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86)阿彌陀經(345)八聖道之正業4
授業主題 : 1094集_極樂淨土(386)阿彌陀經(345)-八聖道之正業4

播出日期 : 2001/12/2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94)
極樂淨土(386)阿彌陀經(345)八聖道之正業4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、極樂淨土。
  
  我們古早聖賢有一句話,「一理通、萬理徹。」一個理如果通,萬個理都會很了解。所以,「一理通、萬理徹。」三教九流、所有一切的妙法都是歸於一心,三教九流所有一切的妙法都是歸於一心。
  
  所以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、我們的宗門,自十一月初四、在辛巳年,我們今年九月十九欣逢觀世音菩薩聖誕之日,我們舉行全民念佛祈求世界和平,在我們台中道場的時候,我們正式站起成立「唯心宗」,唯心是宗,只有心是我們的宗門而已。我們心是不偏不倚的心,無論是什麼教、無論什麼,都是不離我們一個善念、一個善心,我們那顆心沒辦法用筆去寫,那顆心沒辦法用嘴去說,只有各人去體驗、去領悟。
  
  當一個人,你做到好事的時候,你的心內的心境,你會很歡喜、充滿著歡喜,我們也很希望說這個好事,說給親戚朋友來分享,讓朋友親戚來了解,我們做一件好事以後,我們心的快樂,這也一點心。這一種快樂,等於佛法所說的不可說、不可說,沒辦法用嘴去說的,不可思議,沒辦法用去想的、和去討論、開會討論的,所以,「萬法唯心」。
  
  那麼,鬼谷仙師開示我們,成立一個「唯心宗」,「唯心宗」者,就是說,只有心是我們的宗門、心是我們的宗旨,心是我們的所有一切一切的代表。所以,我們大家,任何一個人都是一個心為主。那麼,有人問我說:「老師啊!唯心宗這個所有的,你的本尊是誰?」「阿彌陀佛,阿彌陀是我們的本尊,任何人的本尊都是阿彌陀,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都是阿彌陀,你如果悟到的時候,就是阿彌陀佛。那麼,我們法脈的祖師、根源祖師,我們法脈為易經,從這個不安的心進入到安的心,我們凡夫的心進入到阿彌陀本性的心的時候,為易。
  
  易者,一也、一也,易者、我們的心。」所以,我們正式成立為「唯心宗」,那麼,不管是什麼宗也好,三教九流歸於一心、歸於一心,我們要了解這個原則。
  
  所以,我們「八正道」、這個「八聖道」,那麼,所有的和易經、易理、真理所合而為一,我們用易經的卦象,我們來看這個「八聖道」的「正業」,以易經、易者所開示的,「山澤損」變「山水蒙」的卦。就是歡喜受報,堅持正道。有施者,才有得。防範未然,柔順謙虛。損益由心,歡喜受報。我們人來到世間,我們在空的世界、靈魂世界,因緣和合來投胎在世間,我們因為父母的關係,有一個身體讓我們投胎、投胎來,從哪裡來呢?我們的魂魄從哪裡來?
  
  我們的囟、霓丸宮這個地方,一旦有身孕的時候,十天開始,投胎來在我們這個身體、在媽媽的肚子裡,那麼,經過十個月以後,我們在媽媽的肚子裡接受天地的靈氣,所以,我們的形體、眼睛、耳朵、鼻子等等一直形成,叫做八卦所說的「乾、兌、離、震、巽、坎、艮、坤」「乾、兌、離、震、巽、坎、艮、坤」,形成我們一個體以後,我們的靈魂自自在在,我們在裡面掌握、當我們的司機。所以,心者是我們的主人,除了心以外,不是我們的主人,各位要記得。
  
