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89)阿彌陀經(348)八聖道之正命3
授業主題 : 1097集_極樂淨土(389)阿彌陀經(348)-八聖道之正命3

播出日期 : 2001/12/5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97)
極樂淨土(389)阿彌陀經(348)八聖道之正命3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,「八聖道分」、八聖道的「正念」,八聖道的一個「正念」。
  
  我們昨天說到「正命」,我們人會出生來到世間,有天命和我們的八字命最重要,我們來到世間,是我們這個天命,天命就是我們心的願力。現在很多修行、很多宗教,「你就是天命來的,你要行道,要修道、要行道。」那麼,請問我們哪一個不是天命而來?大家都是天命而來,是我們的願力。我們無量劫以前,或者在前生,我們有的人發願來到世間,我們就是要來盡調和,要來知恩、感恩、報恩。我們有的人來世間,就是「用我的身體,如果有機會出生一個身體,我一定會好好用這個身體來做有益社會、有益大眾的工作。」這就是我們的天命。一隻蚊蟲牠也有天命。所以,各位啊!我們要弄清楚,你不要聽到說你有天命領旨、領天命下來的。事實。我所了解,這一、二十年來所了解的,都是大家都領天命而來。天者,就是光明者為天,我們命者,我們本來的願力。所以,我們會領到光明的願力來到世間。
  
  那麼,我們來世間,光明的願力是什麼?做好事,走好路,幫助有緣的人。我們累積著過去生生世世我們的智慧、我們心的大智慧、我們的經驗,來到世間,這一生來,就是要有益大眾。那麼,我回想過去生所學的道,在我們中華民族、我們的文化易經方面的藏起來的智慧,在這一生有緣,那麼,我既然悟到,我就來奉獻,讓大家啟發你們每一個人本來內在的智慧,這也是我的天命。有的人,他出生一個普通的人,但是,他也有他的天命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來到世間,分工合作而來,都是我們的天命,我們不要聽一些妖言惑眾,如果這樣,我們就煩惱就到了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事業做得好好的,那麼,有一天去問孩子的事情,那麼,神壇不知道是神跟他說、或者人跟他說的?「你領到天命,你來要來修行,要來普渡眾生,你事業都要放掉了,你好好來這裡靜坐、來這裡坐禪,來這裡就要普渡眾生。」他想說「我的工人三、四百個,我是要將他們放掉呢?」所以,這件事情,開始就起煩惱,煩惱一陣子,不能吃、不能睡,晚上不能睡,眼睛睜得很大,來到仙佛寺問我這件事情。我說:「你的天命,來到世間,你就是負責要養好幾百個人,這些工人的家庭,那麼,這就是最好的修行了,這叫做正業,正確的事業、正當的事業來利益大眾,你好好將你的事業顧好,讓你的事業的運作不要出問題,全心全力來做這個工作、做這個事業,這也是一種磨練你的心境、磨練你的心,讓你發出這個愛心,能夠培養你的孩子,而且能夠讓你們所有員工三、四百個,能夠盡一個維持家庭的生活,你這個也是修行,這就是最大的功德了,這也是普渡眾生。不是說事業放掉,就要去廟裡、去宮裡、去寺裡,如果這樣,就不對了,如果這樣,佛祖就不慈悲了。」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很多修行的法門,是很多,當然都是勸人好,但是,我們要勸人好,我們要有智慧。我們在世間,不是說你靜靜在廟裡坐著,你就在修行了,這都不是這樣。分工合作,你在道場、在廟裡在服務的人,你也是要符合正業、正確的事業,好好的把寺、把廟的工作你做好,讓大眾來到寺裡能夠歡歡喜喜,看到,心開意朗,心如果開,我們的意明朗的時候,有智慧,這樣也是正業了。所以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、我這裡的道場,我把它建設像公園,一個淨土,五甲地,也是很美,我盡量把花種得美美的,那麼,大家來,煩惱就丟在這裡,你把煩惱丟給老祖,然後歡歡喜喜回去,回去打拚、回去做事業,那麼,我們寺裡這些弟子,你們的服務,你們的奉獻,你們也是維持一個正業,正業後,你這個就是正命,了解自己,了解自己,我該做什麼,我就把它做好。所以,才有一句名言「做一天和尚,敲一天的鐘。」這就跟我們說盡本份。你做一天的角色、做一天的人,你就要盡一天的角色讓人看。所以,我們這個正命,了解自己,那麼,我們一定人生過得很幸福,人生會過得心安、無罣礙,沒顛倒夢想、沒恐怖的人生,你就是最好的修行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教化、教導我們如何開發我們內在的智慧,教導我們如何開發我們藏起來的、這個生生世世所帶下來的我們的本願、帶下來我們的願力。所以,我們記得,我們心量大、我們的願力大者,我們萬項事情,我們就會順遂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當然,我們要了解我們的命,三分之一風水,三分之一打拚,三分之一命。命是我們整個人生的大本源,命不能改,只有靠自己去轉我們的念頭。所以,很多廟、宮啦、壇啦、寺啦!都說「我替你改命。」那是騙人的,不可能,命不可能改,命是我們生生世世所帶下來的,我們的行功立德的因果的問題。但是,有的人,廟啦、宮啦、壇啦、或是什麼地方的寺啦!他們都說「我替你祭,我替你改你的命,你以後就順遂。」這一種的是不可能的事情。命是靠自己改,自己去做好事、說好話、走好路,我們的命才會改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來求老祖,求老祖,求說能夠改他的命。那個時候,我們天公駕臨到來,祂說:「天公都沒辦法改人的命,任何人、什麼人有那個能力去改別人的命?」說這句話,那麼,就離開了。我跟他說:「某某人,剛才天公到來,叫我轉達給你,說天公就沒辦法改變一個人的命,誰有辦法改你的命。我不可能,你要從行善開始,布施開始。」「我又沒有錢。」我說:「你做義工。」那一陣子的時候,我們慈濟功德會,全省四處的網都佈出去了,都在服務大眾、艱苦人、幫助艱苦人、老年人,沒人幫他洗澡,去幫他洗澡。「去做這些工作,你才有辦法改變你的命,轉你的念、轉你的心,或者四處做義工,學校早上在幫忙照顧孩子,帶孩子過馬路,這也是改變命的一個方法。」那麼,這位信徒,頭腦也很好,情形也很好,也是很成功的人、的女士,「老師,這樣我知道了,我以前改的都是被人騙的。」我說:「沒人騙你,你不要說誰騙你,這是你沒智慧,你沒智慧,你才這樣做,所以,沒人騙你,你要了解這個原理。」
  
