頭不一樣,我們人最享受的,也是我們的念頭,我們人最苦惱也是念頭,也是念頭,我們往往我們為了,一己之私,往往為了過去的糊里糊塗,譬如前一陣子股票在跌,去年股票也在跌,一些投機份子,想說將我的厝,拿五百萬來借一千萬,借一百萬借五百萬六百萬,不等來買股票,這樣來賺比較快,結果我們沒那個屁股,吃那個瀉藥,我們沒那個福份,沒那個福報,我們要賺那個錢,根本就賺不到。
  
  所以將錢拿去買股票,結果一直拉肚子,拉到現在還在拉,那麼怎麼辦怎麼辦?就開始求名醫求名師,求名人求神求通靈等等,愈求結果你愈怨嘆,跟你說什麼買下去,你就又買下去,什麼再買就又買,想說買那一支來補這一支,結果貼到後來糟了,厝要被封了,沒辦法還,家庭生活陷入苦境,這一種人非常非常的多。
  
  後來才來怨政府股票,怨政府誰來領導,政府經營壞,選舉的人藉因緣,說新的政府無能,讓股票跌成這樣,錯了錯了,我們沒福報,但是我們用藉這個因緣,來說某某人新政府,領導成這樣,股票跌成這樣,這一種是非常不道德,沒責任的人,和沒福報的人。
  
  若是說你很行,你有福報的人的時候,你這一回你選舉,你就選上了,你何必要在旁邊一直吠,不對了,我們表面聽到,對啊,他說得對,為什麼換新政府,領導成這樣,結果我們沒冷靜,第一我們沒有福報,第二我們全民,沒有一個共識,第三所說的人,本身就沒負責的人,妖言惑眾也會跑出來。
  
  所以大家要注意,要冷靜,要冷靜,我們不要只去檢討別人,我們要檢討自己,你自己沒有檢討,只去檢討別人反省別人,叫別人懺悔,自己都從來沒懺悔的時候,這個擾亂視聽,擾亂我們的看和我們的聽,我們要注意,大家來世間,我們要向內反省。
  
  所以我們正念,要修行正念的妙法,是什麼呢?我們根據易經六個步調,六個階段,就是正念的覺,第一這個卦爻就是,雷山小過,雷山小過,戰戰兢兢,我們要過奈何橋的卦,就對啦。
  
  第一我們絕對不要貢高,好高騖遠,這是我們現在人,最大的缺點,我們好高騖遠,沒那個屁股吃那個瀉藥,沒那個福,你就要受多少的報 我們都是要腳踏實地,開始的,我們要了解,命中如果有自然有,命中若無不要強求,若欲大富和大貴,唯從正德和積善開始。
  
  所以各位我們如果,買股票套牢的人,我們忍耐一點,放著等待時機它會再起來,慢慢再爬起來再爬起來,太陽沒有永遠是太陽,月亮落下不永遠是落下,月亮的光也不永遠是,月亮的光,這都是會輪迴,輪迴,這中間我們做好好的反省,過去的自己,反省自己,是不是我們好高騖遠貢高,沒那個屁股吃那個瀉藥,這一腳還沒踏穩,你想要跳過溝,這一定跌得會淒慘落魄,很多人這樣。
  
  所以我很多弟子,我都跟他們說,你們要知足,要知足常樂,念頭時時記得,知足常樂,我們錢有用的,每一天你在用的,吃得下去有用到的,才是你的,放在銀行還不一定是你的,你放在銀行也好,放在任何地方,都不一定是你的,真正吃下去用在身上的,或是你用這個錢,拿來布施做行功立德,這才是你的。
  
  好像我們的功德會這個,大家護持電視的弘法,這麼多人來護持,這護持出來,這是真正是我們大家的,也是你們的,因為你們一個月一百元,的護持的支出的布施,讓我們這麼多人,包括我們沿海,大陸沿海,東南亞很多國家,很多都聽到這個妙法,得到心很安,大陸很多同胞,他們也寫信來,打電話來要很多書,他說大陸欠這個精神,所以我們大家要珍惜,這個緣份布施所得的,才是自己的。
  
  再來要知道收斂,收斂,要收斂,收斂和好高騖遠,都同一個心念,同一個步調,我們要收斂,我們多少能力做多少工作,我們知道我們的福報,我們的能力,這樣就好了,突然來的福份,你要把它看成一種,感恩的心就好了,突然來的訂單那麼多,你不要為了那些訂單,的事業,如果這樣一定包死的,我看有夠多了,很多訂單進來兩千萬,我就要去設備,要求那些設備,結果設備三千萬,三千萬以後,訂單兩千萬做完完了,就沒有了,這個工作沒有了,你現在就倒賠一千萬,沒有賺到再倒貼兩千,才來哎哎喳喳,才來怪誰,我們不知道收斂。
  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大家要有智慧,有理性,我們不要好高騖遠,我們要知道收斂,要收斂起來,這收斂,如果不知道收斂的人,一直衝,莽莽撞撞,像無頭蒼蠅一直闖的時候,我們到後來有一天,艱苦是我們自己所得到,這是一個真的,說起來很簡單的真理,但是要做是很困難,因為我們大家認為,老師所說的,這個收斂的事情,大家還半信半疑,半信半疑,疑就痴,痴,痴就沒智慧,沒智慧一定就塌下去,一定的道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仙師跟我們說,我們的正念之覺,要有一個正念,我們才有辦法去覺悟,才有辦法開悟,才有辦法成為覺者。
  