  那麼,我們來掌握著人生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如何來做我們人生?來在世間,所要需要的是什麼東西呢?我們來到世間,就是要為了提高我們心靈的光輝,提高我們心靈光明的境界,更高、更亮的時候,那麼,我們自自然然,我們在世間會受到很多、很多酸甜苦辣、喜怒哀樂、貧富貴賤種種,這些酸甜苦辣,磨練我們的心,但是,我們來世間都不知道,都只顧身,沒顧心,記得我們現在的人,都是顧身,沒顧心,所以才會很多、很多的煩惱出來。
  
  像一個人很愛喝酒,酒喝下去以後,車禍,手斷掉了,肉痛哦!酸哦!吃藥沒有效,才跑來老師這裡,「你幫我收一收。」我說:「你丟掉自己的心了,這個難過你要自己去受納、歡喜要受報。」「老師啊!我要怎麼受報?」我說:「要受報,唉,就是受報了。叫,就是受報了。三更半夜睡不著,手麻、手痛、酸抽痛這樣,哎哎喳喳這樣,睡也睡不著,這就是受報了。要歡喜受報。」所以,我們來到世間投胎以後,我們的身體,我們如果照顧不好的時候、自己照顧不好,各種的病體出來的時候,我們要歡喜受報,任何人也沒辦法替我們去受報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,別人搶不走的東西是什麼?善、惡的受報,任何人搶不走,惡的受報,難過,別人沒辦法替我們難過,別人沒辦法替我們去承納,所以,要自己受報。那麼,所叫的,叫做歡喜受報、歡喜受報。所以,我們不用怨嘆,只有自己好好的去領悟生命的真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還沒來到世間以前,我們都在天上的世界,我們在天上的世界,叫做空的世界。空的世界和我們娑婆世界、我們世間的世界有一段距離,娑婆世界所有所遇到的事情,千變萬化。在空的世界都是善人、諸上善人,在那裡就比較不像世間是是非非、四處說別人的壞話、四處找別人的麻煩、四處製造一些惡業讓人起煩惱。所以,我們娑婆世界,充滿著黑暗、充滿著驚惶、充滿著這些顛倒夢想、恐怖的世界。像九一一美國的災難,到今天來這麼久來了,那麼,所發生的,全球人類的驚惶,很恐怖的事件不斷的發生,但是為何會發生這些問題呢?都有一個因因果果的關係,都有因果的因果論,這不是說隨隨便便所說的「什麼恐怖的人來做的。」每一個恐怖份子,他也是有一點、他會愛惜自己的國家、愛惜自己的身體。為何會變這樣呢?裡面一定有很多、很多因因果果,我們不知道而已。
  
  不過站在佛家在說,這個因果、因果,業報、業報、業報,業報到來者,從天上而來。業報到來者,在我們的身邊發生。業報到來者,在我們的身體裡面、五臟六腑在發生。譬如,我們一個人身體很強壯,突然心臟不能動,就這樣死掉。這是什麼,這也是業報。好像一個人身體很強壯,突然就中風,這也是業報、業力所引起的。所以,我們來到世間,每個人既然有這個勇氣要到世間投胎、出生的時候,我們應該也要有這個勇氣歡喜受、歡喜受報,我們也應該要有歡喜受報,這是為「正業」、歡喜受報。
  
  再來,我們就要「堅持正道」。既然受報都會發生來,我們種的惡因,所得的惡果都會來,那麼,如何來面對這個受報?除了歡喜心以外,我們如何開始要行功立德呢?開始要行功立德,我們就要有一個妙法,依法去修行,即是我們「堅持正道」者。要怎麼堅持正道?克服困難,時時和有修行的賢人、善知識做伴。克服困難,時時和有修行的賢人、善知識做伴,和他們在一起,時時要親近有修行的人。
  