  那麼,這位信徒女士,她回去以後,她就開始,她的隔壁、住在學校的隔壁,早上去替學校拿一隻旗子、穿一件義工,就開始顧孩子,發覺這些孩子在過馬路很歡喜,別人說:「阿桑,謝謝。」這位女士開始起歡喜心、起歡喜心起來,每天傍晚就快點再來顧那些孩子,出出入入,她一做就兩年,現在也還在做,我們這位信徒女士,到後來,「老師啊!感謝你,我改變我的命運了,我過去一直在怨嘆、一直在貪,簽大家樂,或是四處賭、玩股票,四處去、四處逛,現在我發覺說一切都錯誤了,自己覺得很懺悔。」所以,她整個的命,自己改過去了。如果照她的八字命是壞的有剩,結果,自她做義工以後,她的心發出一個歡喜心。
  
  「心發出一個歡喜心,你就有無量光、無量的光,無量光、無量的光,你就會發出你身體細胞、細胞大家會充電,充電起來,你的光,你就自然細胞有光,身體就健康,臉色紅光滿面,歡喜心,結果命是自己手頭改過來的。」這位信徒女士,她說:「老師,謝謝,我這樣已經得到道了、得到道了。」
  
  人只有在行道中間,才能夠悟到真理,這即是我們所新成立的「唯心宗」、「唯心宗」,我們在九月十九觀世音菩薩聖誕,我們台中道場破土奠基典禮,那一天舉辦了全民念佛的時候,我們正式成立「唯心宗」。所以,「唯心宗」從哪裡修起?行、去做!你要從心去做,心去做好事,走好路,說好話,想好事情,那麼,你去做的時候,你自然改變你的命。 
  
