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93)阿彌陀經(352)八聖道之正精進1
授業主題 : 1101集_極樂淨土(393)阿彌陀經(352)-八聖道之正精進1

播出日期 : 2001/12/9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01)
極樂淨土(393)阿彌陀經(352)八聖道之正精進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我們有名言,「君子有三種惜」。君子有三惜。「此生不學可惜,此日閒過可惜,此身一敗可惜。」君子有三惜,珍惜的惜。「此生不學可惜,此日閒過可惜,此身一敗可惜。」這三句非常、非常的有道理,若是我們每個人,時時能夠記著這三句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這一生不會有白過的,而且我們心內保持著很安祥,心內就覺得很踏實,人生也過得覺得很有意義。
  
  「此生不學可惜」,千真萬確,「人生六十不知修,等待何世再來遊。」我們來到世間這一生,不是說為了賺很多錢而來,我們是為了來繼續一個緣份、續緣,為了來惜緣,為了來結這個未來生的緣而來。而且又一項最寶貴,就是我們為知恩而來,感恩而來,報恩而來。這六種的原則是我們人生最大、最大的無形的資產,也是我們人生命中最大的資產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很遠、他來到仙佛寺,說:「老師啊!我這一生沒有賺很多錢,我不甘願,死,眼睛也不會闔起來。」我說:「你賺這麼多錢要做什麼?」「因為我的親戚,每個都賺大錢,只有我沒有賺大錢,所以,我很不甘願,我白天,晚上做,半夜也去加班,加減做,想要和別人一樣,結果,這一邊做一做,那一邊賠光了,這一邊做一做,那一邊就賠光了,做到現在五、六十了。」他很不甘願,問我還有沒有成功的機會。我說:「你的觀念錯了,錯了。人來到世間,第一、要打拚,千真萬確。第二、要把心、我們的心量心要安定。我們人打拚,很自然去打拚,該盡本份、該打拚就打拚,你不可以說人比人,人比人一定氣死人。首先,你有沒有了解你有沒有福份?首先了解你的知識到什麼程度?再來,了解你的因因果果,你過去生所種的有沒有種善因?再來,你所有的學識、所讀的、你的智慧、經營理念是不是和你的親戚朋友有沒有一樣?結果,我在看,十項欠七項,你只有這個身體很強壯,這樣一直闖、一直闖,這樣而已,但是變一個莽夫、莽夫,所以,你錢聚不住,你的理念,會計成本的理念你沒有,所以,你所做的事業,拚的都有頭無尾。」
  
  這位信徒先生,他愣住了,「老師,這樣我要怎麼辦?我要怎麼辦?」我說:「你要學、要學、要學,拚要拚,一邊拚中間,你要學,充實自己。若是,你如果不會要學,不會充實自己的時候,很可惜,這就是此生不學、此生不學可惜,任你多會拚,只有拚沒有用,要有智慧,要會規劃,四兩撥千斤、四兩撥千斤的道理,就是說,我們要有智慧,硬闖、硬拚絕對不能解決,而且,我們來世間,就是要來找到我們的親人、找我們的親人,有的很好的朋友,你看到,覺得大家是好朋友,這個過去生和你一定有很深、很深的親戚因緣的關係,所以,你這一生下來,你不是為了賺很多錢而已,是為了來繼續緣份,我們要珍惜人的緣份,而且我們要結人和人以後比較長的緣份,而且要知恩、要感恩、要報恩,這即是我們人生最大、最大的目的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,他聽完以後,他說:「老師啊!這樣我知道了,我過去的觀念都錯了,錯了以後,我充滿一種報復的心、怨妒的心、嫉妒的心、不滿的心、誹謗的心種種,這些造成我心頭鬱悶、心頭不開,難怪我的計畫,想這樣、想不出來。」結果,匆匆忙忙,那邊賠了,早上送報紙,送完報紙再去上班,上班,中午再去做什麼,中午做什麼,下午就又去上班,晚上回來,再賣東賣西,結果有嗎?沒有。那麼,這位信徒先生,他說:「老師,感謝你,我一定重新調整我的人生的價值性。」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來世間是為精進,精進就是我們的智慧的精進,般若大智慧的精進。我們是來世間體驗、領悟、體驗世間一切的酸甜苦辣,然後,體驗完後,從我們的內在的大智慧的激發而起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若是了解到這個原理的時候,我們心會很安祥、心就安,心安自然會光明,心安光明後,光明,我們智慧、我們就會開,我們要經營百業、經營人生,我們都有辦法真真正正去達到我們所需要的,達到我們所要求的,達到我們所有自己的一切的願望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精進。所以,我們大家一般所說的精進,就是一直忙、一直忙、一直忙,無頭蒼蠅的忙,都不是真真正正的精進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正精進、正精進,正確的精進,是一種孝道,入世法來是一個孝道,出世也是孝道。父母給我們這個身體以後,培養我們漸漸長大,長大以後,我們要做一些孝順祖先的工作,我們就認真工作來迴向,不要做一些危害社會、不要做一些危害家庭、互相傷感情、互相傷害的這些工作,我們要做人和人中間能夠互相尊重,一家能夠互相尊重,互相鼓勵,互相勉勵,這樣來,才是真真正正的精進,才是真真正正的孝道。
  
