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75)阿彌陀經(334)八聖道之正見2
授業主題 : 1083集_極樂淨土(375)阿彌陀經(334)-八聖道之正見2

播出日期 : 2001/11/21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83)
極樂淨土(375)阿彌陀經(334)八聖道之正見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是,我們的防空節、防空節,防空節在世間事的意義,就是當時的戰爭,飛機、飛彈,炸彈從天上下來,所以,我們才有訂一個防空節。
  
  在過去古早時代,也是有這個武器,雖然沒有子彈也是有箭從天上下來,受到災殃。若是太平的時代,也是要這個防空、也是很重要,預防空者,就是我們的思想更重要,會用飛彈打人、石頭打人、子彈打人的人,精神都有問題,那就是思想,空即是思想。我們人的思想,累積了世間的恨、累積了世間的怨嘆,累積了人和人中間的冤仇,所以,才會我們藉著有形的武器、子彈、箭、石頭、原子彈等等,來傷害到大眾,這也是空。若是太平盛世的時候、太平的時候,我們要更注意,就是我們的說話,我們現在很多藉著媒體,說一些阿里不達的、說一些話,擾亂了社會,擾亂了人心的,無中生有,這些事情也是空,一樣的字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來到世間來,實在說,有形,要預防天上下來,無形,我們人和人中間,我們要預防人無中生有傷害我們。但是,我們要做到無中生有,我們要一段很打拚的努力,無中生有來傷害我們,我們要一定打拚,做人處事,能夠做無所畏,大家不要太計較,我也不要說想盡辦法要傷你,我如果要傷你,你一定會傷我,所以,我們人的眼睛要看遠,我們不要只看到眼前的利、眼前的利,在空的傷害,就是我們思想的傷害,自己就傷害到自己了,我們如果看一個東西,我們如果要的時候,我們一天到晚只有想,只有想「我們的經濟不夠、能力不夠。」好像現在社會,我們的經濟比較貧苦、比較困苦的時候,我們如果去逛百貨公司的時候,一定煩惱會很多,看到很多,很想要,錢又不夠用,薪水,現在生意又比較難做,薪水工作又比較有限,那麼,我們看到會想要,想要,直接在腦海內進來,腦海內進來,讓我們造成煩惱,讓我們心會顛倒夢想,要、要不到,拿、拿不到,又不敢用搶的,又不敢去借錢,所以,造成我們心內的煩惱,貪、嗔、痴,這也是空襲我們的心靈,也是空襲我們的思想。
  
  那麼,會得到這麼多的空襲從哪裡來?從眼睛的看法、從眼睛,西方極樂世界、諸佛菩薩,或是十方世界諸天聖神、佛菩薩大眾等,他們看事就不看像我們世間這麼近,他們在看都看很遠,世間的事情暫時過一個雲煙而已,世間所有的一切都是有為法,世間的東西不永遠屬於我們的,所以叫我們要認真念佛、認真拜佛、認真修心養性,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。
  
  所以,我們修行的第一關,就是眼睛。眼睛讓我們造成一輩子的痛苦也很多,眼睛讓我們前途光明,也是我們的生命的全部。有的人因為有這個眼睛,你看到東西就想要、想要、想要,想要的時候,造成心內就煩惱,若是我們學習放下、放下,有須要的才買,沒須要的我們就不要買,不要買回來家裡收藏,收藏一整間,要擦也擦不得,不擦又那麼骯髒,要擦又沒有時間,造成因為眼睛所造成的煩惱,造成的顛倒夢想,造成的妄念。所以,我們眼睛在看,非常的尊貴。
  
  那麼,佛才跟我們開示「正確的見解」、八聖道的「正見」。八聖道的「正見」,它的卦理就是「雷山小過」變為「火山旅」。「雷山小過」,我們看事情要很謹慎,戰戰兢兢、戰戰兢兢,很謹慎在看事情。我們如果看一樣,一門深入、一心深入的時候,你就不會受到這也要、那也要,你就造成你自己的煩惱。「火山旅」者,就是火在山上在旅行,永遠不安定,四處遊盪,雲遊四海、四處遊盪,等於我們的思維經過眼睛的看法,我們如果不正確者,我們就腦海內不安、心不安,你就雲遊四海、四處遊盪,四處遊盪等於心頭的煩惱,睡也在想,眼睛睜開也在想,一天到晚,我們整個精神生命,被外在的東西捉弄了我們了。各位,你們的感想如何?
  
