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92)阿彌陀經(351)八聖道之正念3
授業主題 : 1100集_極樂淨土(392)阿彌陀經(351)-八聖道之正念3

播出日期 : 2001/12/8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00)
極樂淨土(392)阿彌陀經(351)八聖道之正念3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又禮拜六了,我們的週休二日以來,我們處處充滿了歡喜,但是,我們很多公司、工廠,對這個週休二日很多無可奈何。
  
  但是,政府給我們週休二日,這二天是要做什麼呢?有的人拿去賭博,有的拿去喝酒,有的拿去做沒有用的事情,這樣很沒有慈悲,不會惜福、不會惜福。所以,我們週休二日,我們要好好運用,我們有空在家裡休息,多做反省,做懺悔的工作,在家修行,讓我們去好好想起這禮拜以來的事情,我們要做一個整理,我們才不會辜負到政府給我們週休二日。
  
  現在很多八關齋戒、一日禪、念佛一日禪,或者修行者,你們有空者,可以去道場、你們厝邊頭尾的道場,廟裡、寺裡,你們去拜神、拜拜,將你的煩惱丟給佛、丟給菩薩、丟給神、丟給王爺公、媽祖婆,你將煩惱丟給他們,然後,你歡歡喜喜,重新過著一個、另外新的一個禮拜,這非常的重要。「人生六十不知修,等待何世再來遊。」人生六十、六十歲,不知道要修,等待何世再來遊?人生不要浪費,即使給你一天喝酒、喝到三更半夜,隔天可以睡一天,並沒有代表我們人生的精進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對我所說的哲理非常不以為然,「老師,那我這樣拚,拚要做什麼?這樣沒有用,人生拚有什麼意義。」我說:「意義很多,你喝酒可以喝,不是不可以喝,要適可而止,你每天賭博,你身體若弄壞時,非常的不孝、非常的不孝。長輩辛辛苦苦照顧我們,把我們養、給我們身體這麼大,結果,我們去喝酒、賭博,三更半夜不睡,到最身體壞掉時,是不是非常的不孝?你念頭要轉,你不要被念頭給你轉去,壞的念頭出來時,你這樣枉費政府的政策。」那麼,這位信徒先生,也是頭抬得高高地,認為我在說天方夜譚、不營養,「你們就修行說修行的話。」我說:「修行代表你的心,你要搞清楚,我雖然在學修行來說,說出來的真理,就代表你的心、你的本性。」我說:「你本來在天上的世界要來轉世時,你來是要利益大眾,要來好好…,好不容易幾百年以來,投胎一個身體,要用這個體去做有益大眾的工作,你難道不記得了?」這位信徒先生突然被我罵了,眼睛睜得好大,靜靜都不要跟我說。「好啦!不要喝,不要賭。」這個時候他頭殼就清了,愣了一下。「老師,我這顆頭殼怎麼那麼清?是這麼清,沒有煩惱,為什麼?」我說:「你見性了,見性。」所以,這位信徒先生,回去酒戒掉了,每逢禮拜六,就去參加人家的佛七,晚上住在道場,白天念佛。所以,我們人來世間,都是為了精進而來,不是要糟蹋身體、把身體弄壞而來,大家要注意。
  
  那麼,我們「正念」、我們的念頭、八聖道的念頭,和我們易經合而為一,我們這個念頭時,我們這個易經所開示「艮為山」卦便為「山火賁」,第一、「安靜無虧」,我們心要安靜。
  
  我們在世間的業力很多、很多,處處充滿了陷阱,我們要安靜。各位,我們的「華巖自性」、「華巖自性」,都有大智慧,若是我們沒辦法定下來時,我們的本性就沒有辦法和你合而為一,沒有辦法給我們智慧,諸佛菩薩沒有辦法給我們、跟我們合而為一,跟我們開示、啟化,我們的祖先沒有辦法跟我們啟化,給我們清清靜靜、冷冷靜靜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,我們安靜者,遇到什麼問題冷冷靜靜,我們做一個檢討,這樣我們自自然然煩惱會減少,我們的念頭我們會清醒。
  
  再來,「不可勉強」。我們不可以勉強,我們人很會給人家勉強,勉強到別人、勉強到自己,這是一種痛苦的事情。勉強到自己,我們有時候沒有立場,勉強到別人,讓人家起煩惱心,這樣,我們的念頭就不對了。所以,很多人都會去勉強別人時,別人起煩惱,那麼,我們就造罪惡了、造罪過了。
  
  所以,鬼谷仙師,我們的「八寶心法」:「來者不拒,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,不可勉強。有緣則渡,有德則助,皆順天理,事事如意。」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不可勉強。所以,我們勉強別人的人,最痛苦,讓人家勉強的人也很痛苦,那麼,我們為何來到世間要勉強別人?除非是善法、除非是正法,善法、正法,怕人家踏入苦厄、踏入黑暗的深坑時,那麼,你勉強把他拉下來時,那麼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勉強、你才是真真正正的功德。但是,我們勉強人要有分寸,勉強人要有智慧,這樣才對。
  
