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98)阿彌陀經(357)八聖道之正禪定2
授業主題 : 1106集_極樂淨土(398)阿彌陀經(357)-八聖道之正彈定2

播出日期 : 2001/12/14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06)
極樂淨土(398)阿彌陀經(357)八聖道之正禪定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「八正道」、「八聖道」的「禪定」,我們要禪定是最不簡單,禪定。無論那一行、那一業,都建立在禪定的基礎之上,若是我們不會禪定者,我們做萬項事業,絕對不可能會成功。這個禪定,不是我們所說的靜靜坐著那禪定,真真正正的禪定,是我們的心在禪定、念在禪定,但是,我們一個人的心、一個念要禪定,是要很大、很大的功夫,包括我們要做一項事業,我們也要貫徹頭到尾,這都是一個禪定的功夫,也是一種修行。
  
  所以,佛祖跟我們說,我們的修行有八正道,其中一項的「正業」,「正業」就是正確的事業。另外一種,就是我們我們的業力。那麼,我們在做事業,也是一個正業,無論是修行、無論在家、無論出家、無論飛天鑽地,都有一個禪定的功夫,才有辦法在宇宙虛空,才有辦法在娑婆世界有辦法來生存,每一項事業才有所成就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老信徒先生,他來到仙佛寺,來拜王禪老祖,來了,就跑來大殿、大殿,靜靜坐著、坐著,坐到這個很自在、坐的很自在,那個形實在有夠、實在有夠莊嚴,若我們外面的人看,這個人修的很好,若知道的人,我們就知道外殼在禪定,內心在不安、內心在不安。他坐起來以後,我說:「這位老菩薩先生,你有什麼煩惱?」「沒有啊!我坐的很自在、自在啊!」我說:「你不要騙我,你不要騙我了,你心裡的煩惱很多。」「你是怎麼看出我心裡有煩惱?」「因為你靜靜坐著、外表坐著時,滿臉憂愁,臉不會清、不會清朗,這個你一定、你就有事情,表面、外面自在,裡面要勉強到自己不要起煩惱,這樣而已。」這位老先生、老菩薩,他就真正歡喜的心:「老師,我就是這樣,我修行修到這七十歲了,七十歲來,我家裡的孩子、家裡很多事情,包括我的事業也很不順遂、很不順遂,不知道要怎樣才有辦法真真正正讓我坐著不煩惱?」我說:「老先生、老菩薩,這不是說你坐著會煩惱、不會煩惱的問題而已,你根本就有一些逃避事實,我們這個禪定,我們身邊以外的事情,你一定要做到圓滿,你才有辦法禪定,若沒有,你是表面一個殼坐著而已,並沒有代表你在禪定。」這位先生他說:「我的孩子,兩、三個孩子,事業做不順遂,女兒嫁了不幸福,而且我放下來的事業快要滅了,不知道要怎樣才好,所以,我每一次愈坐下時、愈靜下來時,發覺事情愈多、愈多、愈、腦海內愈不安。」「老菩薩,你應該、你坐,早、晚找一個時間,冷冷靜靜坐,早上起來靜坐者,『我計劃我今天要怎麼做。』晚上靜坐者,反省今天一天所做的事業,是不是真真正正有如法?這樣後,你自然心就安,你就靜坐了,心安的狀態、問心無愧的狀態的禪定,這才是真真正正人生最寶貴、最寶貴,若沒有,其它,你表面的禪坐、禪定,裡面的不安,裡面者為大,萬法唯心、萬法唯心,所以,內心最大、最重要,外殼不重要。」
  
  我們現在看到很多菩薩他坐的坐相,好像我們仙佛寺五百羅漢,我後面背景這個五百尊的羅漢,五百羅漢每個有的坐這樣、有的坐這樣、有的坐這樣,五百尊五百個相,但是,中尊這個,中尊這個佛祖釋迦牟尼佛,中尊是佛,佛是如如不動本性,端端正正的本性,每個人都有這個本性,這是什麼?你外面不管你坐什麼向、什麼型,你內心,你若會安者,你就有辦法真真正正、正正確確的禪定了,我們就不會被轉去了,我們的人生的路途,我們就不會被左右去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真真正正的禪定,不是建立在外面的感覺什麼型、什麼型、去怎麼喘氣,你只重喘氣、什麼型,那不是真真正正的禪定。真真正正的禪定就是心安,心沒有煩惱,沒有罣礙,沒有顛倒夢想,沒有追三點半,沒有說工作把人家做不好的,沒有跟人家結仇,沒有官司,沒有是非,沒有想辦法要給人家抹黑,沒有想辦法要給人家騙、給人家拐、給人家奪,都沒有那些現象時,你才有辦法、心有辦法真真正正的禪定,跟問心無愧時,才有辦法禪定。所以,我們要禪定,我們要有這個知識,對文學文字的知識,來找起別人的經驗,別人和聖賢所體驗出來的經驗,我們要來看看,我們依照這個方法去做在日常生活之中,這是將我們的文學的深入文字的禪定。
  