  所以,佛跟我們說,在西方極樂世界,諸佛菩薩都在說這些八聖道,說起世間所有這些,過去我們在世間的經驗,或者未來若是有什麼經驗。這都開示我們,眼睛要看遠,不要覺得貢高,不要沒那個屁股、吃那個瀉藥,沒那個福份、勉強要來強求,如果這樣,都是一種過奈何橋,驚驚惶惶,過奈何橋、無可奈何的人生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個佛經之妙,我們若是用在生活,我們如果了解以後,你就發覺,在世間我時時也可以成為西方極樂世界諸佛菩薩,我們也時時能夠做到像佛的境界,我們心安無罣礙,沒有顛倒夢想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過去所講的八正道,入世法的修行,入世法你如果修不好者,我們要說出世,是非常的困難。所以,我們的「八正道」和「八聖道」有一些分別,我們來看,「八正道」者,入世修行的妙法。「八聖道」,出世、空界的修行的妙法。出世、空界,我們的思維的世界、我們思想的世界、我們心靈的世界所修行的妙法。那麼,我們入世所有一切,我們也要經過我們的空的思想,空的思想、心靈境界見解如果正確者,我們在世間做事,我們就不會糊塗,我們就不會做一些勾當讓我們不安心,造一些惡業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是修行修得很好,有一天來到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剛好在後面,戴著斗笠,工作服穿著,在剪花、剪草,他、這個先生看到我,他認出來,「老師、老師,我要來請示你,我不知道為什麼,如果在念佛的時候,心就煩惱很多,如果念佛的時候,空思妄想很多,如果在念佛的時候、要坐禪的時候,我所有世間的很多煩惱、顛倒夢想、罣礙的事情,都一直來、一直來,但是,我請教師父,叫我說不要想它、不要想它,但是會想它,愈想愈煩惱,愈想愈痛苦、愈悲哀,不知道要怎麼辦?」我說:「這位菩薩,你有心要修行,我們讚嘆他,我們要修行,要說沒有煩惱,我們一定要做一項工作,依照八正道去做實踐、做反省,做反省,我們過去的事情去懺悔,當我們在念佛的時候,你會有一些別人,心裡讓你想到、腦海內想到,想到的事情,你快點停著,佛不要念了,你一心把它記好,記好以後,你才開始再念佛,去打坐、再念佛,然後你起來以後,沒有完成的工作,工作欠人,快點去完成它。別人委託的工作,我們沒有替別人做,我們再圓滿。我們東西要給人,我們沒有給人,我們快點給人,我們去圓滿。如果這樣者,你才有辦法心才會安,安者,念佛才念得下去,你靜坐才坐得下去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不要逃避現實,我們如果逃避現實者,你任你如何逃避,藉再多的理由,你也不可能修成正果,因為當時釋迦牟尼佛,祂在世的時候,菩提樹下,祂悟到,悟到我們該做要反省、要懺悔的工夫以後,心才會非常的安,心安者,沒煩惱、沒罣礙的時候,我們見性,我們心內一面鏡子,清清楚楚,你就看到自己的真面目了,你如果不安的時候,你認為說什麼辦法、什麼逃避、什麼念經、要拚它、念佛要拚它、念什麼要超渡它,都不可能的事情,那都騙人的。所以,反省、懺悔是我們每個修行人最大的資本,也是所有修行人成佛、成道的不二法門。何況又我們士、農、工、商、我們在家的人,我們也要做反省、懺悔。各人來世間都是來修行,修行的方式不一樣,有的出家去修行,有的在家修行,有的士、農、工、商,各人在修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我們要會用在生活中,我們不要每樣都怪,「我認真念佛、認真念佛、認真念經、念佛,一朝直上,見性成佛。」不可能的事情,你如果沒有做反省、懺悔的時候,不可能成佛,絕對不可能,如果有可能的時候,我頭腦讓你斬起來當椅子坐。
  