  那麼各位我們如果,有一個正念,正確的念頭的時候,我們也是佛了,覺者為佛,佛者就是為覺,覺悟一切萬法都是調和的,覺悟人和人中間,都是互相尊重,互相調和的,我們要覺悟到,萬生萬物都互相在調和,在生存,好像牛吃草,草變成在肚子裡變成糞,糞放出來和尿放出來,澆了大地這些草也那麼美,那些牛糞也讓這些草,再美起來,美起來牛就又再吃那些草,這屬於因果輪輪迴迴,這就是一個調和了。
  
  人也一樣,我們做惡業做惡事,一定惡果一定會出來,好像我們很多過去,某一個國家,都在別國的土地上在戰爭,武器在別國土地上,在殺很多很多眾生,無辜的人,那麼現在這個業報現前,又跑回來了,這也是一個因果的輪迴,因果的輪迴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萬項事情的發生,都是在提醒我們警覺,要給我們一個覺性,要我們警覺,我們不要一昧,只不管他人的死活,在別的國家面前,上面在戰爭,死是死別人,結果自己損到了,撐不住了,這是因果的輪迴。
  
  奉勸各位,我們在世間做事也一樣,我們不要想盡辦法,要傷害到他人,不要想盡辦法,我們要破壞他人的和諧,破壞他人的事業,破壞他人的家庭,破壞他人的身體,如果這樣者,你有一天你一定,吃了因果的果報,那時候才來怨天怨地,怨人怨什麼的時候,這個不應該。
  
  我們社會上,常常看到電視的報導,一些我們的黑道的,兄弟等等,過去為非亂來殺人放火,結果判刑了,被人殺了,這個怨政府怨什麼,說他的孩子是一個乖孩子,是為什麼去受到這樣,結果他不知道長輩,老長輩不知道,孩子外面為非亂來,這樣我們還在四處陳情,綁白布在陳情,我們看到很同情老長輩,的苦心,養兒子那麼大,兒子的行為糊里糊塗,做出危害社會的事情,我們老長輩還不知道,我們做壞事情的人,我們覺得得意洋洋,很可憐的事情。
  
  所以我們在這裡,也祈求諸佛菩薩大慈大悲,能夠賜福給這些偏掉的人,能夠快點回頭是岸,回頭是岸。
    
所以我們易經裡面說的,叫做應知收斂,要收斂,再來我們要謹慎,謹慎,謹慎,我們不可以過份的謹慎,當然每一件事情要很謹慎,很謹慎你到後來過份,你結果一件事情都不敢做,尤其很多公務人員,很謹慎謹慎,結果到後來事情,別人申請一件案件,退八次十次,讓我們鄉下的老年人,在那裡站跑來跑去,這樣老年人跑來跑去,你一次不跟他說好,我們很多做官的人,就是這樣,壞習慣,耀武揚威,你沒想到你的官,是我們全國百姓給你的,你結果你耀武揚威,這是什麼意思,不知道收斂,不知道丟臉。
  
  所以我們很多做官,要很注意,我們愛民像,自己的孩子一樣,我們就等於是父母官,所以要收斂,謹慎沒有錯,但是我們不要過份,要找出真理的路出來。
  
  再來我們不可以固執,我們很多人,做官的也是一樣,因為固執的時候,不管他人的建議,自己一心一意獨裁獨斷,搞到後來不能收山,才來怪別人,這一種做官的人,也非常的多,因為官場我遇太多了,你們的官場搞一大圈,看很多了,很多這一種壞習慣的人,你的固執,
  
  你要以國家主體為利益,和以全民的利益中間,去取一個標準,這樣才是真真正正的固執,擇善而固執。
  
  我們不要為了自己的私利,來固執,如果這樣就不對了,做人修行也是這樣就對,我們不要固執,邪法,現在社會很多邪法邪道,你也以為那就對的,結果讓你家破人亡,你心不安你認為這樣對,固執也錯了。
  
  再來就是,我們過度的強求,萬項事情我們強求者無益,我們強求者必定有痛苦,我們不了解社會世間,的萬項事情,它的調和的原則,所以我們過度的強求,實在說我們往往,會影響到別人的自由,過度的強求自己也沒自由,大眾的沒自由,全民的沒自由,國家就會陷入這個,被泥漿糊住,這也不是很好的辦法,包括自己的念頭也是一樣,我們太強求者,我們一定會很多,不如意的事情發生,到後來怨嘆的事情發生,所以大家萬項事情,要順其自然,順其自然。
  
  再來第六步,過度的強求必招災禍,過度的強求,一定招惹了很多災禍,我們很多官求不到,財求不到福求不到,萬項事情求不到,要一個什麼求不到,想盡辦法來強求,如果這樣的時候,到最後來,所惹來一盤的禍端,一盤的禍端,你影響到周圍別人,影響到你們家的人,如果這樣來是不是痛苦呢?
  
  所以我們大家德為先,德為先,德為本,你沒有善沒有德,自然就沒有福,沒有福,你強求沒有用,所強求來的,是一片的罪過,一片的罪過,所強求來的一片的污辱,所強求來的一片的恥辱,所強求來的我們一個慚愧,我們一個煩惱,所強求來的,我們一個心不安顛倒妄想,充滿著恐怖,而且我們的罣礙一大堆,如果這樣人生有什麼用呢?
  
  所以正念之覺,大家冷冷靜靜領悟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