  人要來世間以前,我們在天上的世界的時候,我們大家歡歡喜喜,要來世間體驗世間的酸甜苦辣,體驗世間的一切,一切的貧富貴賤、生老病死,這些體驗,但是,我們一旦投胎來到世間以後,我們發覺說,我們不知道要做什麼,除了每一天為了生活打拚以外,我們欠一項,我們的修行,就是欠一項修行。我們如果會在家裡修行的人,我們即是大孝。我們怎麼修行呢?修行者,就是修正,慢慢的想「我過去的想法有沒有哪裡不對?有沒有偏掉?」修正過去自己的思想,修正過去自己很愚痴、橫行霸道的想法,和所做的行為。若是我們過去有這些壞習慣,我們冷冷靜靜,我們要去反省、要去懺悔,反省以後,我們就不要再犯到了,不要犯到以後,我們就是心會安,心會安,我們的祖先就一樣跟我們相同會心安了,這即是孝道、孝道。
  
  有的人說,你那個很不孝、怎麼樣不孝。真真正正的不孝範圍很廣,把身體弄壞也是不孝,我們在那裡閒著,遊手好閒、沒工作可做的,閒閒的,吃飯配話,說事端、說是,那也是不孝。可見我們世間人,我們在世間要生活,是要很嚴肅,我們對自己的嚴肅。但是,我們幾個人會想這樣呢?大家都是、有的過著一個怨天怨地、怨父親、怨嘆長輩沒有留財產來,怨嘆長輩沒有留什麼,沒有留什麼、一直什麼的,結果,都在怨嘆別人,這一種是非常、非常的不孝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仙師時時跟我們開示,我們既然父母給我們這個身體以後,我們要多做一些布施、多做布施,布施有財施、有法施、有無畏施。無畏施就是用我們的身體去做利益、有益大眾的事業,這即是無畏施。法施,我們如果既然得到好好的法,我們就要勸朋友弟兄好好向善走、向善走,所以,這都是一種布施的工作。可惜,我們來到世間,很多人因為偏差的想法,那麼,對這個布施的工作,他很不會做,對布施的工作,一再都認為那是沒什麼用。可是,大家要注意,社會是共同維持起來的,社會、這個國家,是共同同心合力所起來的,若是我們沒有一個很健全的社會,沒有一個很健全富強的國家的時候,我們出去寸步難行,會讓別人恥辱我們、污辱我們等等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來到世間以後,我們是要來修行而來,每一天所遇到的、我們過去的,我們當日最好晚上重新做一個檢討,那即是修行。若是不對,我們即時、即時向人道歉,這也是一個真真正正的修行,也是一個真真正正的孝道、孝道。因為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這中間,很多魔境的魔考,而且,世間不是我們一個人生存而已,還有別人生存、還有他生存的利益,還有你的生存的利益,還有他生存的利益,我也有我生存的利益,大家都是為了自己生存的利益,要自己所來把握起來,結果,會去影響到別人生存的利益,這即是我們所說的沒智慧。
  
  可惜我們世間人,幾個人去想到這種事情?都是想盡辦法「我設計這樣,把他拐過來,設計這樣賺起來,設計這樣把他拿來。」這一種都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。尤其我們一些江湖先生,「我對你做什麼,幫你祭,讓你能夠將他的錢賺過來、能夠怎麼樣…。」結果,都造惡業、造惡業,我們如果沒那個福者,沒那個德者,你勉強要得到一件東西,變用搶得而已,用搶的會犯罪,用搶的無法永遠屬於你的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每一天,當我們有煩惱的時候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,說要念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,我們時時念南無阿彌陀佛,你的智慧會出來。時時念南無阿彌陀佛,我們會精進。時時念南無阿彌陀佛,我們很多煩惱、我們能夠避免掉,能夠推到旁邊去、推得遠遠的。因為念一句阿彌陀佛,會讓我們增加很多福慧。念一句阿彌陀佛,能夠讓我們消了很多的災厄。那麼,我們如果一天在閒的時候,我們有空就時時多念佛,我們不要白白浪費掉。
  
