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97)阿彌陀經(356)八聖道之正禪定1
授業主題 : 1105集_極樂淨土(397)阿彌陀經(356)-八聖道之正彈定1

播出日期 : 2001/12/13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05)
極樂淨土(397)阿彌陀經(356)八聖道之正禪定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昨天我們說到「正確的禪定」,我們坐禪,現在社會真正流行我們這個坐禪方法很多、很多的方法,千奇百樣都有坐禪的方法。但是,究竟那一種才對?每項都對。只是你由各種不同的立場去契入,要給心安的境界為禪。
  
  但是,我們本宗門,我體驗到這麼多年來,我發覺真真正正要做到可以禪定,我們做到心安沒罣礙,心很安,問心無愧、問心沒有什麼對不起大眾,和沒有對不起自己的良心時,我們的心時時都在禪定。若是我們一個人做到心有所罣礙,我們一個人做到心有所顛顛倒倒、不安時,你要去坐禪,是不可能的事情。這是一種逃避,並沒有辦法真真正正可以禪定。
  
  但是,我們坐禪時,我們是一種在反省、在懺悔、一種在冥想,在檢討過去。我們漸漸坐下,我們就在檢討過去。我們很多信徒,有的在坐禪,來到仙佛寺來,他說什麼宗、什麼禪、坐什麼禪,真禪、假禪、騙人禪、什麼禪都好。結果,我說:「你這都不對,心不安,今天工作做不好,就不可能禪定了。我們若欠人家錢,我們就不可能會禪定了。或者我們虧欠他人,我們就不可能會禪定了。」
  
  所以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他的「王禪」、「王禪」,就是上面一橫,下面一橫,我們一橫、我們平均一橫,然後這一橫(豎)下來就是王,不偏不移的良心為王禪。
  
  但是,我們現在很多坐禪,「我什麼禪功,我什麼禪功。」不管什麼禪功,你若做到對不起良心時,你什麼禪功也沒有用。我們做到對不起社會時,什麼禪功也沒有用。做到對不起妻兒、對不起丈夫時,對不起父親、對不起母親時,你什麼禪也沒有用。確確實實,有多會坐?除非你坐下來開始要反省、檢討,說我原來不對了,對父母不孝,檢討我對兄弟姐妹無義,檢討對朋友兄弟拖累一大群,要重新如何來打拚、來努力來做時,你才是真真正正的禪定、才是真真正正的禪定,才有辦法做到禪定,若沒有,都騙人而已。我知道,因為我看太多了、看太多。
  
  希望各位,我們真真正正要禪、要真真正正坐禪,建立在那裡?八正道的基礎,要「正見」,看事情,我們要從寬遠去看。「正思維」,我們想事情,我們要有很圓滿來思考。「正語」,我們說話,我們要正正確確的說話,我們不要動不動一句話說起來傷害到他人,我們說話造成別人煩惱,我們也煩惱,「正語」。然後,「正業」,我們工作,我們要認真工作,我們該上班就上班,工作就工作,你做到完時,你有時間,你再來靜坐,你問心無愧你才有辦法真真正正得到心安。「正念」,念頭要,我們的知足要慈悲,我們若不知道知足時,我坐禪、我靜靜坐著,「百貨公司那東西、那個古董那多少錢,那些很漂亮。」你只就在那想那些就好了,其它都不用說了,那有可能坐禪?再來,你要,我們的「正命」,沒有了解自己有多少命,沒有了解自己有多少福報,沒有了解自己做多少行功立德?你沒有了解時,只坐禪沒有用,絕對沒有用,有很多例子了。我們了解自己,我有那個命,才做多少工作,我有那個命,我才做這些、做這些事業,有這個屁股,才吃那些瀉藥,沒有那個屁股,吃那些瀉藥,倒吐出來,那有用?
  
  再來,「正精進」,孝道。若是我們不知道要盡孝道者,你若說坐有禪,我就不相信,修有行,我就不相信,做人的基本你就做不到了,你還什麼要去跟人家說我來坐禪,要去做成神、成佛、成仙,這都是空思妄想、走火入魔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不是像我們外面我們一些邪術,「你多少錢交來,就給你坐禪、給你入定。」你若沒錢,你要那裡入定?你現在借的錢,你要那裡入定?為了要達成可以入定、我可以神通,結果,你借錢,後面債主人家,屁股在討錢,你要禪定到那裡?不可能。
  
