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88)阿彌陀經(347)八聖道之正命2
授業主題 : 1096集_極樂淨土(388)阿彌陀經(347)-八聖道之正命2

播出日期 : 2001/12/4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96)
極樂淨土(388)阿彌陀經(347)八聖道之正命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、極樂淨土。
  
  我們俗話有一句話在說:「命中若有自然有,命中若沒有不要強求,若要大富和大貴,唯從積善和種德。」這是千真萬確。
  
  我們人來到世間,照說起來,都是好命才能夠來到世間再修行,可惜,我們來到世間,我們忘記我們要來做什麼。我們來世間,我們遇到不如意的時候,我們就怨天怨地。我們如果遇到不合我們聽的話,我們就大聲小聲。我們遇到我們看不慣的事情,我們就氣到半條命;所以,我們來在世間,充滿著多災多難。但是,這都是要提昇我們心靈生命的光輝、提昇我們心靈生命的光輝,我們才會遇到這樣。
  
  因為世間不是只有我們一個人在生存而已,世間不是只有我們創造的而已,世間是集合大眾共同創造的;但是,我們在天上的世界,我們就知道這個道理,為什麼原因來投胎了身體以後,我們完全忘記了?忘記我來世間究竟是要做什麼?忘記我來世間所得的是什麼東西?才會造成看到就想要搶、就想要就要奪,如果這樣一來,我們覺得很可惜、可惜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萬項事情不要強求。所以,鬼谷仙師開示八句偈,說:「來者不拒,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,不可勉強。有緣則渡,有德則助,皆順天理,事事如意。」
  
  「來者不拒」-會發生來的事情,我們不要逃避,我們不用去拒絕,該來就來了,天快亮了、要到了,我們就照常讓它亮,我們就該做工作、就去工作,士農工商,我們該怎麼做,我們就去做了,我們不用去拒絕。
  
  「去者不留」-過去的事情,我們一直留沒有用,人,你們不要只說「我是一個英雄。」過去的英雄,那都沒有用,你說你過去的英雄,我們就是一個梟雄,也是一個狗熊、狗熊。我們說那麼沒有用,你與其只在那裡說過去的英雄,現在三餐沒得吃,哎哎喳喳,說到後來,你才來怨天、怨地、怨人,所有都怨完了,這樣不是真真正正有智慧的人。所以,會成功的人,他從來他不曾去說自己的成就,會成功的人,他沒時間去說過去的成就,他只說「把握現在,我要做的工作。」所以,這個創造好命的不二法門,我現在該做的、一直做,該想的、一直想,該計劃的、去計劃,該設計、去設計。你只想說「我過去什麼、我過去做什麼、做什麼…。」做什麼的時候,那都沒有用,這一種人永遠不會成功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了解過去的人,你只有默默、自己冷冷靜靜來坐著,自己去反省過去的事情,過去自己的一切的所做所為,這樣一來,我們才能夠說:「我了解自己是哪裡失敗?哪裡成功?」我們這是要去用反省,我們不是在大眾面前說我過去多好、過去怎麼樣。如果這一種人,不會成功,沒有用、絕對沒有用的,我看有夠多了、有夠多了。我結緣好幾十萬人中間,這裡看到很多,只說他過去怎麼樣、怎麼樣,這一種人都不會成功。
  
