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96)阿彌陀經(355)八聖道之正精進3
授業主題 : 1104集_極樂淨土(396)阿彌陀經(355)-八聖道之正精進3

播出日期 : 2001/12/12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04)
極樂淨土(396)阿彌陀經(355)八聖道之正精進3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是我們的憲兵節,我們在這裡向所有的憲兵,你們的辛辛苦苦保護國家的安全,保護我們重要的將軍等等的安全,在這裡祝福你們憲兵節,能夠各位福慧增長。
  
  各位,我們在當兵的時候,我們最怕憲兵,最討厭憲兵,這一定的道理,因為我們有違背法、違法的時候,違背一個國家的體制,違背我們做人本份的,憲兵即是天龍護法,天龍護法來護持一個國家的安全。
  
  各位,你們做過憲兵的人,你們要覺得很歡喜,你們也是在護持天王、天上的龍天護法的天命、天職。那麼,我們今天還在當憲兵的十方善信大德,你們如果有兒子在當憲兵,我們也要覺得很光榮,我們當憲兵,你看,帽子戴得那麼好、那麼整齊,那就是法相莊嚴、法相莊嚴,那就是莊嚴我們一個國家、莊嚴了自己。
  
  所以,我們一個人穿衣服,我們要有禮貌,我們不要認為我歡喜就好,「只要我歡喜,我就隨隨便便穿。」這樣不是莊嚴一個國家,也不是莊嚴我們大家的自己。我們一個人穿衣服,會覺得很整齊、乾淨者,代表我們的心是清淨的,假使我們啦哩啦蹋的時候,代表我們的懶散,我們沒有精進。代表就是說,我們一個人做事情,你要委託工作給他做,就包死的,我過去看到很多這一種的人。「老師啊!我事業怎麼不順?生意都沒做成。」我看一看,你穿得啦哩啦蹋,別人看得也煩,工作要怎麼交待你做?生意要和你怎麼做?你就做,自己就沒有負責了,你對誰會負責?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平常時就從日常生活中間看出一個人,是不是會尊重大眾?如果會尊重大眾的人,一定會尊重自己。
  
  但是,有的人只有穿得很美,為非亂來,做一些阿里不達的,危害社會,騙東騙西的人也很多。我們就不要這樣做了,這自己以後造惡業、下地獄,因因果果的事情跑出來的時候,我相信,各位,到時候,這些苦報是自己去承受,不要說別人沒人知道,天知道,地知道,你祖先知道,我祖先也知道,知道我做好事、做壞事,你祖先也知道。我做好事、做壞事,我祖先也知道。你做好事、做壞事,那麼,大家要來往、要交友、要親近、要接待來的時候,大家心存沒好心的時候,大家在一起不會久,自然會散掉,事業也不順利。
  
  所以,我們除了外表的嚴肅以外,我們內心的教育是非常的重要、非常的重要。所以,憲兵的教育是非常的嚴格,這就是啟示我們每個人對我自己的教育、對自己的感化,我們要多聽經聞法,聽到利害關係,然後,我們放在心裡,好好的用在生活上,這樣,我們人生就很好過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「正精進」來到世間,任何一個事業都是在精進,我們要「謙虛者得助」。
  
  再來,「轉危為安屬正當」。我們一個人來到世間,譬如說,我事業失敗了,我要打拚,你就要正確的觀念,要多讀書,多接近有善知識的人,把壞習慣改掉以後,我們要謙虛。有的人倒別人錢,比被倒的人更惡(河洛話,兇惡),倒別人的「哼!不然你要怎麼樣?」我告訴你,你這樣做的時候,你生生世世做牛做馬要來還,不用怕不會,要怎麼樣,我們欠別人錢,已經心內很不安了,我們為什麼就一定「哼!不然你要怎麼樣?」這是錯誤的觀念,你不要想說「我倒你,你沒有福。」我告訴各位,他還有祖先在身邊,你還有你的祖先在身邊,看你這樣做一些阿里不達的工作、做一些污辱祖先這些把戲的時候,我們不會真的好多久,你看很多人倒別人會的人、故意倒會的,問他,「不然你要怎麼樣?」兇巴巴,這一種人很可憐,魔心現前,魔、魔心現前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若是有這樣的人,過去就過去了,好好的懺悔,向祖先懺悔,時時向祖先說「我不對了,哪時候不對了。」你向祖先懺悔就好了,不用向佛祖懺悔,你向祖先懺悔最重要,這是什麼?盡孝!正精進。
  
