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95)阿彌陀經(354)八聖道之正精進2
授業主題 : 1103集_極樂淨土(395)阿彌陀經(354)-八聖道之正精進2

播出日期 : 2001/12/11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03)
極樂淨土(395)阿彌陀經(354)八聖道之正精進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前一陣子,我們有信徒跟我說、反應,「老師,阿彌陀經,你怎麼說得這麼慢?這麼慢?不能說快一點?」我說:「不好意思,我們如果說快,經自己誦就好了,等到你誦到以後來,如何能夠在世間得到心安?你沒辦法得到心安,只有阿彌陀的經誦起來,二十五分鐘就完了,但是,完了並沒有代表是什麼,我們如果覺性、慧根比較深沈的人,我們念完,能夠馬上就頓悟。我們如果比較輕浮的人,念完,並沒有代表什麼。你如果沒有悟到經裡面實實在在的意義,你只說我誦多快,那沒有用,誦完,人生繞一大圈,會翻跟斗,也沒有用。」
  
  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我們這個阿彌陀經是一部我們生命的經,我們生命泉源的經。那麼,我們生命泉源,在虛空界、在空界那麼遠、那麼深,我們看,看不到、體會不到、了解不到,那麼,我們如何只有從世間法?所有一切的法,都在世間在示現。
  
  譬如說,我們六祖大師所開示: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開世間要找菩提,好像在找兔子角。」是不可能的事情。我們既然、我們出生來做人了,我們就好好的做人,我們就不用貢高、不要好高,我們如果貢高的時候,我們就沒辦法腳踏實地,你沒辦法體驗到人世間的珍貴,你沒辦法去了悟到西方極樂世界它的建設、它的創造,和娑婆世界一模一樣,當時,阿彌陀佛當法藏比丘的時候,在世自在王如來的面前,發下六度萬行忍辱、持戒、布施、精進、智慧和禪定,六種的波羅密、六度萬行。那麼,只有忍辱、你在世間第一關的忍辱,你忍不起來的時候,你就不可能進入第二步,沒有第二步就沒有三步,到最後來就不可能會禪定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,我們所有一切的妙法,都是啟發我們,每一天所過、所經過的事情,都是我們的老師。每一個念頭,也是都是我們的老師。可惜我們沒去悟到這一點,我們有的只有怨天怨地、怨東怨西,我們沒有實在去走,所以,我們會很煩惱很多。
  
  那麼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最重要叫做孝道,我們昨天說過了,人權,有形也有人權,無形界我們靈魂世界、我們的祖先也有人權。如果沒有人權,他生我們要做什麼?生我們以後,我們如何讓祖先在靈魂的世界能夠得到心安?要怎麼做呢?這就是我們人生最大的課題,叫做修行,叫做宗教的法門。
  
  我們若是一個人,如果了解完以後,他就會認真依照佛所開示的,除了做人處事盡本份,做到問心無愧以外,我們時時念佛給我們的祖先,念佛給我們的祖先,我們如果有做,很簡單。但是在世間要如何會正確的精進?能夠讓我們的真真正正的心、能夠精進,包括我們的祖先、包括我們的心靈,我們的空的世界所有一切的法界眾生,能夠同時能夠精進?心最重要,心的重要性。所以,我們今天在十一月初四,等於九月十九的時候,開一種宗門、「唯心宗」,「唯心是宗」而已。
  
  那麼,心是什麼?我們的佛性、愛心、慈悲心、我們精進的心。那麼,如何要做到精進呢?我們來看這個易經所開示,用易經真理,「火山旅」卦變為「天山遯」的卦,「應有遠大之心量」。遠大的心量很重要,我們不要只看在世間名利在那裡計較而已,沒有用,人,一個你計較、比較多的時候,身體如果壞的時候,你死掉,心也不會安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遠大的心。
  