  所以,佛跟我們開示、金剛經開示,「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。」「過去心」,你說:「我一直想過去多有成就,別人多尊敬。」別人對你做什麼、怎麼樣,你只想那一些沒有用,我們要去反省、要去懺悔、要去做、去實踐,過去的壞習慣,我們不要再發生。我們過去常常很愛生氣,對別人大聲小聲、看不慣的時候,我們就不要再發生,我們要自己冷冷靜靜、我們來反省,萬項事情退一步、忍一下,忍一下的時候,你自自然然你會很好過日子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一旦投胎來到世間以外,我們要做什麼?就是要得此世間的經驗,再來人和人繼續這個緣份、繼續人的緣份,我們不要將人的緣份去斷掉,你如果斷掉,非常沒智慧的人。因為你斷掉一個人的緣份,你後面一定失去兩百五十人的緣份,尤其我們在做生意的時候,你斷掉一個人的緣的時候,那麼,你會失掉後面兩百五十人的緣份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命在我們的手上,命在我們的心,完全都靠自己去創造,要做事業的人,我們絕對不要去得罪任何一個人,暫時的吃虧,你會得到兩百五十個人的福份福報來相蔭,你如果一時沒辦法忍下來的時候,你斷掉一個的時候,你等於斷掉五百人的福報和緣份,這是非常恐怖的事情。所以,命在我們的心、在我們的心,在我們手頭,命,我們自己要做主人,我們的心是我們命的主人,我們沒那點心、沒那點愛心,沒那點寬宏大量的心,沒那點慈悲的心,沒那個關懷的心的時候,我們生命一定是很短、很短,是為什麼呢?因為我們生命,我們掌握在自己的手底,我們一個人愛生氣的時候,有一天我們要死掉的時候,我們一定會回想起來,結果,我們氣斷掉以後,任你念多少佛都沒有用,結果墜入深淵、無底的深淵。所以,命要靠自己來創造,我們要了解一些真理,如果了解真理以後,我們要創造快樂、幸福、光明的生命是不難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命、身體的命是靠自己來保養,自己要運動,要活就要動,要動就要做,有做者就有作用,我們的身體就是和易經八卦裡面所開示的完全一樣,五臟六腑,我們的運作,五氣調元,五行的氣在我們身體內、在那裡運作,但是,我們人喜怒哀樂的念頭,也是在我們的念頭在轉。
  
  所以,身體要強壯者,還是要靠自己,身體是我們自己的,身體是父母給我們的,那麼,我們無量劫以來,我們有機會、幾次在世間出生呢?有時候,是很難說、很難去算。幾次有機會出生在世間?這麼好的因緣在佛法的世界之中?我們也是要看好的因緣,這都是命、也命、命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要愛惜我們這個身體,我們的身體,我們不要常常「我喝酒,我酒喝下去覺得很會喝。」那一種人最沒有智慧的人,最沒有智慧的人、最沒有慈悲、又最不孝的人,你才說你很會喝酒,酒喝下去無所不來,做一些把戲,為非亂來。酒喝了,去車禍撞下去,撞得手斷、腳斷,撞得死翹翹,長輩在那裡哭,在那裡煩惱,親戚朋友在那裡煩惱;那麼,這一種喝酒的人,這樣有慈悲嗎?不慈悲、不慈悲。所以,我們喝酒,酒,你可以喝,但是,我們要適可而止。我們有的人為了充這個臭面子、臭皮囊,「我一定就要怎麼樣。」結果把身體弄壞了,命,嗚呼哀哉!我們的身體的命,很多愛喝酒的人,那麼,他一旦到醫院的時候,一直後悔、後悔,後悔說,他如果不要喝就好了。結果,這個出來,好又再喝,這一種人最不孝、最不孝,父親、母親辛辛苦苦把我們養到這麼大來,我們把它弄壞了。相對,我們給兒子、生身體給兒子的時候,兒子弄壞的時候,我們也覺得他不孝。那麼,相對,我們是不是說這樣對或不對。
  
  所以,身體之命,要靠自己去保養,身體的命的保養最好的方法,我們最要緊「善念」、好的念頭,時時存一個愛心,時時存一個慈悲心,時時存一個歡喜的心,我們要善解的心、善解。別人說好話,你就好話跟他謝謝,我們不要別人對你說好話,認為在糟蹋你。所以,我們人好好的,我們這個身體,我們顧得強壯,我們的生命、肉體的生命,我們就比較長,比較長者,我們就有機會聽聞佛法。人都要死一次,死一次以後,要往哪裡去呢?那就是我們真真正正生命要去的歸處。所以我們一旦人,大家投胎來世間以後,我們要好好的珍惜,要珍惜我們的身體之命。
  
