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77)阿彌陀經(336)八聖道之正思2
授業主題 : 1085集_極樂淨土(377)阿彌陀經(336)-八聖道之正思2

播出日期 : 2001/11/23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85)
極樂淨土(377)阿彌陀經(336)八聖道之正思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,極樂淨土的成就。「八聖道」、「五根五力」、「七菩提分」,我們也詳詳細細跟各位講解過了,我們昨天說到「正確的思維」,我們的思維、我們的念頭最重要,念頭是我們的生命,思維是我們的生命,我們人往往心不安都是思維的偏差、想法的偏差,自私自利者,絕對會偏差。
  
  我們很多人、目前很多台灣、很多修行的人、修行人,無論那一個宗門,他修行的目的,都是「我會神通,可以看到明牌。」還是「我會神通,我可以賺到更多錢、更多的錢。」「我會神通,我會挖到金庫。」
  
  目前很多台灣騙東騙西的騙子,跟人家騙說:「當時,這個蔣介石在台灣時,藏多少這個金子在哪裡,這個蔣夫人多少金子在哪裡,金庫、金條、金箱在哪裡,現在要多少錢去開山,現在這一片很多。」我這裡弟子很多被騙,貪心,貪,「我現在有一個秘密,怎樣、怎樣…,日本時代藏多少金庫在哪裡,秘密,我現在只跟你講,要多少開發、要多少、要多少,交際費什麼要幾百萬。」結果,都被騙了。貪心,貪不完,沒有正確的思維、不正確的想法、不正確的看事情,思維說「我有那個福嗎?我有那個德嗎?我所看的這是對、還是不對?是不是合真理?不合真理。」
  
  所以,台灣很多騙子,很多,也是很多甘願被騙,尤其最近來,我這裡也遇到,他就說,「日本戰後什麼賠償,幾億、幾十億、日幣幾十億,印的很漂亮,要多少,現在利息要多少,寄去要多少,就可以拿回來賠。」騙人!我這裡也有弟子被騙,騙好幾百萬、騙好幾千萬也在騙,說「好幾十億,怎樣…。」這個怎樣騙人的?若是說,有真真正正政府要賠償時,他就會直接和你、政府和你聯絡,不會經過別人的一張紙、好幾張、拿好幾疊四處亂飛,那都騙人的,我們要注意。我們不要貪,我們沒有那個福,我們若有福者,我們今天不會做一個普通的百姓,四處走,是不是這樣?一個思維、正確的思維,我們要正確的見解,世間事的看法。
  
  但是,靜下去,自己冷冷靜靜、自己稍為靜下去,心裡念「阿彌陀佛!請阿彌陀佛賜我智慧、賜我力量、賜我信心,某一件事情是真?是假?讓我正確的了解,讓我心可以了解。」那麼,你念佛,一直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念一念,你靜靜、靜下來時,突然跑來的念頭就對了,是真是假就正正確確了,任何一個事情這樣子做。任何事情如何去圓滿?任何事情如何去進行?一條安心的法門,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安心的法門,你就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或者,你念四個字,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你靜靜的念,你可以激發空的世間、正確的思維、八聖道,你本性的大智慧,你會開發出來,本性的大智慧你會開發出來。你問神要哪裡問?神很忙。你問名師,名師、有名的老師,還是真真正正名師,真真正正的名師你難找,那麼你要找什麼是真正的名師?難找,問自己的良心,求自己,「求人不如求自己,求自己不如求真正自己。」為什麼?阿彌陀佛。大家好好念佛,我們每個人心裡有一間廟,我們每個人有一間廟,你們身心、心,心中也一間廟,叫做心廟,裡面最大的神阿彌陀佛,你們自己的自性阿彌陀佛,你自己裡面有一尊神這麼大尊的神,你不問,你要外面哪裡問?沒有地方問起。
  
  所以,自己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時時自己冷冷靜靜,你可以了解到該為不該為,你的思維、你的思維、思想、見解,你就會真正超然、超人一等,叫做聖道、八聖道。
  
  所以,我們今天所講到這個「八聖道」,「八聖道」正確的思維,就是「風山漸」,風在吹、風在吹,你沒有看到風在山上漸漸在上去,「風火家人」這個卦象,那麼,「不可勉強,穩當踏實」。
  
  第三、不可過剛、過度的剛強。我們人在世事,我們的想法要柔、要圓滿,儘量站在對方去想看看,「這個人他騙我。」你明明知道他騙我、明明知道他騙你,那麼,我們靜靜,我們不可以想盡辦法和他對立,我們不用這樣。想他、想說站在對方的立場,「他為什麼會騙我?」若是我以他的立場,是不是會用這樣騙我?跟我劃山劃水劃一片,劃的滿天是金條下來,要抓沒半條。」是不是你換他的立場,你把他想一遍。正確的思維,真正超然,將心比心,你會發覺到一些眾生的愚痴,眾生不知道因果關係,你就了解。「阿彌陀佛!感謝!你是我的老師,現在你騙我時,你是我的老師,我知道你的心態是這樣子想,我知道,我絕對不可犯到和你一樣,你是我的老師。」所以,當下,當下就是這個意思。
  