  昨天說的人權,世界所有的安危,就是我們的安危。人類的安危,就是我們的安危。我們的安危,就是人類的安危。那麼,共同了解到這個安危、這個利害點的時候,我們的心放寬,不要說只有顧我而已,沒有用,而且我們的心念、我們遠大的心念的時候,包括拔薦、超渡我們的祖先,我們的祖先或是冤親債主等等,我們的心念放開,放開的時候,你自然、你的念頭,你就叫做精進。心開者,你的智慧,看就開闊,心開者,我們心念就清淨,我們清淨者,我們智慧就出來了。所以,我們要有遠大的心念,我們萬項事情不要看太近。所以,我勸大家要念佛的道理是這樣,念阿彌陀佛者,你的心量、你會很寬,你將念阿彌陀佛者,你念佛的功德迴向給你的祖先,迴向給冤親債主,迴向給我們的嬰靈眾等,如果這樣者,我們心志放寬,我們心念會很安祥,這就是一個精進最大的基礎。
  
  第二來、就是必須要萬全的準備。準備什麼?要有智慧,要有受到正法、聽經聞法,我們多聞正法,多學正法的時候,我們心精進者,才有辦法要渡我們的祖先者,你才有辦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心志、心量要寬者,要有智慧,多吸收正法、多接近一些善知識,接近有智慧的人,然後,我們多看書,我們多看佛學、多看各種好的節目,多聽一些法師、有智慧的人所說的話,這樣我們才有辦法精進,要不然,不可能精進。怎麼精進?然後,用在生活之中,我們認真讀書,等於我們要參加考試的時候,你一定要有讀書,考試才考得上去,若是你如果沒有準備者,要考試是不可能的事情,不可能再進一步、升一階級。這都是為精進、精進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跑上來仙佛寺,「老師啊!正精進要怎麼精進?」我說:「正精進,工作做好,做人處事我們要盡本份,我們所有的、我們會說好話,走好路,做好工作,想好的事情以外,我們認真念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他說:「老師啊!我就是小孩子很壞,都出去外面四處遊盪,都不回來,不回來要怎麼辦?外面這樣沒辦法,晚上這樣、三更半夜也跑出去,說、說不聽。」我說:「你要修行了,要精進。」「老師,我有向祂拜拜。」「佛祖不欠你拜,神不欠你拜,你要有真真正正要精進的心,精進是什麼?念佛迴向,你念『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』,時時念,「願以此功德,迴向給我的祖先,迴向給我的冤親債主(冤親債主不是孩子的,冤親債主是你自己的冤親債主。)」所以,我們迴向也一種意思,就是懺悔,懺悔我過去,我心量那麼狹隘,只有自私自利,錢最好而已名、最好而已、什麼最好而已,其他不管他人。你這一種人,到最後,你兒子一定霧煞煞的、保證的。因為你的祖先,和你來世間出生了,我們出生,跟在我們身邊來,看我們不會要精進,心量那麼狹隘的時候,祖先一定不會原諒你。為什麼?我們如果有一天,我們墜入黑暗地獄,祖先會跟我們墜入黑暗的地獄,永遠都不能超生。所以,祖先他一定會讓你從兒子提醒你、警覺。可惜,我們幾個人知道?沒人知覺到,只有怨嘆東、怨嘆孩子,孩子壞,一下子不出去、一下子要出去,霧煞煞,搞一大堆,我們結果不知道修,不知道精進。
  
  我奉勸各位,我這裡很多的經驗,若是一個家庭,一個孩子出去不回來、三更半夜不回來者,我建議各位,你們早上點香、晚上點香,歷代祖先,九玄七祖前面,你拜祖先,你沒有拜神還沒關係,你祖先絕對要拜,「求祖先慈悲,我不對了,我一定要做好事,走好路。或是,我要來在家修行,請你牽這些孩子三魂七魄回來歸本體、三魂七魄回來歸本體,能夠讓他過一個正常的生活。」然後,你有空就要坐,要靜坐、要靜坐,在家裡靜坐,不用去哪裡靜坐,你放下所有一切的貪念,所有一切恨、怨、不滿,你放掉,你靜靜,有空就坐著,在家有空就坐著,然後將兒子想在心裡面、想在你們面前,也和你們一樣靜靜坐著。你早上起來、早上起來靜坐一下,晚上要睡之前,自己好好的靜坐半小時、一小時,然後請諸佛菩薩也好,歷代祖先也好,牽孩子的三魂七魄回來。那麼,你漸漸那些兒子就會回來了。
  