  我們很多人都不會說要親近有修行的人,都是「我來喝啦!喝酒啦!」開始,一桌如果十個人、十個人開始要吃飯的時候,一個人比較慢來那一個,死了、那一定被人後面說是非,唉哎!九個人一定在說這個人的是非。你看看,看很多了,「還沒來,他什麼事情?怎麼樣啦!怎麼樣啦!他就怎麼樣、怎麼樣…。」是非一大堆,結果,不是吃飯,不是來聚餐,不是來歡歡喜喜來繼續這個緣,都是藉著因緣來說是非,這一種的人很多,很可憐的人。那麼,我們就不要這樣做,我們若是說,我們來一起請吃飯,我們就不要被人說是非,大家準時、大家準時來讓人請客、來吃飯、來約會等等,我們就不要被人說是非。所以,相輔相成,我們也是因因果果都是自己所造、自己所造。所以,我們時時要和有修行的人、實實在在有修行的人、和有智慧的人、又有善知識的人,我們和他在一起,我們才不會一些是是非非,如果這樣一來,我們會快樂、會祥和,這是我們消除業障的第二條方法。
  
  再來,第三、有施才有得。有施、有布施才有得。很多人去廟裡,香就拿起來,「保佑我啦!怎麼樣,保佑我。」你連一隻香錢都不出,你一朵花的錢都不出,你一顆水果的錢都不出,一顆糖果的錢都不出,你只求別人保佑你,神又不是佣人,神又不是我們的奴才,神又不是欠我們的,是不是這樣?所以,我們人很沒智慧,很沒智慧、很沒智慧,去廟裡就求,你提三顆水果晃著晃著,求神、什麼「媽祖婆、佛祖,求我兒子就賺大錢,求我媳婦就生兒子,求我女兒就嫁到好丈夫,求我女婿就事業順遂,我女兒好過日子,求我孫子會讀書。求讓我身體健康。」三顆水果晃著晃著,你要求多少?假使換你做神,你要不要?你如果做神,看到這一種的人,你會不會要保佑他?不可能。不是你的度量不夠、不是神沒有度量,是我們眾生沒智慧,愚痴,沒度量,沒開悟,不會時時和有知識的人、和有修行的人在一起,如何來創造我們的事業。所以,大家都在那裡一直求、求、求、求、求、求、求、求、求、求,「要不然會夭壽。」很多這一種的人,眾生。
  
  所以,我們台灣的宗教,這個拜拜的宗教,我們要改進、要改進,我們如果廟裡的一些住持或是法師什麼,教導眾生時時以善行去做。「你來求神啦!求什麼、來求啦!紅包隨便你包。」又不是做生意。我們藉神的因緣來做生意,有罪過、罪過,我也很怕、我也很怕,我也很怕稍微出差錯,我要受到惡業惡報,這樣我擔不了,妻女也擔不了。所以,我們有施才有得,我們普通萬項事情,做事情我們要先支出,支出什麼?我們的智慧、我們的身體、我們的力量和廣結善緣,時時去服務大眾,你才有辦法得到大眾服務你、回饋你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也已經選舉了,清清楚楚,選上的選上,沒選上的沒選上,沒選上的人,你要好好的去反省、去懺悔為什麼沒選上,一定你的缺點一大堆,你的缺點一大堆者,我們才會沒辦法被擁護。第二、你的理念不符和大眾的需要。第三、你的理念沒辦法寬闊、愛心不夠。第四、你的努力不夠。第五、過去我們對大眾的服務,我們一定不夠,臨時抱佛腳,平時不燒香,你哪有可能別人支持你呢?我們要選舉的人,平常時你就要將你的愛心發出來,將你的愛心拿出來,我們不要說臨時急要才叫人投一票給你,你有名、有貴、有財當然很好,但是,這個並不是你所需要的,不是我們人來到世間所需要的,我們來世間投胎以後,是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所以,人生以服務為目的者,叫做有施即有得。有施者、施捨者,有得,有服務者你就得,你如果沒有服務者,我們就沒有得了,這是一定的道理,不用怨嘆,債主到來了、來討債,面對現實,要還人就要還人,這中間所花,花那麼多錢,我們哎哎喳喳,這也是自己所找到的。
  