  所以,我們此日閒過,「此日閒過可惜」、閒過可惜,「此日不學可惜」,此日閒過、閒閒過一天,非常、非常的可惜。或許,你剛念佛的時候,你念佛說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你剛剛見性,馬上明心見性,那麼,你今天一天,你就沒有白過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正確的精進、正確的精進,無論哪一個教門,萬理通、一理徹。一個理者,包涵了所有一切的妙法,只有我們如果把持著一個理認真去做,我相信,我們都能夠成就。譬如說,我們念佛,我們一心一意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當我們煩惱,念南無阿彌陀佛。當我們歡喜的時候,我們也念南無阿彌陀佛。因為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就是叫我們夢想歸入我們的本心,我們的本性叫做南無阿彌陀佛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生,君子有三惜,我們再來看一遍,「君子有三惜」「此生不學可惜,此日閒過可惜,此身一敗可惜。」此身一敗,我們人來世間,很不簡單才有這個身體可以投胎,投胎下來以後,我們藉這個身體做一些有意義的工作,做一些行功立德來安我們的心。可惜很多人對這方面哲理,沒有進一步去了解,認為說這個身體是沒有什麼,認為這個身體覺得得到很簡單。我們有的人,好幾百年、好幾千年才有機會投胎來世間、投胎一次的人身,若是我們把它用壞的時候,我們就很不孝了,真正就是罪過了、罪過。若是我們自己、自己的土話,叫做「本命」、或者「劫數到來」,我們就認真做,做到後來身體壞掉了、身體死掉、就死掉了,我們不會怨嘆。但是,我們一般人,我們從天上來到世間以後,往往我們忘記自己要幹什麼,我們忘記自己,我們來世間的時候,所追求的是什麼?我們就是要修行,我們提高我們心靈、這個覺性的提昇,念佛、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這是最好、最好的不二法門。
  
  可惜,我們人都為了說「我很打拚,身體弄壞了。」我們常常去醫院,去看很多信徒,信徒自己哎哎喳喳,怨嘆為什麼身體這麼壞了,是為什麼?都很多過去的負擔,過去對自己的生活、對自己的吃東西、對自己工作的時間等等,我們都會很多陰陽顛倒,造成身體壞了。如果這樣到時候,想要再有人身是很困難。人身難得,我們今天已經得到了,我們要好好的要修行。人身已經得到了,我們要做一些有益社會大眾,對得起良心的工作。人身已得到了。我們要做一些工作,將這個功德迴向給我們的祖先。我們所做的一切的功德,好事盡量做,好路盡量走,好話盡量說,好的念頭盡量去想,那麼,我們將這個功德迴向給祖先,也是真真正正所說的正確的精進、正精進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家都可以修行,不是說我出家才能夠修行,如果這樣想,是錯了,千錯萬錯。我們人來到世間,各人各人的本份我們把它盡好,各人各人該做的工作,我們把它做好,如果這樣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也是會得道,我們死後,我們沒來做神的時候,我們最起碼回去我們自己的天國,回去我們自己的淨土,回去我們天上的世界我們就不用在這裡輪迴、再墜下去了。若是一個人對身體不珍惜,對人和人的緣份不珍惜,對每一天的時間我們醉生夢死,醉生夢死的時候,實在不孝、不孝,長輩給我們身體,就是要讓我們修行,既然我們今天有機會我們聽聞佛法,我們都要念佛,是我們人生命的全部的時候,我們認真念佛,工作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我們在想事情,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我們萬項事情、在做什麼的時候,時時念「阿彌陀佛」,我們聽到一個叩的聲音,也念「阿彌陀佛」,眼睛所看到的東西,我們也念「阿彌陀佛」,或是,我們突然癢一下、這樣癢一下,你也念「阿彌陀佛」,或是頭痛閃一下,我們也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這都是在提醒我們修行。有這個人身、身體,長輩給我們的身體,我們能夠時時叫醒我們的本性阿彌陀佛,所以,這是非常、非常殊勝的妙法。
  
  既然我們大家從天上來到世間來我們就要有覺悟到,第一、我們再強調一遍,我們要學習。我們一定要學習各種正法,學習正法、學習聖法。再來,此日我們閒過可惜。我們要念佛,我們就要念佛,一個學習正法,一個念佛。再來,此身一敗可惜。我們就是要怎麼樣保身,顧身體顧得強壯,我們身體顧得強壯的時候,我們就有機會做一些有益大眾的工作,我們身體如果強壯,我們要賺錢才有可能。我們身體如果不強壯,財神爺不會送錢給我們,這是一個千真萬確的真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我們身邊就都是佛法了,身邊的所有一切佛法,都是在叫醒我們的本性,在提醒我們的本性,在叫我們要好好的行功立德,叫我們要修行,叫我們修心養性,人和人中間不要結冤仇,人和人中間要結一個善緣,人和人中間要互相尊敬、互相疼惜、互相疼愛,這即是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最大、最大的宗旨,和我們的目的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