  再來,「執持念自己的覺性」,執持,我們念自己的覺性。什麼覺性?阿彌陀的本性。覺得我們每個人都是阿彌陀化身而來,我們在空的世界,無量劫以前,我們也都在西方極樂世界,因為有世間的調和,大家投胎下來這個身體以後,我們要念到自己的覺性。所以,大家我們在坐禪,心在煩時,我們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認真念佛,我們念佛以後,你心就會定下來,念佛以後,心定、心就清,靈就清、性就明,我們的性就清清楚楚。所以,這個「執持」很重要。
  
  我們這麼多種法門、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只有一項念佛、阿彌陀的法門最殊勝,阿彌陀佛的佛號,可以排除我們一切心理上的煩惱,你念阿彌陀佛,可以讓我們心這個顛倒夢想、罣礙、恐怖,可以讓我們消除。那麼,這樣來,你就有辦法禪定。工作做到問心無愧,人和人中間,我們想要給人家抹黑,想要給人家誹謗的人,你不可能禪定,永遠定不下來,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
  
  那麼,修行,我們有修行的法,八正道我們修到禪定來,一定有修行的法。首先,我們「人道」。我們要盡人道,盡做人家的兒子,我們該盡孝、我們要盡孝。做人家的丈夫,盡那個愛。做人家的妻子、要盡愛。做父親、母親,我們盡到仁慈,關心照顧我們的孩子。做公司的老闆,我們就有做老闆的心量。做員工,做員工的義務和責任。做國家這個國君、國的一個首領,你就做首領的格。做百姓,做百姓的格。大家盡本份來做,分工合作,這就是我們在天上世界下來,我們原來就是要履行。可惜,為什麼我們沒有辦法照這樣做?我們的貪太重了,容易生氣,痴、沒有智慧。
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的人百百樣、百百種,但是,各人、各人,都有他的天命,各人、各人都是他的天和願力,那個願力而來,究竟要做什麼,他自然排好好的,我們也不用去給他干涉。但是,我們記得,我們不可做起危害社會,結果心不安,做給人家傷害,心也不安,你要禪定是不可能的事情、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釋迦佛祖的在出家人六年以後,他在菩提樹下,在那邊打坐、在坐禪,發覺「為什麼我心不安?為什麼?什麼辦法也要坐、什麼辦法也要修行。」結果,最後都是外表而已。內心的重要性,當我們內心我們可以做到問心無愧,我們會心沒有罣礙,沒有顛倒夢想時,我們自自然然,我們心時時也在禪定了,隨時也在坐禪,這才是真真正正我們所愛、我們在世間所追求,而且所該盡的義務的禪定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現在台灣很多法門,在坐什麼禪功、禪功,禪門禪功這是真正好,有的對這個做善事、認真去做善事,然後得到心安。那麼,我們這個○○法師,他的這個○○功德會,這是在給大家認真去行善布施後,產生內心的歡喜,時時把握、保持在歡喜的狀態之下,你也是在禪定。所以,我們人的禪定,不是說我靜靜坐在那裡,什麼事都不要做才是禪定,錯誤,錯了、錯了,而且錯到非常的離譜。
  
  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真真正正要禪定也是建立在心安、沒有罣礙、沒有顛倒、沒有恐佈、沒有驚惶的狀態之上,然後我們才有辦法要進入涅槃,涅槃者叫做禪定、禪定,正確的禪定。所以,世間有幾個人有辦法正確的禪定?確實要找是很少。所以,佛祖叫我們要好好依照八正道,要做這個八正道這個工作,我們好好去反省、去懺悔,去努力去實踐,行在日常生活中,若這樣,我們做到盡人、人道該盡的,我們自己心就安祥了,我們心若安祥,我們就沒有驚惶,也是真真正正的禪定。
  
  若是有人說:「這個、這個社會這麼難走,社會這麼亂,很看破,我要來住在深山內,我要去禪定、坐禪比較好。」這是逃避、這是逃避,這不是真真正正禪定,因為他在外面遇到做人、人道沒有做的這個本份時,違背到人道的真理。所以,我們才會想「我要去山上,要閃一邊,要去坐禪。」事實那是逃避的現象。
  
  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,你要做到禪定的功夫,一定做人、人道最重要,人道你若沒有做好,其它天道就難達到我們的目的,達到這個境界很難、很難。所以,人道,做人處事,記得做人家的兒子,我們盡孝。做人家的父親,仁慈和慈悲。做人家的丈夫、做人家的妻子,我們就盡到我們愛心,互相疼愛。做我們、做我們的首領,我們、還是說我們做人家的君臣等等,人道的重要性,非常的重要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