  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都要惜這個好的緣份,我們人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好好的把我們的良心拿出來用,我們都是天上菩薩來出世,套到這個假殼以後,卻忘記了自己都是有一個佛心,有一個慈悲心、一個愛心、一個菩薩的心,我們忘記了,常常橫橫霸霸,我們不是很可憐嗎?心會安嗎?不會安!所以,我們要謙虛、謙虛,我們要轉危為安,我們一定要正當,思想要正當,做事、做人處事要正當,我們不要用各種的方式,要騙、要拐、要奪、要搶、要劫,如果這樣一來,我們人白走的,我們在天上來世間,我們白走的。我們結果沒有再精進,結果又愈墜愈深、愈墜愈深,哪時候才會再回返來我們的天上的世界?回到我們心安的世界?想起來讓人會流眼淚,同是天涯淪落的人,我們都從西方極樂世界、從那裡轉生一直下來,來到世間娑婆世界要盡一個調和,為什麼我們忘記自己、我們本身的佛性就是阿彌陀?是為什麼丟掉了?是為什麼被一點點的錢把我們的良心丟掉?我覺得就很可憐,很奇怪。
  
  所以,我們過去就過去了,好好的精進,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煩惱來,「阿彌陀佛!」歡喜來,「念阿彌陀佛!」無論什麼來,「阿彌陀佛!」那麼,我們自己心得到無限的清淨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就是我們的身體,我們靈魂本性出生套到體以後,短短幾十年,我們這幾十年中間究竟是要做什麼?我們是誰?我們過去都不知道,一直找,四處問神,你也問不到你自己本身是誰?即是說我前生就是做什麼的,前生做什麼,並沒有代表你就是這一生、你這一生做什麼、你能夠代表來生。修行念佛,做好事,走好路,說好話,時時把心打開,關懷大眾,這樣的時候,你才辦法說未來生是怎麼樣,要不然,我們這一生就是本身會難過了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來說:「老師啊!我怎麼那麼歹運?我每一項都不順遂,朋友都看不起我。」我說:「你做人處事要檢討,不是說只怪別人對你不好,你要驗自己、檢驗自己究竟對人如何,檢驗自己,我對人處事是有哪裡不對,這樣才對啊!你不要檢驗別人。」這個信徒很有智慧,「感謝,老師,我知道了,你刺到我心裡,我的缺點你對我說出來了,我知道,我會改,不會怪人以後,我會反省自己,那麼,老師,再進一步要怎麼做?」「念佛、阿彌陀佛,找到本性,要精進,你的家在西方極樂世界,快點放下過去壞習慣,認真有空就念佛,要精進。」結果,回去認真念,念三年後來,我卻認不得了,過去愁眉苦臉,結果頭頂發亮,頭髮剪短了。他說:「老師,我是誰(某某人),你認識我嗎?」我想不到。說:「我就是某某人。」「恭喜!恭喜!」他說:「老師,謝謝!我這中間,回去精進後,很多我事業也順遂了,孩子也乖了,家內大小也平安了,我的事業原來轉危為安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「正精進」,八聖道以易經卦來開示,我們「轉危為安,需要正當。」正當是什麼?我建議念佛,有空就靜坐,有空就打坐,打坐以外,精進!多看一些書,這樣,我們會改變我們的人生。
  