  因為我們一個人,外面的四處遊盪,我們如果四處遊盪,我們不知道反省、不知道懺悔、不知道檢討自己哪裡對或是不對,我們一直四處遊盪的時候,你沒有靜下來的時候,你祖先跟你一起四處遊盪,四處遊盪就沒有功德,四處遊盪,有一天我們死後,我們的護法神眾、守護神、我們的祖先,就跟我們墜入地獄、跟著怨嘆而已。所以,,我們祖先也是很要緊,怕我們墜入地獄,他們也怕墜入地獄,就變成我們的大不孝。所以,叫我們要精進、精進,有空就坐著,禪坐、禪坐,禪坐,你不要說我要轉周天,想說哪裡四處去,什麼都不看到,你覺得有神、你也不管祂,什麼都不管,你在那裡靜靜坐著休息,讓你的心、讓你的心休息,靜下去的時候,你歷代祖先他心才會定,那麼,包括我們的孩子,我們的孩子他才會心會定。所以,各位,你們不要認為我在說說天方夜譚,認為我在吃神明飯的,錯了、這樣是錯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出世間,我們大家要好好的去把握,我們不要看成「這個說什麼?說漫畫?」你的心、愈疑問的心,你的孩子家內一定愈不順遂,尤其我們事業不順遂的人,我們冷冷靜靜我們坐著、冷冷靜靜坐著,多靜坐、多靜坐,靜坐不是逃避,我們靜坐,好好的去想我們哪裡有錯誤?孩子教育哪裡有錯誤?有失覺察?我們向祖先懺悔、向祖先懺悔,「我那個不對,我一定會改過。」所以,我們冷冷靜靜,除了事業以外、孩子以外,我們人和人的緣份,我們有的人,「我怎麼這麼沒有人緣?每一樣都不順遂。」我建議各位,你們多靜坐、多靜坐,在家就好了不一定要跑去廟裡,不用去參加什麼靜坐團,都不用,你放下、放下、放下、放掉,靜靜坐著,家內夫妻感情維持好。你不要為了說「我要來靜坐,去哪裡。」放兒子、放妻子在家裡,這樣也不對。所以,我們在家裡、在家修行。「唯心造」、「唯心來修」。
  
  所以,我們奉鬼谷仙師慈悲,我們開始創立這個「唯心宗」,我們的心,是我們的祖先而已,心就是我們的祖先,心就是我們的主人了,你如果除了心以外,四處遊盪沒有用、百分之百沒用的。今天跟各位說起這個「正精進」,這也是讓我們真真正正找到本性一個不二法門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,每一天都在修行,每一天都在精進,但是,我們在修行,怎麼修行?做人該做的工作做好,盡本份,問心無愧,即是精進。但是,這樣還不夠,我們要念佛來迴向,迴向給我們的祖先,因為念佛者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就是藉著我們的聲音,提醒我們的靈魂世界,因為靈魂世界都是聽到而已,有看,但是無形、沒有這個外形,只有這個意識聽到,這樣而已。所以,我們念佛「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!」能夠讓我們的祖先、讓我們的冤親債主,或是身邊的嬰靈眾等,能夠聽到佛的名號的時候,他們會覺到原來本性也是阿彌陀佛。所以,我們平常時多接近一些法師,接近一些善知識,非常的重要,即是萬全的準備。
  
  我們再來,就是「謙虛者,必得諸助。」、「謙虛者,必得諸助。」謙虛很重要,稻子稻穗飽,穗一定低頭,不會立著。沒有用的,頭抬得高高的,仰天、仰天。能夠有用的,頭一定低下去的。
  
  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「修心、修口、養我們的性、養我們的靈。」要養靈,最好的基礎,從謙虛開始。一個有成功的人,一定會很謙虛,那麼,我們不會成功的人,不會謙虛。不會謙虛的人,一定不會成功,不會謙虛的人,即使暫時一段時間的順遂的時候,沒有多久也會墜下去。謙虛,謙虛者得到大眾的相助我們,若是一個人不會謙虛者,很自傲,覺得我自己了不起、自己最行的人,那沒有多久就栽下去了,百分之百。 
  