  所以,這位女士,以後,我說:「你好好的,你把你的朋友弟兄,叫他們大家做好事、想好事情,有空多念佛,多去做一些義工,這樣一來,你自然,你的命,你會改變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:「命,我們心要做主人,心是我們的主人,只有心。以外都不是我們的,財產也不是我們的,什麼也不是我們的。」像前一陣子,我們一位信徒,他、老菩薩往生了,死掉,他剩很多財產、算幾億的、一億多的財產的人,他就往生了。那麼,他的兒子,他就算做續絃,結果,死後那些兒子也沒讓他入門,靈位也沒讓他入門,直接就請到廟裡去、請到別的地方去了。各位,真真正正屬於我們的是什麼?不是財產,你如果會用這些去做布施、做救濟,那麼,你的功德非常大,大眾、大家支持你、參拜你、尊敬你,大家心中有你。結果,那些兒子、拖油瓶兒子這些,他也沒辦法把你看在心裡,連祖先牌位的位置也沒辦法進去,他也不是外面沒有名份的人,是正確再娶進來。但是,錢最大,人的恩情沒有一張紙那麼厚,所以,一張紙那麼厚,人情很薄,包括親情敵不過一張銀票的情。所以,我們要了解,要看破,多念佛,多修行,多做布施,做有益大眾、利益大眾的工作,我們去做,心會安,心安者,我們幸福、我們光明就到來。若是我們心不安者,任你有多少的財產,我們心不安,都是驚惶恐怖的人生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命究竟有幾兩命呢?我們民間傳這一種的幾兩命、幾兩命的事情,有的有準,但是,我們不可以依照這樣來做,如果這樣,很多千錯萬錯。好像說,我的命,我的命如果照算起來,裡面沒有祖產,但是我的祖產很多,這是什麼?我的身體,我爸爸、媽媽生這個體給我,就是我最大的祖產,爸爸、媽媽養育我長大,省吃儉用給我讀書,這是我最大的祖產,金錢都不是祖產,財產那些都不是祖產,真真正正的祖產,教育我、養我、養我,這是最大的祖產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不要說長輩留多少祖產,為了祖產起動干戈,很多有錢的人死後,那麼,抬不出去,一放,停棺三年、四年,那麼,究竟所留下來的是什麼?讓子孫造惡業是有的而已。所以,我們有的人,身為我們父母的兒子,財產留給我們,我們要記得,要記得真真正正的祖產,就是我們那顆心、那顆善心,長輩教育、教化我們那顆慈悲心,我們的善心,才是我們真真正正的祖產。還有其他的財產,都是一種要讓我們用、藉因緣的用而已,死掉,手放開開的,哪時候這些兒子、這些孫子要把你花完,你也不知道,你到時候、我們到時候,只有一個魂魄看兒子在濫花,晚上去喝酒、去濫花,三更半夜不回來,搞得兒子和媳媳、那些孫子,一家人亂糟糟的時候,那時候,我們要如何?沒辦法,沒身體了,沒身體沒辦法說話了,你怎麼辦?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要會了解,真真正正我們的生命在哪裡,佛命、慧命,佛的慧命、佛的慧命,我們要有智慧、大智慧的命,我們才生生世世、才屬於我們的,我們的生命,這一生是身體的生命,短短的以外,我們接下來,我們在無量限、無限的歲數、無量壽的歲數,我們的命就是那麼長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,世間的花,世間的名、世間的利和花一樣,眼前你開得很美,沒多久你就凋謝了。世間的名利,我們的身體、肉體、色體,也是一樣,好像一朵花而已,那麼,計較是什麼?真真正正屬於我們的生命是什麼呢?我們的佛的慧命、大智慧,心安即是我們的生命,心安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結緣以後,回去把所有的東西放棄,「兒子,都給你們,我也不要了,你們要養我、就養我,你們如果不養我,我也沒關係,我一心在家裡念佛。」結果,原來兒子很沒有照道理來,但是,他將財產放給兒子以後,他自己留一點點,算說他還有幾年可以活,所以,他留一點點那些,每一天多少、吃多少,他將那些錢留起來,剩的很多都放給兒子和女兒,都放給他們,那麼,自己一心念佛修行。那麼,這些兒子看到父親這樣,所以,沒人要接受他的財產,兒子當時頓悟到有常是什麼東西,那顆良心、孝心、孝道,才是真真正正這些兒子他們所得到的、應該要的。
  
  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就這樣,自己也是一心認真念佛,把所有的財產都過給那些兒子、女兒,過給他們了,但是,兒子也是很孝順,不敢接受,他也照常過,結果,經過兩年多以後,這位老菩薩他就要回去了,要回去,跟他兒子說,說:「你去向老師說,謝謝老師,我哪時候要回去了。」跟他兒子說,他兒子就說「哪有可能?」真的經過幾天,那個傍晚,飯吃一吃,他吃下去,他也說:「我吃半飽、吃半碗,一半留給子孫,一半留給眾生去吃。」所以,他飯吃三口以外,都留給兒子、孫子、曾孫子,自己椅子坐著,回去了、回去了。這一點,到後來,他的女兒、兒子、媳婦上來感謝老祖,感謝說老師指點他要怎麼修行。那麼,他的生命,就是永永遠遠和佛的生命同壽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的生命,你如果有開悟、有修行者,你就永永遠遠。那麼,那些兒子,現在有空,來拜老祖,來寺裡拜佛的時候,他時時提起他的父親,他的長輩、母親、長輩,都永遠記在他的心內,那麼,這才是我們真真正正的生命。我們這位菩薩,他的親戚朋友,都把他當為吃飯前、吃飯後,別人讚嘆他,這即是正確的命、正命,正正確確的我們的命,我們的天命,我們的慧命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除了錢財有得用以外,我建議大家認真念佛,時間再念沒那麼久了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或者念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認真念佛,諸佛菩薩會加持你、賜福你,我們的祖也也因為我們的念佛,他們能夠得渡。若是我們不知道念佛,我們祖先四處奔走,不能得渡,所以會對這些孩子、讓孩子去設法,讓孩子霧煞煞,就要求渡,要求渡的時候,你怎麼辦?你不知道,只怨天怨地、怨兒子、怨媳婦、怨女兒等等,於事無補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「唯心宗」,實在去行,行是什麼?念佛!實實在在要去念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我們只有念佛,能夠讓我們的心安,只有念佛,能夠讓我們消災解厄、增福慧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