  因為我們平常時,我們欠別人錢一大堆、倒別人帳一大堆、騙別人一大堆、搶別人一大堆、陷害別人一大堆、抹黑一大堆、黑函四處寫一大堆,「我一直念佛、念經,一直念經,一朝直上,會成佛。」騙人、騙鬼,不可能的事情,如果這樣,佛祂就不用修行了。
  
  所以,釋迦牟尼佛祂在世的時候,在菩提樹下,修到後來,八正道,先從反省自己的事情,反省過去,一件、一件拿起來反省,很客觀來反省,然後才來做懺悔,「不對啦!失禮啦!某某人,不對啦!」該道歉向人道歉,該圓滿去圓滿,那麼,以後,心完全打開以後,輕輕鬆鬆,才看到自己、看到自己的真面目,才有辦法成就,才有辦法覺悟。
  
  所以,奉勸本宗門所有的弟子,你們要腳踏實地,時時做反省,時時做懺悔,反省是人最大的專利,反省是人最大的享受,懺悔是我們成功的不二法門,懺悔是我們成佛的不二法門,若是離開了懺悔、離開了反省的時候,我們要成佛是不可能的,這是一種妄語。無論在家、出家,這都是不二法門,無論在天上的金剛界、菩薩界,要晉升到金剛界的時候,我們也要在空的世界做反省、懺悔,看萬項事情,我們要看很遠,不要好高騖遠,要看自己在生所修行的福德因緣如何,然後我們來看事,我們才會很正確、很中道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個「雷山小過」,「雷山小過」叫我們要很小心,變「火山旅」,我們就火在山上四處飛,我們就不安,所以要「應知道收斂」。
  
  再來,「不可以貢高」,也是「好高騖遠」。要腳踏實地。我們一個人,如果不知道腳踏實地的時候,說到十三天地外也是沒有用,不知道腳踏實地的時候,說到十三天地外、會飛天、會潛地,這都是在騙眾生,都一些自作惡因和惡業的開始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知道我們多少福報嗎?你知道你多少福報嗎?他知道多少福報嗎?我知道多少福報嗎?我們不知道,但是,我自己知道我自己的福報不具足,過去的行功立德不夠,所以,我自己自認為我福報不具足。首先我們要正確的見解,正見的最基本的條件,在我們的思維、思想的境界的世界,我們首先要檢討我們在世所做的行功立德,有沒有做善事?做布施?做救濟別人?做服務別人?有沒有去做一些傷害他人的?我們要自己做一個檢討、做一個反省,我們如果有這樣者,我們才有再進一步,我們對整個人生或是我們的思考、我們要做的工作,才有辦法再進一步去了解。所以,我們這個八聖道的「正見」,在思維的世界之極樂世界,或者是天界的正確的見解,都在看會看得很遠。我們在世間,往往都看太近,都看前面眼前而已,不管他人的死活,先傷害再說、先搶再說,這都錯了,這都不是我們人要來世間所做的目的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跟我們開示,八聖道的「正見」,實在、確實我們人、人生,無論在入世、出世,最基本一個條件的第一個條件,那麼,「正見」,在易經來說,「雷山小過」、「火山旅」,第二個階段,「不要貢高」。第三個階段,「謹慎,我們不要過份。」我們很多人是很謹慎,謹謹、慎慎,結果是很過份的謹慎,是為什麼呢?譬如說,現在四季,我現在就是播種的時間到了,你就謹慎,謹慎可以播種嗎?可以播種嗎?結果,等到時機過了,你才來播種,也來不及了。
  