  再來,我們「要光明磊落」。光明、要光明磊落的態度。人來到世間,我們投胎來這個身體以後,我們的爸爸、媽媽漸漸養我們長大了,養大的時候,我們要光、心要光明磊落、光明磊落。我們做躲躲閃閃、暗暗閃閃的工作,那是很可憐,我們的想法要害別人、要抹黑別人。好像前一陣子選舉,四處抹黑的都全沒選上了,這是一定的道理,這個天理眼睛睜得很大的。所以,我們要光明磊落,我們不要常常想暗步、要傷害別人,不要想暗步要殺人、要想暗步要搶人、要奪別人,如果這樣,人生是非常、非常的悲哀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來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人失敗都是會,失敗是一種經驗,但是,失敗要光明磊落的失敗,不可以用提著就偷跑。我們很多人,這幾年來經濟比較不好,或是經濟比較好的時候,也是很多人四處倒錢,當時一些什麼投機(資)公司、投機的公司,這就開始四處騙、暗暗閃閃,我們一些傻人、一些沒有智慧、貪嗔痴、貪不完的這些人、可憐的人,錢就投下去,什麼賺這麼快?傻人沒智慧,結果被提走了,你才怨嘆別人、怨嘆誰,我們的心境沒有光明磊落,忘記我們本身都是佛菩薩來轉世,我們來以後,我們讓世間看到的這些名啦、利啦、財啦,錢比父子情更重要,看到錢在翻面,孝道根本就不管,錢為重。社會很多這一種,我們要懺悔。若是我們的兒子,我們很亂來的時候,建議各位靜下來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。」你向祖先慚愧說:「我不對了。」然後有空就坐著,靜靜,早晚一定靜坐。那顆心很重要,由心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。」,時時念佛,能夠替我們消災解厄,靠自己來消災解厄最重要。若是我們祖先不安者,我們自然有一些我們的祖先,他會藉各種的因緣,會讓你的孩子不會安寧,這也是在提醒我們,你罵兒子沒有用,這要從自己來反省、懺悔才對,反省、懺悔怎麼樣?自己冷冷靜靜念佛,功德去迴向給祖先,迴向給我們的冤親債主,迴向我們有的嬰靈。
  
  嬰靈,我們的孩子就沒讓他出生,把他拿掉了,他也會想要來,他們也不安,會墜入地獄,沒得吃,風雨在飄渺,非常的可憐。所以,你們如果有因緣者,各位,你們的住家厝前厝後,如果在舉辦法會,你們就幫他做超渡,這也是一種精進、一種孝道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若是我們在世間,萬項事情我們做得好的時候,我們娑婆世界即是淨土,,也是西方極樂世界。做得到,不是做不到。
  
  所以,我們今天傳這個法,會說很久、說很慢,很多的重覆。有的說:「老師,你怎麼說重覆?」因為我們容易健忘,我們一個人很容易迷失了,迷失的時候,頭腦迷失,我們行為就偏掉了,所以,各種的因緣,我會重疊、重疊、重重疊疊說出提醒各位。我們每個人,你們到世間來,我們的本性、我們的佛性的莊嚴,我們本性的殊勝、本性的偉大、本性的大愛的心,我們丟掉了。所以,我奉了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慈悲的開示,要向各位時時提醒,時時提醒我們一顆、不生不滅那顆佛性、那顆良心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優點一大堆,但是一項缺點,就讓我們一輩子會艱苦過,千真萬確的真理。所以,我們不要做一些糊里糊塗的工作,我們不順遂沒關係,心如果光明磊落,我們來到世間來,百事不順,我們但是「逆精進」,我們要磨練心境要開朗、要開朗。才有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八句的真言:「來者不拒,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,不可勉強。有緣則渡、有德則助、皆順天理、事事如意。」這是給我們一個精進最好的不二法門。
  
  「來者不拒,去者不留。」壞事來,我們做錯了,我們不要逃避,過去就過去了,你這樣留戀也沒有用,自己要做反省,即是我們正精進。所有的要光明磊落的態度,「來者不拒,去者不留。」
  
  「順其自然,不可勉強。」我們人最會勉強別人,勉強別人來達成我的目的,我們人最多這個壞習慣。我有時候也會,但是,從我學道以後,我會勉強別人,我有我的道理,因為勉強別人,希望你認真念佛,認真修行,做好事,有一天,我們才不會辛辛苦苦去墜入、在前面踢到鐵板。但是,我很多弟子原來不了解,了解以後,他就也精進,認真念佛。
  