  再來,「精進」,你要怎麼精進?孝道沒有盡,要怎麼精進?所以,我們真真正正的禪定,建立在八正道的基礎之上,我們才有可能來真真正正達到禪定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都從天上而來,從空的世界、天上靈魂的世界,投胎到我們的身體下來,投胎我們的身體來時,我們在世間要做人的本份,要盡做人的本份,我們把它盡好時,你不管哪時,心安就禪定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做生意做到賠錢,賠到很慘,當時我反對他做,「你就沒有這個命,沒有這個福,沒有這個德,你為什麼要跟人家拚?」「我朋友很富有,我要拚過他。」「不可能。你空思妄想,走火入魔,你要先檢討。第一、你有能力。第二、你有福。第三、有德。第四、我們是不是因緣時機到了?若不到者,我們絕對不可說要去做事業。」他就不聽我說,什麼去問神、去問通靈,說他可以怎樣就怎樣,會飛天、會鑽地、會怎樣、保證他會怎樣。保證你一定會怎樣時,「哎喲!」我說:「騙人的招數,不用本錢。」聽不下去、聽不下去,做、做,做差不多一年多,有一天來,「老師,你看我要怎樣好?」我說:「死好!收起來,快一點財產賣一賣,還一還最好了。」「你怎麼知道我賠錢?」「我怎麼不知,人都是這樣,若沒有賠錢,你不會要來臨時抱佛腳,平常時你沒有了解到自己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一個人,要真真正正、要進入禪定,一定會做到問心無愧。若是說,我去參加坐禪,孩子現在去給人家帶,明明六點到,糟糕!我又沒帶錶帶,只在那邊想,想說不知道六點到了,你只坐禪,你在那邊坐、靜靜的坐,表面很好看,姿勢,眼觀鼻、鼻觀心,姿勢很好、很好時,事實上,你腦海內,你根本就不安了,孩子在那邊等要下課,等要做什麼、要做什麼,霧煞煞,那有可能可以禪定。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「唯心」、「唯心」,「唯心」是什麼?做到問心無愧,做人該做的工作,我們做的圓滿,做人該做的工作,我們做到一個段落,我們絕對不要去虧欠大眾,這樣,你若要真真正正禪定,你就可以禪定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個上節說到「八聖道」、「八聖道分」。「如是等法。其土眾生。聞是音已。皆悉念佛。念法。念僧。」「如是等法」,「等法」,什麼法?五根。五力。七菩提。八聖道。這就是「等法」。我們在世間,我們學道,一定要有法。
  
  所以,我們學法要怎麼學呢?我們來看這個要學法的,我們從這個,有的,第一、「從文學」。深入文字,文和學,我們從我們所有的聖賢他所說的、所記錄下來的文,我們從裡面去學習,叫做文學。我們從古代聖賢所寫的這個一些妙法,從裡面去研究、去學道學習、去參研、參研,叫做學法,叫做文字法。
  
  可惜,現在很多人,他就懶得讀書,想說「我來修這個神通,我靜靜坐著,坐到可以神通,我知道你們的家的事情。」你知道你家的事情,有什麼用途?了解自己,自己缺點在那裡,才是最重要,了解自己的缺點。但是,,我們自己的缺點你要怎麼了解?我們往往自己沒有辦法去了解,那麼,我們就從文字去學習,很多聖人,他在文字上寫、寫、寫,我們書來讀來看,我們就可以當時對我們一種檢討、一種反省,當時會給我們一種得到這個經驗,對別人的經驗、我們得到自己的經驗,提升自己的經驗,這個叫做文字之法。
  
  我們不要動不動,我就開始要坐禪、想要神通。沒有效,騙人的。我來坐禪,我要來靈通、通靈的。我告訴各位,你靈通不到。說不定通入魔界,這是非常、非常要注意的。
  
  再來,即時念自己的、自己的這個覺性,「念起自己的覺性」。我們每個人都有覺性,我們的覺性是什麼?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是我們的覺性,我們時時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你積這個下去保持,念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六字真言,南無阿彌陀佛。或者,執著你們各位、你們自己所傳的、我們祖師所傳給你的法,我們執著這個法,我們一心來念佛,你這樣,你也會得到很多法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先生,他不懂字,有一天,,他跑來問我說:「老師啊!我不懂字,你叫我讀經,不會。」我說:「好啊!我幫你一起求老祖、求佛祖,給你看有沒有辦法給你智慧,經典看得懂。但是這中間,你要認真執持到這個佛號、念佛的法門。」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,他就回去認真念佛,念、念、念,念差不多一年多,他七、八十歲了,他一天,「金剛經」打開,會念、會讀,「阿彌陀經」頭讀到尾,你看這種執持的重要性。
  
  所以,念自己的覺性,我們念自己的覺性,執持,我們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念誰?念自己的覺性,沒有念別人的。我們就千萬不要弄錯了,「我有給他念佛,我有給他念了。」我告訴各位,人家不欠你念,只有自己念自己、自己修持,你才有辦法真真正正達到禪定境界。
  
  再來,修行法、修行法,「人道」、「人道」最重要,人來世間就做人,就要盡人道。做狗就盡狗道,做鬼就盡鬼道,做牛就盡牛道,牛就拖犁、耕園,豬呢?餿水吃一吃,他的肉要來給人家殺,來給人家維持生命的活力。所以,,各人、各人他的天命,各人、各人來到世間,他所有的、他所遇到因緣,他的福報果報,都是由他生生世世所留下來的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修行,人道最重要,盡孝、盡孝,你若是對長輩不孝,收這個徒弟也沒有用,對長輩不孝,他若修有行,我就不相信。若對長輩不孝,他所修的,到最後都走火入魔,永遠自己的父親、母親都不好,別人才好。永遠自己的父親、母親都沒有辦法給他、滿足他的。都沒有智慧,還是沒有社會地位,結果,只怨嘆到自己,攀緣到別人,這種都沒辦法真真正正進入到禪定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,「正定」、正確的禪定,建立在八正道之上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