  各位,不要忘記我們從天上、從西方極樂世界、從諸佛菩薩的世界來到世間,投胎在這個有形體以後,我們要謙虛,我們套到這個來,是要來體驗世間的人情世事,體驗世間所有一切的酸甜苦辣、生老病死,然後提高我們心靈的境界。有的,我們來投胎,是其他世界來、其他世界來,很多會再產生輪迴。所以,釋迦牟尼佛慈悲開示一個法門、殊勝的法門,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我們多念佛者,認真念佛、精進念佛者,我們能夠有一天,我們世間不要住了,我會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我們可以回去我們自己的本位。我們假使說,「我要往西方極樂世界去。」我們沒念佛者,是不可能的事情,你仰仗別人幫你超渡 ,也不可能的事情,只有靠自己實修。
  
  那麼,我們的祖先,我們也是要靠我們大家、我們念佛的功德,迴向給我們的祖先,再加上這些法師對我們慈悲的拔渡,那麼,誦經法會的時候,那麼,設蓮位,他們來聽經聞法,也能夠讓祖先往生在西方極樂世界的佛淨土,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是我們每個人本來的家庭,那麼,我們不渡要靠誰渡,我們有這個身體來,我們不知道要渡,要怎麼渡?有的人說貢高抬頭,「哪是真的?這個哪有用?怎麼樣。」那就是不謙虛的人,永遠在辛苦、永遠在艱艱苦苦。所以,我們要謙虛者,得到諸佛相助於你、諸佛菩薩助你、神助你、祖先會助你;一個人不謙虛的人,祖先不可能會助我們。因為我,譬如說,我的兒子如果不會謙虛者,我覺得沒有面子,我哪有可能會讓他順遂?愈讓他順遂的時候,愈目中無人的時候,我哪有可能讓他順遂,不可能的事情。會謙虛者,社會才有用、社會才有益。不會謙虛者,社會多一個不謙虛的人。多一種、好像一種病蟲害一樣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來世間,我們既然投胎來了,我們本性都是很慈悲的、我們的心都是慈悲的,為什麼我們小小一些、得到一些成果,小小的事業,賺一些小小的錢,就開始不謙虛了?這樣,變錢害了你、害了我們,要注意!愈富有的人會愈謙虛,愈富有的人也要愈謙虛,愈有成就的人、官愈大的人,你們也要愈謙虛。要不然者,你官大,有一天也會下來,下來,別人看成你是什麼?沒有什麼。那時候才會知道,「對啊!我以前怎麼會這樣?這麼愚痴?」過去了,不會把握。你要讓人人尊敬你者,我們要謙虛,我們不要常常覺得裝一個臭臉,裝一個覺得不可一世,裝一個要…。怎麼說呢?說起來很難聽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要謙虛者,我們才是精進。祖先看我們謙虛者,我們也是一個精進。那麼,謙虛者,我們的拜佛,拜佛也是謙虛,看到佛在那裡,我們拜祂跪著,頂禮向祂拜,因為能夠做神、做佛讓人拜,一定祂有祂的真理存在,要不然,我們為什麼不坐在那裡讓人拜?我們怎麼不可能坐在那裡讓人拜?為什麼別人不會拜我們?我們沒有得道、沒開悟。所以,我們如果要精進者,拜佛以外,我們自己做人處事要謙虛。
  
  我們這個十一月十六,我們恭祝阿彌陀佛的聖誕,舉辦護國息災大法會,在十一月十四、十五、十六,星期五、星期六、星期日,剛好在農曆阿彌陀佛的聖誕,我們在仙佛寺舉辦這個法會,若是、你們如果有要參加這個法會的人,我們要超渡祖先的人,和各種的超渡的人,歡迎你們能夠來報名,電話來報名,仰仗佛力,拔渡我們的祖先能夠往西方的淨土,也是一種的精進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是很寶貴,我們要會努力再修行,做好事,走好路,好好的念佛,我們即是一個正確的精進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