  我們台灣很多宗教很有心,好像我們的天道、一貫道、還有摩門教、基督教、天主教等,確實,實實在在踏出每個家庭,要勉強別人去修行、認真修行,因為到最後來是得到甜的果,這是一種好事,我們去勉強別人是一種功德。那麼,還有的人,我要做壞事、做壞事情,賭博、勉強別人去賭博,勉強別人一些不方便的立場,那麼,這樣來,結果造成業力一大堆,以後會變一個共業的一群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道法之妙,鬼谷仙師所開示的心法之妙,我們冷冷靜靜從比較遠去看,從遠大、比較寬的心量去看世事,我們人心境開朗者,我們要精進,就會上去,要不然者,我們只有看到面前,斤斤計較在面前的時候,斤斤計較是計較自己的生命,我們在那裡斤斤計較、點點滴滴計較,計較你說我怎麼樣、計較他說怎麼樣,計較怎麼樣,哎喲!阿彌陀佛!你們大家都是佛菩薩來出生的,來世間,是忘記了自己的心念了,忘記了,忘記了,可惜啊!我有時候我也會這樣,我才想到過去的斤斤計較,自己現在很慚愧,很有的懺悔。所以,我就努力來學習,大家互相能夠互相提攜、互相勉勵、互相鼓勵,互相共同來修行,走向一個很光明的路,這是我們人最大、最大的功德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,我們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。和惠能大師所開示完全是一樣,叫我們要在世間去領悟,叫我們要在世間好好的去做人處事。所以,我們要精進,我們要光明磊落以後,我們要圓滿必須柔順、柔和順,我們不要驕傲。我們人最怕驕傲,「你小小的,我得到什麼師父、什麼秘訣。」你就驕傲了,不可一世。
  
  我跟我的弟子說:「你絕對不可以驕傲,如果驕傲,不是我的徒弟。驕傲的人,成不了大事,驕傲的人,對社會無益,驕傲的人,對社會是一種禍害,我們會成功的人,要謙虛。」所以,我向所有的弟子:「你們聽到以後,你們絕對不要驕傲,尊敬十方,用合掌起來,合掌就是十、就是十,十就是不偏不倚的心,耶穌祂也是很謙虛,為大眾去受罪,你看看。」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小小的成就,我們不要驕傲,即使有所成就,我們要努力,才不會再墜下去。我們如果驕傲,就快就“咻!”就下去了,要注意,所以,我們要精進。
  
  我們再來覆習一遍,我們記得,「應遠大之心量」、有遠大的心量。「必須萬全的準備」,多學正法。「謙虛者必得諸助」。再來,「轉危為安要正當」,手段要正當,不可以胡亂來。「要有光明磊落的態度」。你要怎麼轉危為安呢?要怎麼正當??就是要光明磊落的態度。第六,「必須要有柔又順」。我們不要驕傲。我們這個六度萬行、修精進的六度萬行,等於六個過程、六個過程,要怎麼精進?這六個過程去做就對了,我們如果照這六個過程去做,去用在生活之中的時候,我們也會成佛,我們雖然沒有出家,我們也會成佛。
  
  我們有一位老菩薩,埔里要進去萬大,半路右邊一個觀音山莊,觀音山莊的老菩薩,老菩薩他往生的時候,燒出七顆很美的金光閃閃的舍利子,在今年六月二十四,又生出二十六顆的舍利子,合起來剛好三十三,超出三界,在家修行而已。雖然開餐廳,她一個心說:「某某人的兒子、阿弘啊!阿珠啊!阿琴啊!你就要煮得讓人吃得飽,煮熟、吃得飽,你看別人那麼遠來。」這個大慈大悲的心,她往生了、化掉了,也是舍利子這麼多,我們出家修行不一定有。所以,我們精進,時時精進,好心要精進,念佛的心精進,我們的老菩薩時時念佛,好心,時時想說要讓人比較好一點,這都是一種精進,也是一種很大的功德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世間短短的時間,要好好的精進,才是我們的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