  若是一個人平常時,他會在你的社區、或是選區的地方、你的縣市裡面,時時發出你的愛心,你時時能夠開始建立服務大眾,我相信,你下屆你們會選上。若是你說要用下屆要選的錢,你將那些利息時時來做布施,來救濟貧民,布施給這些有需要救濟的人,做公共建設,你將那些利息拿出來用的時候,你四年後、或者三年後,你的名聲通京城,到時候你沒有想要做民意代表、不要做國會議員、或是不要做立法委員的時候,你放也放不掉,大眾會抬你出來做,你就有辦法滿了服務大眾的願力。今天沒選上了,不用怨嘆,選上了,也不用歡喜,選上了,你的責任更重,你要為全民服務,你要有那個心、大愛的心,要有真真正正的政治家的心。可惜台灣政治家沒有幾個,政治撈仔滿山遍野,我們說的一大堆,做的另外一項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要注意,「防患未然」。我們如果選上的人、選上的人,「防患未然」、「防患於未然」,這是非常、非常重要的課題。選上了,更努力,選上了,並沒有代表你的成功,選上了,並沒有代表你的榮譽,選上了,並沒有代表你以後有多大的成就。因為這個開始,讓我們選上的人,你可能踏入萬丈的深淵,以後債務等等、人情債種種的債,無底深淵也不一定。所以,我們選上的人,要預防了以後失敗的一天,我們如果選上的人,我們要好好的再反省、再懺悔,再實實在在去精進,去做、去走,那麼,你以後,這個也是一個修行的人,也是一個覺者,也是行道的人。
  
  各位,記得,身在衙門好修行,身在江湖也是好修行,身在世間都是在修行。所以,各位,今天你們套到這個體、套到因緣和合,你們已經讓大眾共識,上來當縣長、當市長了,上來當立法委員了,是歡喜,但是接下來,要注意,「防患於未然」,不要再造了惡業。
  
  然後,我們要怎麼做呢?「柔順、要謙虛」、「柔順謙虛」。選上者,要柔、要順、要謙、要虛,柔順謙虛,若是你選上。很得意,你下屆你就沒有了,不用再怕有了,你放心。你這中間你所花的錢,你也會節外生枝,因為你如果不會柔順謙虛的人,沒智慧、沒智慧,自私自利,你哪有可能再繼續接下來?了不起讓你三年,接下來以後就不見了。所以,大家要注意,「柔順謙虛、柔順謙虛」。我們大家選民也要注意,我們要鼓勵這些被我們選上擁護的人,要監督他們不要造惡業,讓他好好的再會柔順、會謙虛,柔順謙虛的時候,我們也幫助他去成聖、成佛、成賢,所以,我們監督他,也要讓他成佛、成聖、成賢。我們選上的人,我們也要自己自我約束,感謝全民擁護你以後,我們要認真做好事,為民、為國家立更好的民生法案,那麼,這也是最好的修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的事情都不是單面的而已,都是一體兩面,如何來走、如何來做,這是我們人生的大課題,就是所說的「八正道」的「正業」。最後來的階段,「損益由心」、損益。民意代表選上了,損和益都由心、那顆心,你有心要工作,一定做得好。譬如,縣市長,你如果說「我有心要做好,要來將這個縣市建設好,建設整個全民一個心靈、一個孝道的社會,建立一個互相尊敬,慈愛、慈悲的社會」的時候,你就會得到無限的利益。那麼,你要先損,損了你的時間,犧牲你的時間,犧牲你的精神,犧牲你的體力,來好好的為大眾服務,這即是修行,也是在西方極樂世界「八聖道」的「正業」的妙法裡面,你們也是已經當下在西方極樂世界修持「八聖道」的「正業」的妙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我們家冷冷靜靜,有時間多聽、多參悟,我相信,各位,你們在世間即是修行,能夠得到無上、無限很寶貴的菩提果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