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91)阿彌陀經(350)八聖道之正念2
授業主題 : 1099集_極樂淨土(391)阿彌陀經(350)-八聖道之正念2

播出日期 : 2001/12/7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99)
極樂淨土(391)阿彌陀經(350)八聖道之正念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佛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轉念,不要被念把我們轉走,我們來轉念頭,壞的想法、我們要轉為好的想法,然後,我們時時把它抓住,我們人生就會快樂、會幸福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「老師,我要轉好念頭,我就這樣想,就轉不過,我恨、很怨他,我想他是怎麼吹,壞話一大堆,壞的念頭是一大片,結果,念頭若想起來以後,累了好幾天,人難過好幾天。」我說:「你這個因因果果,你為何要去念頭、要去傷人?」說:「沒有,這個人他給我倒會不給我,他有錢在開賓土,結果,會錢他不給我,說人肉鹹鹹,你要怎樣。」所以,他很氣、很氣、很氣、很氣,每一天在想,在想說看他怎樣、怎樣,念頭一直不好,一直想,結果,一天念頭若不好,他就難過好幾天,心頭鬱悶,腦神筋、頭殼昏昏沉沉。我說:「你要有轉念,不要被念把你轉走,你欠、說不定你前生欠他也不一定,即然他欠你,你就要做到,你較難耐一點,等他有一天、他良心發現時,他就會還你了。若沒有者,換他欠你,他若欠你,照我在給他算,五塊錢的複利,複利、利息一直加,加五百年後的複利要多少?好幾億,你給他算算看,五百年後,加一加、好幾億的錢,所以,你若認為要從這個、轉過這念頭時,你會心安,你會自在,你不可惡念起來。你不可想說『我要一定要讓他死、要做什麼。』結果,你無益。」
  
  但是,我們做人處事,我們也不可以讓人家惡念昇起來,我們若惡念起來時,我們有罪過,我們讓人家起惡念、讓人家有壞的想法時,我們罪過很重、罪過很重。有的人專門用騙的,比賺的還快,這樣拐時,結果,我們子子孫孫的福報,都被我們給他花光光了。我們跟人家說「我很愛我的兒子,很愛我的孫子」時,我們為何會這樣做?我們要想遠一點,缺錢有時有陣,我們的生命,生生世世的生命,我們不要讓它烏有,我們不要讓它黑暗。
  
  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善念若昇起來時,心安、就幸福,惡念若昇起來時,煩惱就到了、煩惱就到了,你可以試看看。你想要害一個人、想要抹黑一個人、要做什麼時,你那一晚一定睡不著,說不定好幾天都睡不著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是有夠慈悲、有夠慈悲,他看人家在吃飯時,飯粒,地上沒有撿,他就想要撿,但是不敢撿,這個人飯沒吃完,吃不完一碗飯,吃、吃到剩一半,菜吃到剩一半,他就覺得很可惜,塑膠袋就去把它裝起來、裝起來。吃飯的人就說:「你這位先生,你家沒有吃的嗎?若沒有,我怎樣、怎樣、怎樣…。」別人卻起一個同情心的也有,有的對他侮辱的也有。「對不起,謝謝,對不起,謝謝,我家還有,這個另有用途。」這個人,他,我們這位信徒,他也不敢說「我們家要拿回去給畜生吃。」拿回去給畜生吃時,侮辱到桌上這些人了,意思比畜生還不如。所以,他也不敢,說「我另有用,有人吃,我把他拿回去,謝謝!」他就把它撿回去。
  
  那麼,有一天來到仙佛寺來,他說:「老師,我這樣做不知道對不對?」我說:「對,百分之百對,你的善念昇起來,你的心非常的安,因為你看他們吃沒完,你若沒有把它撿回來時,你的心一定會不安。」他說:「對啊,覺得很可惜,想起以前年輕時,沒東西吃,只吃蕃薯、蕃薯,連米也沒有,整條拿起來啃也在過一餐,現在有得吃,現在台灣生活那這麼富裕,菜點一點,吃沒有一半,剩下丟掉,很可惜。」所以,說:「你這個善念昇起來時,你就幸福、富裕。」
  
  到最後,我去給他了解這位先生信徒時,結果,他的資產好幾億,很有錢的人,他也照常那麼惜福,善念昇起來,他就家裡非常的幸福,交代那些兒子,「你們若出去吃東西,吃不完的,你拿回來,我們給豬吃、給畜生吃都可以,我們不可以將這樣把它倒掉,我們的糟蹋我們的福份,糟蹋我們的福報,這樣我們福一天一天剝掉了。」
  
  所以,奉勸各位十方善信大德,我們時時教導這些孩子,吃東西不可浪費,吃東西不可糟蹋,吃東西不可說叫一大堆、吃一點,嫌東嫌西,若這樣時,辜負了我們老年人、我們儉腸歛肚,我們這裡一些福報被孫子、這些孩子,孫子去把我們花光光,所以,這種教育非常、非常的重要,這是什麼?念頭。我們在天上的世界,我們是那麼慈悲、那麼慈愛,即然來到世間來,為何我們不知道要惜福?為何我們不知道要惜福?我們在天上的世界非常的慈悲,看到眾生沒有吃完的東西倒掉,我們心起一個真正、覺得真正一個哀嘆眾生這麼不惜福。那麼,即然我們又出世來到世間來,我們為什麼不會要去惜福?這就覺得真正奇怪。
  