  再來,「不可攀緣」。我們不可攀緣,我們很多人攀緣,攀緣是苦,攀緣是最痛苦,我們若要攀緣時,我們苦惱就跟到身邊來了,人家他、現在他較、他的天命,要做官位較高,他較高可以做更多的工作,但是,我們有的「我某某人,他做大官,他攀緣。」每樣都說:「我某某人做大官,怎樣、怎樣…。」你攀緣。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不可攀緣,我們若有人親戚朋友大富有、做大官,我們要祝福,祝福他的天命,履行他的天命,他可以做大官,他一定他的念頭是正確的、念頭是正確的,他可以轉念,他才可以做大官。因為我們有的人,動不動後面是是非非,都說別人一大堆,吃飽配話,說一些沒有營養的話,事業那會成功?不可能的事情。你心裡只想人家跟你說好話,心頭只想人家對你怎樣,心頭想說人家會多少利益給你,心頭都想報給我們什麼,結果,你的念頭就錯了,那就是惡念,惡念、你攀緣就到,攀緣是苦,攀緣就是苦。所以,各位,我們要注意世間充滿了處處的陷阱、處處的陷阱。
  
  再來,「應當知己」、「應當知己」。我們有的人,會給人家攀緣,那麼,他若比較有成就,我就一天到晚拿東西就送他、做什麼、做什麼。我們「大陸雲夢山谷子學術研究會」副會長、副秘書長,燕○○副秘書長,他來仙佛寺、來台灣,六月十八、十九來台灣,總共有八天的交流會,他來,回去時,覺得我們在那裡的機關就要給他升官,他從來、他也不要去走,他也不要做什麼,反正我工作就盡本份,我為什麼要去攀緣。結果,上面回去官升他的,其它的到處跑、到處跑主管他家,要做什麼,就跑最先,什麼事情跑最先,結果,升不上去,後面才在是是非非,罵他的主管是「為什麼我就怎樣、怎樣…。」罵一大堆,那惡念起來,當然他沒升起來。我們這個善念起來,他沒有攀緣,這個燕○○先生副祕書長,他沒有攀緣,他實實在在在做,天在看,人在做、天在看,天在挪移。所以,這個副祕書長他也真正歡喜,「師父、師父,我應了不可攀緣,來者不拒,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,不可勉強的原則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要知己,知道機緣、知道時機,知道各種的立場,知道人和人的緣份,我們要有這個念頭,我們才沒有痛苦。我們若沒有者,不知己者,我們有攀緣者,我們煩惱就到了。我們不要拍馬屁,很多人他就很愛拍馬屁,結果馬屁拍不成時,後面是非一大堆。人家就沒有叫你拍馬屁,你為什麼、就一定要給人家拍馬屁?正正當當做人就好了,何必要去拍馬屁?所以,人來世間,我們在天上的世界,都是把世間這個的緣、都是一個愛心的緣份,沒有攀緣的這個心態,為什麼來到世間,我們投胎來身體以後,我們不知道自己的本性,為何動不動在攀緣?所以,造成很多大家不方便,造成自己的煩惱,造成自己這個叫做顛倒夢想,到處罣礙、到處是是非非,忘記自己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我們的淨土天界,來以前,我們的心是非常的清淨,我們不會攀緣的人,我們可以知己,了解個人立場的人,我們為何投胎來到世間來,我們會這樣攀緣?為什麼?為什麼我們沒有智慧?我們被念頭轉走了,我們的惡念出來,善念沒有升起,惡念起來,善念就蓋掉了。所以,我們要升起善念,惡念自然就蓋掉了,惡念不要起來,我們煩惱就少了。所以,我們要知己、要知己。
  
  再來,「謹言慎行」、「謹言慎行」。我們說話要注意,我們往往很多話、說出去一句話,我們無形中會傷害到很多人,我們一句話說起來,給人家不方便,我們一句話給人家抹黑時,大家亂成一團,就選舉過了,該中也中了、該輸也輸了,抹黑別人,現在他的心裡一定痛苦,抹黑別人,你又遇到,你沒有臉見親戚朋友,抹黑別人,你沒有一個臉可以見一樣選中的人,即使你抹黑、你選中的人,你也沒有光榮,你給人家抹黑,即使你選中以後,也是一種恥辱、恥辱,丟臉的。所以,我們說話要很注意,不要為一己之私,惡念起來,我們給人家抹黑,這是非常、非常沒有智慧。
  
  再來,第六、「止於至善」、「止於至善」。我們惡念起來,我們快一點把它斬斷,時時念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時時念佛,「請阿彌陀佛、諸佛菩薩,賜我智慧、賜我力量、賜我信心。」我們若時時會念佛的人,我們祈禱禱告,大公無私的禱告、大公無私的祈禱時,我們可以止於至善,我們就不會讓這些惡念跑起來了,壞的念頭起來、壞念頭出來,我們一定煩惱會到。我們好念頭若出來時,我們快快樂樂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修行,修正念,來到世間要修正念,一定要本著這六個原則,第一、安靜無虧。第二、不可勉強。第三、不可攀緣。第四、應當知己。第五、謹言慎行。第六、止於至善。若這樣來時,這六個法則,我們就可以圓滿了,東、西、南、北、上、下,六方,六方,這是六方是圓滿體。所以,我們來到世間,就要修我們的靈性、修靈性,修我們的覺性,覺性、靈性的正念。
  
  再複習一遍,「安靜無虧」,什麼事情較冷靜。第二、不可勉強別人和勉強自己。第三、不可攀緣。那麼,再來,應當知己。第五,謹言慎行。第六,止於至善。這樣來,我們要修成正念這顆菩提果、這顆菩提果,我們會很大顆、很大顆。
  
  但是,說起來不簡單,但是,又不可不這樣做,沒有這樣做,我們的念頭要修正、念頭想好念,說好話,走好路,我們念頭,我們自自然然會心安,會心安,我們自然會幸福,幸福,我們就會光明,事業就順遂,身體就健康,就有智慧了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