  再來就是事業之命,做事業之命,事業的生命,有的做一年二年就收起來了,有的做三年五年就收起來了,這和一個人的觀念有關係,和一個人的教育有關係,教育不是說我讀很多書,就有教育,要有知天知命,知道天、知道命,了解自己有沒有智慧,自己有沒有福份。所以我很多次想要用易經,在大眾面前說給各位了解每個人的本命,可惜我想一想,不敢說,為什麼呢?有的人他聽一半以後,他就放棄了,他不知道我接下來,我要說他壞的命,如何來將這個壞命,轉成好的命,但是我們大家,因為這個時間很短,沒辦法很正確去傳給大家,但是記得我們從種德開始,種道德,多做布施開始,我們的事業才會順遂,我們很多人事業做做做,一毛不拔,我們慈善事業去找他,認為說那不是醫術的,不會要做布施,那麼我們事業的命,一定很短的,不會做布施的人,他的事業的命,一定很短一定很短,因為我這裡看過,好幾十萬人中間,我了解到很多人,不會做布施的,一毛不拔,認為說我最行,我的錢我賺的我打拚的,殊不知你賺的錢,是大眾給你的,殊不知你踏出門,你過的路是大眾的,過的路是大眾的,呼吸是天地所給你,不是說你行,不是你行。
  
  所以我們人,我們如果有做事業,我們應該撥出一部份,來做公共事業,公共的慈善,你如果這樣來做的時候,我相信你的事業,一定會愈做愈順遂,你的事業愈做愈發展,要不然者我們一直做,一毛不拔的時候,我相信你很快就倒翹翹,我遇太多太多太多了。
  
  所以我們一個人,要有一個事業的命,從布施開始,所以我們八聖道,在事業上,正命,正命我們卦名叫做水山蹇,變水火既濟,那麼不可以輕率,我們要做一個事業的命,我們不可以隨隨便便很輕率,我們有的人,想到就做、想到就做,搞一大堆,我常常看到街道,店開起來裝潢得很美,我說這個敗家子,這要倒了,敗家子,你每一個月賺得才多少,結果你裝潢花好幾百萬,算好幾千萬的,你每個月賺得,都不夠利息,啊!這個敗家子,很多人做這一種的事業,做得顛三倒四,太輕浮,太輕浮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要讓事業的命,要能很長,事業的命會很長,相對我們人的生命,身體的生命也會長,因為你經營事業的命的原則,一個調和布施慈愛的心,你發出大慈大悲的愛心的時候,那麼我們大家事業會順遂,我們的身體也會健康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生命如果要長,事業的生命如果要長,身體健康的生命,如果要長的時候,我們一定要多做布施,我們來看八聖道的正命,再來就是無畏的布施,無畏施,我們做好事不用怕別人說,往往很多社會上,一毛不拔小器的人,都會批評別人,在做好事的人。
  
  譬如說前一陣子,我們埔里有某一間道場大法師,蓋一間很大的道場,一些後面的學者啦什麼的,批評是是非非,很沒有智慧,你不了解這位大師,他會化緣花那麼多錢,蓋起來一個大道場,留在生生世世,讓人來修行,你沒那個能力沒那個才能,你去批評別人,很沒有智慧,你如果有能力,蓋一間讓人看再來說,要不然沒有資格,沒有資格。相對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我們投胎下來以後,我們不要耳根輕,眼睛看得很近,別人如果做一個有成就的,你後面就批評他,怎麼不對、怎麼不對,結果你一樣都沒辦法做,社會這一種人很可憐,你為什麼投胎到世間來,變成這麼可憐的人,這麼不慈悲的人,這麼沒智慧的人,所以我們不要隨便去批評,一個人的事業,我們還沒大徹大悟以前,我們絕對不要去批評他人的是非。
  
  所以有人問我說:「老師啊!你看某某大師,蓋那麼大間的佛寺,你說對還是不對?」我說:「對。」因為我還沒了解他的心的時候,他已經做這樣起來了,我沒辦法像他這樣做,我如果有辦法像這樣做的時候,我才來批評他,因為我沒辦法,我一根柱子我都做不起來。所以我們大家來世間,處處是陷阱,別人在做無畏的布施,這麼多他的弟子,信徒弟子都來布施、來幫忙蓋起來,都是發出一個愛心,但是我們很多人,遇到魔境現前,你就一毛五分,你都捨不得出,結果你那邊也賠,哪有什麼用,沒什麼利益。
  