  所以,我們即然來到世間來,我們要惜福,東西不要浪費,不要糟蹋掉,若這樣來,我們這輩子,我們一定會幸福,未來生也會幸福、會光明,這即是修行的一大的課題,修行的一個法門、八萬四千種的一個法門,我們若照這樣修,我們也會成佛,我們也會成道。
  
  仙佛寺當時、民國七十七年時,我們買這塊土地沒有錢、沒有錢,我們的十方化緣,有一位老菩薩、七十多歲了,他就給我拿這個化緣簿四處化緣,十元、五元、一百元、五十元都好,一直化緣,但是,他自己吃、一天吃一餐,我說:「老菩薩,你怎麼這樣?」他說:「對啊!老師要蓋道場,要讓大家來拜佛,大家來這裡把心境煩惱丟在這裡,這個觀念我們非常的贊同,所以,老師這麼沒有錢,我來這個、來四處化緣,來一起蓋道場起來,那也是盡我一個本份,我吃,吃一餐會飽就好,我不可浪費。小時候的艱苦,年輕的沒東西吃,養一群孩子的艱苦,我深深記在心坎裡,看到很多年輕人,吃東西那麼浪費,我常常去餐廳、去給人家撿回來吃,我不是沒有錢,我吃、我有錢,但是,看到那麼差的習慣時,讓我心裡真正痛心,希望老師道場蓋起來以後,可以教化一些人要惜福,要愛惜我們吃的東西。」我說:「好啦!感謝你,你幫忙鼓勵,我一定會將這個原理來跟各位提醒。」各位要惜福,要愛惜天所賜給我們可以吃的東西,這個就是一個念頭,老菩薩他一個念頭起來。那麼,我們的念頭,我接受的我的念頭,我們也要有一個善念,大家都一個善念時,社會就祥和了。
  
  所以,這位老菩薩,他,有一天我也去那裡、去他家看,台中那裡而已,去看他,他的家裡還不錯,但是很勤儉,那些兩、三個兒子也是很有成就,這位老菩薩他說:「我三十歲時,丈夫往生以後,深深體會人生的可悲和可愛、和可貴,才體會到丈夫先回去了,他沒有機會和我念佛,他在靈魂世界究竟是怎樣,我也不知道,我有這個身體出來,我可以念佛,可以拜佛,我的心非常的安祥,我將念佛的功德迴向給我的丈夫,我將念佛的功德迴向給我的這些祖先、九玄七祖,求他們可以保祐這些子子孫孫,他們可以走正路、做好事、想好事。」所以,這位老菩薩的慈悲是我們一塊鏡子。
  
  所以,我們的念、善念若昇起時,心就安,就幸福;惡念昇起,煩惱就到了、煩惱就到了。希望這句話,我們時時放在腦海內。或者你寫起來放在桌上,我相信,對各位有很大的幫助。
  
  那麼,再來,要轉念,轉念,心為主人,心是誰?「阿彌陀」,我們的心就是「阿彌陀」,我們基督教,「阿門」。阿彌陀是我們的心,我們以阿彌陀做我們的主人、我們的主人,時時我們念我們的主人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」時,當我們事情想不通,你念阿彌陀佛、「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」也好,還是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」也好,你念「賜我智慧、力量、信心,當我們心在煩時,要生氣時,要罵人時,要抹黑人時,你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」,我們會將這個業障、罪業化為菩提、化為功德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修行,我們在家修都可以,修和行是怎麼做?修就是修正我們過去壞的想法和我們的行為,修正過去壞的行為和我們的想法念頭時,然後依照正法八正道我們去做,即是為修行。所以,我們修行不是說我一直待在廟裡、寺裡,就是、才是修行。我們念頭若沒有改、沒有轉念時,你住在廟裡也沒有效就對了。念頭若沒有改,你住在廟裡,任你念多少佛也沒有用,念頭,我們念佛是要轉我們壞的念頭,將我們壞的念頭化為修行的念頭,將我們壞的念頭化為菩提,我們也可以成就無上的菩提果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你若離開世間要找到菩提,是不可能的事情。世間是什麼?念頭,記得都想好事、想好話,想人都是在跟我們教化,人家假如在給我們罵、在誹謗我們時,這也是在教化我們、在提醒我們,當然,我也常常有人跟我說:「老師,這樣做不對,怎樣不好,怎樣不好、怎樣不好。」很多人也這樣跟我說,我也真正感謝,我可以改的,我都改。若不能改的,我了解我的是和非,我自己清清楚楚,我絕對不可以造惡業,我若造惡業,墜入萬底深坑,我若造惡業,我子子孫孫沒有辦法幫我承納,我為什麼要自己來造惡業?來害我的子子孫孫、害到妻兒?那就非常沒有慈悲了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善信大德,若是各位對我有所不滿時,你們可以寫信來跟我指教,很多人寫信來跟我指教,我一個很感恩的心,我會轉念、轉我的念頭,我以心為主人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同是天涯淪落的人,我們都不是聖賢,何況我還要吃飯、還要工作、要穿衣服、還要種種、種種,也要拉屎等等,我不是聖人,那麼,我有錯,我會轉念,我若是又說不好,我知道,自己反省起來,我也一定會轉念,希望惡的念轉為善的念,我也很幸福、光明。
  
  所以,這麼久以來,我也時時在轉念頭,惡念、我一定把它轉為善念,我轉善念以後,我心很清,我很好睡,吃、吃得下,我睡、睡得飽,我身體就健康,我心裡歡喜、歡喜心起來,我身體健康,家裡和諧,我幸福光明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