  那麼,有的說:「你念什麼經?」「一超直上,見性成佛。」你只念經,沒辦法見性,不可能的事情,你若沒有和經和生活合成一個,下去用,你不可能見性,不可能的事情。你在山上念一萬部的經,你來到山下要渡眾生,你被眾生渡去了。「咦!怎麼不一樣?說不可以騙人,他怎麼騙我?」你就恨、就怨,那麼,那有可能去見性?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我們要做人就做人做好,做豬、做牛、做馬、做狗,我們就把牠做好,我們本份,這個就是盡本份。
  
  那麼,我們這麼、這麼好的機會,我們就做人了,我們就好好做人的本份做好,妻兒我們顧好、丈夫我們顧好,父母該盡孝、孝順,我們就孝順,朋友在那裡、我們的工作場所,我們把他做好,我們本身的工作做好,做好以後,我們的思維、我們的思想,我們會非常的安祥的歡喜心,回去就很好睡,回去很好睡以後,那麼,心就安了,心安是最好命,心安是最幸福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一天上來,為了一件自己心頭就鬱悶得很鬱悶,就是他的門□旁邊有一支竹子,在那邊橫放著,不知誰放的,他說:「不要緊,反正別人會撿就好。」結果,他自己坐在門口看、看、看,剛好一個人騎摩托車,竹子斜斜,絆一下,腳斷、手也斷,我們這位信徒就難過的很,這樣、這樣,有一天就跑來問我,將情形說給我聽。我說:「你的想法不對了,我們目前所看,當下行善,快一點撿旁邊,當下行善,當下做好事情最要緊,你不要等到再一個來,要找別人、靠別人,那都錯了,那不是修行,我當下就要做。」所以,我們這一位信徒先生,他自己難過很久。我說:「你快一點要懺悔,跟佛懺悔、跟祖先懺悔說『我過去的想法不對了,我一定會好好…,若有什麼情形(一樣情形、其它情形),我會馬上會做,馬上行善。』」所以,這位信徒先生,再過一陣子時間,他也是又看到門口人家載一堆的菜、一堆的菜掉下去,他趕快跟這個人:「哎!菜掉下去了。」來不及,快一點去幫他撿起來,撿起來把他放到旁邊讓人家來拿,人家對他一個感恩的心,若是沒有撿起來,車子來,壓過去,全壞掉,那些菜又不能吃了。
  
  所以,當下,當下做好事,心非常的安,這就是正確的思維,這是「八聖道」,超越世間人的做法。「八聖道」,馬上去做。或者,我們平常時,因為過去的一次經驗,積在我們腦海內,結果,眼睛看,我們沒有去行、沒有去做,結果發生那些事情,那麼,以後積在腦海內,第六的意識、第六的意識,這個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,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,觸、感觸,身體就感觸,這五項引起,所造成我們第六的階段、我們的思維、我們思維的見解,那就是我們第六意識裡面。那麼,他馬上反應上來,起來去把它撿掉,心非常的安,這件善事、一件善事,他就圓滿了,進入第八意識,他就放著,這顆歡喜心就放著,我們若歡喜心放愈多時,我們愈快樂。我們若煩惱心放愈多時,我們愈不會快樂,憂愁滿面,鬱鬱悶悶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是這麼妙、這麼淺,不是我們所一般、我們所講,說到十三天地外,做人做不好,就沒有十三天地外,做人該做的,我們沒有去完成,就下地獄,不可能讓你進到天堂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一位信徒先生,到最後,他回去,他跟親戚朋友說:「老師傳一個佛法,很簡單的佛法給我。」「老師傳給你,那麼好,我遇就遇不到,為什麼這麼好?」就說給親戚朋友聽。所以,他也一片、一群行善的人。所以,佛法在世間,那用多說,劃山劃水劃十三天地外沒有用,大家現看、現做。
  
  再當下,那叫做思維,我們不要過剛。「我一定要硬梆梆綁。」沒有用,做事硬梆梆沒有用,硬者,斷掉,喀一聲,斷掉,就愈挫,挫者,前功盡棄。你看太陽的光,它很烈但是不硬,他很柔,任何人在太陽中間都一個希望,所以,太陽那麼亮、那麼剛強,但是他沒有把眾生看成仇人,若有需要他就給我們光,所以,太陽和月亮的光我們要學習,這都是一個禪門最高的境界,這都是修行最高的境界,我們正確的思維,「八聖道」。所以,我們做人處事不要太剛硬,你剛硬,自己吃虧,因為會和你相碰頭,都是有很好的緣,我們用好好把他勸化,說給他聽,說不聽,我們就再等,說不聽,再等、慢慢等,有一天會讓你等到,功德無量。
  
  再來,我們「因應的狀況」、「要因應狀況」,正確思維。我們想事情,不可自私自利,萬項事情不可想說我好,我們冷冷靜靜在想時,絕對不可、不可想出要害別人,每一次,我若在說這個經時,我若是想說用我這個想法來說時,馬上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就把我束縛住,不讓我說了,電燈閃一下全熄掉。因為我若有私心時,馬上狀況就現出來,那是提醒我,我若是以我自己的意見為意見,來說這個「阿彌陀經」時,連天也不容,法界也不容,包括給所有的大眾走入黑暗,閃一下、燈都熄掉,重新錄起、重新來說,這是什麼?這也都是禪都是老師,我們在身邊、我們所有一切的事情會發生,都是給我們思維,我們看到,我們要好好去領悟,我們看到,要好好去想,我們才不會遇到一些顛倒夢想的煩惱會到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最價值,就是我們有辦法想事情,正確的思維、正確的思維,是我們人最大的生命,是我們人成佛、成道的原動力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