  所以大家,我們要多做布施的工作,救濟公共事業公共慈善,我們要多做,你才會順遂,我們如果去救濟別人,布施一個人的時候,他後面他有他的祖先,他有他的護法神,他有他的守法神,會感恩你、會感謝你,然後幫助你事業,愈做愈順,這一點一個要領,一個秘訣,所以我們要維持,一個事業的生命的時候,我們要會多做無畏布施,不用怕別人說,我們只要大眾有益的,你盡量去做,絕對沒問題,能夠增加你事業的生命。
  
  第三來,我們不要冒險,我們做事業很多人冒險,沒那個屁股吃那個瀉藥,你一旦冒險以後,眼睛所看看不到,結果陷下去,一下子掉下去了,失敗了,錢投資下去失敗了,被別人騙了,被別人騙了以後,怎麼辦?就逆心,逆心我們身體就壞了,身體壞了,我們的身體的生命,就短了、烏有了,多行?沒有多行;多有智慧?沒智慧。
  
  所以大家,我們要做事業,不要隨便去冒險。好像股票,我的股票漲一下比較快,結果一下子沒福氣、沒福份,眼睛看得很短,好像老鼠目,所看的那麼短而已,看不遠,結果跌下去了,讓人當墊腳的上去了,怨誰?怨天、怨地、怨父親也沒有用,結果影響到身體,逆逆逆逆,逆得很不簡單,爸爸媽媽身體給我們,我們結果自己把它搞壞了,非常的不孝,非常的不孝。
  
  再來,「要充實力量」。我們充實力量,非常的重要,我們在世間,要做一個正當的事業,我們要自己有力,時時充實,去講習、去學習、去參觀別人,好像我們易經裡面,所說的風地觀,四處去參觀風地觀,雷地豫,我們就有所成就後,別人會來參觀,我們也要讓人參觀,要時時自己讀書,我們不要自己傻做,傻做的時候也不能解決,智慧要充實;所以我們要充實力量,我們事業才會穩定,這樣身體才會強壯,因為有歡喜心、有希望,我們身體就強壯起來。
  
  再來,「得道多助」。得道多助,什麼道?事業經營之道,事業經營之道,我們就會得到很多援助,我們如果沒有得到事業技術上的時候,我們沒去發明沒去努力、去創造,沒有努力去打拚的時候,別人沒辦法幫我們忙。所以我們要充實,我們在世間修行也是要,我們要努力,認真去學道,認真去參禪,自己去做反省懺悔的工作,得到什麼道?反省懺悔就是這個真真正正的真道。
  
  再來,第六,「結合賢能」。結合賢能,親近善知識,我們要親近有知識的人,親近賢人,親近真真正正有在修行的人,親近真真正正,有技術、有經營理念、有經營智慧、有經營種種經驗的人,我們要多親近,我們只在那裡是是非非,在那裡說沒有用,我們在世間不是為製造是非而來,為了世間,我們就是要來調和的責任,我們才會來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八正道在世間,八聖道是空的世界,在淨土的世界的時候,我們在世間,和入世出世都也是為一不二法門,所以正命者我們最重要,我們再來復習一遍,第一我們不可以輕率,輕浮,要無畏的布施,第三我們不可以冒險,第四要充實力量,第五得道多助,第六結合賢能,如果這樣者我們要做事業,我們自然做得會很長,我們人的身體會健康,我們的智慧的生命,我們就永永遠遠,佛的慧命佛的生命,我們與佛同壽就是這樣。
  
  所以各位我們講解,這個妙法,我們冷冷靜靜,我們多少多聽一些,我相信對大家,有很大很大的幫助,希望我以這個方式,來說給各位了解,大家能夠得到,無上的菩提果,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