  再來,我們在修行,有的人來到我仙佛寺和我結這個善緣,我說:「好好的念佛,要修行,認真念阿彌陀佛。」很謹慎,不知道會不會被我騙,不知道會被老師騙?念阿彌陀佛,不知道有沒有什麼利益?念阿彌陀佛,不知道有沒有讓我的生意更好?念阿彌陀佛,不知道能不能讓我五穀豐收?念阿彌陀佛,我賭博輸了,可不可以賺回來?這都是在謹慎、愚痴的謹慎,那叫做過份。等到因緣時機到、業力現前,要念佛來不及了,怎麼辦?怎麼辦呢?所以,我們「正見」,不可以太過過份,要謹慎,不可以過份,這是我們要了解的。
  
  再來,「堅守中道」,中道、中道,不偏不倚。萬項事情,我不要佔你便宜,你不要佔我便宜,剛剛好。你們看世界一個國家、美國,他們互相在請抽煙的時候,我吸我的,你吸你的,沒有互相請,這是真正的中道。很多佛法落實在美國、美國的社會。結果,我們台灣中國人、台灣人,自稱我有智慧的人,我是高尚人民,我是有修行的,結果所做的事情,不如美國的人民,想盡辦法要把眾生歪來、把眾生貪來。所以,美國他們已經是佛法、民主佛法的落實的國家。
  
  再來,「不可過度的強求」,俗話跟我們說,「命中若有自然有,命中若無勿強求。」我們萬項事情,我們要看清楚一點,不要強求,看沒辦法了,我們就不要強求說想要。我們看這件事情,就不是該我們做的,我們就不要勉強,搶別人功勞。你如果說這件事情,錢、工作不是我們賺的,我們不要勉強、想盡辦法要來賺這筆錢,結果,錢還沒賺到,德損了。錢還沒賺到,我們已經賠在先了。賠什麼?賠我們所看的事情沒有準確性,賠了我們的心靈、我們的生命。所以,我們這個「不可過度的強求」,這一點非常、非常的重要。
  
  我們人,往往都過度的強求,沒那個屁股,吃那個瀉藥,沒那個福,你要做那麼多的工作,那麼,這樣,我們就消納不完了,到最後來,極端強求者,有禍。極端強求者,有禍。
  
  我們很多做官的也好、民意代表也好,他想盡辦法來強求,用黑道來恐嚇、來取很多票,我用錢來買、買這個票,我們所造成的結果是什麼呢?自己去傷害到他人。所以,我們現在法務部長,陳○○先生,對這個賄選的事情,三十元以上就是賄選了,這定了,有人會反彈,事實這在尊重我們全民的心,在讓我們選舉的人,真真正正選賢與能、選賢與能,我們也希望我們政府,要抓這個賄選要抓徹底,要不然,呼口號,到後來沒抓徹底的時候,我們以後落在讓百姓沒信心、百姓沒信心,是國家的不幸、社會的不幸。我們也希望說,我們這個法務部和有關單位,你有抓賄選,你要抓徹底、抓徹底,不要抓他、放他,這樣就不大對了,這樣造業,是你們在造業而已,以後罪過也是你在揹那個罪過,子孫要替你揹罪過,我們要知道,了解因果的厲害關係。
  
  所以,我們萬項事情,我們選舉到了,我們不要勉強強求,我們要反省自己,我德夠不夠?福夠不夠?我們德有夠者、福有夠者,我們自然大眾擁護你,我們不必要計計較較、用什麼錢去買別人一票多少,用買多少,到後來選上了,財產空空了,愁眉苦臉,沒辦法達到真真正正的服務社會大眾的時候,那時候罪惡一大堆,錢賠了、沒地位,面子又沒有,財產又沒有,到後來何苦來哉呢?
  
  所以,我們萬項事情,要正確的見解,要遠方、遠途的見解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